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谈犬儒主义

1 view

(Howard) Huaxin W. D.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fttt (fttt), 信区: square
标  题: 老罗谈犬儒主义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y  4 18:43:36 2007), 本站(yjrg.net)

罗永浩:
C选项呢,cynicism,刚才cynical也考了一个,这是很重要的GRE词汇,是“犬儒主义
”,是吧。我们习惯上,现在英语里一般把它翻成“愤世嫉俗、玩世不恭”。这就是古
希腊的一个思想流派犬儒主义。犬就是狗,儒就是知识分子思想的大师,是吧,犬儒就
是狗大师的意思。(笑)这个不要笑,本来就是这样。创始人叫安提斯提尼,他的徒弟
叫狄奥根尼,学哲学的同学都学过,是吧。狄奥根尼他们这一派认为那一切什么乱七八
糟的生活都没意思,
提倡回归自然,回归简朴,就好像一个狗一样地生活。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自称是一条纯
种的狗。古希腊的人很尊重他,不敢把他叫狗,他很生气说“N~~明明是狗为什么不叫狗
?”大家战战兢兢地在后面添了一个“儒”,表示狗大师,是吧,表示对他的尊重。这
概念翻译到中国来的时候,早期的中国知识分子酸溜溜地文绉绉翻译成这么独特的词,
何必呢?就翻译成“狗大师”大家都明白。就是这派犬儒主义者。
这派起初都是些愤世嫉俗的人,后来理想破灭,蜕变成玩世不恭。我们说愤世嫉俗
和玩世不恭,表现形式很相似,是不是表现很相似?骨子里是截然不同的,但表现形式
很相似,对世俗的东西都是讽刺和挖苦,都是这样。尽管这样,骨子里截然不同,愤世
嫉俗的人是激烈的纯粹的理想者,玩世不恭的人是彻底的虚无主义者,本质是截然对立
的,但表现形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当然我们处在一个不讲理想斗争的一个平庸年代,
是吧,稳定压倒一切的弱智年代里,我们不再讲理想斗争了,很多人对这个激烈的理想
主义,蜕变成彻底……理想者的蜕变已经感到陌生了。其实我们生活中理想主义者到处
都有,好比说我们对人生事业的理想啊,就说生活中普通的理想你总有吧,比如说爱情
上的理想主义者。小伙不错,内在外在都很好,大学四年没谈恋爱,为什么?好多女孩
子追他都不答应,为什么?因为他是爱情上的理想主义者,坚信有个女孩等了他五百年
之类的,就不谈。看到,呃这个就是那个,是吧,然后就谈起来,谈得挺高兴,一个星
期以后发现这个女孩子同时有七个男朋友。一个纯粹的爱情上的理想主义者理想破灭了
,由于脆弱,蜕变成一个彻底的虚无主义者,结果怎么样?本来抽烟,改抽烟斗,是吧
,然后留起了长头发和胡子,躲在宿舍阴暗的角落里,一脸阴沉,委怅的表情在那儿抽
烟,是吧,然后边上几个师弟在那儿讨论自己谈恋爱的事情,很兴奋,满脸幸福的光芒
,他却撇撇嘴说爱情这东西纯粹是胡扯,如此一个星期约会七个不同的女孩,是吧。最
激烈的纯粹的理想主义者最容易蜕变成彻底的虚无主义,因为他的理想太纯粹了,经不
起打击,是吧,就是这样。我们身边到处都是这样的例子,我刚刚举的只是一个方面,
好多方面都是这样,一个人理想越纯粹越容易蜕变。当然如果你足够坚强就没事,向老
罗这么坚强的话,尽管在很多方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受到无数锤炼,是吧,猛就猛在
这里。(笑)我不是开玩笑的,今天我们这个比较恶劣的大环境下,我们看到这个社会
上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你们十七八岁、二十岁的时候,有哪一个不是理想主义者?都
是充满了正直的,正义感的这种理想主义者,没有错,这才是好的,这才是健康的。大
了或者高中毕业了走进这个残酷的社会,残酷的现实一次次打击,这个恶心的世界教给
你的就是什么?圆滑世故的人才有前途。你是一个理想的,纯粹主义这样一个人,正直
的这么一个人,处处表现自己正义的这方面,什么下场?没什么好下场。这是社会出了
问题,不是你出了问题。结果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在我们今天的中国社会里,圆滑世故
XXXX,这是多变态的一种局面啊。
我今年32岁了,我仍然敢说我是理想者,我这辈子见到的活人里面——在我的身边—
—没有一个到了32岁还认为自己是理想主义者的。结果这些受不起生活的残酷打击,
为了保护自己蜕变成圆滑世故的人,还有了幻觉,认为自己那是成熟,然后动不动说老
罗,你这个想法挺幼稚的。(笑)他们是因为脆弱你知道吗?他们是脆弱。我也受过跟
他一样,甚至更加残酷的打击,不改变我对正确事物的看法。所以你打我你就打我,我
被打伤了回去添伤口,一样,仍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是吧。如果你们在座的到了30
岁还敢自称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那我就服了你,是吧,我就服了你。我在这个社会上…
…(笑)不要太激动,要保持冷静,(笑)是吧。
我们讲这个犬儒主义这个词,本来是愤世嫉俗的人,他们是些激烈的理想主义者,
都是非常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后来残酷的现实打击,最后他们蜕变成了彻底的玩世不
恭的人。所以我们今天理解cynical, cynicism, cynics的时候,他有愤世嫉俗的表现形
式,但骨子里他不是愤世嫉俗的人。虚无主义者、犬儒主义,他有愤世嫉俗的表现形式
,但骨子里他是玩世不恭的人,彻底的虚无主义。我们理解怎么理解cynicism就是彻底
的虚无主义,他是玩世不恭的,当然表现形式有愤世嫉俗的那些言行,骨子里是玩世不
恭和彻底的虚无主义。还有两个方式的精确理解。有两句话,是吧,一个是韦氏辞典上
释义非常好,什么样的人是犬儒主义者,就是“相信人的一切行为都是自私自利驱使的
”,这个人除了自私自利什么都不相信,他觉得自己这样子很聪明,这种人叫做犬儒主
义者,是吧,这种人叫做cynics。还有个知道吗,著名作家王尔德有一句名言说得非常
好,他说什么样的人是cynics这样的人,就是这种人知道所有的事情的价格,price,但
是他不知道所有事情的value,价值,听懂了吗?这样的人叫做犬儒主义者,是吧。所以
我们今天理解这个词从这几个层面去把握你就很准了,他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人,是一个
彻底虚无主义者,有一些愤世嫉俗的表现,但骨子里他不是愤世嫉俗的人,是玩世不恭
的,彻底虚无,相信人的一切行为被自私自利驱使的,这就是对cynics最精确的把握,
是吧。你知道这个就行了。相应的你知道了这个,我也给你讲了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
希望我们班上不要再有那些残废同学结课的时候在教师评语上,你可以骂我,给低分,
什么都没关系,但不要说我是一个cynics,这是完全不了解我,我骨子里,
我有愤世嫉俗的表现,我不是一个犬儒主义者,是吧,从来都不是,从来就没想是,以
后也不是。我的学生说我too cynical,这种评语,每个班都有两三个残废写上这个评语
,我一看就特别地生气,因为这是说明了两个,要么说明我教得不好,以至于你不理解
,要么就是对我完全的误解,我是愤世嫉俗的人,但我不是cynics,cynics不是愤世嫉
俗,骨子里是玩世不恭,彻底虚无主义、圆滑世故,相信人类一切行为是自私自利驱使
的。
中国社会最多的就是这种人,我们中国社会最多的就是这种cynics。你们不要觉得
这种古希腊的概念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中国人是最应该学习到底什么是cynics以
及他是怎么形成的,是吧,我们社会最严重的就是这种犬儒主义。从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我们说,根据著名政治评论家欧文.豪的观点,所有的极权社会都经历了三个阶段,不
同的时期:建立一个极权政权以后,给国民洗脑、灌输,让他以为自己生活在全世界最
幸福的地方,我们那时候穷得要死,勉强吃饱饭,营养不良,但是整天想的是拯救美国
人,大家知道吗?那时候去拯救美国,水生火热中的美国人。所以第一个时期是新政治
的乌托邦时期,新中国历史上乌托邦时期是什么时候?顶峰是什么时候?大跃进的时候
。你看那个时期中国人的那些黑白纪录片,现在看的话,长得都不一样,几亿人,但表
情都一样,神情刚毅、目光亢奋,是吧,
眼睛里闪烁着火热的东西,坚信自己为人间天堂乌托邦XX。接下来,这种大规模的民族
狂热不受控制,诱发了大规模的恐惧,是极权政治的人间地狱时期。新东方历……新东
方去了,是吧,新中国历史上的人间地狱——文化大革命,即使Communistparty也承认
吧,也不否认把文化大革命叫做人间地狱,是吧。经历了这种大规模的激情,但是呢狂
热,激情、狂热、恐惧,耗尽了人民全部的力气,大家通通理想破灭,进入了麻木不仁
的第三个犬儒主义时期。新中国历史上犬儒主义时期什么时候开始的?前苏联、中国都
是这个德性,什么时候开始的?四人帮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三中全会以后,在我们
这个国家里从普遍的理想,开始发现那些都很恶心,假的虚的以后,开始人们只谈经济
建设,政治改革不搞,
只搞经济改革。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在这个国家里只谈钱,只有钱被认为是
诚实的,只要是敢在文艺界、思想界、艺术界谈什么理想主义,马上被大家炒作成罪人
,搞得都不敢提理想主义。最严重的这十多年,理想主义这个词都不敢谈,被认为是跟
狗屎一样恶心的东西,这是社会出了问题。理想主义有没有错?没有错。文化大革命那
些理想破灭并不说明理想主义本身有了问题,是其他的方面出了问题,是吧,但是理想
主义在这个社会上却受到了普遍的歧视。
犬儒主义盛行的社会里,道德是严重扭曲的,你们不知道,你们因为已经过了中国
犬儒主义最恶心最盛行的那个时期。我不一样,我是七十年代初出生的,八十年代就是
我青少年迷茫时期,中国也是犬儒主义最盛行的时期,我作为中国最后一个激烈的理想
主义少年,在一片黑压压的犬儒主义中,苦苦地成长和挣扎,心里不停地想,中国的未
来究竟要往哪里去?(笑)很痛苦的。我们那个时期的社会道德扭曲到什么程度?我上
了公共汽车,一个老年人,我要站起来让座,被我的同龄人看见我就惨了,他们会鄙~~
~着眼光打量我,指指点点,
就说“这小子太他妈恶心了,就你道德高尚?装什么装?”你们看就一个跟老年人让座
的问题。社会道德扭曲到了这个程度。当然现在也一直好转必须承认,到了今天你在中
国的公共汽车上给老年人让座,有没有人鄙着眼光看你了?没了,是吧,说明我们在好
转,但仍然没有达到一个健康社会应该达到的一个社会公德标准。比如说我在韩国的地
铁里看过这样的景象:一个年轻人坐着不给老年人让座,边上的人开始窃窃私语都在说
他,然后这个傻子还在那儿没反应,最后一个中年人实在忍不住了,手里执着报纸卷成
一团,砸这个小伙子脑门,咣一砸,说:“小兔崽子,赶紧让起来,老人家站了半天了
!”然后边上的人一个泼辣,都开始指指点点,就像说过街老鼠一样,弄得这小子抱头
鼠窜满脸通红,嘴里嘀咕了一句我一听还是中文,(笑)不是韩国青年。不是说韩国青
年道德高尚,见了老人必然让座,而是,健康的社会里,社会公德使得不给老年人让座
简直就是过街老鼠,听懂了吗?在中国有没有达到这种高度?还没有达到。我们今天在
公共汽车上,年轻力壮的不给老年人让座,大家觉得小伙子不好这是很常见的,但是不
会因此引起众怒,大家都让这小子让座,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说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距
离要走,是吧。今天在中国所谓的理想无非就是什么?赚点钱,然后到国外念个书,最
好,如果回国,也是被外国公司收为雇员,再外派到中国做一个代表,赚很多的钱,建
一个洋楼,娶个老婆,养几条狗,(笑)不就是这些理想吗?你想这些没有错,但你敢
说这是理想吗?你可以讲这些,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那么道德高尚,但一个健康社会这
种东西是一个生活的基本要求,不叫理想。但在中国这些被当成是一个理想。所以你看
这个社会,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尽管一直在改善,是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犬儒主义跟我们不是没有关系的,身边全是这种货色。年纪轻轻,充满了理想,到
了三四十岁,由于残酷打击,变得XX,然后产生幻觉,觉得自己成熟。我身边不都是这
种货色吗?新东方开个破会,新来的,包括老教师,有一些对领导有所求的,相当个官
或弄点什么的,上去一发言,满嘴全是他妈拍马屁的,听得人上吐下泻。然后让我发言
,我说我不发言,我没什么话好说,然后领导说,诶~你是老教师,又是什么教师委员
会的,一定要发言。我说我没好听的,他们笑眯眯地说“上去吧”,(笑)然后我上去
了。我上去没有好听的,我是一个批评者,从来不是一个什么。上去把我看到的恶心事
儿咣咣说了六七
个,领导脸色全变了。然后我下来以后,我说“讲得怎么样?”然后他们XX“哎呀,下
次你不要发言了。”(笑)然后晚上出去吃饭,其他老教师又来劲了,说老罗……我说
什么幼稚嘛,我说你是圆滑世故,我是理想主义,两码事儿,你要说我幼稚,那肯定◎
◎,是吧。(笑)我对这个地方没所求,我就教书赚钱,我无所求,当然,君子坦荡荡
,你无所求你就没有顾忌,是吧,就是这样。

我因为我这个性格,骠悍的性格,走进这个社会,吃了不少苦头,你没法想象,改
变不了我坚持做一个理想主义者,是吧。好比我说我为了别人做些努力,结果他们反过
来咬我一口,我们在生活里经常碰到这种现象,一般脆弱的人是什么反应?好比你帮了
一个人结果他反过来咬你一口,脆弱的人什么反应?开始为了保护自己说“以后我再不
帮人了”,这就是典型的犬儒主义者。听懂了吗?这样讲你能听懂吗?好比我帮了一个
人,他反咬我一口,固然很生气。我帮他这件事做得对不对?如果对的话,下次我碰到
这种事儿我该帮还是不该帮?我不是为了这个人去做了帮他这件事,而是为了我信奉的
原则去做了这件事,听懂这个差别了吗?坚强的人就是这样,是吧。(鼓掌)不是因为
帮了这个人,他咬你你就再不帮别人了,没那事儿。好比我开车,一个老太太在马路边
上,病了要送医院,我下来把这老太太送到医院去了,结果怎么样?她子女来了说是我
撞的,反咬一口,在中国经常看到这种报道。大部分中国人,或者说大部分脆弱的人,
什么反应?下次再碰到老太太,一看,躺在路边,救不救?不救了。如果是我怎么办?
该救还是救。如果她子女再来咬我,是不是说明我就不应该救这个老太太了?救这个老
太太是不该,但是,(笑)下一次的老太太如果不是这个老太太,是不是还得救?该救
还是要救的。而且以我的性格,如果她子女胆敢反咬我一口,我把钱赔给她,她的子女
下半辈子不用干别的了,就陪我玩儿就是了。我就追到天涯海角我让你十倍二十倍地还
回来,是吧,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你足够坚强的话,坚持原则的话,是吧,
吃点苦又怎么样呢?就那么回事儿。再一来这种悲壮的感觉使我比别人,总是觉得生活
质量非常的好。我今年32岁了,到哪儿一说没人信,都说我特像二十多岁,是吧。(笑
)很多人不同意那就算了。如果你同意的话我就告诉你为什么,我一辈子不做勾心斗角
的事情,我当然活得很年轻,就是这个样子。猛男,是吧。(笑,鼓掌)身体不怎么样
,身体一般,是吧,不健康,但是骨子里,心灵深处是一个猛男,是吧。(笑)好,我
有点激动了,是吧。这是cynicism,很严肃的一个话题,是吧,不讲了。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2.156.0.0]

发信人: sweetchild (小甜·<(▔︶▔)>),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老罗谈犬儒主义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y  4 18:47:43 2007), 本站(yjrg.net)

老罗厉害,口头语和我一样,爱说“是吧”。
我觉得这是给谈话对方的一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