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亚: 国家只能是一条狗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CinemaArt
标  题: 国家只能是一条狗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May  1 12:59:41 2007), 本站(yjrg.net)

国家只能是一条狗

王书亚

是否可以称为“动漫史诗片”?无可否认这部电影的极度风格化,原著弗兰克·米勒黑色漫画的精髓、古典油画的气质,把剧情的一切单薄都厚厚地覆盖了。

想弥尔顿在《失乐园》中,用尽华丽明亮的词语,描写撒旦的诱惑与始祖的堕落。甚至《圣经》中,也几乎没用过贬义词形容魔鬼,反称其为光明的天使、明亮的晨星。“丑恶”是个被深深误解的词,真正的恶都以美的形式出现,真正的诱惑从来都是审美的诱惑。米勒说,他6岁和父亲一起去看1962年的《斯巴达三百壮士》,受到极大震撼。温泉关前,以300抗击10万,斯巴达人的每一个毛孔,都流淌着没有保质期的英雄主义。可惜米勒长大后,这世界的审美观只剩下一个字:“酷”。酷到死,酷到肉体的极致。连60岁的美国老太从影院出来,回答记者,也只有,“太酷了”。

我也重看了1962年的版本。第二次希波战争中的斯巴达,被描写为希腊文明的守护者。面对波斯帝国的进犯,斯巴达与雅典的差异被有意淡化了。捍卫家园和信守诺言,是列奥尼达的勇气来源。于是300壮士背靠希腊,在关前的豪迈就被政治正确化。画外音甚至点出,希腊是当时地球上惟一的自由世界,温泉关,是抵御东方专制主义的前线。换言之,温泉关就是柏林墙。

而在一个冷战后的新纪元,好莱坞如何重述温泉关?导演忠实原著,把300壮士的故事,从希波战争的背景中抽离出来,以后现代的方式,只渲染一种从始至终的血气,电影名都只剩一个干脆的数字。这样也有好处,打破了老版本中的统一战线,把斯巴达与雅典的迥异显露出来。就像希特勒一旦被摧毁,盟军就会发现,阵营中既有罗斯福,也有斯大林。

看到影片中每个被扔进山谷的婴孩,每个在丛林原则下被一路淘汰的斯巴达人,你又发现原来“以少胜多”只是假象。什么样的社会才能煅炼出抗击10万大军的300勇士?敌人没来之前,就去芜存菁,先把自己的孩子杀掉一半。你恍然大悟,这是人海战术的另外一种。波斯是把百姓开到战场上当炮灰;斯巴达呢,是上场之前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这正是柏拉图在《王制篇》中忧心的问题。斯巴达代表着人类史上一种主流立场,以血气捍卫城邦和正义,“以革命的暴力对付反革命的暴力”,去守卫“应得之物”,从而“在人类事务中维持着一种微弱的稳定性”。但柏拉图提出疑问,“如果战士严酷而残暴地对待城邦的敌人,他们会不会也这样对待城邦的公民?”

答案荒谬而肯定,只有先对自己的公民“秋风扫落叶”,才能对敌人“秋风扫落叶”。柏拉图继续思考,血气和温柔,是否可以在城邦中完美统一?他发现这两种天性共存于一种动物身上,就是狗。国家不能是狮子,不然公民就受到威胁。国家也不能是兔子,不然容易被外敌倾覆。国家只能是狗,对外敌凶狠,对公民摇尾巴。柏拉图称之为哲学狗,他提出节制血气的道路,就是与哲学联盟。国家只能由“哲学狗”(或哲人王)领导,就像在希波战争中那样,雅典的智慧,加斯巴达的血气。这就是1962年的版本。而《300》中,列奥尼达这头狮子怎样嘲笑那只哲学狗?他说,如果连那些哲学家和恋童癖都有勇气拒绝薛西斯,何况我们斯巴达。说罢一脚把波斯使者踹下井去。

无论斯巴达的君主制,还是雅典的民主制,无论自由的希腊,还是专制的波斯。城邦或国家的荣耀大过一切荣耀。无论是君主、僭主还是“哲学狗”,都渴望在国家之中建立至高的,叫人把生命委身于它的主权。人在历史中不断寻求自己的王国,终其一生建立它,施行统治。“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征战双方都将一个虚妄的主权看作绝对偶像。300也好,10万也好,无论身处哪个阵营,我们都是国家之下的奴隶,对更高的国度失去了想象力,也失去委身的渴望。当列奥尼达这个从小以杀戮求生的人说出“自由”,当他的王后说出“要不带着这面盾牌,要不躺在上面回来”,我就毛骨悚然,想起日本母亲在儿子出征前的“祈战死”。

借着神话,国家成为历史的暴发户。别尔嘉耶夫说,能够拒斥王国神话的,只有“旷野试探”中的耶稣。魔鬼说,伏在我脚下,就将世上万国和一切荣耀赐给你。从亚述、巴比伦、波斯、马其顿到罗马,从亚历山大、凯撒、拿破仑到希特勒,无数的君王都在地下痛哭,为什么不来找我呢。电影中,幽灵一般的薛西斯也向列奥尼达提出诱惑,投降吧,我把整个欧洲送给你的勇士们。在世俗的和属灵的两个国度之间,耶稣以十字架拒绝了撒旦。以他的血划出上帝之城与地上之城的停火线:“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而在地上,东方与欧洲之间,列奥尼达也以他狮子般的血气回绝了薛西斯。

温泉关之战,是与命运和历史的搏斗,斯巴达人的血值得尊敬。但吊诡的是,这场搏斗却构成了崇拜的一部分,勇士的骸骨不能复活,却成就延续至今的神话。休谟评价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斯巴达将领布拉西达斯,以羡慕的口气说,“在希腊世界,所有城邦和殖民地的创建者都被人们推举到一个仅次于神的等级。”但别尔嘉耶夫评论法国的“德雷福斯事件”,他说一个仅次于神的国家,具有一种魔鬼般的诱惑,忍不住一次次把他的公民送上断头台,使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的声音回响不绝。若能增进法兰西国家和军队的利益,他们将毫不犹豫地处死一个无辜的人。

地上的万国把自己想象为至高。冷战结束了,文化的纠葛永不停歇。今天的伊朗以波斯帝国继承人自居,这部电影刚刚公映,他们的总统顾问就公开抗议,指责好莱坞妖魔化了波斯文化。

怀念斯巴达,或怀念柏拉图那只从未出现的哲学狗。面对波谲云诡的世界历史,你能怀念什么?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4.192.0.0]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CinemaArt
标  题: Re: 国家只能是一条狗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May  1 13:05:03 2007), 本站(yjrg.net)

不久以前号称在专制体制下将永远避孕的王怡先生,今年诞下了一个女儿王书亚,既然自称神抚摸过自己的每一个文字,这个与约书亚相差一个字的名字也是属灵的产物了。且不谈对柏拉图血气、理性和审慎的德性组合的独到理解,这里居然鼓吹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真乃道之贼也,殊不知这恰是上帝死亡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