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37: 用这个工具把对网络内容的“和谐化”变成一种多余和费劲的事业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http://underthebridge.ycool.com/post.3101635.html
Feng37 @ 2008-12-02 22:29

去年10月份我十分荣幸地得到了机会帮助麦康瑞在她的一个研究项目,然后花了一年的时间对十几家博 客平台进行一套比较全面的内容测试;前几天她在她的博客上提到了一部分她 的研究结果;昨天译言把 她的文章翻译了成中文;发现的简要:
  • 互联网过滤(“伟大的叹息之墙”)只是中国互联网審查的一部分。
  • 国内网页審查并没有完全集中起来。
  • 国内的网页審查是由政府部门外包给私营公司(private sector)(译者:这里参见纳米阿东的评论。)
  • 国内的网页審查标准并不一致——如果你不能在这个地方发帖,通常你可以将你的博文在其他地方发布,(至少是可以发布一小会儿。)
  • 在中国用于“管理”用户输出内容的系统遵循的逻辑和方法跟那些用来控制专业新闻媒体系统的像类似。
和结论的简要:

当我撰写论文时,我会就此详细阐明的。为了对“伟大的叹息之墙”内中文内容審查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我也清楚还需要做下面一些事情(译者:翻译并不准确,请参见原文。):

  • 需要对国内网络審查大范围的研究(这其中包括对聊天室,社交网络站点,即时信息IM,以及移动电话服务的審查研究。)
  • 跟自动过滤测试不一样,这些测试需要拥有语境知识contextual knowledge)的中文人士来人工测试以及常数分析(constant analysis)——这是一项要求对琐碎细节极为留意的乏味工作。
  • 需要对网络服务公司雇员进行调查
  • 需要调查用户和博客作者,了解他们的经历。
我始终算是一个Tor粉丝,死性不放弃改为用自由门等其它工具,也不断密切关心最新的有关破墙工具的消息。但做完这一年的博客内容测试以后,我毫无疑问不 能够再同意她第一点结论:对中国人来说,“互联网过滤只是中国互联网審查的一部分。"

然后我又花了很多时间在想:在半个中国互联网网民的身份上,我能如何尽量确定在中国存在的不 透明和 过渡删除博客和论坛内容的现象不会影响到我的日常合法网上阅读和ZT行为?因为我经常碰到一些论坛帖子和博客文章,再过几分钟或一两天,就会发现那个内容 已经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所以就开始做自己的一个小调查:哪些工具最能让我有效地让网络和谐主义变成一种多余和费劲的事业。

从直接在火狐里把网页保存再包成.zip或.rar文件,到用珍珠新月(Pearl Crescent)火狐里网页快照插件,到把文字保存直接存在Google Docs和图片存下来传上到 http://pages.google.com/,到最近发现的互联网 2。0内容存档网站提供的工具:https://www.iterasi.net/  和 http://www.zotero.org/。本来只想这种存档工 具最适合于1)先做存档;2)把存档文件像图书馆一样去整理再罢出来为了方便阅读和使用。想了很久,都没实际开始去做。

但是今天晚上无意中在推特看到一个推友向另外一个推友推荐zotero,然后自己去进一步了解它的作用。不止因为zotero提供中文预言支持,我现在觉 得iterasi还是有一些地方可以跟进。但它的社区功能暂时算是还可以。

强烈建议你去试试,zotero。今天晚上已经被我向几个朋友推荐,反馈一切向上!

⋯⋯附上上面提到的朋友们对zotero和信息存档的几句话:

-是保存在本机的,但是很容易同步到其他计算机。用于论文搜集资料非常便利。记者应该也喜欢。
-googlegroups 不是自动保存网页,需要你手动保存或者截屏然后作为附件发送。也有尺寸限制。而 zotero 的优点是,针对学术研究,自动提取页面信息。检索也方便。但是中文检索似乎不完善,把每个汉字都单独作为一个词来检索的。所以汉字词的检索必须加双引号。
-zotero 是个文献管理工具,最大的方便是可以转换导出为各种不同的论文引用格式。自动提取网页文献信息,网页存档,PDF 自动保存,tag, notes。我用它保存网页存档是大材小用。
-zotero 保存网页的好处是,自动保存了网页的 URL。而 firefox save as full html 比 msie 最大的缺陷是,不保存来源 URL。msie 保存网页会添加 HTML 注释包括来源 URL,文件名默认是网页标题,更便利。
-zotero 也在做 web service,估计以后会更方便网络存贮,也许会收费吧。不过,有一个完整保存网页,形同截屏的网站,包括 flash 之类动态信息都保存的话,作为第三方 archive,具有公证效力,对于网络上的证据保全,存档参考,确实是有价值的。
-这事情最好是 google 来做,因为它的 web search spider 反正天天做这类事情,让用户对其 cache 归归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
-zotero 很好用,用来对付删帖的利器

曾经的这一天...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有些社会书签服务提供同时保存网页拷贝的功能,比如 Diigo, Ma.gnolia,
Furl.net,但是我测试了后两者,保存网页内容的功能都不可靠,并且一般仅仅保
存文字内容。

关于令网络封锁失效的网络新媒体的设计构思,请参考:

[1] 分布式论坛 DBAS 分布式社群讨论设施构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ebd45f067c87e6c8
[2] googlegroups 和 twitter 中文检索问题作为存档设施的缺陷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4af02b0e93939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