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也有“妻管严”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点击(2377) 评论(10) 类别(波斯轶事) 发表于2006-09-02 01:21:45

  “这年头不知道怎么了,女孩子比男孩子能说会干!”我的一个伊朗朋友很不满意地当着我的面数落男朋友,她老实巴交的男友在旁边傻乎乎地笑。
  来伊朗之前,我以为伊朗的女性毫无地位可言,她们不能单独上街、没有丈夫的证明不能离开德黑兰,可能要和3个女人分享丈夫……到伊朗以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
  萨法里是一个网络工程师,会说英文又懂技术的他经常给外国使馆、公司安装网络系统,收入比一般当地人都高很多。有一次,萨法里来帮我们维修网络,一直弄到晚上还没有结束,这时候,他的手机不停地响,萨法里一看来电号码,就赶紧躲到一旁接电话,并低声下气地解释半天。我问他是不是老婆催他回家了,他尴尬地点点头。他说,现在在伊朗娶个老婆可不容易了,他做什么事情都得要经过老婆的“批准”才行。
  很多伊朗男人都笑称,尽管外界都以为伊朗女人的地位很低,但事实上他们回到家中,都得听老婆的,这种家庭内部的事情,伊朗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都存在“妻管严”。此话不假,我在德黑兰大街上或者餐馆里面,也能见到女人们俨然女王,她们身边的男人在毕恭毕敬地伺候。有一次甚至看见一个妻子板起脸来训斥丈夫。
  时髦的德黑兰姑娘她们大多上过大学,会说一点英文或者德文。白天,她们大多要穿着黑袍子、黑头巾去政府机关、银行、公司去上班,但一下班她们就换上最漂亮的衣服,或几个女孩子或签着男朋友的手,上电影院、逛购物中心,旁若无人地打手机咯咯地笑。整容,尤其是缩鼻术对这些女孩子来讲更是家常便饭。
  她们现在最流行的玩意是什么?——文身!这可能是伊朗女孩子中间最新、最秘密的时髦方式。我的一个朋友前几天去游泳池游泳的时候(伊朗的游泳池是男女分开的),发现有一两个穿着比基尼游泳衣的女孩子身上居然有文身,把她吓了一跳,她这才打听到原来纹身已开始悄悄地流行了一次的费用差不多90美元,这些秘密都是在年轻人中间口耳相传的。
  在伊朗,很多娱乐活动包括公开跳舞、唱歌都是违法的,何况是纹身!但追求时髦的年轻人总有很多秘密,这些纹身的女孩子大多20岁左右,她们把龙形、蝴蝶甚至骷髅等各种图案纹在手臂或者身体某一部位,然后在私人party或者游泳池里向同伴炫耀。

     不过,这些“气管炎”、整容以及身等玩意儿,大多发生在中产阶级以上的伊朗人中。偏远地区或者很保守的家庭,女性地位还是不高的。女性想离婚并不容易,想出国也得丈夫或者男性长辈的书面同意书。但在德黑兰,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地位很高。连伊朗电影里面描述的女强人类型也不少。

袁婷婷 发表于  2006-09-02 03:02:29 IP:221.223.215.*
我的沙发......
以前我和你一样觉得穆斯林的妇女都没什么地位,后来我发现错了,在家族里面妇女地位特别的高.

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巴基斯坦的朋友,那年911的时候,很多人有钱人都离开巴基斯坦去别的国家.当时他妈妈(他们已经定居加拿大很多年了)告诉他说,你不能离开,这个时候是国家最需要你的时候.就这样他给巴总统写了很多建议......而这个妈妈在家是说一不二的人物,而他们的妻子都很哈哈,那个!

对了,我也有文身
袁婷婷 发表于  2006-09-02 03:03:38 IP:221.223.215.*
忘记说了90年代的时候,巴基斯坦还有过女总理,贝布托.呵呵,所以有的时候,只有走近了,才看的清楚,我们一定要走进去!
婷婷厉害啊,哪里都有朋友!
muzi 发表于  2006-09-02 03:09:00 IP:210.51.38.*
坐沙发啦,不好意思啊,echo:)
哈哈,笑死我了。
伊朗迷 发表于  2006-09-02 15:05:06 IP:210.51.38.*
我听人说,伊朗男人怕老婆是全世界出了名的。另外,我自己曾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听一位伊朗留学生说,他家里是他妈妈说了算:)在伊朗,虽然法律上允许一夫四妻,但现在娶多个老婆的伊朗男人是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受过教育的。象霍梅尼、拉夫桑贾尼、哈梅内伊这些宗教人士也只娶一位夫人。所以,一夫多妻在法律上是允许的,但在现实中它似乎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匿名 发表于  2006-09-02 18:05:28 IP:210.51.38.*
说句实话,楼主姐姐的博客文章都非常好,不过还是有一个缺陷——你所交往的伊朗人绝大部分都是应该属于中产阶级吧,我觉得这样不太完全,也应该与贫民阶级打打交道
对,这确实是一个缺陷。但因为我的波斯文水平太……太烂了,很难贫民阶层进行很深的交流。对我,他们大多表示好奇。不过,正在努力中。还有,怎么现在谁都叫我姐姐?哼哼!
zs 发表于  2006-09-03 20:44:56 IP:210.51.38.*
“还有,怎么现在谁都叫我姐姐?哼哼!”
没关系,那是因为我还没到场:)
:)
ownway 发表于  2006-09-03 21:57:18 IP:210.51.38.*
在伊朗,除了正式的婚姻(允许娶四个老婆)之外,还有一种契约婚姻,双方签约决定婚姻的年限,到期分手。据说宗教人士比较喜欢这种形式的婚姻。
对,我也听说过,可是暂时没有认识人结这种婚。
袁婷婷 发表于  2006-09-04 02:02:03 IP:221.223.214.*
怎么今天没有新文章?我想看!有点中毒了,哈哈.大晚上等你的新东西.
我偷懒啊,呵呵。
法国菜上加臭豆腐 发表于  2006-09-06 14:28:16 IP:210.51.38.*
现在世界上的年轻人都是一样的,喜欢这个喜欢那个,我也这样,宗教压迫不了年轻的心!
taejub 发表于  2006-09-12 11:20:02 IP:59.42.101.*
主要是娶个老婆的花费太大.而且男方如果提出离婚,还要支付订婚时承诺的给女方的大额礼金。

xg.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