锈蚀的老鼠

1 view

(Howard) Huaxin W. D.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刘荻: 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从高智晟的悲剧谈起

杨志:高智晟律师悲自何处来?
-刘荻文章让我想起的

(Howard) Huaxin W. D.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就不锈钢老鼠歪曲我言论的声明/孙不二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party/2005/12/200512042242.shtml

孙不二终于被国安抓到了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05/04/200504240133.shtml

不锈钢老鼠:我們為什麼要維權——兼答文炎

四、如何看待維權/公民不服從行動中的風險。這類行動無疑是有風險的,最大的風險是被捕。但對維權/公民不服從行動來說,被捕並不是失敗;事實上,西方從事公民不服從行動的活動家們把被捕視為成功,如果沒有人被捕,他們會認為行動失敗了。他們通過被捕來傳遞自己的信息,喚醒民眾的覺悟。當然中國和西方的 “被捕”有很大不同,但非暴力行動的應有之義就是甘冒個人風險,甘受個人痛苦,以此來喚醒民眾。非暴力行動決非懦夫可為。而一個組織對成員的關心,應該體現在成員被捕之後積極營救,而決不是鼓勵成員做懦夫和犬儒,否則就失去了一個政治組織存在的意義。

五、有關成立政治組織的問題。中國民運史上每隔幾年都會跳出一批家夥要成立自由民主黨或者其他什麼政治組織,每次都是不到一年就被我黨破獲,他們除了坐牢外,什麼事情都沒做。嚴格說來老鼠也屬於此類。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樣做意義不大。

[四 和 五 在同一篇文章的上下文里,令人称奇。]

刘荻:从高智晟的悲剧谈起——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说高律师在被捕前,心里其实还是相信自己不会被捕的。从中共建政后的历史上来看,体制外力量企图利用或介入中共内斗的,从西单民主墙到八九六四,再到最近的高智晟,无一有好结果。

高智晟恰恰也是那种出身底层,靠自我奋斗取得了很大成就的人;他的雄心大得很,还想继续往上爬,这时人家把他当成“英雄、伟人和超人”,他当然乐于接受;但他忘记了这种高度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在这种高度上他已经无力决定自己的命运了,而只能任人摆布。因此,屈服于非理性的投射,从而失去了自我,也是把灵魂卖给魔鬼的一种表现。

[看了这些,我无言以对。我的悲凉比和旭某,胡某,格某人的对话后感觉更加悲凉。他们表现出无知粗鄙的冷酷;而刘荻们,让人感到的是巧言精致的残忍,后者更是从友阵射出的杀人不见血的冷箭。高度也没有爬到过“海拔6000英尺”的我,现在也被刘荻患上了“神经症”!我疯了,我终于“理性”了。

我等着看刘荻的“好结果”,她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的。结合她出狱后发表的什么“只是一个被吓坏的小孩”,我终于明白,国安说她因为出卖朋友而“有立功表现”减罪释放,并非纯属谣言了。怪不得她反复强调,被她出卖的那个人是个国安特务,现在销声匿迹了,这反倒让人担心有鬼。尽管特务之遍布,远远多于“失去了自我”的“民运人士”。这就是除了做缩头乌龟,再背着乌龟壳跳上被侮辱被践踏者背上跳几脚让他见“魔鬼”,看他“无一有好结果”的聪明方法之外,“掌握”“自己的命运”的另一个法门吧。

可叹我当时还为她的“终于被国安抓到了”愤然,而不知道这些聪明的“按照自己的希望来创造未来”的法门;写下歪诗一首,而不是祝贺她“终于”“把灵魂卖给魔鬼”。现在体会到了贝多芬写《英雄》交响曲献给拿破仑后的心境。

更糟糕的是,我的愤懑到了高智晟先生“终于被国安抓到了”的时候,却只有无语!这是怎样的世界!

回头看看,重新从记忆里抄录此诗再赠刘荻,依然贴切:

无情秋风荻花落,

齿冷方知唇堪忧!

国若有法政有宪,

安有言论不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