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记忆:拉萨3.14众生相

1 view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fttt (fttt), 信区: square
标 题: 天堂记忆:拉萨3.14众生相(上)(来自凤凰blog)
发信站: 一见如故 (Wed Apr 2 12:06:57 2008), 本站(yjrg.net)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65946.html
发布于:2008-03-31 16:22

小莉,一个美丽善良智慧如菩萨般的传奇女子,一个真诚追随释迦牟尼佛的青年佛
子,一个99个藏族贫孤孩子的汉族母亲,她舍弃了内地优越的工作环境,带着历年
奋斗攒下的数百万积蓄,在圣地拉萨创办了专门培养贫困藏族孩子学习民族传统技
艺的福利学校,她与她的孩子们在拉萨感受着佛法的光辉,沐浴着人间的温情,她
一直感恩拉萨的生活,那是她的天堂。然后,2008年3月14日,天堂的记忆蒙上了
血腥的阴影,以下就是我那纯真善良慈悲的朋友——小莉,来自拉萨的回忆……

生活在天堂,这题目看上去有些奇怪,跟最近紧张悲愤的氛围不符。但是,这段时
间以来,我亲眼目睹那些无知愚昧的人们是如何将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最纯净的天堂
变成人间地狱的,也亲身经历了一场从没想过的暴动,心里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
告诉人们,天堂地狱,其实只是系于一念间的事情,只要你想,你要生活在天堂,
你就可以做到。

3 月14号晚上起,我不停地在接电话告诉爱我又好奇的朋友拉萨发生的一切,说着
说着常常带动起以前不曾出现的异常清晰的昂扬的情绪,然而也随着每天事态的发
展渐渐平静了情绪,在与朋友如实叙述事情的过程中,飞快地跳越过随着音频张合
的嘴,整理好自己的思绪,一次一次让它们更加清晰,每次放下电话都觉得筋疲力
尽,两眼通红、抑制悲伤,总是要用几分钟的时间告诉自己不要被悲伤和愤怒打败。

3 月13号早上八点我开始写嘱咐給学生,此前就托朋友联系大巴,准备过几天出发
去四川甘孜州的亚青(我们为那边的老百姓准备了很多衣服、鞋子和棉被),那里
有近三十个九岁到十四岁的孩子等着来我校上学,接到他们后由学生带回拉萨,我
从成都到北京,半年后再回来看我的孩子们。知道自己一定会很想念学生们,担心
他们不能照顾好这三十个小朋友,所以思量了几天,写下了五页纸的叮嘱《我不在
的时候》。

世事难料,当我依然沉浸在要离开学校,离开孩子们的不舍情绪中时,3月14号下
午两点接到好友小珍的电话,她惊慌失措地告诉我她所在的老市区(大昭寺附近)
发生的暴乱情况,她的藏族店员听到隔壁店的老板来回往小昭寺那边跑,去看热闹
后带了根警棍和一只小狗回来,脸上洋溢着得意的表情跟其他藏族人说:他们说才
二十几个人怎么挡得住,打死他们。那些武警战士真没用,连还手都不敢,眼珠都
被打飞出来……

在我的办公室里,在老师和学生们正高兴地计划着在北京的展览时,接到这样一个
电话,自认为情绪不会因任何事激动的我实在是感到有点突兀。我跟学生老师们一
起看到窗外滚滚黑烟窜入云霄之后意识到事情的真实性,也随着越来越多朋友打电
话给我,告诉我他们身边发生的情况,那语气里的慌张和愤怒让我感到事情是严重
的,大祸来临了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

下午三点是学生上课的时间,但那天孩子们全都不上课了,他们来办公室守着我,
在我身边听我在跟不同朋友通电话,受电话那头的恐慌影响感受到事态的严重,随
着孩子们在我校小区门口亲眼目睹的情况,也让他们越来越担心,直至他们围满我
办公的整栋楼。

一个藏族好友当时也来电告诉我说她单位领导不允许任何人出去,于是她单位的人
很紧张地聚集在某间办公室,都不知该怎么办,只能通过电话跟外界联系。没多久
她的母亲就开着车来接她了,她一到家就打电话给我,听得出来她的绝望:“姐
姐,你千万不要出门啊,我妈妈来接我,路上都是青少年在砸车,他们疯了,只要
是汉族人就朝他们扔大石头,出租车司机很多被大砖块击中,如果跑不掉就被拖出
车暴打,有的车被砸有的车被烧,地上还有很多满身是血的汉族妇女,我看了很害
怕,你千万不要出门啊。”这就是身在拉萨的藏族同胞亲口所说的当时的情况。

小珍发短信说看到她对面一排店铺被砸,疯狂的人们把店里的东西都扔到路中间集
体焚烧……一会儿又来消息说她的店已经被砸了,东西也被扔出来烧了,她由于过分
震惊而结结巴巴地说,烧什么都没事……怎么能烧了我的书呢,我的那三本佛经……今
天早上才刚带到店里的。

一会儿她又来电说她隔壁店的人都参与了打、砸、烧,那些平时貌似跟她关系不错
的,她那排店面的康巴老板和“阿佳”们(藏语大姐的意思)都在疯狂地砸烧她的东
西,她又用非常鄙视地语气说:要烧就全烧吧,可是他们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放
进口袋里,不喜欢的或用不上的就用凶恶的表情投入火里……我无语……

我们学生跟我说:“老师,我们去把小珍老师接出来吧,这样太危险了。”

只是我说了三四次,小珍都拒绝了。由于不放心,也怕她饿着,又去了短信跟她说
我们孩子一定会安全将她接出来等等。她回条消息:不会有事,我有糌粑,够顶半
个月,考验我的时候到了。

我想或许她是要看着这件突如其来的暴力事件怎么发展,又将如何收场吧。也或许
当时她潜意识地安慰自己,这次或许仅仅只是财务的损失吧。不管如何,当时我们
以为警察很快就会来,然而……

一直到下午六点多,朋友们相互发送的信息,互打的电话依然都是问你那儿警察来
了吗?就在这时我们的学生跟我说:“老师,很多汉族人被打得往我们这边跑。”
我情绪有些激动地说:“快让他们进来。”

“小区门卫把铁门锁了,没事老师,那些人躲到后面民工房去了,不要担心。”

“可是,不能让他们这样下去了!孩子们,老师带你们平暴去,除了斧头和刀,你
们去把可能当作武器使用的东西找出来,到办公室集合!”我边说边推开围着我的
女生们进了隔壁我的卧室。

在房间里我换了较宽松的牛仔裤,多穿了一双袜子,然后揣了一把北京好友李扬去
年到拉萨看我时拉下的一把、我认为非常锋利的水果刀在口袋里,再取下一直放在
我房间窗台的登山杖搁到门口,而后点燃三根来自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藏香,跪在
我最崇拜的人类最伟大的精神导师(释迦牟尼)像前,跟他说:从您这里我学到了
身为人类的存在价值,您教给我真正的快乐来自于没有执着的慷慨,真正的自在来
自于远离贪欲,嗔恨跟愚昧无知;我是您的学生,所以,当人类被魔鬼控制了心
灵,不再快乐的时候,如果我不出来跟魔鬼战斗,那么,我就不是您的学生。

生活中发生的事总是这样幽默,首先,我觉得揣在兜里的这款水果刀,按照设计的
造型和功能来分析,不但威胁不了人还很容易伤害到自己,而那个似乎是好友唐魏
落下的登山杖,看起来也不怎么结实,难怪他不要了。那个念头一闪而过,像往昔
所有情绪和发生过的事情一样,它们瞬间都消失了。

推开房门,门口站了一堆学生,女生尤其多,她们过来抱住我哭喊着不让我去。我
被她们抱着的时候根本挣脱不开她们,那时我在想,其实也应该带她们去平暴的,
她们的力气怎么那么大?!边想我边将脑袋努力伸向那几个去准备武器的学生:

“准备好了吗?”

“没有老师,只找到两样,不知道找什么代替好。”

当时太多人,我没有仔细看他们找到的那两样能制止暴力的工具,后来我才发现是
两根如我小拇指般粗的铁丝,还有一根竹拐杖。而这时候从楼下冲上来几个学生,
他们说:“老师,不行,人实在太多了。”我也没问多少人,被女生们的哭喊声打乱
了我平时思维的清晰,只是问我们学校有多少男生,一片混乱中我听到说我们只有
五十多人,而他们估计有几百人,孩子们强调这些人大部分全是青壮年。

我们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其智慧不可言喻,自古就备有应付不同尴
尬情形的谚语,例如:“好汉不吃眼前亏”等等。感谢祖先!(呵呵)

但是我依然存在出去制止他们的念头和希望:“那这样吧,他们主要针对汉族人,
我去铁门口晃一圈,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等他们来追我的时候,我使劲跑,等跑到
大门里,你们就扑上来将他们拿下,绑起来关图书馆里。”

“关图书馆干嘛?”

“受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

“不行啊,几天根本改不过来。”

“那就几个月或几年,直到改过来为止。”

此建议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但终究没有实施。因为我被女生拦着,应该说是紧紧
抱住。之前她们连楼都不让我下,抱着我又哭又喊,又担心又害怕,这些女生的力
气奇大无比,当时我实在有些喘不过气,不过这拥抱将让我感动一辈子,即使那天
过后她们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我被学生制造的人潮拥到隔壁办公室的时候,天色告诉我们夜幕就要降临,从窗外
看到冲天的火光蔓延到天空的云霄里,不时地听到爆裂的声音,是玻璃或其他东西
被砸?还是被烧毁的各式车辆轮胎的爆炸声?或许,是老百姓自制的手枪?

那期间不时收到的短信依然是:人民警察在哪儿啊?!人民警察在哪儿啊?!!

此时我突然想到了拍照,于是恳请女生们让我爬到隔壁屋顶上去,因为那样可以沿
着屋顶走到大街边,拍下现场疯狂的照片,可以用大标题写着“当人类变成魔鬼的
时候!”但孩子们依然不肯,于是由两个来自四川藏区的男生(俗称“康巴”)帮我
去拍。

等回来时,他们的声音都变调了,不知是惊愕还是恐惧,他们说:“老师,实在太
可怕了!几乎全是青少年,大约四十人左右一堆,分布在整条街上,他们很多都喝
了酒。我们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说,八廓那里汉族打死很多人。我们又
问,你们看见了吗?他们说没有看见,听说的。”

大家无语,我们都知道我们期待已久的警察没有出现,老百姓更是什么都不知道就
被袭击,不仅是我们这儿,小珍那片属于最危险的地方至今警察都没有出现,而我
们校门口围了成百上千的疯狂暴徒,也没有半个警察出现。

我坐在办公室的小花园里看着窗外照亮黑夜的火光,听着爆炸声,心想,我是小王
子流浪到另一个星球了,在听这个恐怖星球的鞭炮声……黑暗中听见我的学生们你一
言我一语地说:

真可怕,如果我们没有来这个学校,可能我们现在也在外面跟他们一样。

老师,不要难过,他们不懂,没有接受教育才这样。

老师,我们以前也是象他们那样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从来都不分析的。

等等此类的话。

那天我们在春天的季节里却感受到严冬的来临,寒冷在这一刻肆虐,时间仿佛停在
了人类最初的开端。那夜我们遭遇了停电……

同在拉萨的朋友们,有着不同的所见所闻,但相同的是,他们看见听见的,最多的
就是“恐怖”两个字。

例如2000年我第一次来拉萨就认识的好友小明,他凭自己长得像藏族人,会讲点藏
语,本着一般人都有的好奇心,开车去老市区探索发现了一趟。

他用沉痛的声音告诉我,刚从那边出来,青年路口看到抬出来很多尸体。经过我校
路口时被那帮疯狂的青少年拦下,他用藏语求了半天,解释半天才放他走。他说这
些孩子都喝醉了,请我千万小心,万一有事就电话他,他开车带藏族朋友来接我
走。问他是否看到警察,他说看到了,四五个警察一组进入各小巷,如果有人喊救
命,就四五个人救一个出来。因为没有装备也没有警车,也怕被手持凶器的暴徒发
现,只能悄悄地将百姓带出来。所以没有在街上的人都不知道。他告诉我事情比想
象的严重得多。

2000 年的他,身材也像他当时的年龄一样,比现在年轻。现在他越发展越魁梧,
头发也越来越长,伴随着油腻(不知是没洗头还是像大多数藏族人一样喜欢往头发
上抹发蜡)越发地像藏族人,当然是属于较帅的那种。他因为热爱西藏,热爱西藏
文化将身份证都改成藏族了。不过我很小人地认为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吧,比如少数
民族可以生两个小孩啊,藏族的待遇、福利都比汉族高啊等等。呵呵,闲话有点多了。

我们所有住校的技术老师也用手机联系外界,他们带来的恐慌跟我们邻居带给我们
学生的一样,比如说会停水停电等等。于是孩子们纷纷回宿舍蓄水,用一切能储水
的器物。他们很细心地将我各大脸盆、杯子、洗衣机等都喂饱了水,就差垃圾桶了。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2.156.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7109217.A.htm

发信人: fttt (fttt), 信区: square
标 题: 天堂记忆:拉萨3.14众生相(下)
发信站: 一见如故 (Wed Apr 2 12:07:47 2008), 本站(yjrg.net)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65951.html
发布于:2008-03-31 16:23

虽然我们看不见那些被点燃的汽车(接电话时看见的黑烟是烧警车冒的),它们放
出跟焰火一样的光伴随着浓烟直冲上天,在火焰跳越的过程中毁灭了很多人求份温
饱的希望。

我这一世拥有的这颗大脑在那十几个小时内没有停过思考,一直在想那些疯狂的人
类的疯狂举动究竟为什么?他们在想什么?要什么?特别是跟我们学生这般年龄的
少男少女,他们都是出生于八九十年代,对他们来说那是个充满机会和希望的年代
(里面有他们是藏族的因素,少数民族很多待遇都很好),然而他们的愤怒和仇恨
从何而来?

那天被派出去看情况的其中一个学生巴桑告诉我,我校旁边的一个藏族人办的福利
学校的学生也参与了。当他经过他们身边时还被拉住,问他有没有打火机,因为他
们要点燃一辆130大小的卡车,我们学生说没有,但怕他们怀疑还假装踢了车一脚
后继续往前走,等他折回来时那辆车已经火势凶猛得不行了,孩子说肯定泼了汽
油。然后他说看到一个小孩实在够傻的,这个十多岁的傻孩子使劲挪动着一煤气罐
要往燃烧的汽车边扔,他快步上前阻止了,他告诉那傻孩子,这样也会伤害到藏族
人的,这样那个恍然大悟的孩子才又把煤气罐费劲地往回挪。

我听完不知说什么好,觉得又气又好笑。他告诉我一路最难过的是很多六七岁左右
的孩子也都在使劲砸、烧。有些年轻的少年坐在啤酒箱上边喝边砸,估计是从砸开
的超市里拿的。在那种疯狂的氛围里,酒精的作用下,他们已经把自己化身成港片
里的古惑仔了,况且当天狂野的少女们也很多,那么,少男耍酷耍帅不在此时更待
何时啊!连我们邻居家的一年轻保姆都在路口疯狂地暴打一个汉族妇女。

无奈和悲伤中,我和孩子们以人类最初具有创造光明和幸福的能力,在一起探讨怎
么帮助这帮此刻在外面亢奋激动地把自己当成英雄的少男少女。

夜里十一点多,学生陈亮(他是藏族,从小被父亲遗弃,是一个做木工的汉族男人
照顾他和他的母亲以及他的弟弟妹妹)过来告诉我说来消防车了,孩子们才陆续离
开我的办公室。

那时也来电了,msn上看到很多朋友发来的网址链接,回答他们的问题,快十二点
的时候不停地接电话,都在问藏族人民是否被我党给镇压、屠杀什么的,直到凌晨
两点多,因为问问题的全是在看美国CNN的朋友,我不停跟他们解释。而这时,整
天没听见警报声,没见到警察的事迹反而成了我最有力的证据,还随时可提供几十
个证人。当时总算是明白了为什么我们的警察全都不见踪影。连人影都没见到就被
说成这样,要真的出现了,被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拍到,反正照片不会说话,明
明是平暴保护老百姓,他也能说成是镇压!

第二天(15号)我和几个学生去看外面的情况。满街汽车残骸,一路狼藉。一辆未
烧尽的货车被乘火打劫的小市民拿走很多未被烧的食品,其中有邻居还硬塞给我们
学生几块饼干以分享当时的窃喜。唉!人性啊!我们学生没吃,他拿去布施给湿地
的其他众生了,并且将此布施功德回向给那些拿了食品的人。

远眺前面十字路口的警察,略为安心,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回校了。途中叮嘱学生绝
不能拿不属于我们的任何东西,并要他们再跟其他学生强调一遍。平时我们给学生
解释偷盗的意思,如果没有经人同意就拿走东西,不管价值多少都属于偷盗。

回到电脑前便又开始回答msn里朋友们的各种问题,接很多的电话,大部分的电话
除了问安依然是求证是否中共屠杀藏人等。我非常积极的解答,一个个说下来实在
觉得很累。已经忘记了是接谁的电话了,当时略略抱怨了一下说自己反复同样的
话,即刻被朋友骂回来:“谁让你总是不愿开博客,开了不就不要一遍遍说了吗?”
她理直气壮,我感觉自己做错事情了赶快道歉。

于是见空我就狂编写短信,继而不停转发、主动转发,那天大部分时间花在这上
了。其间费老师在msn上问,外电说消防车用催泪弹去打老百姓是真的吗?这时有
个学生刚好在我身后,他说:“老师我看到了,昨晚十一点多的时候来了三辆消防
车,下来九个人,五个人忙着灭火,三个人放催泪弹,一个人拍照。”我问,那抓
人了吗?孩子说没有,他们人太多了,放了催泪弹他们就全跑了。

过了忙碌的15号,16号早上小珍突破一个个关卡到了我校,她说再不过来不行了,
听说藏人开始挨个敲门,见到汉人就拖出来,此消息无论真假,听了就让人不安,
她决定离开那个被暴徒摧残最厉害的地方。不过当天我们就看到网上说中共入户抓
人等,无语……

那天一到她就嚷着要喝水,她坐在桌前,连喝了两盒伊利优酸乳,刚泡好的茶要凉
可没那么快。她两天没喝水了,原本一点点矿泉水用来和糌粑了,因为她也听说水
不能喝,而她又没办法去打井水来喝。

小珍加重语气说最多的几个字就是“太惨了”!那些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楼,如果不是
她相信自己的记忆,她会认为自己走错路了,特别是拉萨的批发市场冲塞康(我校
生活用品都是在这市场买),她踩着满地的火腿肠、各种肉、糌粑粉、面粉、酥
油、菜叶、水果等等,鼻子里闻着恶臭,满地的老鼠让她感觉瘟疫快来了。

她说青年路上几乎都是汉族人开的店,只要是大的店铺,看起来豪华一些的都被烧
的得一点不剩。她好友在青年路的巷子里开青年旅馆,他们说那几天他们一直躲在
旅馆里,连住店的外国游客都拿起了棍子整夜未眠随时准备跟冲进来的暴徒搏斗,
旅馆里除了中外游客,还收留了很多被追打的四下逃窜的同胞,他们从楼上窗户往
下看,一些焦黑的尸体陆续被抬出来。晚上耳里都充满了砸门声,砍杀的嚎叫声和
他们的欢呼声……

她坐在那里不停地说,情绪有点儿激动,讲话也有点儿结结巴巴,孩子们听着,我
也听着,悲伤和愤怒围绕着我们,而我的愤怒从14号起都是源自利用青少年和老百
姓的愚昧无知来达到自己目的的那些懦弱、无耻的成年人----几十年都被贪婪的欲
望和嗔恨包围的那些虚荣得彻底的成年人!以及把这些无耻之徒当棋子来利用,从
而达到自己目的的下流残暴的魔鬼!

那几天的天空也很奇怪,灰压压的,可能某些时候会露出一小块的蓝天,而后又合
上,似乎预言了什么,可能这片天空里聚集了想问清原因的、那些突然失去肉体的
灵魂!

16 号下午我和小珍去给在我校路口清理各式残骸、扫大街的武警送矿泉水和优酸
乳,虽然他们怎么都不收。晚上我们心疼从15号开始就在路口站岗守护百姓的年轻
人,年龄跟我校学生差不多,他们在凛冽的风中坚守岗位保卫人民。而在这个与往
常不一样的星期天的夜晚,我的学生有些在温暖的屋里温习功课,有的在给小朋友
讲故事,大部份学生都在看电视,小珍过来说孩子们看得可开心了,一直笑不停。

问:“看什么呢,那么高兴。”

答:“卓别林。”

17号起我们俩接到朋友们的短信或电话,大多是告诉我们回族人这两天都在开会,
准备进行报复的事。政府也在15号晚新闻里宣布,希望暴徒能自首,若17号午夜前
未来自首,便开始进行抓捕。

从18日开始的消息大都是惨烈的故事。我们流泪,情绪被悲伤控制甚至出现了不善
的念头,为愚昧无知、残暴如魔的人付出生命觉得不值得,这些年轻的战士他们也
有父母、兄弟姐妹啊!我努力做到不要让这种念头停留一秒钟,可悲伤却无法控制。

19号看到我校一些男生在小区门口玩耍,就莫名地着急!驱散他们后便叫班干部到
办公室开会。抑制住情绪,我告诉他们:虽然你们没有参与,这些天表现也很好,
但事情还没都过去呢。而这也是实践你们往昔所学、验证掌握多少知识的时候了。

我们总是说众生平等,从今天起每个人做完功课后拿出五分钟时间来,观想死去的
那些无辜的人,那些因为保护他人献出生命的人,观想他们是你的家人。这样停留
五分钟,仔细观察你的情绪和悲心。接着再拿五分钟来观想那些凶手也是你的家
人,因为愚昧无知使他们一直在愤怒里流转,很可怜,这样锻炼自己的悲心。

而后你们切记要祈祷,祈祷大家放下一切伤人伤己的行为,祈祷大家都能拥有鉴别
善恶的能力,祈祷幸福和快乐尽快来临。然后发愿将他们的痛苦移植到你身上,让
你来承受这一切。

这样你们往昔学到的众生平等的智慧就会升起,平等心升起悲心就升起了……

就这样,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接着憋了一肚子怨气的天空终于发泄了,21
号上午,我看见窗外忽然下起密集的雪花,这种气象在拉萨较为罕见,眼泪都不能
代替的悲伤由纷飞的大雪来告诉人类,这样的惨烈再不要有!

一边接电话一边看着几个女孩进来跟小珍说些什么,而后离去。挂下电话,小珍告
诉我,孩子们来请示,是否能给在雪中执勤的武警送些开水去。我大喜。小珍说孩
子们烧好热水会来办公室取一次性杯子,她会带她们去送的(我校女生大部分都是
善良又害羞)。

21号下午小明带着他的摄影师和摄影机第二次来到我学校。第一次是18号下午他和
我们的藏族好朋友阿姆还有北京的朋友来到学校,大家都有劫后余生的感觉。只是
聊没多久就接到朋友电话说九点有交通管制叫他们赶快回去,无奈大家散会了。

那天下午我们聊了很多,从他那里也知道14号那天警察叔叔去哪了,他们大部分被
调到各大寺院维持秩序,在拉萨有两个大寺院每院都有八百多人,小的也有一百多
人,而十号那天就有大寺院的僧人持枪伤警,所以部队和大部分警力都调去那里维
持秩序,有一部分去保护通讯单位和每天生活中需要的例如水、电这样的单位了。
万万没有想到一部分藏族老百姓会这样疯狂,我想所有人都想不到吧。

小明还告诉我,我们可爱的阿姆,那天像孩子一样为他同胞的愚蠢哭泣了一晚上。
还知道另几个藏族朋友拿着刀整夜没睡保护着他们九个汉族朋友。还有一个康区的
歌星车上载着汉族朋友硬是冲出了被疯狂人类围堵的区域。像这样感人的事情还有
很多,感谢人性原本的善,感谢一切在此时勇敢的正直的人。

人类从来没有对邪恶让步过,在那几天我们生活困难的时候,拉萨柳吾新区最高行
政长官石领导给我们送来了牛奶和蔬菜,军区部队这期间也给我们送了两次大米、
牛奶和水果.....

从14号开始,我们都能感受到紧张和悲伤的氛围,连天气都非常配合。在学校忙碌
的我,每天都能感受小珍沉默时候的心痛,她每天都去看新闻,每天伤痕累累地回
来,每天都眼睛泛红,每晚都被噩梦吓醒……然而我除了祈祷,就在等待,等待太阳
和月亮重新回到我们生活当中来。

没有来过西藏,或到过西藏旅游几天或十几天的大部分中外旅友对西藏的印象,纯
朴、善良、敦厚、老实或豪爽、热情奔放!因为这是一个以佛教为全民信仰的地
方,人们鉴于往昔对佛陀慈悲和智慧的信任,也给了西藏人这样的信任。而现在发
生的事情是正好说明了一点,只要是人类都有贪婪和暴力的一面,并不分种族与地
域,当然人类也有善良与光明的一面,也不分种族与地域,就看你是否能把伤害人
的邪气降服,把人性好的一面,例如对他人真正的关爱及你原本就拥有的正直和勇
气表现出来。

虽然小珍从14号起就处在极度悲愤中,可即便是这样14号的晚上还不忘打电话给我
们都认识的一个汉族出家人圆若,她和她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现在在四川白玉县亚青
乡亚青寺学习。小珍请她帮忙请亚青寺的全体僧人帮助拉萨祈祷,祈祷这些疯狂的
人类把嗔恨心降到最低,祈祷不要有暴力,祈祷众生平安。

这事是15号一早接到圆若师的电话里获知的。她问我何时去接那三十个九至十四岁
的孩子时顺便说了她的感动,我随即就告诉在我身边的学生小珍老师做的这件事,
让他们多认识一种伟大,多感受一种感动。

14号是过去了,15号也过去了,接着是16号,我们依然在等待太阳重新回到我们的
生活中。

这段日子以来发生的事远不止这些,但叙述到这里突然觉得抱歉,我一定让大家难
过了吧。那么,跟大家分享下我的收获和喜悦。

借此也顺便感谢我的孩子们,他们在此次事件中非常团结,明辨是非,懂得鉴别善
恶并且能想到他人,他们给了我骄傲的理由,更坚定了我加紧时间学习为教育奉献
的信念,也更迫切的想要立刻去将集中在亚青的孩子接回来,早一天读书,早一天
种善因。

在学校文化课老师因此事件均不能来上课时,班干部们主动承担起教学任务,不让
任何一个小朋友拉下学习文化的机会。他们之所以会有不浪费小朋友们接受教育的
时间的概念,都源于我们的精神导师释迦牟尼佛。

也因此次事件,我更加体会到实践佛陀教法的重要性。我们不能仅仅帮助物质缺乏
的人,精神匮乏才是最可怜的人。如果我有能力再办一所学校,我希望能帮助所有
贪婪、没有安全感的人,以及此事件中利用无知青少年来达到目的懦弱无耻的成年
人,在我眼里他们才是真正的暴徒也是最可怜的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啊)。

我们眼里所见的只是被人利用的工具,如无知的少男少女、老百姓以及此事件中手
持武器伤害他人的出家人(穿了袈裟不见得就是佛了,亦不见得有文化有修养,佛
教、佛教徒根本就是两回事,万不可混为一谈。另外,我最初学习佛法的时候,问
我西藏老师问题,如何分辨出家人呢?老师回答:遵循佛陀教诲、严守戒律的才是
真正的出家人)。

真正的暴徒是具有强悍的贪婪、嗔恨及妒嫉的魔鬼,无知的人类变成达成魔鬼需要
的工具,他们挑起人们民族间的仇恨,事情不是打、砸、烧、杀人就能解决的,如
果这样能解决问题,那么这个世界就是强权的世界,你可以用这样的手段,那么其
他人也可以用。

生活在西藏的人,和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居民一样拥有同样的自由和权利。并不因
为他在这里生活或者他的民族出生而会有什么不同,而这点恰恰是那些居心叵测的
人一直想模糊掉的。这次的事件,在我看来,住在西藏的居民是唯一的输家,不论
施暴者还是受害者,不论哪一个民族(汉、藏还是回)。而这样的事件,对拉萨,
对西藏,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可以说是一场灾难。那些在国外的藏人、国际舆
论、各国政府根本不明真相,或者说根本是在混淆真相,只知道叫嚣说什么镇压,
什么血腥暴力,其实真正的凶手正是那些叫嚣的最凶的人。

佛教徒讲轮回,因此劝人不要杀生,因为六道的任何一个有情都有可能曾经是你的
父母,既然这样,也就有可能这一世的藏族人曾经是汉族或回族,这是佛教徒的宗
教情操,所以号称全民信教的藏族人,从宗教感情上根本不应该仇视其他的民族,
除非他是别有用心。

真正的胜利是战胜自己内心愤怒的魔鬼,一旦你能够控制愤怒,你所有的敌人也即
刻消失。但如果你执著于这样嗔恨的情绪,即使你成功地发泄了,甚至成功地拿下
全世界,得到的快乐也是短暂的,你的敌人会越来越多,你依然不快乐,然而生命
像点燃的油灯,终将会熄灭。

无论什么理由什么目的,最终牺牲的总是只想安宁生活的老百姓。很难过这世界怎
么有这么多虚荣、贪婪、受魔鬼支配的人类……

想要活得自在,就转化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学会检阅自己的内心,从起心动念起,
从看人行为入手鉴别善恶……

我非常爱我的学生,他们随着这次事件成长,坚定了他们将来要教育他人和、善的
信念!我们希望能做些事,如果获得医院的允许,就去照顾在此事件中受伤的人
们,如果得到少管所或监狱的允许,我们要每星期去帮助那些接受劳教的青少年,
给他们讲小王子、讲佛陀的故事,讲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的故事……

如果我们得到失去亲人的人们允许,我们将每星期去照顾失去儿女的老人生活,去
照顾失去父母的孩子,消除他们内心的伤痛,尽我们所能照顾他们的生活,他们的
心灵。因为我们学校所有学生都知道,无论人类肉体和物质遭受到怎样的摧毁,我
们可以难过、痛苦,但唯一不能被摧毁掉的就是内心的慈悲!

我们要尽我们所能保护人类内心的善,只是,这项工作是艰巨的。就我自己而言,
由于每天都要进行观想无常的训练,至今为止每每观想往昔的父母还在六道里痛苦
的流转就悲伤不已,再想终有一天要跟这一世的家人分开就更加伤痛。但正因此我
就更珍惜活着的每一寸光阴,更加热爱周围的一切,我的家人、朋友、我善良、正
直、勇敢的孩子们……

这段时间小朋友们每天都要过来看我,念书给我听,而我把此重要的任务交给了小珍。

现在是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的晚上八点半,小珍在帮助旦晋、吉拉温习功课。

我们全校师生祈祷:

愿所有的众生,没有例外的,都能获得幸福快乐!

愿所有的众生,都降服偏见,不去分别朋友或敌人!

愿世间消弥刀兵劫,愿有情升起慈心力!

其实菩萨就在我们身边,只是被自私蒙住了我们眼睛,看不到而已。而我们的头顶
上一直都闪耀着通往幸福的路径,只是从不知道尊重生命的我们看不到而已……

写这篇文章,为这段非常时期的心情做一个小结,也借此来感谢这段时间来一直关
心着我,关心着我的孩子们,关心着整个拉萨事件的朋友们……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2.156.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7109267.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