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这次藏区问题,是中共国知识分子,第二次在中共制造的大规模社会灾难前,用
“他者”的
眼光旁观血腥。两次都涉及宗教。

中共国历史上的历次政治运动,都以知识分子为发动绞肉机的动力,以及填塞绞肉
机的原料。
自从 89.64 之后,这一传统在对知识分子的“闷声大发财”收买政策成功运用中终
结了。

我估计下一次社会矛盾导致的仇恨导致革命,很可能针对知识分子群体,正如当初
毛泽东能够
煽动民众仇恨“臭老九”,当我从 49 年前文人精神贵族化(有好处也有致命的坏
处)和社会
现实的脱节中就可以看到源头。

知识分子群体的反宗教的无神论科学教,极其严重——并非说许志永,而是我对社会
整体的
观察印象。比如对于“政教合一”“政教分离”的曲解,直接资助对教徒们政治自由利权
的野蛮剥夺。

不仅仅中共国知识分子如此,日本国也有这一现象。我遇到的日本朋友反感公明党
的理由就是,
基于政教分离原则。

发信人: bambi (动脑筋爷爷), 信区: RGForum
标 题: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1:25:30 2008), 本站(yjrg.net)

公盟评论2008年第十二期(总第七十期)

西藏问题反思

  毫无疑问,西藏3·14事件给2008北京奥运以及未来的国家统一都蒙上了阴影。作
为负责任的中国公民,我认为有必要认真思考这次事件的起因、中央政府的对策以及我
们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关于暴力事件的起因,或许我们可以归结到藏独势力,可以归结到长期积累下来的
宗教文化冲突问题,但有一点原因需要特别关注,那就是这些暴力激烈的藏区大都是失
业严重的地区。中央给了藏区很多补贴,但是这些补贴很多落到了代表着藏族新贵的官
僚们手里。与此同时,大量汉族人来到藏区经营贸易,当地人缺少市场经济竞争力,导
致藏人相对失业较多并处在相对贫困状态,于是一些藏人开始仇视外来人员,借机发泄
不满。这次暴力激烈的地区,主要是拉萨、安多、甘南等地,而山南地区却几乎没动,
这和当地经济状况以及与外来经济的关系直接相关。

  考察中央政府处理这次事件的态度,把达赖喇嘛推到对立面去似乎不是一个理性的
选择。在藏人面前批判达赖喇嘛就是诅咒他们世世代代信奉的神灵,这样的大批判只能
让全体藏人从内心里远离中国。在国际上,事实证明,试图借助这次暴力事件给达赖喇
嘛贴上暴力标签是不可能的。从战略上考虑,这种拿达赖喇嘛的寿命来赌博的心理看起
来很精明,实际上既有风险也将会失去全世界的民心。武力、文革式宣传攻势在国内也
许有效,但在国际社会很难凑效,奥运火炬传递的麻烦就是后果之一。总体看,计谋有
余,大气不足。

  此次事件还需要认真反思我们多年来的民族自治区域政策。多年来民族自治区域政
策基本停留在画饼充饥阶段--形式上规划出各个自治区域,但实质上没有给予其自治
权利。以立法权为例,立法法明确规定,各省制定地方法规需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
案,而民族自治地区制定地方自治条例则需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也就是说,至少在
立法权方面,民族自治区域的自治权力不如一般省份大。如果说藏青会代表着西藏老贵
族后裔,那么多年的民族自治区域政策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寄生在现行权力体系下的藏族
新贵,除此之外,建立在苏联意识形态上的这个巨大的画饼还有一个重要结果就是不断
强化少数民族的民族特性而不是国家认同。

  中国解决西藏(包括新疆)问题的方略不在于武力控制,而在于让这里的人们心甘
情愿认同中国。如果我们的边疆政策至今仍然停留在依靠"封疆大吏"铁腕治理的时
代,苏联的解体就是前车之鉴。这个年代不可能再靠高压实现民族融和,只有自由的力
量才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渐消融文化差异。至少在全球化浪潮的当下,西藏问题不
是一个纯粹的国内问题。必须彻底调整敌意控制的阶级斗争思维,用真诚才能换来认
同,真诚尊重藏人的宗教文化,真诚关心他们的生活,真诚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具体到
当下的西藏问题,同达赖喇嘛和解,尊重藏人信仰,整顿吏治,发展经济,完善社会保
障等,是时候了。

  许志永 2008-4-9

公盟--为了公共利益

The Open Constitution Initiative

网址:http://www.gongmeng.cn <http://www.gongmeng.cn/>

电话:(8610)62111675

传真:(8610)62119521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9.143.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65930.A.htm

发信人: bambi (动脑筋爷爷),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1:25:49 2008), 本站(yjrg.net)

sunny也算是表态了。

【 在 bambi (动脑筋爷爷)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9.143.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65949.A.htm

发信人: heroshi (中部大人),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1:48:41 2008), 本站(yjrg.net)

作为海淀区人大代表,他更应该对海淀区说话
自荐当选应该是在现有体制下努力的一个很好的方向,但是17名海淀区自荐当选的
人大代表在这个地方没有发出什么声音

【 在 bambi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3.112.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67321.A.htm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1:51:17 2008), 本站(yjrg.net)

呵呵。空文好做,实事难办。

【 在 heroshi (中部大人) 的大作中提到: 】
[...]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61.51.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67477.A.htm

发信人: where (在春天或者在梦里),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2:15:16 2008), 本站(yjrg.net)

这篇里边说,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立法权不如一般省份大,基本上是不准确的。
的确,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需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一般省份
的地方性法规只需备案。这个程序上是有差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自治条例单行
条例本身意味着在实体内容上可以根据自己民族特点对法律和行政法规作出变通,
也就是说,可以不实行某些在一般省份必须遵守的全国性法律。这个在一般省份
是不可以的。

因此,事实上,一般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立法权当然比一般省份要大,这个
批准条款只是为了预防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可能的过于出格的一种程序性限制。因为
立法法也规定了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不得违背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由自治区和
一般省份在此问题上的程序性差异不能推出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立法权比一般省份小。

[...]

※ 修改:.where 于 Apr 15 22:22:54 修改本文.[FROM: 125.33.0.0]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25.33.0.0]

※ 修改:.where 于 Apr 15 22:26:12 修改本文.[FROM: 125.33.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68916.A.htm

发信人: flareboy (全米格闘王),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2:20:29 2008), 本站(yjrg.net)

第二段很好,完全从世俗的角度来看这个事件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29.5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69229.A.htm

发信人: TAO (道道道★书生意气),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许志永:西藏问题反思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Apr 15 23:06:11 2008), 本站(yjrg.net)

写得恨清楚明白,言辞达意,条理清晰。
也恨在理

[...]
残灯烛影离人梦,霜月寒秋冷。虫声如织衣轻罗,寂寞庭中看桂影婆娑。
阶前木叶伤零落,去与何人说?小星在东月西流,剩晓风渐冷心渐如钩。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25.34.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8271971.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