三权分立 社会阶层 Estates of the realm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看法国历史介绍,查了一下相关的概念。美国的思想来自法国和英国的传统共同影
响,因此这两个国家的思想史的重要性依然超过美国。这两个国家都三番五次发生
流血革命。呼吁告别革命的反革命派应该读读历史,不过是霸住特权继续享用的美
梦罢了。唱着“和谐”的口号作恶更黑,本就是黑帮显威的习惯做法(港片《黑社会-
以和为贵》),根本阻挡不了革命的风暴。无数国家的革命史反复演出这一场悲
剧:不改则死;改了死得更快,然而可以体面一些。

[1] Estates of the realm http://en.wikipedia.org/wiki/Estates_of_the_realm
[2] Fête de la Fédéra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F%C3%AAte_de_la_F%C3%A9d%C3%A9ration
[3] Champ de Mars, Par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mp_de_Mars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没有法国人潘恩的革命煽动,也不会有美国革命。法国大革命中的很多人物,都是
美国革命的支持者。Eiffel 设计了铁塔,也设计了法国送给美国的自由女神像的
钢结构。如曹长青这类以“保守主义”自命为右派的知识分子,只看到保守主义右派
在美国政治中的重要性,却没有看到革命主义的左派在美国诞生及进步中的更重要
的推动作用。

参观了拉雪兹(Pere Lachaise)公墓一角的巴黎公社墙。周围布满法国共产党领袖
们的光鲜的墓。我因为对中共的联想不禁产生的厌恶,很快被墓地苍凉氛围中的再
次的思考改变。他们没有中共专制下的那种糜烂的血腥的哀荣。工农的正义,多半
只能靠暴动和牺牲来争取,尚且不足,这是无可避免的力量不均衡的结果。死者足
哀,而生者当忧!

在日本欧洲看到地方政府,议会中的左派力量之大,比如共产党在日本,荷兰,法
国的地方议会的成员之多,令我惊讶。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者,在议会中,在野监督
政府的时候,确实可爱得多。为弱势群体仗义执言,需要一点暴力呢。这就是杨佳
受大众敬佩,赞叹为大侠的原因。
那些嘤嘤嗡嗡的什么“法治”啊,“被杀的警察很可能无辜啊”,“警察罪不当死啊”,
“杀人终究是犯罪啊”的右派知识分子刑名师爷,恰恰成了专制主义走狗。在没有法
治的条件下要求人遵循法治,其实是维护屠刀的最恶毒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