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奸言论惩治法》提案者喻权域

1 view

wanghx

to lih...@googlegroups.com
喻权域: 这还了得?我们中国有条规矩: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你有不同意
见,你在内部刊物讨论嘛。

23 March 2007 00:09

发信人: seeflying (轻舟), 信区: history
标 题: 关于《汉奸言论惩治法》提案者喻权域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Mar 20 20:26:06 2007), 本站(yjrg.net)

如滔滔江水, 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和喻权域面对面时,你
很难不联想起这句被恶搞过的“经典语式”。
他并不总是直接回答你的问题,但几乎每个问题都可以回答得很长。
“我再给你们说一个事哦”,便开始回忆他当年和美国搞“人权辩论”时的累累战果。
全程的四川话,“哦”念上声。“喻老师……”,几次想打断,问他下一个问题。“你听
我讲完。”他继续说。
这位72岁的老人,看起来有些憔悴,他的文章读来也常有人们熟悉的那种气味,不
过他的吐字,算得上“锵锵”。

2007年的两会,喻权域拟定了一个“石破天惊”的提案《汉奸言论惩治法》,建议对
“为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列强对华侵略行为辩护者,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凡为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外国对华侵略行为辩护者,处20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人在网上反对他的提案,称他“长期呆在美国的人,发表过大量关于中美对比的
文字”。他则说他只在1996年去过一次美国。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时任中央外宣
办秘书长的他访问美国。“美国的华人华侨意见很强烈,那里的反华言论是铺天盖
地!我们那些省部级官员,一到国外就躲记者。”

他不躲,先接受《侨报》采访,再上一家电视台做节目。“怕口径不对?我就是记者
出身的,这口径就是我们自己制定的。”

“中美对比”,确实是他的成名之处。“从1990年开始,美国年年攻击中国人权,上
面就让我搞中国人权研究会。前几天报纸上公布的《美国人权状况报告》,就是我发
明的。我在1994年的时候,美国有一次派了个强大的代表团和中国辩论人权问题,
我在会上就发表了一个谈话,《中美两国人权状况之对比》,哦,那一下把他们搞下
去了,后来我们人权研究会就搞美国人权报告,哦,我们这一搞,他们就傻眼了,
哑口无言。”

资料显示,喻权域1988年5月任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1989年9月任人民日报
总编室主任。1991年7月起任人民日报编委委员兼总编室主任。 1993年9月任中央
外宣办秘书长,后又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

中美言论自由界限一样

他对“自由”的概念很熟悉,熟悉到了信手拈来的地步——从孟德斯鸠一直讲到解放
前。他让记者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记者背得结结巴巴,于是他一字不差地给修
正一遍。
他假定很多人对“自由”都有这样一种误解:自由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就发
现,美国有些人很怪,中国有些编辑记者也很怪,他宪法都没读完,他就读到公民
有言论自由,他就不读言论自由的几条界限。”他说。

他没有上过大学,自称“高中还没毕业就参加革命,外语水平也不高”,不过这并不
影响他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美国。

“有些人总以为啊,美国可以宣传共产主义,就自由得很。”他认为,美国之所以比
较自由,是因为“当一个国家比较强大的时候,他不怕你”,他把现在的美国和贞观
之治时的中国比较,得出结论:两者是相似的,国家没有什么敌人,就可以宽宏大
量一点。

他觉得美国和中国对于言论自由划的界限没有什么不同。“你试一试,你组织20个
人到白宫门前喊‘打倒布什’,你看他抓不抓你。美国法律明文规定,鼓吹煽动暴力
推翻政府或政府官员就是违法,你‘打倒’你就是暴力嘛。”

一位美国人用“very very wrong”(非常非常错误)来评价喻的话,“当然可以说
‘打倒布什’,只有当你说‘我要谋杀布什’时,你才进入法律的灰色地带。”

喻权域有一句类似口头禅的话,“我们什么都学美国,就是不学美国人怎么看自己
的历史,美国人把自己历史上的丑事都掩盖了。”他认为美国仍在掩盖麦卡锡时代
的黑暗。“现在中国好多人签名要建什么反右博物馆,我跟你说,我当了21年右
派,我就不同意,你去看看,美国有没有3K党博物馆,有没有麦卡锡主义博物馆?”

1957年,时任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的喻权域,尽管反对“那些文人乱提意见、大鸣
放”,却仍因一篇“反冒进”的报道被打成右派,“开除党籍,工资降了一半,(每个
月)拿32 块拿了21年”。

那段时间,他白天劳动,晚上读书,“特别是读马列著作”,终于在1978年恢复记者
工作后,迅速抓住“农业出路在于反左”的题目写出调查报告,一炮走红。

中国历史教科书基本正确

和西方历史教科书的“片面”不同,他认为中国国内的历史教科书“基本是正确的”,
因为“这是解放前在和国民党的论争中发展起来的”。

也许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他对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那篇《现代化与历史教科
书》格外不能容忍,并认定这就是“汉奸言论”。

“这就是一个侵略别人还是被别人侵略的问题”,“哪一个国家允许另一个国家的海
军不经同意进入自己的内河?”“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翻案,这还不是汉奸言论?”

对于喻的提案,有人表态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的评论认为,“学术
研究不能无视宪法共识,公民的言论不能违反现行法的规定”,“现在喻权域先生提
出进一步完善宪法的共识,防止荒谬观点再次出现,这是非常值得称道的行为。”

针对乔新生的观点,时评家鄢烈山指出,宪法本来就是自由言说的对象,本来不存
在什么不能批评的“宪法共识”和“宪法底线”;否则,根本就不可能有修改(或修正)
宪法一说了。在宪法修正、修改前,肯定会有人指出现行宪法的漏洞或错谬。不容
许批评宪法,就是从根本上断绝了宪法的完善之路,等于宣布现行宪法是终极真理。

为言论自由设置什么“宪法底线”,岂不是断绝了中国宪法与时俱进之路?中国的改
革开放大业到此止步了吗?中华民族的历史终结了吗?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历史学家则连用数个“非常荒谬”来形容这个提案。“学术研究可
以有不同的观点,不同意见可开展学术争鸣,动辄扣大帽子,是文革遗风的恶劣表
现,也是轻视人民的智力,应相信国人自会有自己的判断。至于宪法共识,我想,
宪法的解释权应归人大,不归某些‘护法大师’。”

喻权域承认,现在还不知道这个提案能不能通过,即便通过,“制定这个法也要好
几年的时间,也需要非常严密”。他说自己这个提案,请教了北大、清华、人大的
三个法学教授,“可能不是太有名,但都是研究法律的”。

喻权域对“汉奸言论可以发表”,而自己的言论却经常无法发表感到不满。“这才是
真正的违反言论自由。”他认为。

南方人物周刊:您说了很多对自由的限制,您觉得是自由的本体重要还是限制重要?
喻权域:这两个没有什么区别。孟德斯鸠就说,自由就是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的权
利。但他这个地方也有一个漏洞:那些独裁专制的国王,包括蒋介石规定的那些法
律,你都遵守,你还有什么自由?法国大革命提出,自由是有权从事无害于他人的
行为的权利。比如我在这里讲,你就可以玩笔,因为你不妨害我嘛。

南方人物周刊:那假如您特别不喜欢看年轻人玩笔,这是不是妨害了您的自由?
喻权域:那我就不看嘛!

南方人物周刊:那篇文章,您也可以不看啊。
喻权域:不是我不看,这家报发行上100万份吧?没有100万几十万总有吧?你发到
大学里面了,大学中青年人没有经历这个情况,他就会认为,第二次鸦片战争是中
国政府先挑起的,这还了得?我们中国有条规矩: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你有
不同意见,你在内部刊物讨论嘛。

南方人物周刊:您是否认为现在的青年人并不清楚中国被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
喻权域:我不知道你们现在的历史教科书是怎么讲的。他这个文章是毒害青少年嘛。

南方人物周刊:您的提案会不会造成“因言获罪”?
喻权域:诽谤罪是不是因言获罪?你发表汉奸言论就该获罪!这是宪法上规定的。

南方人物周刊:英国《卫报》曾经发表评论,认为将否认纳粹大屠杀和公开展示纳粹
标记视作非法,是不够明智的,您怎么看?
喻权域:这个就属于言论自由嘛,他英国报纸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嘛。

南方人物周刊:这家报纸还说,对于类似的问题,不妨让学校和媒体(而非法律)
去反击否认者。
喻权域:两种方法都要用。像我们这种长期被欺压的国家,(对汉奸言论)既要从
舆论上批判,又要从法律上制裁。

南方人物周刊:有人提出,欧洲那些为纳粹翻案的人支持者不多,而在我们这儿,
“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歪曲历史”的人的言论却往往能够吸引很多注意力。
喻权域:真正支持这种“汉奸言论”的人也不多,主要是因为以前没有听说过,听起
来新鲜,所以也要两手对待。

南方人物周刊:还有人说,有些在您看来荒谬的观点,可能只是认识角度问题,不
是要危害国家。
喻权域:现在报刊上的荒谬言论还少了?这就是错误、违法和犯罪的区别问题。

南方人物周刊:您是说,这些荒谬观点不一定是“汉奸言论”。
喻权域:这个是的,不过为鸦片战争辩护的言论肯定是汉奸言论。

【 在 seefly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麦苗儿青菜花黄——川西大跃进纪实
: 标 题: 川西大跃进纪实-戏剧人生
: 发信站: 一塌糊涂 BBS (Sun Feb 29 17:42:40 2004), 本站(ytht.net)
: 喻权域:
:   喻权域被打成右派后,在西昌的金沙江边当了六年农民,然后回新华社四川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02.1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