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人权带来经济腾飞又一例:南非 ——反普世价值的阶段性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秦晖先生也认为南非的经济发达是因为有低人权制度存在,和中共国一样。我认为
他忽略了
南非和中共国的政治经济史的不同。

这种看法,和认为美国的经济发达靠的是墨西哥非法移民的低人权劳工一样。其实
相反,
是因为白人区经济发达,然后低人权地区的黑人,墨西哥移民,才抢着要进白人区
工作,
很长时期以来,不是白人掠夺黑人,不是美国掠夺墨西哥造成后者的贫困。我看问
题还是
在于后者的文化和制度的落后。白人区的经济发达,主要是白人区的制度造成。固然从
黑人劳动力的超量供给中获取利润,但黑人大量涌入造成的政治经济上的冲击,乃
至发生
军事冲突,代价也非常高。

而在中共国的专制条件下,因为当局对进城农民的强制和镇压手段,且农民没有政治和
武装力量,所以城市只得到廉价劳动力的好处,而很少付出社会动荡的代价。但这种状
态恐怕持续不了很久。

中共国的奴工制度,完全是一个政治实体内部的掠夺奴役制度制造出来的,是一元化的
政治制度下造成的种族隔离状态;南非的种族隔离,则是不同民族本来就独立分治
的条件下
造成的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导致的种族隔离状态。这是截然不同的。南非的黑人和白
人的隔离,
有点像香港和大陆,在两个不同主权实体控制下的长期政治隔离之后,形成了公民
身份的隔离,
大陆居民不能自由到香港定居;而和中共国的城乡隔离制度完全不同。

南非的白人不想和黑人统一,要求黑人自己独立。我看这没啥不可以。你黑人自己
难道就
不能建立一个保障人权的制度,学白人一样?

从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以后如今的堕落,逐步落入专制黑帮的群体,可以看出黑
人主导的
政治制度的病根。

下面这篇文章,说出了很多的部分事实,你仔细思考也可以发现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究竟是
怎么回事,是不是中共和世界上的左派组织宣扬的那样的迫害制度。我越看历史,
越发现
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其实是白人想独立,黑人不让他们独立;白人想让黑人独立,黑人也
不愿意独立这么一回事。非但如此,黑人之间还互相血腥屠杀。比如非国大和因卡
塔自由党。

黑人中也有相对好的,但是力量太弱,比如因卡塔自由党我认为就比非国大好;图
图大主教
就是个令人尊敬的贤者。可惜,在他们的民族中所占有的份量太弱了。

发信人: post (自动发信系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转寄]Re: 低人权带来经济腾飞又一例:南非 ——反普世价值的阶段性
发信站: 一路BBS (Fri May 29 18:26:01 2009), 站内信件

本文由 mitbbs.com 的 deliver1 转发

发信人: tongxiao (tongxiao), 信区: Salon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29 17:44:53 2009)

“黑人各尽所能、白人按需分配”

南非70%多的人口是黑人(现在由于白人逐渐外迁,黑人比例接近80%),30%的人口是
白人和其他人种,这两种人实行完全不同的制度。南非之所以可以如此,很大程度
上和
英布战争之后形成的民族情绪有关。
在20世纪初发生了英布战争,英国人经过三年战争,灭掉了两个布尔共和国,在这
个基
础上建立了南非联邦。因此荷兰裔的布尔人有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民族主义情绪,
在布
尔人的抗争下,即使在英布战争后的英属时期,包括“穷白人”在内的布尔人势力仍然
主导着南非政治,独立后更是如此。到处都可以看到英布战争的纪念碑,布尔人不
断宣
传,说讲英语的人以前曾经欺负过我们,现在还要欺负我们,现在欺负我们的表现
就是
要对我们强加人权观念,强迫我们提高黑人的人权。布尔人(自称为阿非利堪人)
认为
这是一种外来干涉,抵抗殖民主义就表现在他们要拒绝这种干涉。
当时的南非总统博塔就曾傲慢地宣称,我们的人民同殖民主义作斗争比非洲其他人
更早
,这些殖民者的后裔现在却干涉我们的内政,强迫我们按我们敌人的方式去理解种
族隔
离制度,我们绝不屈服!我们要创造一种新的制度,但绝不搞他们建议的一人一票
选出
的政府。因此,布尔人压迫黑人,坚持自己的种族优越性,似乎反而具有了抵制殖
民主
义、独立自主和拒绝他人干涉内政的所谓正义性。为了坚持他们的种族特权,他们
可退
出英联邦、蔑视联合国,断绝南非荷兰裔教会与宗主国教会的关系,与国际社会叫
板。
早在1834年,英国殖民当局在南非废除黑奴制,布尔人就视之为奇耻大辱,他们认
为黑
人就是应该当奴隶的,英国人废除黑奴制,是对他们的蔑视。1910年成立南非联邦
时,
当时布尔人通过宪法剥夺了英治下保有的一些黑人权利,比如英国殖民当局允许黑
人可
以拥有土地所有权,布尔人就取消了,然后一些黑人组成代表团到伦敦去请愿,要
求英
国议会阻止布尔人所做的这一切。布尔人就说这些人是英国人的走狗,是“南非奸”,
是在帮助英国人干涉南非的内政。
1930年,南非主管土著事务的部长霍洛维声称,美国的黑白一体化政策失败了,不
能把
这种失败的种族政策强加给南非。1960年2月,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南非,在议会发
表了著名演讲《变革之风吹遍非洲》,敦促南非政府改变种族隔离制度。在布尔人中引
起了强烈的愤怒,认为英国人干涉内政,当年10月南非白人议会投票宣布脱离英联
邦,
废除英国女王象征性的地位,成立南非共和国。
南非宗教中也有这样的问题。南非英语白人建立的英国圣公会是比较反对种族隔离
的,
他们甚至选出了一个黑人大主教图图。但是南非的荷兰白人教会归正会支持种族隔
离,
甚至对荷兰本土归正会的反种族主义态度都不能容忍,遂自立门户,断绝了与后者
的关
系。
南非的英语白人之所以在种族问题上比较开明,是因为在当时的南非白人中,英语
白人
大部分人从事工商业,也就是当老板的比较多。荷裔的白人叫布尔人,布尔是荷兰
语农
民的意思,他们传统上是农民,比较排斥工商业,他们进城之后绝大多数是穷白
人。穷
白人搞工商业竞争比不过英语白人,打工又竞争不过黑人。因此这些人特别需要有
特权
来保护,他们特别希望有一种制度能够提供大锅饭,能够把被认为是进城跟他们抢
饭碗
的黑人排挤到底层。这就使他们在种族问题上变得比英语白人要更加顽固。
正因为这样,当时的黑人解放运动,对英语世界也怀有好感。曼德拉就曾经自称是
亲英
派,他说:英语对于布尔人来说是一种外来语言,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种求解
放的
语言。1941年罗斯福、丘吉尔颁布《大西洋宪章》,强调普遍人权,布尔人对此嗤之以
鼻,但非国大则深受鼓舞,立刻把文本搬来,发表《非洲宪章》,呼吁给予黑人普遍人
权。而南非的英国圣公会更是成为黑人基督徒的抗争基地,产生了像黑人大主教图
图等
精英。
南非实行种族隔离制度,又一个理由是文化差异论,否认普遍人权,主张白人的人
权标
准不能适用于黑人。南非御用学者宣称,如同保持种族生物特性一样,保持民族认
同、
保持各自文化特性的权利是最基本和首要的人权。按照他们的说法,黑人低人一
等、白
人高人一等,这就是种族特征,保持这种种族特征就是最重要的人权。据说黑人也
希望
保护自己的文化特性,实行种族隔离有利于保持黑人文化。只有把黑人和白人隔离
起来
,才能保持和发展黑人民族的“自然本性和文化传统”,“发展自己的民族自豪感”。
因此南非在布尔人掌权之后,废除了英治时期的土著地区议会,强制恢复了传统的
酋长
制度为主的班图斯坦制度。
南非为了保护布尔人的特权,搞了很多国有经济。布尔人当老板的比较少,在自由
雇佣
的条件下,又竞争不过黑人劳工,因此需要有一个很庞大的国有部门去吸纳布尔人
就业
,这是南非国有部门占比重很大的一个原因。
有人调侃说,南非搞的是“黑人各尽所能、白人按需分配”。对白人来说,南非是一个
福利国家,各种福利那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它是建立在黑白对立的基础上。白人和
黑人
各自内部的阶级分化都很不发达,白人内部比较平等,黑人内部差别也不大,但是
黑白
之间的差别非常之大。改革之前中国也有类似的现象,城里差别不大,农村差别也
不大
,但是城乡差别非常之大。
尽管如此,南非的黑人劳工进城打工后,比起他们在所谓的黑人家园时,收入还是
有比
较高的增长,即使是在种族隔离时期,南非是南部非洲各国黑人打工者的集中输入
地,
南部非洲的很多国家都有大量的劳工跑到南非去打工,如莫桑比克、马拉维、津巴
布韦
等国,都有超过1/3乃至一半的劳动力跑到南非打工。
南非当局把进城市打工的黑人叫做“流动工人”,这些黑人打工者随时携带的通行证,
称为“DomPas”,白人警察在城里一见到黑人就查证件,如果没有就强制收容审查。南
非黑人当时的抗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抗议黑人通行证制度。南非的黑人证件办理
是不
花钱的,这和我们进城农民办理的三证有很大的区别。

--
※ 修改:·tongxiao 於 May 29 17:46:02 2009 修改本文·[FROM: 129.115.]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29.115.]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发信人: tongxiao (tongxiao), 信区: Salon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29 17:45:51 2009)

南非的流动工人和有序城市化

由于流动劳工政策,造成了南非的一个现象———逢年过节有大批的黑人劳工要回家,
在南非的黑人居住区索韦托,有一个据说是非洲最大的公共汽车站,每到圣诞节前
后,
有大量的劳工要返乡,会出现一个很热闹的景观。一些南非朋友告诉我,现在圣诞
节回
去过节的劳工,主要是外籍劳工了。因为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之后,南非本国的
黑人
劳工80%已经在城里安家,已不必再每年卷入这种所谓的民工潮里了。
南非的黑人劳工即使在流动时期,虽然白人不希望他们在城里安家,但是他们实际
上还
是通过各种渠道,力图在城里建立各种各样的社区。当然这些社区在白人眼里都是
很不
高尚的社区,都是属于类似于贫民窟的社区。绝大多数的黑人劳工他们都在打工地
附近
安了家,当时南非白人不让他们进入主城区,但是在城外划了一片地方让他们安
家,这
就是约翰内斯堡西南25公里的索韦托。
在索韦托以家庭方式居住在贫民区的黑人劳工,在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前占80%,而以单
身劳工方式居住在集体工棚的,大概占20%.普遍认为居住在单身宿舍无法安家的单
身劳
工,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比在贫民区安家的那些劳工的地位更加低、处境更坏。在
过渡
时期,南非出现严重的部族冲突,死了上万人,当时说冲突是由于科萨人和祖鲁人
的部
族矛盾,后来学者认为,其实所谓的部族矛盾包含了利益诉求的区别,实际上就是
处境
更差的集体宿舍劳工,与在贫民窟可以安家的那些劳工之间的利益矛盾导致的。
南非的土地制度也一直存在着英国传统的私有制和布尔传统的国有制的冲突。19世
纪英
国人在治理开普殖民地时期,曾一度推行过土地私有化的改革,允许黑人购买和拥
有土
地,但是这一政策惹怒了布尔人,进行了强烈的反对,为了安抚布尔人,英国人妥
协了
,后来南非实行的仍然主要是布尔人的制度。其中著名的就是1894年的格伦格雷
法,规
定黑人实行部落传统下的份地制,实行所谓的平均地权,规定必须保证黑人家庭拥
有份
地,但是份地不得超过10英亩,一家不得拥有多份,而且份地不能买卖。白人规定
这种
制度,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防止黑人由于土地买卖而变为无地农民,是为黑人着
想,其
实谁都知道,这是为了白人圈地着想。
1913年、1936年南非又两次通过了土地法,最后形成了一种“二元土地制度”。在最终
实现白人国家所有的框架下,一方面白人社会内部基本上按照英国传统建立了适应
市场
经济发展的实际上的私有地权制度,但另一方面,对黑人却强化了部落集体下的家庭“
份地”平均使用制,不仅禁止黑人白人之间的土地交易,在黑人内部也只承认部落土地
所有制,不承认私有制,限制个人对土地的权利,限制个人的土地拥有量。
对白人当局来说,实行这样的土地制度有两个好处。第一,实行这一制度,白人当
局就
有理由说黑人在所谓的黑人家园里,是保留有退路了,因此城市可以不对他们开
放,城
市只要出现危机,出现经济萧条,就可以把黑人劳工赶回去,因为他们反正可以回
去种
地,失业也不是问题,社会保障也不是问题。第二,虽然黑人的份地是属于集体
的,但
国家高于集体,国家要圈土地,集体没有任何抵制能力。因此,这个制度给白人圈
地提
供了非常优越的条件,使得白人城市的基础设施搞得很好。南非的城市很漂亮、高
速公
路修得很多,都与这些制度有很密切的关系。
南非的这一“优势”,是欧美国家所不具备的。在经济繁荣时,可以让流动工人大量进
城卖苦力,一旦遇到萧条,就把他们视为城里多余的人,进而把他们赶回所谓的黑
人家
园,让他们靠狭小的部落份地生活,以此一次一次把危机的打击转嫁到他们的身
上。这
种流动劳工加黑人家园部落所有制的设计,就是所谓有序的城市化。南非的一位专
家汤
姆林森就曾经论证过,美国的城市化就是无序的城市化,美国没有实行种族隔离制
度,
因此黑人大量涌入城市,芝加哥、底特律等黑人都是占一半人口以上,造成城市脏
乱差
,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很糟糕、很失败的案例,南非绝对不能这样干,南非要做自己
独创
性的体制,就是要把黑人管住,只让他们来打工,不能让他们在城市定居,这样的
制度
就是所谓有序的城市化。
在有序城市化的条件下,南非不允许黑人在城里定居,但是却需要黑人打工,黑人
不能
定居的理由,就是如果黑人在城市里定居,就会形成贫民窟。但是时间长了,黑人
安家
的趋势还是无法阻止,他们就在约翰内斯堡城外划了一片地方,让流动工人在那里
盖房
子,这就是所谓的索韦托(Soweto)。它本是“西南镇区”(SouthWestTown)的拼读
,但一些黑人却有另外的解释:索韦托就是SoWhereTo,“那么我们去哪儿呢?”显然
,白人不准他们到别的地方。
因此就出现了一个很鲜明的对比,一大片的棚户区组成的索韦托和全是华丽的建筑
构成
的约翰内斯堡。约翰内斯堡号称是南半球最美丽的城市、非洲花园,而索韦托是人
口高
达100多万的庞大棚户区,是世界著名的所谓问题社区,不单在政治上是黑人反抗运动
的根据地,同时社会秩序也比较差,是犯罪率很高的一个城区。
民主化之后,这种现象很快得到了改变,一方面索韦托的公共设施在民主化时期有
了很
大的改善,索韦托不再是那么简陋,不管是黑人的住宅,还是各种公共设施,都有
了明
显的改善。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后,黑人可以进入约翰内斯
堡,约
翰内斯堡在有些人看来就比过去要脏乱差了,有些人说原来的约翰内斯堡像北京,
现在
的约翰内斯堡有一点像是马尼拉了,但是这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呢?不同的人大概
有不
同的判断。
在种族隔离时期,南非大城市是没有贫民区的,原因是不允许黑人进入,只能住在
索韦
托,不能住在约翰内斯堡。但是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后,就有大量的穷人进入大城
市,
在城市里出现了一些露宿街头的人,就出现了一些棚户,还出现了穷人干脆占据空
房的
现象,出现了治安和脏乱差一类的问题。这一类问题,使得现在的南非大城市比起
种族
隔离时期要更像拉美(据说拉美大城市的特征就是城里有大片的贫民区),但是这
并不
是我们所讲的拉美化,因为拉美化是没有走出种族隔离制度这一背景的,而南非出
现的
这些问题,其实是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后的一个暂时的现象。
南非在种族隔离时期城市里很干净,治安也很好,但是这是以种族隔离为代价的。
我发
明了一个名词,把这种状况叫做“前拉美化”,也就是说它是在没有迁徙自由背景下出
现的一种漂亮城市,这种漂亮城市的背后是对黑人人权的剥夺,因此它比拉美还要
落后
。而在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后的民主化阶段南非虽然出现了暂时的城市治理困难,
可以
叫作“类拉美化”吧,但与“前拉美化”的“漂亮城市”相比还是进步了。今天南非社
会的共识是,如今的城市治理困难只是他们进步过程中的问题,要解决这种问题,
但绝
不会再倒退回到“前拉美化”的状态,尽管南非在那时曾经有非常漂亮而且“有序”的
城市,但对于大多数人即黑人而言这并不是他们的城市,也不值得他们自豪。
按照种族隔离时期南非当局的制度设计,“流动工人”应该是在城里打工,把家留在农
村,他们在农村的家庭,白人当局起了名称,原来叫班图斯坦,后来叫“黑人家园”。
南非的“黑人家园”理论是1956年通过所谓的汤姆林森考察团的报告建立的。当时南非
的一个农学教授汤姆林森率领一班学者搞了个调查,认为南非工业化造成大量黑人
涌入
城市,如果不采取措施制止,到本世纪末都市黑人人口将达到1500万,那么就会出
现美
国底特律、芝加哥式的现象,他们以美国作为反面的案例,说这种无序的城市化会
造成
严重的问题,像贫民窟、脏乱差等等。因此他们提出,解决的办法就是让黑人和白人“
彼此独立发展”。但是这个报告也说,黑人只务农其实也过不下去,因此要在黑人居住
区实行工业化。汤姆林森报告说,如果不为黑人在自己的居住区提供发展机会,那
么我
们的计划就会失败,因此要实行所谓的投资点和工业分散化计划,也就是在黑人家
园搞
离土不离乡的乡土工业,让黑人就地在那里工作,不要进城,进了城也不要在城里
安家。
白人当局还说,黑人家园可以保护黑人的优秀传统,维持酋长制度,不要学白人搞
什么
民主。当时黑人维权运动对此是强烈反对的,曼德拉对这个计划有激烈批评,他指
出:
尽管汤姆林森报告中关于发展黑人区经济、改善民生的说法并非一无是处,但这个
计划
的目的是在于阻止黑人定居城市,因此从总体来说是行不通的,而且是不人道的。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29.115.]

发信人: tongxiao (tongxiao), 信区: Salon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29 17:46:38 2009)

进城定居是穷人的权利

大家都知道,虽然南非实行了这一计划,但仍然无法遏制黑人进城安家的潮流。南
非所
谓的黑人家园,在10多年前就已经逐渐成了一个留守人口居住的地方,基本上就是
老人
、妇女、小孩,而青壮年都进城打工了。但是南非当局希望通过振兴黑人家园计
划,使
得南非的黑人能够回流农村,即使不回流,也希望由此只在城里暂住,等到打工到
35岁
就回到黑人家园靠部落集体所有制养老了。在种族隔离制度的最后20年,进行了相
当大
规模的投资。正如汤姆林森报告所讲的,如果在黑人家园里没有出路,黑人仍然是
要涌
入城市的,因此要实行黑人家园制度,就要使黑人家园有所谓的复兴。于是通过国
家投
资,在黑人家园盖了很多公共设施,盖了一些居民区,搞了很多那种形象工程、政
绩工
程。
为了使黑人家园对于黑人有约束力,南非从1974年开始,还千方百计地让这些黑人
家园
独立。因为南非毕竟还是有一点西方的传统,如果是本国的公民,不让他们在城市
定居
还是说不过去,他们也不能明目张胆实行一种另类的户籍制度,最简单的做法,就
是让
这些黑人干脆成为外籍劳工,如果这个黑人家园独立成为单独的国家,那么黑人劳
工的
问题就比较简单了,他们就成为外籍劳工,只能在这里打工、不能安家。
为了这一点,南非的国家公共财政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后
期,
他们对黑人家园的补贴非常之大,1988年到1989年财政年度,南非政府对10个黑人
家园
的财政补贴总额超过69亿兰特,而下一财政年度更达到85.1亿兰特,增长非常快。
按照
当时的比价,相当于34亿美元。如果折算成2006年的美元,就相当于60亿美元,按
照黑
人家园的总人口平均,每人达到380美元。
但是,南非国家财政对黑人家园建设投入的效果却很差,因为它的初衷不是为了改
善黑
人权益,达到种族平等,而是借助传统专制酋长来约束黑人,使之留在农村,使城
里的
打工黑人变成外籍劳工,而失去在城里安家定居的资格,将35岁前住单身工棚、35
岁后
回乡终老这样的一种状态固定化,甚至借助传统力量让城居黑人倒流回乡,而不给
白人
城市添麻烦。正是由于这种制度设计是出于这样很不正常的目的,因此这些形象工
程花
钱多、效果差,被很多白人纳税者视为很大的负担,这种负担也是他们在种族隔离
制度
后期改变态度,倾向于支持取消种族隔离的原因之一。他们认为与其付出那么大的
代价
,实际上还是拦不住黑人进城的潮流,还不如干脆让他们进城。
一方面南非将黑人圈在索韦托这样的地方,另一方面在主城区还是出现黑人住宅
区,当
时的南非政府就采取驱逐政策,就是所谓的清除贫民窟。南非在经济发展时期曾经
出现
过很多这种事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其中在50年代出现的索菲亚顿事件是最有名
的一
次。
最近姚洋先生说贫民窟意味着穷人进城“侵犯产权”。我不否认一些民主国家对穷人“
私搭乱建”相当宽容。但是那些“低人权国家”则不然,他们的暴力“城管”显然侵犯
人权,而用城管方式“清除贫民窟”才真正是侵犯产权。民主化以前的南非怎么可能让
黑人“私搭乱建”?那里的黑人贫民区应该说都是在尊重产权的基础上形成的。约翰内
斯堡市内的索菲亚顿本来是一块给穷白人盖的廉租房小区,完全是合法的,但是盖
起来
了之后,白人当局认为标准太差,做白人的廉租房不够格,因此市政当局拒绝提供
市政
支持,没有给它投资建下水道等等。开发商不愿意浪费这笔钱,就把房子卖(租)
给了
黑人打工者。这完全是正常的产权交易,并没有发生所谓黑人占地乱建的事。但是
后来
,因为那里离市中心比较近,只有4英里,属于三环内甚至二环内吧,白人当局认为这
块地皮被黑人占据太可惜,于是实行了“清除贫民窟”计划,把上万黑人赶走,造成非
常严重的事件。著名南非影片《鼓》就是讲的这件事。
在南非黑人解放运动中,黑人领袖都非常强调黑人贫民区存在的权利。尽管贫民区
本身
条件就非常差,但是连这样的地方都不让他们住,就更加不人道。曼德拉就曾描述
过约
翰内斯堡的亚历山大贫民区,那里设施简陋,治安也很糟糕,但曼德拉强调说,白
人当
局的清理贫民窟,要比贫民窟本身更不人道。非国大领导了贫民窟黑人的反拆迁斗
争。
曼德拉说:“尽管亚历山大的生活像地狱,但这里也是一个致富之地,黑人可以在这里
积累私有财产,经营自己的产业,黑人不必向白人的城市管理当局磕头。亚历山大
是一
片希望的沃土,见证了我们的人民冲破约束、成为城市永久居住者的历程。为了让
非洲
人留在农村,或是在矿上打工,白人政府坚持认为黑人本质上就是农村人,不适合
城市
生活,亚历山大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它却戳穿了这种无耻的谎言,亚
历山
大的居民来自各个非洲部落,完全适应城市的生活和政治意识,城市生活有利于抹
掉部
落之间、种族之间的隔阂”,因此曼德拉说亚历山大是黑人的希望之地。
当然曼德拉绝不是说黑人就该住得这么差,但这是国家之过,不是黑人之过。国家
不能
提供廉租房已经该骂了,黑人自己搞个“窟”你还要驱逐他,这真是太过分了!
总之,南非是靠欺负黑人实现的经济高增长。但这种状况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就
难以
为继了。一方面是维护这种状态的成本越来越高,包括黑人家园的建设都是非常花
钱的
,效果也不好。二是这种制度安排的成本越来越高,国际社会对这种事情的压力也
越来
越大。而且这种用“低人权优势”在全球化经济中增加“竞争力”的体制,本身也会带
来严重问题,这就使该国的消费市场极其狭窄,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非常高。
由于这种种的原因,南非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改变了这样的状况,民主化进程就变
成了
一个难以阻挡的潮流,最终发生了1994年的南非变革。

--
※ 修改:·tongxiao 於 May 29 17:55:13 2009 修改本文·[FROM: 129.115.]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0:49:28 2009

惊人相似?你别上当了,尽看这种汉语的谎言文章。:)
中共如果要和南非种族隔离政府学,中共国人会幸福上天了。

【 在 jprp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看起来让人怀疑tg是不是去南非学习过经验,惊人相似。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发表于Fri May 29 21:01:20 2009 http://yilubbs.com

现在不是经济搞糟!
是政治堕落!
你还是不知道南非以前是许多独立的国家的松散一大盘,而不是一个整体。
去读读南非历史吧!

白人当然没有义务把黑人纳入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的制度中。正如以色列有很多巴
勒斯坦劳工,但是以色列有责任去把他们的民主制度普及到巴勒斯坦么?人家也不
让啊。

南非也是如此!

【 在 Bully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看南非百人内部的制度,还是民主制度。只是白人不把黑人纳入这个体制里。
可以和美国的黑奴制度做类比。废除种族隔离之后,政权落到黑人手里,制度的运
行不如以前,会影响经济。这种状况跟津巴布韦有点像,也是黑人掌权了,把经济
搞糟了。经济出问题和黑人人权改善是不相干的事件。

lihlii发表于Fri May 29 21:03:41 2009 http://yilubbs.com

你再看看非国大干了什么事情,仔细研究一下,就不会上当!多看看英语的文献,
不能只看汉语的鬼话!

美国黑奴制度,是在一个政治实体,一个宪法框架之下的,和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根本不同。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1:06:21 2009

如果中共国和南非种族隔离政府一样允许中共国农村独立自主发展,我看农民日子
会好过不知道多少!

还记得安徽小岗村吗?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1:08:46 2009

其实所谓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过程,是一次统一进程。在这之前,南非的政治从来
就没有统一过。

因卡塔自由党就是想独立建黑人民族国家,被非国大暴力攻击。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发表于Fri May 29 21:11:13 2009 http://yilubbs.com

逻辑不通。

我不想多说了。请你认真去研究一下。我认为种族隔离不是错。错在种族压迫。

南非种族隔离政府的迫害人权,是在种族冲突已经发生以后的镇压行动中产生的,
而不是种族隔离本身。
要说侵犯人权,非国大的暴力袭击,不但侵犯白人的人权,还在黑人内部自相残
杀!你去看看历史!

【 在 Bully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英文文献里也能找到很多南非政府反人权的劣迹。从普世价值角度,种族隔离是
反人权的。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1:21:34 2009

正如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一开始要用暴力把以色列人彻底赶走,让阿拉伯人独霸
那块土地。
非国大 曼德拉一开始也是要用武装行动,造成南非的“统一”,其实是要共产。所
以非国大及周边的
那些共产党游击队受到苏共,古巴的大力支持,在国际上煽动反南非。

而后来失败,所以寻求和平手段,于是两者都得诺贝尔和平奖。:)

非国大至今还是很恶心,专制,一党独大。

其实南非的概念很模糊,在殖民时代,是散乱的一些自治地,英国统治时期,
则包括纳米比亚,安哥拉,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家的范围。
所以会有所谓南非入侵纳米比亚,安哥拉,干涉那里的武装冲突。因为本来他们就
相互有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

而独立后的南非,则和所有前英帝国殖民地一样,存在土地争端的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被灌输的概念里有南非这个国家,但事实上它本身一直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国
家概念,
而是在不断的冲突,整合,分治过程中慢慢演变到现在这种统一状态的。

所以,其实南非的所谓种族隔离制度,是国与国之间的移民劳工问题。在我看来,
也就是和
美国禁止墨西哥非法移民入境,但是又不得不默认墨西哥劳工输入的情形类似。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而你只要看看南非周边那些独立的黑人掌权的国家,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博茨瓦
纳等等,都是什么货色,
你就知道南非的黑人贫穷,究竟是因为南非白人对他们的掠夺,还是本身黑人民族
的文化和政治制度有问题?
难道南非一直在掠夺津巴布韦?所以出了那么可爱的一个穆加贝?要知道,穆加贝
和非国大关系紧密,且
曼德拉和穆加贝以前关系一直很紧密!惺惺相惜,因为他们的意识形态有类似的地
方。这也就是为何现在的南非非国大执政的政府,强烈反对国际社会制裁津巴布韦
穆加贝的专制政权的重要原因。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1:43:24 2009

至于文中南非白人政府中有人说什么黑人就适合保持酋长制度,
如今设计 CCTV 裤衩子大楼的荷兰建筑师 Rem Koolhaas 说那些批评中共国人权状
况恶劣的荷兰人,
说他们是“帝国主义思维”,要强加西方的价值观给中共国人!

这是同一类型的昏话,性质也是一样的,事实上黑人存在地方自治的制度,但是一
塌糊涂。白人不想管,
只要你别来糟蹋我们的地盘就行。来做工可以,留在这里定居不许。这就是那时候
白人的心态。

我不认为是南非白人政权强迫黑人保持酋长制度,它的目的是,黑人白人各有自己
的地盘,各自独立,两不相干。
至于黑人建立怎样的制度,它并不想管。事实上,有寻求民族独立自由的祖鲁族,
就是要建立独立的黑人国家的。

这和那个荷兰建筑师对中共国的评论,在我看来,性质一模一样。当然是混蛋话,
但最根本的罪责不在他们,
而在黑人本身,中共国人自己。

现在非国大终于开始有可能糟蹋整个南非了。:) 于是有些极端的白人隔离主义
者,开始离开南非到偏远地带建立
白人家园。他们的想法很合理:行了,我怕了你了,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这
些人被主张种族融合,社会和解的
主流白人社会耻笑。虽然如此,我认为他们蛮不错,不是去强迫别人接受他们的价
值观,而是自己建设自己的家园。
如果黑人地区也有这种气魄,也不会那么落后了。并非南非白人政权不让黑人独立
建国,相反,他们为了黑人不来
惹自己,积极的促成,帮助黑人独立建国。;) 这和中共是天壤之别,根本不是一
回事!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1:52:57 2009

美国,英国政府,长期把非国大列为恐怖组织,曼德拉列为恐怖分子,
这在许多不了解历史的人以为可笑。你想一想,他们和共产党一样干事情,沆瀣一
气,
你认为还是不是很难理解呢?

如果结合这些历史问题来看,你就不难理解南非是怎么回事,为何美国政府
坚定支持一个“臭名昭著”的种族主义政权,而当时的苏联,中共,都在大力抵制。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Fri May 29 22:09:46 2009

非国大曾以国有化和“劫白济黑”作为其执政纲领的主线[1][2]。
看看吧,究竟是南非白人政权强迫黑人保持“集体所有制”“公有制”,
还是黑人要共产,要把自己实行的公有制强行推广到白人国家呢?

你自己喜欢公有制,我就让你公有制,但是你别来折腾我们的私有制。
这难道还不够合理吗?这就是种族隔离制度产生的一个原因。

所以这篇文章中有大量的错误或者故意的谎言。

[1] 非国大引领南非踏上新征程_国际频道_新华网
2009年4月27日 ... 非国大曾以国有化和“劫白济黑”作为其执政纲领的主线。但随
着形势的发展,非国大逐步认识到,激进的“均贫富',不但政治上不可取,也会吓
跑外国投资者。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04/27/content_11267490.htm

[2] 南非矿业加速国有化
祖瓦纳的呼吁与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现任秘书长曼塔史(Gwede Mantashe)的要求一
致。 ... 新任总统就职后,新任政府应加快对南非国内各重要经济部门进行国有
化建设的进程。 ...
http://www.cs.com.cn/gz/08/200809/t20080911_1583710.htm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发表于Sat May 30 12:49:02 2009 http://yilubbs.com

种族隔离,咋不把主教隔离掉?

日本是南非金主?日本施舍南非?哈哈哈哈。你看看日本从南非得到什么,这是商
业贸易,别胡扯淡。
当然日本和南非的贸易关系,在世界上大规模封锁的条件下,确实非常重要。

但是荷兰呢?荷兰也不把日本人当作“外国人 allochtoon”,这是为什么?

台湾华人在南非据说也具有白人待遇,是因为南非的金主还是南非怕台湾?:) 其
实是因为南非和台湾相互承认,互有外交。
所以,所谓“种族隔离”本身就是个虚假概念,其本质上是政治,经济,文化的分
裂,而不是什么种族隔离。

【 在 dikaios 的大作中提到: 】
: 日本的例子只是特例(日本是南非金主,得罪不起),并不能就此说南非的种族
隔离不是基于种族。图图的教区之所以主要居民是白人,因为他的教区就是他任教
的大学,而该大学是当时少数几个以白人学生为主但同时接受黑人学生的大学之一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Re: 低人权带来经济腾飞又一例:南非 ——反普世价值
发信站: 一路BBS (Sat May 30 12:45:07 2009), 本站(yilubbs.com)

这是你的错误,不是我的错误。:)

【 在 dikaios 的大作中提到: 】
: 谈论南非问题最忌讳像你这样把白人当整体看待,英殖民者后裔和布尔人在生活
生产方式以及公共文化上完全不同,不首先区分清楚的话根本没法谈论黑人是否被
掠夺的问题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Sat May 30 13:04:32 2009

不纳入,那是因为巨大部分黑人不归化这个制度,试图破坏这个制度。
对于接纳民主制度的黑人,正如以色列对于接纳民主制度的阿拉伯人,都是容纳的。
图图大主教是个黑人,都能做白人教区的主教!这就是明证。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发信人: dikaios (尋路得路 惡衣惡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南非的所谓“种族隔离”其实是按照文化、经济、政治标准
发信站: 一路BBS (Sat May 30 13:48:17 2009), 本站(yilubbs.com)

1.给日本人honorary whites地位的最初理由就是八幡钢铁公司和南非政府的合同

2.你的整个论证基于对特例(或者更恰当地说,反常anomaly)与体系的性质的混
淆。基于外贸或外交考虑而设立的honorary whites这个四不像阶级,作为特例或
反常,并不能体现apartheid体系的一般性质;恰恰相反,体系的一般性质正是通
过与特例或反常的对比而突显出来的

3.即便是honorary whites,和白人仍旧是不同阶级,最重要的就是没有参与政治
的权利,比如投票权

4.你混同了race和ethnicity这两个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对apartheid的全盘
误解。这个说起来太长,我一会要去赶火车,写不了,你可以先从Hannah Arendt,
The Origin of Totalitarianism第二部分中关于race概念的讨论看起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Sat May 30 13:57:13 2009

我简洁回复:我举出的,你认为是“反常”的几个例子,在我看来完全是“隔离”制度
的正常逻辑的推理结果。你认为“反常”,不过是因为你对所谓“种族隔离制度”的概
念被洗脑了而已。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Sat May 30 14:10:04 2009

再读一遍,这篇文章真是通篇的谎言。:) 完全是按照中共国以前的洗脑,揉合现
在反城乡种族隔离的政治需要而写的歪曲历史事实的鬼话。

这文章对于促进中共国的种族隔离制度的瓦解,有政治价值,但却是谎言。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Sat May 30 14:31:38 2009

在南非,南非黑人不愿意独立,非国大还暴力攻击要独立的部分黑人族群。
在中共国,农村人根本不敢想独立,连村委会选举选出当局不满意的人,也镇压。
农民的民主热情高,而被当局镇压。

完全是两回事。我看中共国农村如果能独立,即便不要求偿还以前剥削掠夺农民的
那些历史旧账,那农民的日子也会好过无数倍。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Sat May 30 14:34:43 2009

比较南非和中共国,如果流于肤浅的表面印象,就会忽视根源的本质不同。虽然两
个国家的社会问题有类似之处,
但因为形成这些社会问题的动因完全不同,正如同样是咳嗽,有可能是感冒,有可
能是肺炎,解决治疗的方式也根本不同。

对南非,解决途径是要决定政治上是统一还是分裂;如果统一,如何解决对贫困人
口的教育问题。对中共国,解决的第一步是让农民获得独立自主的自由利权。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lihlii 发表于 Sun May 31 17:31:09 2009

胡扯淡。如何在黑人族群普及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南非白人如果对于黑人
族群的落后问题坐视不管,最终依然会受害。
所以南非种族隔离政府也醒悟到这一问题,也努力试图改善黑人族群的社会状况。
简单的统一不会解决问题,还会把原先的白人社会拖下水。现在已经明显看到南非
的堕落。

【 在 okay 的大作中提到: 】
: 同意。有些劣等人就是不配给予他全面的公民权利。
: 就像在非洲推行民主制度,对于多数部落式国家没有任何意义。
: 只有日本中国这样的人高级民族才应该使用民主制度,可惜在中国受共匪的镇压
还没有实现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