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睿: 拒绝造英雄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沈睿是猪狗也 就是犬儒主义者,和告密线人昆德拉一类货色,所以声气相投。
极端的恶心,无耻,下流,卑劣。

http://www.de-sci.org/blogs/shenruiblog/?p=28390
沈睿: 拒绝造英雄
from 德赛公园 推荐文章

我是一个非常怀疑英雄的人,对人们推崇备至的英雄,我常不说话,保持沉默。因
为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批判性思维教育的产物:我非常苛刻地怀疑英雄的动机。
每当英雄们谈起自己的高尚目标,我就暗暗地想,这样的高谈可能在掩盖其他的无
法告人的想法。我不太相信任何英雄的表白诸如我是为了历史,为了人民,为了革
命,为了民主等等。每当别的人推崇英雄,赞美英雄,我也不说话,保持沉默,脑
子里的问号推来搡去。

我宁愿把每一个人们认为是英雄的人还原成一个人。有的人勇敢,有的人懦弱,有
的人喜欢众星捧月,有的人喜欢独来独往。这样的性格当遇到事情的时候,表现出
不同的反应。性格顽强的,如秋瑾、林昭、张志新等就宁死不屈,他们的勇敢和不
屈服使她们为一种理念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性格不那么激烈的大多数人就屈服了,
毕竟生命太可贵了,死亡是一个让我们都止步的起点。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必须苟延
残喘。理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让我非常疑惑的是为什么二十世纪的中国英雄大都是女的。

秋瑾1907年夏天被砍头,今天的研究已经表明,她可以逃跑,甚至当时的政府希望
她逃跑,这样他们就不必逮捕她了。可说她拒绝逃跑,她宁愿死。她早就想当烈士
献身了。这几个月来我一直在阅读她的全集,越读,我越觉得悲哀。这是一个没有
自己思想的女人,她的一切都是被塑造的,她的强烈的要当人人倾慕的英雄的思想
是同时代知识分子,特别是男性知识分子话语的影响。梁启超号召人们当英雄,亲
笔写作传记文章《近世第一女杰罗兰夫人传》号召人们作罗兰夫人一样的革命者,写
小说《东欧女豪杰》宣传俄国革命者苏菲亚。柳亚子写文回忆当年“作人要做马志
尼,娶妻要娶苏菲亚”。可见二十世纪初的人们渴望英雄到了婚姻嫁娶都是英雄的
地步。秋瑾在这个环境里学习新的思想,自然深受影响,她决心成为一个英雄:
“画工须画云中龙,为人须为人中雄。”她在给哥哥的信中说:“他日于书记中留一
名,则平生愿足矣。”“妹近儿女诸情,俱无牵挂,所经意者身后万世名耳。”她关
心的是名声。为青史留名,秋瑾送去自己的生命。她成了英雄。一百年来,她的英
名越来越高,成为为中国自由解放而献身的最著名的人物之一。

不久前我在一个晚餐上听人们动情地谈论林昭。他们坚持林昭就是英雄,并对林昭
的妹妹坚持不承认林昭是英雄感到不解和愤怒,认为林昭的妹妹不理解林昭的英雄
意义。我坐在那里,一言没发,心中却全是对林昭妹妹的理解。我不认为林昭是英
雄,林昭做的可能是她基督教的圣徒信念的产物,也可能有别的原因,把林昭说成
是英雄,是为了浇自己心中反对极权制度的块垒,与林昭本人没有关系。前两天和
某个哈佛的博士候选人谈到林昭。她说她看了林昭狱中写的东西,很多都在想象将
来的时代人们会怎样把她看成是英雄。有意思的是林昭一直设想和想象自己被记
住,被看成是英雄,是这种对未来的想象激励林昭不停地写血书。

秋瑾和林昭在这点上很相像。她们渴望成为英雄,并用自己的鲜血写出了自己英雄
的故事。我觉得她们很了不起,她们都可以说是如愿以偿,后代人做了她们希望后
代人做的事情。但是我却不愿意加入造英雄的大合唱,也不想过于歌唱她们,因为
很多构造英雄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拉大旗做虎皮,让自己显得强大,或自己沽名钓
誉。更重要的是,自从我知道刘胡兰和雷锋都是假英雄之后,我就不相信任何英
雄,即使那些英雄是反对集权和极权的。我不愿意参与造英雄,用英雄的榜样贻误
他人,号召人们为某个事业献身是危险的,而政治和文化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
秋瑾在我看来更是一个牺牲品,缺乏独立思考的幼稚的牺牲品。

4/5/2009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刘胡兰和雷锋都被她当成英雄,真是猪脑子。猪脑子翻个个,还是猪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