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人文化的”优越性“就体现在它与现代化的一致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梦云子 (曼陀罗花), 信区: history
标 题: zz汉人文化的”优越性“就体现在它与现代化的一致zz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hu Mar 27 04:01:02 2008), 本站(yjrg.net)

汉人文化的”优越性“就体现在它与现代化的一致(kind of) [ 赝造的孔方兄 ]
于:2008-03-20 19:24:30
先说这句“人前说人话,鬼前说鬼话,老美面前说民主,TG面前说不分裂,汉人面
前还说汉语。”就不得不花,老头不去做传销真是屈才阿。

没错,汉人文化上的优越感是肤浅的,自大的,还常常有自欺欺人的意淫成分,甚
至可以说它是古代东亚国际关系里(如果你可以说它是一种国际关系的话)的“自
由民主”。被它同化,吞并,侵灭的其他文化群落数不胜数,咱这儿的各位没准上
溯个几百年祖上都是食人生番。但是楼主在解构这样的一个概念的时候不自觉的落
入了后现代无为的陷阱里,您指出了汉人的文化帝国主义是传统意义上“不公平”或
者“非正义”的,您把所有的问题和矛盾都指了出来,说这些这些还有这些,都是现
实存在的矛盾,由此引伸出汉人的文化帝国主义的存在,以及它所背负的传统道德
批判。但这只是自觉,您用传统的道德和定义塑造了汉人文化帝国主义这样一个概
念,却没有给这个概念的发展过程和未来施以任何笔墨,它变成了真正后现代的
“独立”概念。

我在这下面说的中原文化的优越性有点五十步笑百步的味道,我也懒得再分辩具体
的细节了,您要觉得我武断咱再说。民族有优劣之分么?政治上不正确,但是我说
的确是有的。什么是衡量的标准?哪一个民族最符合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哪一个民
族才能在这已经进行了一个多世纪而且会继续再进行一个多世纪的现代化大潮里生
存下来,哪个民族就更优秀。(达尔文hater们对不起了)而什么样的特质才能符
合现代社会的要求呢?第一是世俗化;第二是多元化,也就是包容性;第三是对现
代科学与技术态度。我觉得说到这儿就不用再一条一条的细说了,中原文化在的这
三个点特质上的突出已经几乎让她在古代东亚通吃了几千年了,说它是生命力最强
的现存文化我猜没人会反对。但是尾大不掉也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中原文化在宋明
时代曾经进行了现代化的尝试,但是当时儒学的宗教化以及排外意识的高涨在精神
上宣判了这些尝试的失败。从此汉文化就走向了一条自我陶醉的死路,直到真正的
现代化浪潮来临,全世界的落后民族都有了被欧洲那些更现代化的民族同化甚至灭
绝的危险,汉文化也一样。然而经过数次对外战争与政治文化变革之后,现代中华
民族的形成给了汉文化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而且也让她走出了自大阴影,变成了
一个愿意与全世界其他民族平起平坐的现代民族国家的主体。中原文化从新找回了
那些现代民族必要的特质,从此就.......(剩下就像yy了,不说了) 到此,楼主
所列举的“后“汉人文化帝国主义才真正开始出现,起码在中国各个民族内汉文化是
最接近现代社会的要求的,在这样一场以现代化和全球化的为背景的全世界民族大
融合中,汉人文化同化甚至吞灭其他民族的文化就变得可以理解了,在这场民族竞
赛里,不管公平不公平,汉文化都赢了,而胜利者的姿态就是无数对少数民族的倾
斜政策。现代中国文化就是以汉文化为主,就像美国文化是一盎格鲁-萨克逊文化
为主一样。后现代的无为主义有点看破红尘的味道,我们不是这样的,如何传播现
代化的争议非常多,这都是可以讨论的,但这个世界现代化的方向不会变的,试图
逃避的民族和国家只能面临被同化和灭绝的命运。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9.74.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561662.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