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无神视野下的“犬儒主义”难题》一书读后节选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http://forum.bomoo.com/showthread.php?t=1324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6-04-17, 11:43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无神视野下的“犬儒主义”难题

~~~~~~~~~~~~~~~~~
人类文明史就是殉道精神超越犬儒精神的历史,而这一切,如果没有十字架都是不
可想象的。殉道精神是对犬儒精神真正克服,因为他超越了犬儒主义所信奉的一切
非价值观念,也超越犬儒主义所反对的一切价值观念。换言之,自由主义确实无法
抛弃犬儒主义所追逐的利益目标,它不过是用更“理性”的利益目标论断犬儒主义
“不道德”的利益目标而已。然而,十字架道路把“利益期待”放在这世界之外,这条
道路上的人以背十字架跟随耶稣为荣耀。于是,一种犬儒主义的毒箭无法射到的力
量出现了,他们以经受苦难和甘愿吃亏为快乐,而这种快乐不仅不是伪装的,他们
还要把这种快乐归于神的怜悯。这样说来并非说基督教是一个受苦的宗教,而是说
基督教把犬儒主义的快乐和智慧视为怜悯的对象,并因为仰望天国而在世界上视万
物如粪土。这一信仰却没有导致东方宗教的出世态度和价值虚无主义,因为他们负
有责任在这地上过荣耀神的生活,这生活就是爱。这种包容一切的大爱使权力主义
者和犬儒主义者没有任何立足之地,暴君和犬儒主义者在基督徒面前往往迷惑不
解,而他们的逻辑王国也因此被彻底推翻。

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在暴政和犬儒共谋的历史中,良心的胜利更多是信徒的胜利,
而不是无神论者的胜利。这在中国当代史上尤其明显(在西方历史上也一样)。在
世俗自由主义者中,可能很难找到象基督徒林昭这样绝决的抗议者。然而林昭不是
独一无二的。“中国的以巴弗吴维尊”是中国当代超越犬儒文化又一座丰碑,遗憾的
是,这位基督徒的价值远远没有被世俗世界所重视。1949年以来,甚至包括“改革
开放”以后新挖掘出来的那些“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包括顾准、王小波、陈寅恪等
人,这些令人尊敬的思想者在某种意义上仍然是不同程度的犬儒主义者而已。这一
可能开罪很多人的判断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他们在暴力之下不同程度地选择了妥
协。这一妥协是“可以理解”的对象,但不是炫耀的对象。他们的坚持(也包括思想
方面)在吴维尊的对比之下,就显得不足为道了。然而,基督徒吴维尊从来没有乞
求过和得到过这样的世俗荣耀。在我们的时代,那些在荣耀中心的各类精英,无论
是内在流亡还是外在奔走的人,犬儒主义成为生活的基本底色。吴维尊的胜利是中
国当代历史上对犬儒主义唯一的一次胜利,这胜利如此彻底,如此寂寞,本身就是
一种荣耀。在中国那些不可一世的力量和结构,那些犬儒主义的巨人歌利亚,被这
位微不足道的基督徒在十字架上用软弱彻底终结。这是上帝对力量的胜利,可惜力
量世界不配领受这一恩赐。

吴维尊(教名“以巴弗”)生于1926年4月,1941年5月信主重生。1946年秋至1949年
初,吴维尊在“中华神学院”学习。1949年初,他开始在上海守真堂作实习传道。
1949年10月起至1957年,吴维尊在上海作了8年中学教师。这8年中,他成功地收住
了自己的信仰,守住了自己的“红豆田 ”。在“全国人民 ”和大多数知识分子接受社
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这位基督徒因为信仰的缘故在那个时代就说出了今天世俗自
由主义者的“研究成果”:当虹口区政府组织中小学教师学习马列主义“社会发展史”
并每一个人写总结报告时,维尊经过祷告写了一句话:“通过这次‘社会发展史’的
学习,我认识到,这个‘从猿到人’,一直发展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史,是一篇
大谎话。”1957年夏天,吴维尊因为婚姻的关系从上海调至天津工作,不久因为“宗
教迷信”被下放到郊区农村劳动。自 50年代后期,吴维尊开始以复写纸写“主内交
通”的文字,寄往各地。1964年7月30日,吴维尊被捕。从此,他就为自己定了一个
原则:“不回答,不交代,不认罪,不悔改”。这一原则他在地狱般的监狱里一直坚
持到生命的最后。由于这种坚持,1967年2月,法院下达了对他的判决:无期徒
刑。他收到判决书后,心中非常平安,充满感谢。不久,妻子与他离婚。在监狱
中,因为争取吃饭谢恩的权利,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维尊又回到大囚室,坚持禁食七天后,他被带到一个空室,几个管理员反拧了他
的手臂,后面一个人按着他的头,把一个铁器塞进他的口中,强行插下胃管,把食
物灌进他的胃里。这个过程难受极了,但维尊丝毫不反抗。灌完后,胶管一抽去,
铁器一取出,他就站起来,举目大声感恩说:“感谢天父用这样的办法来养活我!”
他在所长和众人面前,作了感恩的见证。后来,监狱管理员只要硬往他口里塞窝头
时,他总是举目望天大声说:“感谢神用这样的方法养活我!”

在那些年月里,吴维尊可能是几亿中国人中唯一一个公开拒绝读毛主席语录的人,
连犬儒主义的假装都没有。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当然暴风骤雨般临到他,但是他不
仅不恨这些凶手,还为他们祷告。1970年9月10月间,当局对他再次正式提出两个
“简单要求”:1、吃饭前不祷告谢恩;念毛主席语录。他立刻很明确地回答说:这
两个要求,任何哪一个,他都做不到——因为把毛主席当作神来敬拜、把领袖放在最
高位置,是神所厌恶的;而人“万岁”是不可能的,连活100岁也很难,毛主席决不
会“万寿无疆”、而是“一寿有疆”的,我为什么要说不合神旨意的胡话?

70年代末期,天津系统在宁夏服刑的200多个无期徒刑犯人中,只剩下吴维尊一人
了。但吴维尊坚决不去申诉。81年春季,宁夏高等法院的减刑裁定将他的无期徒刑
已被改为有期徒刑6年,即再过6年后他即将被释放。然而,更惊心动魄的冲突出现
了。这实际上是犬儒世界与基督世界的冲突。高等法院的裁定书认为,吴维尊“确
已悔改”,因此给他减刑。而吴维尊坚持认为自己根本没有任何悔改:“悔改”就意
味着自己要把主过去交托他要他作的事当作“罪行”,那是污辱主,抵挡神,因此坚
决拒绝出狱。 1987年5月28日,他被迫出狱之日,写了“出监日呈文”,致信区高级
人民法院,呈文中再次申明自己没有“悔改”的事实。他说:

在此,不得不冒着向政府和无产阶级专政示威的嫌疑,(我想,法院或许能谅
解),对我自从1964年7月入监以来这二十几年中,的确始终毫不悔改的行动表
现,具体地、简要地述说如下:1964年7月30日,我被天津市公安局传讯。在第一
次预审开始起,除了姓名等以外,停止了一切甚至离题尚远的对预审员所询问的回
答,实际上始终拒绝交代任何一点点罪行。……在服刑的二十多年至今期间,凡是与
“认罪”或“犯罪本质改造”有关的,或有牵连可能性的事,我一概拒绝发言、拒绝书
写、拒绝参与有份。服刑二十多年中,无数次的大会、小会、学习、讨论、座谈
等,只要与改造有关的,没有发一次言、表一次态、谈一次认识、回答一次干部或
其它犯人的有关询问;甚至谨慎小心到没有朗读一次文件、报纸、或语录,没有唱
一次革命歌曲,等等;免得与“犯罪本质改造”相牵连。多少回每个犯人都必须写的
保证书、改造规划、思想汇报、改造总结或小结,甚至是必须记的“改造日记”,都
没有写过一次、一字;历次政治、时事、道德、法律等等学习的考试,我除写姓名
外,总是白卷加零分。以上数不清的事实和行动表现(若法院作一点调查了解的
话,就不难知道这些都是一贯的,无法否定的事实),都说明我丝毫也没有接受在
服刑长期间所对我强迫进行的“犯罪思想和犯罪本质改造”。全部都拒绝净尽了。

为了表明自己的心志,吴维尊决定“从今天出到监狱墙外之日起,进一步采取下列
两个方面的行动:一个方面,不使用释放证去办理释放后的任何手续,不回天津或
进而回南方与亲友团聚,不享受从这张错误裁定书得来的自由和权利,不离开监狱
而上任何地方、任何单位、去接受任何工作(包括作为一个留厂职工的工作);因
为我虽然无奈地(为了不抗拒监狱的执法职能)已经出到了监狱大墙外边,但认定
我仍然是一个被判无期徒刑的犯人。(对这个被判无期徒刑,我即使在毫不认罪,
绝不悔改的情况下,也一贯是以“心悦诚服”的态度对待的,今后仍将以此态度对
待,甘心情愿)。另一个方面,从今日出监起,进行有限量的禁食。(只要不受到
任何外来的干扰强迫,则将维持在这个限量以内,即维持生命的继续;若受干扰强
迫,则另当别论)。我用这个禁食行动,专门表示着下列两个意义:(一)对于我
的一切“罪行”,我没有丝毫悔改过。(二)因此,81年给我的那个裁定是错误的,
名不符实。我拒绝这个错误裁定。……

出狱后的吴维尊就成了“监狱墙外的无期犯人 ”。2002年12月21日上午,吴维尊在
宁夏银川监狱范围内的住所内安祥离世。

吴维尊的坚守在这个犬儒世界可能被看为愚拙,但为世界指明了超越犬儒主义的真
正方向。在犬儒主义者轻蔑的价值领域,却被吴维尊用生命去尊贵之。犬儒主义不
过是生物进化论和无神论土地上自然生长的庄稼而已,这没有什么奇怪的。然而,
由于人有神的形象和荣耀,他永远不会真正满足于做那只晒太阳的犬,做树上下来
捡果子的猴子。他有精神上的追求,他不满足于犬的状态,不愿意成为完全的食物
采集者。然而他们看不见人的尊严,那精神上的尊严根据在什么地方。这些世俗自
由主义者知道精神需求是人的独特品质,但在他们把精神论证为肉体的产品的时候
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一点正如一位神学家所说的:无神论者在论证精神尊
严和灵魂自由的时候,在论证这些如何是物质的时候,怎么也说不明白。胡平先生
对犬儒主义的不满实际上是不满意于人堕落为动物状态——犬儒状态就是动物状态
——他在为人的尊严的跌落痛心疾首。然而,人的尊严在哪里呢?吴维尊活出了这种
尊严,他在犬类世界捍卫了人的荣誉,并在神面前为人的尊严献上了感谢。

2005年10月11日

全文地址:http://www.21sz.org/show.aspx?id=4997&cid=27
回复时引用此帖
雍力
查看公开信息
发送悄悄话给雍力
查找雍力发表的所有帖子
添加 雍力 到好友列表
旧 标题: 回复: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6-04-17, 18:15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这是我看到的首个使犬儒主义毒药失效的案例,很激动,所以单独把它立了贴。
希望大家都能看到并发表高见,不要太犬儒呀~~~~
[...]
06-04-17, 21:34 )
ruanyf ruanyf离线中
Administrator

加入日期: 2004-06-28
您的住址: Shanghai
帖子: 6,663
大家讨论的时候小心一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请尽可能不要涉及到政治。
回复时引用此帖
ruanyf
查看公开信息
发送悄悄话给ruanyf
给ruanyf发送Email
查找ruanyf发表的所有帖子
添加 ruanyf 到好友列表
旧 标题: 回复: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6-04-18, 07:05 )
Anna Anna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6-29
您的住址: 北京
帖子: 2,648
引用:
作者雍力
这是我看到的首个使犬儒主义毒药失效的案例,很激动,所以单独把它立了贴。
希望大家都能看到并发表高见,不要太犬儒呀~~~~
雍力兄说的“案例”是指吴维尊吧?我在读这篇文章之前并不知道这个人,不过,说
实话我到并没有象雍力兄那样很激动,我想这是因为虽然没有见过,但是我心底里
其实毫不怀疑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存在着那样的人。可是我有这样的感觉:假如面对
吴维尊,我可以坦然自若,并不以自己的犬儒(因为按照这篇文章里暗示的,我活
在暴力下,而且没有抗争致死,显然犬儒无疑)为耻,但是对这篇读后感,我无话
可说。
回复时引用此帖
Anna
查看公开信息
发送悄悄话给Anna
给Anna发送Email
查找Anna发表的所有帖子
添加 Anna 到好友列表
旧 标题: 回复: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6-04-18, 08:37 )
深夜的声音 深夜的声音离线中
Member

加入日期: 2005-03-17
帖子: 1,317
我几年前看过任不寐一些文章,颇受了些启发:一是他提出的“灾民理性”,即长期
物质匮乏造成的唯物质是求,缺乏精神维度的状态;再就是他这篇文章里涉及的问
题:现代社会必需的一些基本价值观,例如自由平等,除了宗教意义上的信仰之
外,能不能从其它的根基上建立起来?任不寐认为不能。几年来我经常想这个问
题,现在的想法大概是这样的:这些价值观需要某种信仰作为前提,但不一定是宗
教信仰。当然,也可以说是广义的宗教信仰。

我觉得任不寐有一点说得很对:功利主义不足以用来反对犬儒主义,或者建立自由
平等的价值观。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人人平等”—这个问题我好像在论坛上提出过几
次了。人与人之间千差万别,为什么主张在某种程度上平等对待他们呢?如果说这
样才能导致利益最大化,那假设某个国家通过优生学,培养出了一个智力体能都远
远胜过旁人的种族,功利主义的结论不该是让其他人全都服从这个种族吗?任不寐
等“基督教自由主义者”认为,因为人的能力再怎样也没法与上帝相比,所以在上帝
面前人都是有限的被造物,彼此平等。

我自己的想法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可以有感情上的共鸣,所以我们愿意待人如己;
因为作为世界的一部分,人没法彻底掌握世界的规律,所以人都是有限的。这也可
以说是一种信仰了,但不是宗教信仰,不需要神的存在。对于个人来说,这样的广
义信仰未必比宗教信仰更缺乏根基,反正都属于信仰的范畴。但是对于社会的进步
来说,呃,是不是宗教信仰真的更为有利呢?不过由宗教信仰主导的社会改造,我
觉得也很容易走偏哪。
回复时引用此帖
深夜的声音
查看公开信息
查找深夜的声音发表的所有帖子
添加 深夜的声音 到好友列表
旧 标题: 回复: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6-04-18, 09:30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引用:
作者Anna
[...]

“没有抗争致死,显然犬儒无疑”并不是该文所要表达的,Anna不要断章取义,我害
怕大家会有这样的误会,所以才强调是节选,而且也引了全文的出处。整篇读后感
是在给我们提供一种战胜犬儒的方案。
我因吴维尊而激动,是因为我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疑问,它有可能会使我的认识超脱
出从前的经验,那就是——为什么信神信主的人反而获得了人的尊严,而偏偏我们这
些只信自己的人却活的象畜生?
[...]
06-04-18, 09:56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引用:
作者深夜的声音
[...]

宗教信仰在强调“人”的有限性,深夜提到的广义宗教信仰是强调“个人”的有限性,
这两个境界孰高孰低还是很明显的。
深夜说的“由宗教信仰主导的社会改造,我觉得也很容易走偏哪”不知道是指的哪个
社会,但仅就我所知的一点宪政知识,是明白英美现代社会的宪政体系是出自基督
教加尔文宗教改革的,他们整个社会的自由民主是有宗教信仰做背景的。
[...]
06-04-18, 09:57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请一峰放心,分寸大家会掌握的,不会给你惹麻烦的~~~~
[...]
06-04-18, 13:09 )
深夜的声音 深夜的声音离线中
Member

加入日期: 2005-03-17
帖子: 1,317
我上一贴说得有点太隐晦了,都是为了“不惹麻烦”...
所谓“社会改造”,不是说在宗教基础深厚的地方进行改造,而是说在没有宗教基础
的地方,通过引进宗教的方式来改造社会。我想我们真正感兴趣的不是纯学理的讨
论,而是更为现实的问题吧。任不寐等人用基督教作为自由主义的基础,他们心中
应该也是有个实际应用的。当然这是个很困难的问题,而且实际操作起来,未见得
理论上彻底的就有效果—说到底我们只是在清谈。
引用:
作者雍力
宗教信仰在强调“人”的有限性,深夜提到的广义宗教信仰是强调“个人”的有限性,
这两个境界孰高孰低还是很明显的。
我觉得这个区别不大啦,个人有限,所以个人的集合也有限嘛。如果要说宗教信仰
的优点,我认为是在于它能让人在心理上觉得更为坚实,所以用宗教信仰作为基础
来构造社会,要比依靠什么内心感觉容易不少。但是—问题来了,这样的分析,是
功利主义的分析呀?如果本来不信教,为了其社会学意义才信,这首先不是真信
仰,其次也没法理直气壮地反对犬儒的功利主义。
引用:
作者雍力
深夜说的“由宗教信仰主导的社会改造,我觉得也很容易走偏哪”不知道是指的哪个
社会,但仅就我所知的一点宪政知识,是明白英美现代社会的宪政体系是出自基督
教加尔文宗教改革的,他们整个社会的自由民主是有宗教信仰做背景的。
英美个人自由的传统,确实有许多人认为跟新教的影响有关。但是中国一向少有超
越性的宗教,我担心好东西引进来会南桔北枳。我们这么说吧,类似吴维尊的事例
也可以在某新兴可疑宗教的宣传材料里找到。排除了宣传中的夸张之后,我相信其
中还会有些事实的。我尊重那些教徒维护信仰的勇气,这也表明了人们对信仰的需
求;但是足以让人提高警惕的,则是这种需求多么容易变得盲目,容易走偏。
[...]
06-04-19, 05:12 )
[...]

呵,我倒不是断章取义,我是故意----我之所以说对这种文章本身无话可说,是觉
得,真正有信仰的人,比如吴维尊,他是不会说“谁谁其实是犬儒,怎样怎样依然
是犬儒......”。不,他们不会说这些话,他们也不指责别人,他们只用自己的行
为维护自己的信仰,他们只说他们自己认定的事情,不对别人做评判- ---评判不
是他们的职责。而我故意那么说,因为我确实“暗暗不满”了。我以为,顾准,王小
波,陈寅恪这些人,他们是信自己的人,是有所执的人----犬儒无所执。而且,他
们自己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身后的名声与他们何干?只要活在这个世上,一个人
多少,或者早晚,会有某种妥协,从这个角度来说,犬儒不可避免。我认为重要的
是要有所坚持:什么事情不可以从权,不可以弹性,不可以犬儒。当然,我这番话
本身又有犬儒的气味了-----这真是个滑稽的处境,你怎样才能不犬儒?
引用:
作者雍力
为什么信神信主的人反而获得了人的尊严,而偏偏我们这些只信自己的人却活的象
畜生?
“只信自己”的人,也要看是怎么个信法吧?这个“自己”指什么呢?我觉得信神信
主,未必不是一种“只信自己”啊,当然这好像是玩弄文字游戏了,但其实我讨厌在
谈论严肃问题的时候玩弄这个,我真希望每个词都有确定的意义,这也是我常常对
用文字“交流,沟通”感到绝望的原因。
引用:
作者深夜的声音
当然这是个很困难的问题,而且实际操作起来,未见得理论上彻底的就有效果----
说到底我们只是在清谈
以实践“彻底的理论”作为目标的,只要开始实际操作,必然导致犬儒,这很奇妙
呢,嘿嘿。
[...]
06-05-06, 16:33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深夜的声音:
我刚在三联买到了《加尔文传》,这是一本对理解西方宗教和政治史都非常有帮助的
书,里面附录了亚伯拉罕(荷兰前首相、荷兰基督教大学校长)关于加尔文的演
讲,其中讲到了人本信仰和神本信仰的区别,也讲到了加尔文后的基督教对西方现
当代政治和生活的影响,内容详实,逻辑清晰,是一本罕见的好书,由华夏出版社
出版,特向您推荐,同时也向其他感兴趣的网友推荐。有关的一些序和附录的个别
章节,我会扫描上来跟大家共享!!
[...]
06-05-07, 01:13 )
ruanyf ruanyf离线中
Administrator

加入日期: 2004-06-28
您的住址: Shanghai
帖子: 6,663
我对加尔文这个人的印象完全是从茨威格的《异端的权利》中来的,所以对他一直没
有好感。
[...]
06-05-07, 05:17 )
[...]

谢谢推荐!你说“其中讲到了人本信仰和神本信仰的区别,也讲到了加尔文后的基
督教对西方现当代政治和生活的影响,内容详实,逻辑清晰”,是指全书而言呢,
还是说亚伯拉罕的演讲?
引用:
作者ruanyf
我对加尔文这个人的印象完全是从茨威格的《异端的权利》中来的,所以对他一直没
有好感。
我也是...
[...]
06-05-07, 09:18 )
[...]

我也曾因为同样的原因,本能似的排斥过加尔文,但后来的历史学家和神学家都已
经证实,烧死塞尔维特并不是加尔文一个人的决定,而是当时的历史情势所逼,加
尔文甚至建议过当时的议会用砍头来代替火刑。塞尔维特在当时提出上帝非三位一
体的论断太过惊世骇俗了,几乎所有的宗教派别都在追杀他,即使当时的新教日内
瓦议会不杀他,其他的天主教国家也一样会处死他。但这样的历史责任却推卸到了
一个人身上,这既是一种误会,也有失公允。后来的加尔文主义追随者勇敢的承担
了这一责任,并试图通过在塞尔维特墓前立碑来达成和解,这个行动是非常积极和
勇敢的。

引用:
作者深夜的声音
谢谢推荐!你说“其中讲到了人本信仰和神本信仰的区别,也讲到了加尔文后的基
督教对西方现当代政治和生活的影响,内容详实,逻辑清晰”,是指全书而言呢,
还是说亚伯拉罕的演讲?

我在指亚伯拉罕的演讲。他的演讲占了全传的1/2部分,是对加尔文主义的研究和
阐释。
[...]
07-08-07, 12:58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http://jesus.bbs.net/bbs/0003/78.html

南溟 南溟离线中
New Member

加入日期: 2007-08-29
帖子: 2
我觉得还是不要用犬儒来指责众人的好,概念太模糊了。凡人都有种种的罪,罪要
由上帝来定。“指责弟兄眼中有刺的,怎不看见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这是我主耶稣
说的话。
还有,基督信仰的价值不是由宪政体系来定的,也不是由现世道德行为来定的。建
不建的成宪政体系,有没有吴维尊这样的信徒,不影响基督信仰的真确。宪政体系
是现世的政治秩序,没有信仰也可能建成。把信仰当作工具,对基督徒来说是渎神
的说法。
回复时引用此帖
南溟
查看公开信息
发送悄悄话给南溟
给南溟发送Email
查找南溟发表的所有帖子
添加 南溟 到好友列表
旧 标题: 回复: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7-09-02, 17:05 )
雍力 雍力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7-09
帖子: 689
引用:
作者南溟
[...]

我想“犬儒”只是社会学研究中的一个概念,在基督徒眼中只有信徒和非信徒,他是
不会用“犬儒”来指责自己弟兄的,他只看弟兄言行是不是符合圣经的教导。但基督
徒如果同时兼具学者的身份,在其研究论文里,是可以用这一概念来定义特定人群
的特定表现的。
至于“基督信仰的价值不是由宪政体系来定的,也不是由现世道德行为来定的。建
不建的成宪政体系,有没有吴维尊这样的信徒,不影响基督信仰的真确。宪政体系
是现世的政治秩序,没有信仰也可能建成。把信仰当作工具,对基督徒来说是渎神
的说法。”的说法,我完全赞成!
[...]
07-09-03, 21:17 )
manaaX manaaX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6-04-18
帖子: 377
引用:
作者Anna
[...]

非常同感!
我也常常对文字"交流,沟通"感到绝望.
我曾为自己没有任何宗教信仰而痛苦,但现在我已经不再为此伤心.因为我发现自己
并非没有信仰,我更不是只信自己的人。

我们知道只有自由的心才会有真爱,可是我们又何曾有过自由的心? 正如我们要和
平,必须使用和平的手段,如果手段是残暴的,怎么会有和平的结果呢?"随着对
权威的崇拜--不管它是救世主、神父或教士的权威---便产生了服从、接受和模
仿。。。。因此我们继续地受苦过日子。不论用什么名字称呼自己,我们都是人,
而受苦成了我们的命运。”(不好意思我引用别人话来“断章取义 ”)我们的行动只
会产生更大的混乱和悲哀,各种人类所谓科学研究,学科知识,我们人类称之为科
学,who knows?
我们连自己都不了解,使自己受制于宗教或政治或某种意识形态或某一个集体,摒
弃个人的自由,舍弃爱(有时却以爱的名义)。。。

anna,不知道你有没有读过“克里希那穆提”的书,我其实很不好意思向你推荐,因
为并不是想把克氏的思想发扬光大,或者又好象类似传教,我常常角落里独自聆
听,我觉得他的确。。。迷人。而且我喜欢他长相,我总是坚信“相由心生”(哈哈
晕死我好象又个人崇拜了,不说了扯远了~)。。。
回复时引用此帖
manaaX
查看公开信息
发送悄悄话给manaaX
给manaaX发送Email
查找manaaX发表的所有帖子
添加 manaaX 到好友列表
旧 标题: 回复: 任不寐《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一书读后节选 (
07-09-04, 11:00 )
Anna Anna离线中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2004-06-29
您的住址: 北京
帖子: 2,648
引用:
作者manaaX

[...]
manaaX,我没读过他的书,看到你的帖子之前我都不知道有这个人。刚才胡乱搜索
了一下,看到一些介绍,我觉得我会认同他,下面这话不知道是否就是他说的,我
觉得我很认同:
引用:
真理乃"无路之国;"任何一种形式化的宗教、哲学、宗派都无法进入这个国。

所谓上帝、真相、真理、实相或道,都共同指向同一个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