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wanghx

to lihlii-g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hu Mar 20 12:07:28 2008), 本站(yjrg.net)

假如你家原来土地贫瘠,家境穷困,但是安贫乐道,父子和睦。有一天邻居阔佬进
来,打着为你谋福利的旗号把你父亲赶出了村在外流浪,逼迫你管阔佬派来的管家
叫父亲;给你吃给你喝但是限制你自由;强拆了你家破旧但温馨的小屋盖起水泥别
墅,不过大屋归管家住,只给你一间小房;你该念什么书说什么话一概由管家决
定,自己没有发言权;想出门去交朋友更是绝对不许。在这样的情形下,你会不会
想念亲生父亲?对阔佬有没有感激的义务?要不要主张把蛮横的管家赶出大门?

我想理解了以上问题,有助于我们理解西藏人现在的想法。我并不是说以上类比是
完全具有有历史和现实根据的,但是这一类的朴素类比思想对大多数藏人而言绝对
是比官方宣传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的。

顺便说一句,最近在争论的网友中,我只觉得lihlii的态度是较为理性的。不过并
不代表我全盘支持他的观点。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02.127.0.0]

※ 修改:.安昵 于 Mar 20 12:10:29 修改本文.[FROM: 202.12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5986048.A.htm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hu Mar 20 22:43:48 2008), 本站(yjrg.net)

关于西藏和中国关系的一千年历史,想要了解的话可以去看我转过来的王力雄著
“天葬”一书。该书的史料搜集比较完全,分析也比较公正客观。

我不能说我那个比方可以严格吻合历史。但是,问题是对于99%没有上过藏汉关系
史课程的藏民来说,他们所能感触,记忆和理解的历史仅限于这几十年,两三代人
的那点时间,发生在他们身边,对他们的生活和信仰产生切身影响的那点事情。我
们用来宣示主权的那些概念,什么驻藏大臣制度,十七条,那都是远离他们体验的
东西。所以他们在教科书上的历史教育和我那个浅显的比方中间绝对更加容易的倾
向后者,并且由此产生对于汉人,汉族政权的敌意。我并不是说这种倾向是无可非
议的,但至少是可以理解的。

【 在 张三 的大作中提到: 】
: “假如你家原来土地贫瘠,家境穷困,但是安贫乐道,父子和睦”---------
: 这孩子历史什么都不懂,也真敢说呀。
: 和北大历史版的人有一拼,对军事、近现代史一无所知,就来发表感想了。
: 【 在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 : 假如你家原来土地贫瘠,家境穷困,但是安贫乐道,父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02.12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24228.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01:15:46 2008), 本站(yjrg.net)

安昵:最近在争论的网友中,我只觉得lihlii的态度是较为理性的。

lihlii: 我认为我是感性的,而不是理性的。如果是理性的,那么我来分析一下我
采用何种立场对我个人和家庭最有利:

1. 我不是藏族,所以迫害藏族不会直接伤害到我。

2. 如果是汉族占领,掠夺,镇压藏区,大家分一杯羹,我还能间接得利。

3. 如果你来自的国家很大,在国际上威慑力强,自己也有面子。遇到外国小流氓
挑衅,还能报我家老大的威名震慑一
下对方:我家共爷的步兵战车虽然糊报纸,但可不是报纸糊的!who 怕 who? 说不
定借此机会还能“我手持钢鞭将你打”,
乘着平定西藏暴乱的胜利春风,痛打外国“谎言”媒体和一切以“自由民主人权”为借
口嘲笑我“泱泱大国”到人人喊打
的可怜境地的大赦国际,记者无国界这类国际人权组织为首的极少数一小撮亡我之
心不死的反华邪教组织,出一口恶气。

所以,按照理性的分析,我应该支持镇压。:)

安昵:你该念什么书说什么话一概由管家决定,自己没有发言权

lihlii: 你对事情的理解还是自欺欺人的。在没有新闻言论自由的条件下,你怎么
知道你所了解的是事实呢?
我认为首先要终止对新闻言论出版自由的践踏,然后才可能有对事实的深入了解,
然后才可以讨论“西藏人的想法”。

在这里发表的大量文字,这些发表者如果说有什么心理负担,也就是要思考一下,
是否是黑帮允许的,审核批准的,甚至赞同的,
观点。而反对的声音呢?敢于冒着风险发表么?搜集反面的证据,在暴力镇压下,
本身也是难上加难。所以,这还有什么真相可言呢?

你别看那些发表官方说词,转载国外一家之言的人们多么大义凛然,其实,他们在
发表前首先就要惴惴不安地权衡,这些内容
能不能发在 yjrg? 会不会被国保找麻烦?当确信之后,他们就立刻豪情万丈,把
自己想象成为自由世界的正义化身,英勇地
反驳起“西方媒体”的谎言来了。:) 你看比如 gogodutch.com 这样的海外留学生论
坛,煽动种族主义国家主义,收放自如。
政权要他骂达赖,他们就可以痛快地“自由”地骂。而要他不许游行,他们就乖乖地
不敢游行,立刻把所有不符合“政策”的
文字都删除,还公开认错。

对他们如获至宝的大量谎言的分析和驳斥,尽管并不缺乏,但是和暴力赞助的谎言
相比,还是根本无法匹敌。

安昵:关于西藏和中国关系的一千年历史,想要了解的话可以去看我转过来的王力
雄著“天葬”一书。该书的史料搜集比较完全,分析也比较公正客观。

lihlii: 我对王力雄的这本书的评价和你相反:不客观,不公正,不全面,还是在
汉族主义的种族主义基础上的悲天悯人的调和论,各打五十大板罢了。
根本基础还是错误的。尽管如此,这种书也被禁,可想而知中共国有什么“真相”可言。

许多人在指责 BBC, CNN 支持藏独,反对中共。而我的观察结果正相反:这些经常
被中共国奴才们痛骂的,恰恰是自由世界的左派媒体,最倾向于
舔中共的脚后跟。:) 他们这次的报道,依然是如此的立场,从他们的报道用词,
对事实的筛选和歪曲,其小心谨慎避免惹怒中共的程度,
就可以看出其一贯倾向。真正反中共的媒体,爱党小将根本就很少去看。:)

关于自由社会的大量谎言,都是 BBC, CNN, The Independent 独立报,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这类左倾媒体散布的。他们本来立场在于批评各自所在
国家的政府,然而并不预料到,中共国的党文化熏陶下的奴才思维,是把他们一律
看作“英国”“美国”媒体,和中共操控的喉舌一样,有统一的定调,
统一的宣传方针。因此,这些左派媒体对自由世界的暴料和批评之激烈,反而成为
了自我妖魔化的最大资源。当他们用对待本国政府同样的方式去稍微
批评一下中共时,他们也就逃脱不了被中共奴才走狗劈头盖脸的粪蛋的袭击,而这
些粪弹恰恰都是他们自己以前所提供的。:)

一个例子是:比如左派学者,批评美国政府搞“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威胁”,西
方媒体偏见如何如何,发表在这些左派媒体上,转引到中共国,
就成了绝好的丑化这些媒体本身的粪蛋。:) 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在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31.18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33346.A.htm

发信人: catyu (猫鱼),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01:21:09 2008), 本站(yjrg.net)

这里貌似是“历史版”啊,不是广场或者如故论坛;
为何你的言语里总让我感觉那么重的“戾气”!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1.76.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33669.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01:29:13 2008), 本站(yjrg.net)

如果你认为战车和枪炮是温和,那么我就承认我是“戾气”很重。:)
咱们两个是对概念定义不同而已。

【 在 catyu 的大作中提到: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34153.A.htm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03:18:40 2008), 本站(yjrg.net)

[...]

上如故的有多少人是完全从新闻联播或新浪网了解时事呢?争取新闻出版自由是很
重要,但是网络带来的有限信息自由也是珍贵的,值得好好利用。至少我们还可以
庆幸我们没有生在朝鲜。

另外,新闻自由并不代表事实真相会摆在你面前。只是代表你有权力在各种矛盾的
观点和立场之间做出你自己的事实判断,价值抉择。我在这里讨论西藏人的想法,
是因为我相信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接收到了足够量的不同声音。

lihlii: 我对王力雄的这本书的评价和你相反:不客观,不公正,不全面,还是在
汉族主义的种族主义基础上的悲天悯人的调和论,各打五十大板罢了。
根本基础还是错误的。

水至清则无鱼。关于天葬一书中所收集的史料价值,即使达兰萨拉方面也是承认
的。这可以参考阿沛.晋美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新闻部官员,《西藏通讯》编辑达
瓦才仁关于该书的积极评价。我个人认为作者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中的确是如其所
说尽力试图超脱政治立场和个人价值判断的。即使并未完全做到,但应该看到努
力。考虑到由于中国当局几十年一直对西藏实行封闭政策,中国以外的人士几乎没
有掌握西藏第一手全面情况的可能性,该书的价值就更加珍贵一些。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40720.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03:46:58 2008), 本站(yjrg.net)

安昵: 但是网络带来的有限信息自由也是珍贵的,值得好好利用。至少我们还可以
庆幸我们没有生在朝鲜。

lihlii: 只要有 GFW, 有网络上因言获罪,有抓捕记者,那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真的很值得“庆幸”?中共国和朝鲜有本质区别么?我看没有。

安昵: 在这里讨论西藏人的想法,是因为我相信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接收到了足够
量的不同声音。

lihlii: 你太乐观了。从你转贴的那些东西看,大部分都是谎言。王力雄的书都不
敢贴,还说已经接受到了足够的不同声音。:)
我的判断标准:只有这里可以贴《转法lun》的时候,才可能谈谈什么“西藏人的想法”。

安昵: 水至清则无鱼。

lihlii: 赞同。但是我指出他并非客观全面。当然他的努力,是令人敬佩的。其夫
人茨仁唯色 (woeser),
两口子都是中共中层官员家庭出身,但是不惜冒险仗义执言,是君子风范。woeser
的 blog 名为 middle-way,就是达赖喇嘛
主张的和解自治的中道。然而我看这是妄想。中共对自己党内高官和流亡者,如赵
先生,刘先生,都那么穷凶极恶你死我活,
况乎如今种族主义泛滥成灾的情况下,对“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藏人流亡者?

【 在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42418.A.htm

发信人: 梦云子 (曼陀罗花),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04:03:04 2008), 本站(yjrg.net)

唯色的博客现在不好操作了
前几天还可以在上面进行反独宣传
现在只能贴中立媒体报道了
毕竟是人家的地盘,不好乱灌水。
但是我一直在努力。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67.177.0.0]

※ 修改:.梦云子 于 Mar 21 04:03:23 修改本文.[FROM: 67.17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43384.A.htm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10:29:05 2008), 本站(yjrg.net)

说我转的大部分是谎言,这我无法接受。

我转过的东西包括台湾人耶律大石的西藏宗教谈。此人观点相当极端,带有强烈的
文化沙文主义色彩,资料的引用也有明显选择性。可以说他经常有意误导,但很难
抓到明显的谎言。放在这里只是作为一家之言存此备查。阿姐鼓,是西藏宗教文化
的小小一角,藏传佛教多以人体做法器的事实应无错误。唯色的散文,是从一个信
仰者的视角仰视西藏宗教的神圣面容,不必深究真伪。嘉瓦仁波切问答录,记者的
立场我并不清楚,但至少该版本是未经中国政府修改或删节的。天葬,是得到全世
界藏学研究界几乎一致积极评价的一本书,达兰萨拉发言人认可其是到目前为止所
有用中文写成的西藏论著中最有价值的一本。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66545.A.htm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10:49:08 2008), 本站(yjrg.net)

【 在 AndreyYakov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人体做法器并不是什么样的人体都可以做法器,只有那些虔诚的信徒,经过他
们同意以后,死后才可以用他们的人体做法器。
: 【 在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 : 说我转的大部分是谎言,这我无法接受。
: : 我转过的东西包括台湾人耶律大石的西藏宗教谈。此人观点相当极端,带有强
烈的文化沙文主义色彩,资料的引
: (以下引言省略...)

不同的法器有不同制作规则。颅骨碗以喇嘛的骨头为上,股骨号角则必须选用年轻
女子的腿骨。人皮鼓的制作一般选用喇嘛皮肤,但也有用凶死的年轻女子皮肤,藏
人认为这样有较强的法力。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02.127.0.0]

※ 修改:.安昵 于 Mar 21 11:22:55 修改本文.[FROM: 202.12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67748.A.htm

发信人: dreamship (竹斋主人),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16:09:41 2008), 本站(yjrg.net)

这和现代社会里,必须经过但是人同意才能做一些器官移植的原则是一致的。
【 在 AndreyYakov (Yakov)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21.23.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86981.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18:32:02 2008), 本站(yjrg.net)

达赖是父,藏民是子?这个比喻就足以说明为什么有必要改革了。
西藏人的想法?有什么理由认为西藏人都这么想?
【 在 安昵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162.105.0.0]

※ 修改:.phenixa 于 Mar 21 18:35:16 修改本文.[FROM: 162.105.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095522.A.htm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21:22:58 2008), 本站(yjrg.net)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藏传佛教的一大特点是对于个人的引导者,上师“仁波切”的崇信。而达赖喇嘛即整
个西藏黄教系统中的最高领袖,其他许多大活佛均尊其为上师。对大多数信教的西
藏人来说,达赖喇嘛就是高高悬坐在天空中的莲花座上的,一切上师的最高上师。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02.12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05778.A.htm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22:12:27 2008), 本站(yjrg.net)

上师也是国家公民。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21.216.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08747.A.htm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22:13:51 2008), 本站(yjrg.net)

达赖被毛主席赶跑了,毛主席就成了藏民心目中更高的上师。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08831.A.htm

发信人: 安昵 (安昵),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1 22:38:18 2008), 本站(yjrg.net)

[...]

这是王力雄的说法,我个人在信疑两可之间。清皇室确实曾经废除过六世达赖仓央
嘉措,不过那时达赖首先是在西藏统治阶层内部斗争中失利,事实上推倒他的是当
时实际控制拉萨的蒙古和硕特部领袖拉藏汗,康熙帝的废除诏令只是为既成事实作
一合法性背书而已。之后康熙还应拉藏汗之请封了一个阿旺益西嘉措为替补的六世
达赖,不过藏人根本不肯承认。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02.12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10298.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22 01:03:34 2008), 本站(yjrg.net)

太可笑了。龟缩在那里只能变态,还“公民”。:)

【 在 Hier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上师也是国家公民。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19014.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22 01:13:31 2008), 本站(yjrg.net)

安昵:但很难抓到明显的谎言。

lihlii: 自相矛盾。

安昵: 阿姐鼓,是西藏宗教文化的小小一角

lihlii: 这个是那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是现代西藏早已废除了的酷刑。” 我可
是记得《雪山泪》这部电影。一篇短文,谎言充斥其主题。
你还想在这堆谎言基础上进行研究?如果还有大量无法公开发表的文献,我在这里
和你谈真相,也是自欺欺人。

【 在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19611.A.htm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22 10:19:41 2008), 本站(yjrg.net)

你不看看你缩在哪里呢?你汪汪叫你就是英雄了?可怜你。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太可笑了。龟缩在那里只能变态,还“公民”。:)
: 【 在 Hiero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上师也是国家公民。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61.149.0.0]

※ 修改:.Hiero 于 Mar 22 10:21:24 修改本文.[FROM: 61.14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52381.A.htm

发信人: poechu (jorge),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22 21:03:58 2008), 本站(yjrg.net)

不是邻居的问题,这个比喻本身已经说明了你的倾向。
西藏是中国的,这是前提。

【 在 安昵 的大作中提到: 】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18.19.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191038.A.htm

发信人: liberalpku (姬水客*探丸借客渭桥西),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8 10:33:55 2008), 本站(yjrg.net)

很同意关于媒体的那段表述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8.23.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671635.A.htm

发信人: huyang (沙漠胡杨),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Wed Apr 16 15:57:55 2008), 本站(yjrg.net)

安贫乐道? 去查一查拉鲁次旺多吉的父亲的双眼是怎么被挖掉的
[...]

※ 来源:.一见如故 yjrg.net.[FROM: 219.237.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8332675.A.htm

发信人: huyang (沙漠胡杨),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hu Apr 24 14:15:32 2008), 本站(yjrg.net)

邻居进来之前是否就是天堂,请参考林周宗事件,热振事件,以及拉鲁*次旺多吉的父亲
[...]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9017732.A.htm

发信人: shenshi (冷漠的心),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Feb 3 12:51:41 2009), 本站(yjrg.net)

四个字就可以说清了:民族主义。

【 在 huy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61.182.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33636701.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