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徒的权利----中央台《玛尔戈王后》观后感想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邪教徒的权利----中央台《玛尔戈王后》观后感想

一、电影故事

  6月18日晚,很少收看CCTV电影频道的我,意外地发现该频道正在播放
一部外国故事片而且立刻就被片的情节深深吸引住了。急忙翻开电视报,
知道是法国故事片《玛尔戈王后》。一口气欣赏完了这部大片(实际只看
了后面的大半部),我仿佛还在梦中:这种影片居然能在CCTV上播放,莫
非审查官打盹了?

  影片再现了16世纪发生在法国的一段血腥的历史:当时的法国,同欧
洲其它地方一样,随着古滕堡印刷术的发明,《圣经》被大量印刷,伴随
着出现宗教改革运动,出现了许多脱离天主教(Catholicism )的基督教
教派----总称为新教(Protestants)。法国的新教以胡格诺派(Huguenot
)为主,首领就是纳瓦尔的亨利(Henry of Navarre,1553-1610),即后
来的法国国王亨利四世(Henry IV of France,1589-1610)。1572年8月
,亨利来到巴黎迎娶法国国王查尔斯九世(Charles IX)的姐姐Margaret
,即片中的玛尔戈王后。许多胡格诺派教徒都云集巴黎参加这一盛大婚礼
。信奉天主教的王室,早就对胡格诺派势力的发展感到不安和恐惧,王太
后凯瑟琳(Catherine)对于国王的导师克利尼将军(Coligny)----胡格
诺派的领袖之一----的影响力更是充满了妒恨,于是在8月24日策划了暗杀
克利尼将军的行动。暗杀失败。胡格诺派上下群情激愤,要求彻底调查事
件真相。做贼心虚的王室害怕王太后的阴谋败露,于是说服了查尔斯九世
一不做,二不休,在当天夜里突然发动了对胡格诺派教徒的大屠杀。成千
上万名胡格诺派教徒,不论男女老幼,在睡梦中就成了刀下鬼。那真是尸
横遍野,血流成渠!死亡的人数无法精确统计,估计在2000--100,000之间
(影片的数字是6000)。大屠杀随后从巴黎蔓延到其它省,引发了新的宗
教战争。由于8月24日是圣巴塞洛缪日(Saint Bartholomew,耶稣十二门
徒之一),所以史称这一惨案为圣巴塞洛缪大屠杀(Saint Bartholomew's
Massacre)!

  大难临头,亨利宣布放弃胡格诺派而改信天主教,因此保住了性命。
1576年,作了四年阶下囚的亨利终于逃回了纳瓦尔,他的深刻检讨为他重
新赢得了胡格诺派领袖的地位。

  作为故事片必不可少的佐料,影片还以诗一般的手法描写了美若天仙
的玛尔戈的爱与恨、情和欲。这些与本文主题无关,略去不表。

  二、观后第一感

  想想看,这是多么可怕的景象啊!同样的种族,同样的肤色,同样的
语言,同样的文字,甚至信奉同一个上帝,只是由于教义不同,甚至只是
由于对《圣经》的解释略有不同,以正教徒自居的天主教徒就可以残忍地
剥夺他们视为异端或者邪教的胡格诺派教徒的生命,“死刑犯”的罪状不
是别的,只是他们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

  幸好这样的景象在今天的文明社会里已经不多见了。尽管北爱尔兰的
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间仍然不时爆发摩擦甚至冲突,但是英国政府绝对不
会帮助一派(正教),镇压另一派(邪教)。因为宗教信仰自由在法国革
命后早已成为文明社会不可剥夺的准则,不仅写入了宪法,甚至溶化到民
众的血液中。

  三、“邪教”的概念

  按照辨证法,有正才有邪,无邪则无正,正与邪互为因果。邪教自然
是相对正教而言,没有正教,何来邪教?下面我们先分析一下邪教、异教
、异端这几个相近的概念。英文中有这些词汇:

paynim n. 异教, 非基督徒(尤指回教), 异教国。
heathen n. 不信上帝者, 异教徒, 野蛮人, 粗野的人。
heresy n. ⑴异教;异端;邪说;⑵信奉异教;信奉邪说。
paganism n. 异教, 异教信仰, 不信教。
giaour n. 邪教徒, 异教徒(为伊斯兰教徒用语, 指不信伊斯兰教的人,
尤指基督教徒)。
heretic n. 异教徒;信奉邪说的人。

  由此可见,英文中很少使用“邪教”的概念,多使用“异教(徒)”
的概念,而且“异教”、“异端”、“邪说”经常是同一个词。不难发现
,这些词语都带有很强的歧视色彩,如把异教徒、不信上帝者、野蛮人划
等号;基督徒与伊斯兰教徒互称对方为异教徒、邪教徒,更是表现了两大
宗教阵营由来已久的仇恨(如:11世纪----13世纪发生的多次十字军东征
)。这些词语概括起来就是:我的宗教就是正教,其它宗教甚至教派都是
异教、异端;信奉其它教派或宗教者以及不信教者都是异教徒、邪教徒、
信奉邪说的人。

  在1983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和1979年版的《辞海(缩印本)》中
,都没有“邪教”这一词条。《辞海(缩印本)》中有“异端”和“异教
”的注解,内容如下:

  【异端】⑴儒家称儒家以外的学说、学派为异端。……⑵自认为正统
的人或组织对异己的思想和理论的称呼。如基督教内称不符合“正统”教
义的思想、学说为异端。
  【异教】基督教对其它宗教的贬称。有时亦作“异端”的另一译名使
用。

  汉语和英语在此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异端和异教在汉语中也是近义词
(以下我对异教、异端和邪教将不作严格区分),都不是什么好词,就像
称黑人为黑鬼一样,理应受到文明社会的唾弃。

  四、中国的邪教

  奇怪的是,邪教一词从去年七月起频繁出现在中国大大小小各种新闻
媒介上,仿佛同“克隆”等词汇一样,代表了什么新生事物。日本的在地
铁施放毒气的黑帮被我们称为邪教,乌干达的杀人团伙也被我们称为邪教
,一而再,再而三,于是人民群众接收了催眠暗示:邪教等于杀人犯罪团
伙。所以当党和政府不容置疑地宣称法轮功是邪教时,广大群众皆义愤填
膺,必先铲除而后快。那些“参加”了法轮功,每天早晚摆个架势企图祛
病延年的大叔大婶、大爷大娘自然就是邪教徒了。对他们还讲什么公民权
利、法律程序?抓起来关到学习班、劳改营(而且要自掏腰包交相当于宾
馆旅店的食宿费),什么时候像亨利一样宣布“改邪归正”了,什么时候
还你自由。个别邪教徒被虐待、殴打、精神折磨或者注射破坏神经中枢的
药物后死了,也是咎由自取(你们邪教成立7年来练功不是还练死了1400人
吗?)。广大群众绝不同情。党和政府比查尔斯九世可人道多了!

  最可笑的是,国内各大宗教的掌门人也一口一声“邪教”的大骂法轮
功,恨不得将1其“教主”食肉寝皮。能不恼火吗?各大宗教苦心经营了千
百年,前赴后继,修建了多少寺庙碑塔,经历了多少劫难,才有了今天那
么些善男信女和香火布施。那邪教凭什么短短七年就发展到几百万甚至几
千万信徒?

  五、何为正教?中国共产党?

  斯·茨威格在《异端的权利》一书中说:“首先要存在着一个教义的
体统,一个正教、一个统一的教义,‘异端’这个词才有可能得以流传。
”“‘当我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异端时,我只能发现一个标准:我们在那些
和我们观点不同的人们眼里都是异端。’”

  大骂法轮功是邪教的民众及各大宗教的掌门人,可曾扪心自问何为当
今中国的正教?是佛教、道教、伊斯兰教,还是基督教?显然不是。因为
所有这些教派无不臣服于无限期执政的拥有六千万门徒的自称伟大、光荣
、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何为当今中国统一的教义?是《楞严经》、《道德
经》、《古兰经》,还是《圣经》?当然不是。因为宪法已为全体国民画
地为牢:“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本作者批注:下次的宪法修正案估计
还要添上‘三讲’和‘三个代表’理论),……”就是说,你若不接受这
些主义、思想、理论,就有违宪之嫌。所以毫无疑问,当今中国的正教非
共产党莫属,非正教者,必为异教、邪教;统一的教义非上述主义、思想
、理论莫属,非统一教义之说,必为异端邪说。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个总犯健忘症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中共
建国50年以来,饱受政治运动摧残的国民,57年反右和十年文革的伤疤尚
未痊愈,他们本应记得,在那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的年代,不论男女老
少都要皈依正教和学习统一的教义----毛选和最高指示,要“早请示,晚
汇报”,要“活学活用”,跳“忠字舞”,唱“忠字歌”。除了其主义和
思想,任何私心杂念都不容存在,所以必须时刻“狠斗私字一闪念”。任
何怀疑、偏离其主义和思想的精神表现都被看作阶级斗争,所以阶级斗争
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入教信徒的任何离经叛教之举,都要无
情镇压。如异端张志新,行刑前也不能让她有机会散布异端邪说,所以要
先割了她的喉管。身居正教核心、贵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一旦有了二心
,照样沦为阶下囚,死得还更惨。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党成了道德审判
者。那时,别说信仰不同,只要对经典教义的理解稍有分歧,就会招致牢
狱之灾、杀身之祸。这些死于非命的同胞,岂止圣巴塞洛缪大屠杀人数的
百倍?至于各门宗教--当然是邪教了--都被扣上封建迷信和唯心主义的大
帽,寺庙教堂纷纷被拆被占,信徒----当然是邪教徒了----则被赶出山门
,劳动改造。

  挑动群众斗群众,是毛泽东的一大法宝。这法宝在他驾崩二十多年后
依旧如此灵验,却是我始料不及的。斯·茨威格说:“历史一再会重现这
样荒谬的情景:煽动一个人或一个信仰去反对另一个人或另一个信仰的反
而受到宽容和鼓励。”可见这法宝并非毛所独创。但各大教派昨天还被当
作异端邪说饱尝蹂躏,今天就落井下石,骂别人是邪教,这大概要算中国
特色了!

  自去年七月开始对“邪教”展开蓄谋已久的围剿以来,每当我在CCTV
上看到不少“邪教徒”义愤填膺地声讨法轮功和他们以前尊为大师的李洪
志,当着镜头撕毁法轮功的小册子,就会想起文革。亿万群众前天还满怀
敬仰地一口一声刘主席,昨天就口诛笔伐、文攻武卫,狠批叛徒、内奸、
工贼、中国最大的走资派,人人上台控诉,字字血,声声泪,那言语也比
今天激烈多了:把他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今天
,还是这些可爱的亿万群众,又是电影,又是电视,重新歌颂伟大的无产
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让人哭笑不得。这样健忘而且没有骨气的国民,
对强加于己的信仰不敢说不,却要对美国人说不。真像下面一则笑话:

  美国人:你们中国人没有言论自由。我们美国人敢骂克林顿是白痴,
你们敢吗?
  中国人:谁说不敢?克林顿是白痴!

  这些国民和各大宗教对法轮功落井下石的时候,难道不知唇亡齿寒的
道理?难道不知丧钟也在为他们敲响?

  六、邪教的罪名简评

  数年前,电视、广播、报纸还在经常正面宣传的气功,一下子成了伪
科学和迷信;数年前还是不少高层领导座上客的气功大师,转眼成了大骗
子。说穿了,还不是因为法轮功要脱离正教而独立(脱离党办的气功协会
领导),所以要镇压?攻击法轮功的几大罪名,有多少能自圆其说呢?

  罪名之一:“法轮功是伪科学”,“李洪志对宇宙和自然的解释漏洞
百出”。我们的学部委员们也不辞劳苦,赤膊上阵,用现代科学理论反击
李洪志。群众科学知识贫乏,容易上当受骗。于是科普成了大热门,组织
孩子们参观科技馆、天文馆都有了政治含义。其实,稍有头脑的人都懂得
,科学教人求真,宗教带人向善,艺术使人爱美。科学和宗教各司其职,
科学代替不了宗教,宗教也代替不了科学。不信科学譬如不信太阳从东方
升起就是罪过?!按这种逻辑,在美国等科技发达、高等教育普及的国家
,信教者的比例应该最低,科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更应该不信教才对。
可事实正相反。宗教使他们有了明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比如在克隆
问题上就不会片面追求科学进步而忽视道德观念),使他们的精神世界不
再空虚,使他们的社会更加稳定,但宗教丝毫不妨碍他们登月和探索火星
。我们可爱的学部委员们,99%以上自称唯物主义和无神论者,有谁得过诺
贝尔奖呢?《圣经·创世纪》讲上帝如何创造了天地日月万物,你们怎么
不去批驳一番呢?

  罪名之二:“全国因修炼法轮功致死1400多人”。且不说练功者大多
数为年老多病人士,按照官方公布的数字,法轮功92年“出山”,平均下
来每年致死200多人。官方估计法轮功在大陆的信徒近300万,平均每年练
功的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六点七;法轮功自称大陆有信徒6000万,则每年练
功的死亡率为百万分之三点三。对比另一组数字:据99年10月18日《东亚
经贸新闻》报道,“目前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治疗的病人多达
250万人,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滥服药物致胎儿畸形的多
达上万例。”按全国12.6亿人口计算,我国每年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的比率
为万分之一点五。照此分析,不是证明了吃药比练法轮功还危险得多吗?
国家医药管理局的头头还不该毙了?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传来的消
息,中国每天有2000人因吸烟而死亡。我们是否可以推论,烟草专卖局和
各卷烟厂是最大的犯罪团伙和邪教?

  罪名之三:“敛取钱财”。官方的数字是人民币4000多万元(且不说
这些钱有多少被党办的气功协会抽水了)。这钱不是税务机构强制征收上
来的,而是以老头老太太为主的信众买书、磁带和录象带时自愿掏出来的
,两相情愿。有谁知道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善男信女们每年
为修庙立碑、进香还愿捐款多少?这与沈阳马副市长等一干人多次到澳门
豪赌输掉公款三千多万可截然不同,那可是我等纳税人的税款!与人大成
副委员长就更无法比了。要是再请出厦门400亿元规模的走私案,还不把李
洪志羞得上吊了?

  话说回来,当年给十世班禅修灵塔,从中央财政拨出的巨额黄金白银
,够建多少所希望小学?号称无神论的政府,凭什么拿我们这些不信教的
公民的血汗钱(税款)捐给某教派?要求民众破除迷信(清明不要烧纸放
鞭等),可官方搞的祭祖、公祭等活动却愈演愈烈。过去封建官府衙门口
常见的张牙舞爪的石狮子、铜狮子现在现在遍地开花,据说是能为公仆们
(基本为正教徒)驱邪。近日又见报道,广西柳江县政府建住宅楼,竟然
大搞杀狗驱邪保平安的仪式。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罪名之四:“精神控制”。法轮功没有枪杆子,更没有坦克大炮,又
不杀人放火搞“黄、赌、毒”。你信就来练功,不信就走人,没听说过李
洪志及其弟子能把你送进学习班或开除公职或关进劳改营什么的。难道李
大师真有什么超自然能力控制信徒?倘若如此,不是又反证了李大师的法
轮大法的存在和威力了吗?

  罪名之五:“教主崇拜”。任何一门宗教,都少不了偶像崇拜。这个
偶像可以是活人,也可以是死人,但更多的是死人。因为死人更容易被拔
高和神化,而且死人不会表示意见。异族的有耶稣和十二门徒等,土产的
有孔丘甚至关羽、张飞等等。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学习的榜样
总是已故之人,如雷锋、孔繁森。利用人们普遍存在的对死者的宽容,造
神者可以放心大胆地掩饰死者的生前的错误及道德瑕疵,如身为士兵的雷
锋在60年代困难时期,就拥有欧米伽手表和皮夹克这样的奢侈品,这在宣
传中就一定要掩盖。

  对活人大搞“教主崇拜”,应首推正教对毛泽东空前绝后的疯狂崇拜
。正教把毛吹捧成“永远不落的红太阳”、“大救星”、“四个伟大”、
“万岁、万岁、万万岁”。催眠群众,使人们相信“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
亲”,“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恩情深”;毛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句句是
真理”,毛的思想“战无不胜”。在正教的鼓惑下,无数群众对毛顶礼膜
拜,甘受驱使,一切按他的说教去思想,去行动,直到去送死,恰如行尸
走肉一般。多少家庭夫妻反目、父子绝情,多少学生揪斗凌辱他们的老师
校长,纲常败坏,道德沦丧。多少群众手捧毛的“红宝书”,高喊着“毛
主席万岁”、“保卫毛主席”的口号,与手捧同样“红宝书”高喊同样口
号的另一派群众,拼死在武斗的血泊中,而他们的敌人,可能就是他们的
同事、邻居甚至亲人。如此疯狂的“教主崇拜”,不知断送了多少万无辜
的生命!更荒唐的是,无论是革命军人(如孙玉国)在珍宝岛抗击“苏修
”,还是知识青年(如金训华)在祖国边疆战天斗地,都清一色地胸戴毛
的像章,手捧“红宝书”。仿佛这像章和“红宝书”被领袖发了功,有了
意念,对付鬼子,可以刀枪不入;对付生产,可以叫荒山变粮田,亩产十
万斤,可以叫钢厂出钢铁,超英又赶美。整个一“义和拳”的现代翻版!
相比而言,李洪志搞的那点名堂,就小巫见大巫了!

  七、邪教徒的权利

  我无意为李洪志个人辩护什么,我关心的是千百万相信气功可以祛病
延年和相信“真、善、忍”、并未妨碍他人、只求独善其身的邪教徒的合
法权利。我们能因为教主或领袖的个人罪过,就将所有教徒或信众统统镇
压吗?倘能如此,以毛泽东之祸国殃民,或赵紫阳支持动乱之罪行,更不
用提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了,正教共产党的五千万信徒还不该彻
底消灭?

  我起初是不愿把法轮功视为宗教的。但是当我一次次耳闻目睹成千上
万年老体衰的练功者,面对国家的暴力机器,面对如狼似虎的武警公安,
面对开除公职和子女失学的恐吓,面对牢狱和酷刑的血腥,信念坚定(坚
信自己积德行善,问心无愧),面容祥和,然而却不屈不挠时(继续做出
他们那典型的不危害任何人的健身姿态),我不得不把这视作一种宗教的
力量,一种殉道的精神。这些邪教徒们弱小的躯体中迸发出的巨大的人格
力量,足以让我们这些参加过86年、89年民主运动的青年才俊羞愧得无地
自容!

  斯·茨威格在《异端的权利》中这样评价喀斯特利奥,“这位非暴力
的辩护士希望只使用精神武器,却被野蛮的武力扼杀了。在这里,我们多
次看到这样一个人:他除道德上的正直以外,什么权力也没有,却同一个
严密的组织孤军作战,那是几乎没有成功希望的。一种教条一旦控制了国
家机关,国家就会成为镇压的工具,并迅即建立恐怖统治。任何言论,只
要向无限权力挑战的,都必须予以镇压,还要扼住那持异议的言者和作者
的脖子。”

  这不正是今天中国邪教徒的真实写照吗?

  八、斯·茨威格的呐喊

  八十年代随着国内人道主义和民主思想的崛起,有两本书曾风靡一时
,一本是房龙的《宽容》,另一本就是我反复引用的斯·茨威格的《异端
的权利》。听,这是斯·茨威格振聋发聩的呐喊:

  “寻求真理并说出自己所信仰的是真理,永远不能作为罪行。没有人
会被迫接受一种信念。信念是自由的。”

  “不论支配思想是什么,一旦借助于恐怖统治作为工具,对不同的信
仰强求一律,他所实行的不复是理想主义而是野蛮行为了。即使是最纯洁
的真理,当强加于持不同意见者时,就构成对圣灵的犯罪了。”

  “他坚信没有人应屈从于武力,只因他们对宇宙的性质持有这样或那
样的观点。他宣称,没有尘世的力量有资格对一个人的良心施加权威。”

  “难道没有必要高声宣称:凡在精神事物上持有和当权者不同观点的
人,绝不能象野兽一样加以追猎,或者把他们象强盗和杀人犯那样残酷地
处决。”

  “他们是无辜的,因为他们并没有犯过任何反对上帝和国家的罪行;
他们的行动范畴并没有远离他们的同代人,只是在看不见的精神世界里有
距离。在世俗的法律上,又有谁被授权去指导他的伙伴的思想,或者把后
者最根本的和最私下的信念认为是一个罪行呢?”

  “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思想或信念而找他的岔子。在这个被幻觉和狂热
搅乱的世界上,总是有那么多罪行,它们是随盲信和理论家的急噪而来的
。这些理论家不承认(除他们自己以外的)任何其它的思想、宗教或哲学
是真实的。”

  “虽然他的敌手正磨刀霍霍意图杀他,他还是又一次伸出和解和友谊
之手。‘为了基督的爱,我祈求你尊重我的自由,不要再用不实的控告来
压服我吧。让我保留自己的信念不受压制,我也完全同意你保留你的信念
。不要再认为凡与你有不同意见者一定是错的,应该以异端罪处以火刑…
…’”

  “如果我们比异教徒聪明,那么,让我们表现得比他们更好、更有同
情心吧。”

  “没有和解的精神,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人道。只有当我们大家都抑制
住自己的不宽容时,才能和平相处。在获得信仰的统一之前,我们即使意
见相左,至少也要做到共同了解,彼此相爱,和平相处。”

  “只有一件事能把人类从野蛮主义中拯救出来----宗教宽容。我们的
世界大得足以容纳许多真理。如果人们互相友好的话,就能和睦地同住。
‘让我们彼此宽容吧,让我们不要谴责别人的信仰吧。’”

  “聊可告慰的是,人类道德上的独立性,最终依然是破坏不了的。独
裁统治现在不可能、将来也永远不可能在全世界推行一种宗教或一种哲学
。”

  九、沉默是金

  如果有人觉得斯·茨威格的呐喊有些抽象,那么我愿意提供一点具体
的建议:

  当强权煽动或压迫你去反对所谓邪教徒和他们的信仰,或者教唆你去
作可耻的告密者时,你可能会因人微言轻而放弃斗争,你也可能因害怕报
复而选择随波逐流。但其实你至少还有一种选择:不作为和保持沉默。假
如中国的民众特别是知识分子早50年就做出并坚持这一选择的话,那么正
教煽动的反右运动、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及反精神污染运动就无法得逞。

  无为而无不为。

  沉默是金。

  2000年6月18日--25日欧锦赛期间

【参考读物】
⒈ Micrsoft ENCARTA 98 ENCYCLOPEDIA;
⒉ 斯·茨威格《异端的权利》,三联书店1986年12月第1版。

(小茨威格    6/3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