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副总编长平先生的一篇《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fttt (fttt), 信区: square
标 题: 关于南都,最近攻击的人还不少。。。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Apr 7 19:20:07 2008), 本站(yjrg.net)

作者:党指挥枪 提交日期:2008-4-7 8:51:00

  南都副总编长平先生的一篇《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让南方都市报被中华网
扣上了反华媒体的大帽子,甚有还有人叫嚣让政府查封南都,一时间引起诸多关注。

    西-藏事件恐怕算得上一场舆论的盛宴,对于事件本身我不敢说什么,我
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该怎么说,当面对一个没有任何公信力的媒体系统,一个已经
丧失灵魂的新闻体制,我们早已分辨出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谎言,于是我陷入了一
场困局,一方是被惯性置疑的红色传媒,另一方是万众唾弃的“西方反华媒体”,在
这个困局里,我根本找不出一个可以采取的文本,当没有一个文本的时候,我能有
什么判断?于是我选择闭嘴。

     “西方反华媒体”这个词实在很有意思,首先从地缘上确定了“西方”,其
次从对象上指明是“华”,整个词的意思即是西方那些反对“华”的媒体,西方倒好理
解,无非是英法德这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与新兴帝国主义国家美国为代表的万恶资
本主义国家,那“华”呢?我看未必指的是中国,如果硬要说华是“中国”,那为何香
港、台湾、澳门的媒体鲜有此说,这些西方媒体也鲜把类似矛头指向他们?显然把
西方反华媒体理解为“西方那些反对中国的媒体”有分裂祖国、搞台独、违反反分裂
国家法等诸多重罪,那这个词该作何理解呢?我看应该是“西方那些反对中国大陆
的媒体”,这样就一目了然了,似乎他们针对的并非就是中国,那是什么呢?众所
周知,西方和东方某些国家奉行着两种截然相反的政治理念,这也是香港、澳门、
台湾与大陆最大的区别之一,民主与威权(实在不懂浅显易懂的专制一词为何要换
作这么个拗口的词)间的激情表演无时无刻不上演着,媒体理所当然是主战场之
一,台湾、香港、澳门暂时尚未被威权彻底征服,这当然就是他们并非“西方反华
媒体”主要标靶的原因了。

    当看清楚这个道理,南都和“西方反华媒体”并为一谈倒是有些名副其实,
倘若南都有着人民日报一般坚定的政治立场,恐怕这个地方报纸根本不会声蛮天
下。那是否就因为南都没有坚定统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就如某些人叫嚣的那样查禁掉
呢?我已经懒得再解释什么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等,正如波普尔在他的《开放
社会及其敌人》里所说,对于那些有着不可动摇乌托邦幻想的人,跟他争论没有任
何意义和效果,于是我只想奉劝那些因为卑微的自尊情绪而丧失理性思辨的人,如
果南都真的在反对什么,他反对的恐怕也只是一种赤色腐朽的体制,党和国,恐怕
还是需要一些智商才能分辨得清楚的。

    说到西方媒体,不得不提到最近近乎疯狂的“反CNN”狂潮,任何近乎疯狂
的事情都并非常态,其中必定会折射出一些饶有趣味的东西。实际上这个“反 CNN”
浪潮已经和当初的反日浪潮一样,成为了政治的玩物,而在这个浪潮里一个叫
“anti-cnn”的网站脱颖而出,这个英文网站着力批判了一些西方媒体在新闻中解说
词与视频不符或者图片解说词的错误,并引用了中央电视台等诸多权威媒体的报道
进行佐证,尽管这个网站页面上一行字格外醒目:“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
只反对媒体的不客观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但长平
先生《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中的这段话依然掷地有声:

    但事实并非总是如此,很多网民走到了相反的方向,甚至一开始就站在相
反的方向:他们并不真的在乎新闻的客观公正,而在乎媒体本身的立场;偏见未必
是不能接受的,关键是看你偏向哪一边。如果真的站在新闻价值的立场,那么他们
就不会仅仅揭露西方媒体的虚假报道,而且应该质疑中国政府对消息源和国内媒体
的双重控制。毫无疑问,后者对新闻价值的伤害更甚于前者。正如已经发生的事
实,对个体媒体虚假报道的矫正相对容易,几个耐心细致的中国网民就可以做到;
对新闻控制的抗议面对的是国家权力,全世界都徒唤奈何。

     其实长平先生还忽略了一个方面,CNN们对我们这个政府的偏见从何而来的?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2.156.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7567207.A.htm

发信人: fttt (fttt),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关于南都,最近攻击的人还不少。。。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Apr 7 19:26:23 2008), 本站(yjrg.net)

杀尽民独轮
外部图片: http://military.club.china.com/jsp/img_0606/30.gif

警报!《南都周刊》正在蜕变成反华媒体 反华势力的国内代表人![置顶][精华]
4113字 04-07 19:19 今牛 28089 1084401
http://military.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808/19/11/4_1.html

起因是是下面长平这个文章。。。

作者:杀尽民独轮 发表于:2008-04-04 12:40:12
级别:列兵 积分:10
绿森-买数码相机分期付款
-
-

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长平
2008 年4月3日星期四拉萨事件发生以后,小道消息迅速传开,但是国内媒体照例
噤声。连续几天,各家媒体上都只有西藏自治区负责人的简短通报和谈话。通报
中,对于事件的描述只有一句:“近日,拉萨极少数人进行打、砸、抢、烧破坏活
动。”相当于一个标题新闻。民众从谈话对dl集团的严厉谴责中,已经知道此事非
同小可,自然愿闻其详。依循过去的经验,很多人通过境外媒体来获取更多消息。
此时,几个揭露境外媒体虚假报道的帖子和视频却在网上流传开来,很快就酿成了
一场中国民众愤怒声讨西方媒体的网络事件,出现了一些命名为“反CNN”、“反
BBC”、“反美国之音”的网站。
根据网民搜集的材料,包括德国、美国、英国和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媒体对拉萨
事件的报道中出现了明显的事实错误。从新闻职业规范来看,有些错误非常低级,
甚至有刻意误导的嫌疑。尽管有几家媒体进行了道歉和更正,但是失实新闻造成的
伤害既成事实,难以得到中国民众的谅解。跟任何虚假新闻一样,这个伤害首先指
向媒体自身的公信力,一万个真实也挽救不了一个谎言。在此事的后续报道中,在
将来的其他重大事件中,倘或中国媒体同样不能自由报道,而境外媒体又变得面目
可疑,那么真相从何处来呢?
一些揭露境外媒体虚假报道的网民宣称,他们要用行动让世人看到拉萨事件的真
相。这个说法逻辑不通,因为他们的行动只能让人看见西方媒体报道不实的这个真
相。拉萨究竟发生了什么?大多数中国人看到的只有政府在封锁消息几天之后统一
发布的新闻。对于任何来源单一的垄断性新闻发布,我不敢说它是假的,但是也不
能确认它是真的。事实上,境外媒体大多称之为“中国政府精心编织的真相”。随后
政府组织外国记者赴藏采访,他们的报道大多也没有翻译过来。由于声讨西方媒体
热浪当头,即便翻译过来也没多少人相信。
愤怒仍在扩散。尽管“反CNN”网站声明,“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只反对某些
媒体的不客观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但事实并非总
[...]
一些中国民众已经看到,虚假报道和偏见并不是最可怕的,只要有一个开放的舆论
环境,允许充分的揭示和讨论,它们就有走向真相和公义的机会。这次网民对于境
外媒体的成功反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最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反应的,是海外的
中国留学生。他们制作的揭发图像在BBS上自由流传,也在Youtube这样的著名网站
上火热播放。假如这些网络媒体都受到限制,那么揭发进程就会遇到很多困难。
这些虚假报道对新闻价值的最大伤害,在于让很多人进一步放弃了对客观公正的信
赖,而选择了狭隘民族主义立场。他们从中得出结论说,普世价值都是骗人的玩意
儿,只有国家利益的你争我夺。他们甚至以此为依据说,撒谎也是一种“国际惯
例”,从而对自己身边或者历史上的谎言予以谅解。当然,一些人本来就是这样想
的,这次媒体事件让他们又找到一个证据,从而去对别人宣讲而已。
但是我也看到,有很多中国人借此机会进行了更广泛的讨论和更深入的思考。他们
发现,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源自一种居高临下的文化优越感。那么应该警惕的
是,汉人在面对少数民族时,有没有这样一种由文化优越感而导致的偏见呢?西方
人对中国的歪曲报道,源自不愿意倾听和了解,沉迷于萨义德说的那种东方主义想
象,那么我们对少数民族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以民族主义为武器来反抗西方,那么
怎样说服少数民族放弃民族主义,加入到主流的国家建设中来呢?dl喇嘛要求政府
对他重新评价,那么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除了官方的定性之外,能不能允许
媒体自由讨论以进一步揭示真相?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注:本文作者
长平,资深媒体工作者,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现为
《南都周刊》副总编辑。)
南方都市报已经蜕变成中国的CNN了,这个事实请广大网民注意。
南都以自由媒体的幌子为号召,搜罗了大批"反中国"意识形态的编辑,记者在南
都,谁暗着反中国最力,谁就可以得到最快的升迁,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谁就更
powerful。

这个副总编辑,他在做着什么勾当呢?让我们逐一来批驳他的几个谬论:

1、长平在他的文章里说到:

那么我们对少数民族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以民族主义为武器来反抗西方,
那么怎样说服少数民族放弃民族主义,加入到主流的国家建设中来呢?

奇怪了,在他的逻辑类比里,中国与西方是对立的,对抗武器是民族主义;而藏族
(少数民族)与中国是对立的,对抗武器也是民族主义。

请问,这个逻辑可以成立吗?如果可以成立,西藏不就被作者在逻辑里,暗暗定义
为一个国家了吗?
所以,不妨去问问这个有民运倾向的副总编:--你认为,西藏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如果他支吾其词,或者根本就拒绝回答,那肯定是与藏独互相勾结的民运份子无疑了!

一个人,把国家的内部矛盾,上升到国与国之间矛盾,并做荒唐的类比,还作出错
误的暗示,请问是何居心?
要记得一点,本网站的宗旨,不是以暴易暴,而是以铁证如山的事实,驳斥西方媒
体撒谎,造谣,栽赃的报道
这些不实的报道,确实伤害了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感情,难道我们不能表示愤怒吗?
还有,我们什么时候要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放弃他们的民族了?中央政府保护藏
文化不遗余力,甚至藏族同胞还享受全民免费医疗。
但是,中央政府决不会吞咽下zd的苦果,全中国人民,全国各族人民也不答应!
如果把所谓"zd","分裂国土"的要求,包裹成"西藏民族主义"要我们承认,要我们
"尊重",要我们"理解"
您这位南都的"副总编辑",逻辑上移花接木的功力,还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2、长平在文章里又说到:

dl喇嘛要求政府对他重新评价,那么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除了官方的定性之
外,能不能允许媒体自由讨论以进一步揭示真相?
很好,现在自由媒体已经充分挖掘出dl的真相了

dl的精神导师,是德国纳粹;dl与日本恐怖组织头目,奥姆真理教的首脑麻原关系
非同一般;dl还与世界上多个国家的独裁者过从甚密;
根据李敖的考证,在dl维系的农奴制西藏,剥掉农奴的皮做人皮灯笼屡见不鲜;而
拿农奴的骨头做密宗法器,更是令人发指的反人类行为。

查查dl的人权记录,就会发现这个人,是世界上最虚伪,最伪善,却又最狠毒的奴
隶主。
这个奴隶主,拜纳粹为师,与恐怖组织勾结,讨好多个国家的独裁者

这个就是民运先生,南都副总编辑长平要的"答案"。
另外,民运先生长平忘记了一点,真相不是用"讨论"的,真相不会因为你讨论的
多,他就是真相,你讨论的少,那就不是真相。。
dl说他们是"和平示威",不过,请问你长平先生,能够从那个北印度地区的谣言中
心里,拿到哪怕一分钟的"和平示威"的影象资料吗??
没有,一秒钟都没有。
中央电视台,民间人士,外国旅行者手里公布出来的资料,都是藏独暴民不断打砸
抢,攻击汉人,难道这个不是事实?
藏独残忍杀死,烧死五个花季少女,这个不是事实?藏独凶残攻击中国的维和部
队,这个难道不是事实??
北印度谣言中心唯一拿出的证据,就是所谓解放军假扮僧侣,可是不到一天就被拆
穿,难道不是事实??
长平先生,我想这些你大概都是看不到的
因为在你的脑海里,没有你"认定的"事实,那就不叫事实,即便是事实也"不会是
事实"。
相反,如果你认定"应该"有什么事实,那不是事实也"会是事实"
所以这个就是你要求"讨论真相"的缘故。
因为你根本不重证据,根本对目前的证据熟视无睹
相反,你相信,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有"什么事实出现,然后你再选择去"相信"。。
所以,各位同胞们,查查这个长平先生的老底吧,看看他是不是也被CNN,BBC资助了?

你长平先生不是说,真相可以被讨论么?

你这样的态度,这种偏袒国外媒体的,急于为他们辩驳,粉饰的心情,我们都看到
了,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你被他们收买了
所以,按照你提供的逻辑,真相是可以被讨论的,我们大家就不妨人肉搜索一下,
这个为英国金融时报张目的家伙,到底背景是什么?
您的帖子被东方红于2008-04-04 13:19:51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