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lihlii发表于Tue Apr 7 18:21:29 2009 http://yilubbs.com

我认为不仅仅是中共国人。你看东欧,所有专制国家,都会产生这类人口。

不是因为无知,许多人看到录像记录,各种证据,还是认为杀人害人是应该的。这
是道德沦丧,良知丧尽,价值观扭曲的结果。

另外重要的社会心理学因素是,合群的自大,在一个群体中作恶,就会很有安全感
和对善恶的价值观颠倒的适应能力。一群暴民的行动往往超出个体的残忍,就是同
样的因素。

BlueOrange发表于Tue Apr 7 18:16:21 2009 http://yilubbs.com

断桥,李里等朋友来说说,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信息不流通,大家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处境和苦难,有关系。自私,残暴,可能是人
的天性。
但有一点我不明白的是,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自觉自愿去当帮凶。难道真是
像二战德国公民一样,因为没有亲眼看见犹太人死,因为有上级命令,因为要靠工
作养家糊口,就可以安安心心把犹太人送上焚尸炉的火车吗?
我一个同学的姐姐,大学新闻系毕业,就在国安局工作。很漂亮聪明的一个人,后
来还嫁给一个律师。问同学他姐姐具体干什么呢,同学也说,那些见不得人的事,
拆人信啊什么的。为什么都这么认为了,还是要去做呢?就因为工作难找吗?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BlueOrange发表于Tue Apr 7 18:33:11 2009 http://yilubbs.com

Cromwell 和xiahua 说的不错。很多人都说过这个搭车心理。断桥叫这个奴性。
你们怎么看那些助纣为虐的人呢?那些打人的警察,看守所人员,国安,武警。他
们和我们一样是普通老百姓,为什么就可以打老百姓,害老百姓像对待一只狗一样
呢?他们这么做的时候,良心可有不安吗?还是良心已昧?
老爸早退后当过一段时间城管,当了一阵就不干了。说不是人干的事。他的同事们
都知道自己不是人。有一个被一个小贩打成重伤。但是其他同事没有其他工作可
做,只得干这个。
中国很多人赤贫,工作机会不多,可能也是很多人昧了良心进入体制的原因吧。
我一直认为,很多中国老百姓,还是有基本的是非善恶观念的。不给逼急了,不会
跳墙。大家怎么看?

【 在 Cromwell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读《第三次浪潮》,发现搭便车心理的确符合小人物的生存方式,
: 就是顺应潮流:专制时期争取和权力拉上关系捞好处,
: 民主化了那就不妨跟着骂骂前政府,如果有人要追究跟着专制政府为恶的责任,
: 对不起,全中国可能有几百万人都是这样,难道新政府真的敢冒社会动荡的危险
一一追究过来?明显不可能。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69.139.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9143591.A.htm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BlueOrange发表于Tue Apr 7 18:42:53 2009 http://yilubbs.com

你说的这个群体,是指整个官僚体系吗?是指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这么干,我干干
也没关系了?

我一个很西化,天天看《看世界》杂志的同学,公安,也认为六四该镇压,因为他们
破坏了社会治安。我觉得还是他的信念的问题。他平时是个很好的朋友,哥们。正
直善良的一个人。也骂共产党,说社会不公,腐败等等。
很多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特别是在信息交流受制的情况下。全世界人民都一样。
不过如果知道是错的,还要去干,像我同学的姐姐,我认为还是道德观念不坚定,
和缺乏勇气吧。就是所有的人都在这么干,我干干也可以的心态。。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认为不仅仅是中共国人。你看东欧,所有专制国家,都会产生这类人口。

发信人: ksyrium (ksyrium),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Apr 7 18:44:17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不是道德观念的问题,而是对共产党认同多少的问题。骂两句贪官污吏不代表他就
不认同共产党了

发信人: BlueOrange (喵呜),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潜台词》草稿 连载4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Apr 7 19:03:44 2009), 本站(yilubbs.com)

你的这个总结不错。断桥你把握了这个中心思想了,不错。觉得你老有学文科的前途。

这就要靠交流和言论结社自由了。别人的苦难外人可以在报纸上看到了,人才能真
正理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人人平等,利益需要妥协等等的道理啊。一
个人人孤立,被封闭的社会,自私和残忍才更容易盛行。
所以说,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的前提。
可是,。。。
一个恶性循环啊。
大家讲讲,这个恶性循环怎么打破,是不是现在已经有破的迹象?

【 在 bridged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正是此理。我也回一个。
: 首先,民族主义在这二十年,是扮演给专制提供力量的角色,而且这个力量非常大。
: 那么,在话语上,如何规避这种情况。
: 辩论、说理是无效的,因为逻辑只在有共识的情况下起效果。
: 在民生问题上,各派别一般有基本的共识,比如追求富裕

发信人: BlueOrange (喵呜),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Apr 7 19:09:47 2009), 本站(yilubbs.com)

可能中国人,因为长期的忠君思想,很难有反抗政府,civil disobedience的思
想。而且共产党还把自己塑造成“人民大救星”的形象,把自己和国家,民族统一起
来。一般人都怕“反革命”,“颠覆国家政权” 的罪名。

把政权和国家观念分离出来,大家都说了无数遍了,看样子还是说得不够啊。

【 在 ksyr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道德观念的问题,而是对共产党认同多少的问题。骂两句贪官污吏不代表他
就不认同共产党了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潜台词》草稿 连载4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Apr 7 19:10:26 2009), 本站(yilubbs.com)

我一个朋友,说他的同学在监狱做狱警,原来是很不错的一个人。用大皮鞋踢囚
犯。他问他的同学哪能这么干。他同学说,开始不忍心,后来跟着别人踢,踢久了
就习惯了。

【 在 BlueOrange 的大作中提到: 】
: 断桥,李里等朋友来说说,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lihlii:
在荷兰看到一个保险公司的电视广告。一个新狱警,一开始不习惯虐待犯人,看到
同事都调戏欺负犯人,很不习惯。
后来开始学习这种恶习,专门欺负戏弄犯人比如,犯人在拖地板,他故意踩脏,得
意洋洋;犯人来了家信,他在铁栏杆外面,故意给犯人看到是自己的信,然后掏出
打火机装作要烧掉信。弄着弄着正得意间,真的把信烧着了,结果,消防警报触发
了,所有的监牢铁门都自动打开了,让犯人火灾时逃生的。这个狱警惊呆了,所有
被他欺负过的犯人都跑了出来,把他按在地上一顿痛打。:) 然后是保险公司的广
告说,事事都有意外啊。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jprp: 共产党革命是怎么破的这个局? 阶级论

lihlii: 中共的手法是制造仇恨和社会分裂,从而分出囚徒和看守阵营。

puccini:
为了生存,我觉得无可厚非。德国电影《侦听风暴》看过么?
我觉得免费当五毛比为了生存当五毛更那个

lihlii:
这就是你为何还脑子里塞狗屎而不自知的原因之一。
免费当五毛的人,道德人格上比为了生存当五毛的人高一等,也更有希望醒悟。为
什么?
因为免费当五毛的人很可能是真的相信自己说的话,是被欺骗的,一旦他发现上
当,就会逆反而更加厌恶以前的谎言。
而为了生存当五毛的人,明明知道自己行的是罪恶之事,依然从事,更加冷酷残
忍,不可能从任何道理上来醒悟,
唯一改变的可能就是利害关系的改变。

从报道的实例看,国保国安的狗腿子基本上都属于明知为恶而作恶的类型,也就是
为生存而当走狗的。
他们甚至坦白无误地如此告诉被迫害者。有人天真地以为这是他们真诚,认识到错
误,是进步。恰恰相反,这是最狠毒的
彻底的堕落。

发信人: jprp (极品人品),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中国人为什么有这样的心理?为什么做帮凶?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Apr 8 01:19:24 2009), 本站(yilubbs.com)

Blueorange的问题 中国人为什么有这样的心理?
为什么要做帮凶?

我的回答与中国人没啥关系,任何人面临这种制度都会这样。
我用我的集中营模型导一下,中国的集中营的组织方式是这样的,从上而下,层层
管制,大看守管小看守,小看守管大囚徒,大囚徒管小囚徒,集中营的规模足够
大,人足够多,这样就可以形成从顶级看守-一直到最低级囚徒近似连续的阶层构成。
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同时身为囚徒和看守,被上面的人奴役,再奴役下面的人。即使
最底层的囚徒也可以奴役别人,比如集中营可以有这样的规则,周一A奴役B,周二
B奴役A,或者分配食物A管B,分配日用品B管A,A犯错被B打,B犯错被A打。
冉云飞所说的互害社会,原因就是这样。

几乎连续的阶层分层可以混淆看守和囚徒的界限,看守囚徒身份的重合也造成了集
中营中人的身份困扰和发泄渠道。赵老爷欺压阿Q,阿Q调戏小尼姑来获取心理补偿。

集中营中人,他是非理性不反抗-奴性或者非理性反抗性暂且不论,如果是一个理
性人,那行为也有2种界限--利己不损人和利己损人。身为囚徒,欺压其他囚徒一
开始也有心理障碍的。 但如果你身在这种连续分层的集中营中,其实已经没有独
善其身的选择,终究要行事你那一份的看守职责,除非放弃理性,放弃自利。

烟雨江南写的《亵渎》就提供了很典型的案例,主人公罗格乃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小
人,修炼法术,努力体制内向上爬,平时也不忌惮欺压弱者,仗势欺人。但是终于
有一天临界点到了,教会要求他出卖朋友,他说:“老子贪财好色,但有些东西是不
卖的~!” 从此毅然反出教会,从理性人踏入反抗者行列。

共产党革命是怎么破的这个局? 阶级论,集中营中的阶层几乎是连续变化的,共
产论理还是分出了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尽管可能是人为的。看守和囚徒身份认
同的迷惘一下子就理清了。毛泽东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
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看守和囚徒不分清,革命从哪里发起?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72.241.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9167964.A.htm

发信人: BlueOrange (喵呜),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中国人为什么有这样的心理?为什么做帮凶?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Apr 8 01:31:37 2009), 本站(yilubbs.com)

你这个模型的基础,是经济和政治不分家才行得通的。所以大多数极权社会,都是
计划或者公有经济占主体。就是不给人对政府和上级说“不”的机会。直接管制你的
经济命脉,想反抗就得面临不是饿死就是被打死的结局。

只有一个社会有私有经济了,私有财产权了,市场经济了,人民才有起码的自由对
政府说不吧。不管是不是有分级的官僚体制来控制你,你还是可以离开政府机构,
进入私有经济领域,做个自由的人啊。

现在的中国社会,虽然有一定因素的私有经济和市场经济,但政府可以通过任意的
税收,工商管理手段,控制贷款,基本生产资源,出口配额等等方法,来管理那些
我行我素的人。所以说也不是什么真正的市场经济。再加上在事业单位还有人事任
命权,对媒体的全面控制,人民对政府说不的权利仍然受到极大限制。

【 在 jprp 的大作中提到: 】
[...]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9168697.A.htm

发信人: JGG (JGG),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中国人为什么有这样的心理?为什么做帮凶?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Apr 8 01:33:13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不只是中国人的问题。。。全世界的人都一样。。。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199.111.0.0]
※ 修改:.JGG 于 Apr 8 01:33:32 修改本文.[FROM: 199.111.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9168793.A.htm

发信人: Cromwell (世无英雄),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潜台词》草稿 连载4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Apr 7 21:39:57 2009), 本站(yilubbs.com)

1961年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利·米尔格拉姆做过一个服从权威的实验,实验结果
表明当人们觉得自己不用负责任的时候,很容易执行残暴的命令(65%的人会坚持到
底)。类似如纳粹。

所以,我们现在就要盯准每一个主谋和帮凶,记载下来,告诉他们以后可能被清算,
这样每个人在作出残暴行为的时候(哪怕是执行命令)也得掂量掂量,
不那么容易失去良知。

【 在 Bully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202.42.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9154797.A.htm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向100在线努力,有事写信),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潜台词》草稿 连载4

发信站: 一路BBS (Tue Apr 7 22:21:08 2009), 本站(yilubbs.com)

怎么破,这个要说得写一本书了,要写出来我的潜台词就可以不写了:)
其实一个后极权社会的破绽是非常多的,关键是如何正确地击破它,这是我一直在考
虑的问题。我记得肯定有人说过,给我一个向全国人说30分钟话的机会,这个社会就
会崩溃,我觉得略有夸张,但我相信给我说一个月话的机会,能达到类似的效果。问
题在于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 在 BlueOrange (喵呜)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的这个总结不错。

发信人: BlueOrange (喵呜),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潜台词》草稿 连载4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Apr 8 00:18:19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中国现在还是极权社会啊。
你们怎么定义后极权社会的?
coercion,可以有多种方式,暴力只是一种。有威胁和实际上fire你的,限制你子女
入学的,限制你发言权的,还有欺骗洗脑等等。在经济,包括职业机会,教育,卫生
福利,等等,都可以限制你。所以说,市场经济的真正实施的那一天,极权的权限会
受到严重影响。

现在靠一些人的道德良心来帮助受迫害的人,都是星星之火而已啊。哈维尔是靠道德
诉说,索尔仁尼琴也是。但苏联捷克共产党的垮台,有多少是靠人民的道德觉醒啊。

【 在 bridged 的大作中提到: 】
: 首先重复一下,我相信人性

发信人: lsrc (lsrc),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发信站: 一路BBS (Wed Apr 8 00:47:07 2009), 本站(yilubbs.com)

[...]

买卖提小将们最怕的,攻击的最凶猛激烈的就是这个把土共政权和国家分离开来。
这是小将们最后的道德高地了。

: 【 在 ksyr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是道德观念的问题,而是对共产党认同多少的问题。骂两句贪官污吏不代表他
就不认同共产党了

--
※ 来源:.一路BBS yilubbs.com.[FROM: 24.6.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9166027.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