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解: 对拉萨骚乱很不理解 谈谈殖民地模式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题目:对拉萨骚乱很不理解

八九年,藏族发生了骚乱,汉族发生了64。十九年过去了,汉族这边歌舞升平,藏
族那边还是苦大仇深。作为一个汉族人,我对最近发生的西藏骚乱很不理解。

第一不理解的是为什么那些喇嘛要鸡蛋碰石头。这种骚乱明明没有任何结果,只会
招来名正言顺的镇压,为什么他们还非要干。难道他们不懂得理性分析利弊,不懂
得忍一时风平浪静吗?64之后,我们汉族人早就“想通了”,明白了什么才是最重要
的,他们为什么就非要抱着个虚幻的理想不放手呢?就算有个别二愣子“好傻好天
真”,周围难道没有“成熟了的”“看透世事的”聪明人好好劝劝他们吗?

第二不理解的是我党掌握了二杆子,那些喇嘛是怎么知道达赖的动向的,那些活动
是谁、如何口耳相传的组织,策划,宣传,鼓动的?他们怎么在我党几十年如一日
的宣传轰炸下仍然相信达赖是个好人的?现在汉族新一年的年轻人,甚至当时参加
过运动的“老将”早就认定了胡耀邦“不成熟”,赵紫阳有野心要夺权,方励之是美国
特务,王丹吾尔开希柴玲拿了美国台湾的钱,64就是中情局策划的,当时的北京支
持运动的老百姓全都很傻,因此我党杀得好杀得对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以维
护国家利益,至少那铁腕是可以理解完全必要十分及时的,为什么这帮喇嘛意志就
坚定到这个程度,看不见经济发展的光明大道,听不进我党的苦口婆心?谁给他们
灌了迷魂汤?

真的不理解西藏是怎么回事,也许真的是我们汉族人智商太高了?

题目:谈谈殖民地模式

一个西方人跟我谈到西藏问题时说:我发现你们的态度很像19世纪的英国人,他们
的理论是,他们之所以要去到处侵略,建立殖民地,是因为当地人民太落后,没有
管理自己的能力,需要他们去做教师,在殖民地建立文明社会,训练当地人民怎么
管理自己,等到当地人民学会了,他们也就可以让那些地方独立了。这其实不过是
借口,但你们连英国人都不如,因为英国人好歹还答应将来让那些地方独立,你们
连这点都不同意。

此人是个很有正义感的,有浓厚反殖民主义思想的美国白人。在他看来,殖民本身
就是罪过了,更何况为殖民编出一套借口来,只能更让人唾弃。

但是在我这第三世界国家的人看来,这种思想其实未尝不可。它很有中国传统所谓
“仁者无敌”、“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的味道。如果一个民族、君主确实是 “仁
者”,他未尝不可以“殖民”落后地区,并输入先进文化,把对方民族当成野蛮人一
样加以“教化”。而如果这个民族或者君主真的能“仁者爱人”,能体谅被殖民地区的
疾苦,搞善政,建盛世,那即使是“殖民者”和“被殖民者”,也可以君爱民,民拥
君,君民团结如一人,构建和谐的大同社会。

中国古代的李世民就是这种“明君”,康熙对达赖恩威并施、最终使藏族彻底归顺中
原,我看也差不多是这个性质。这在中国传统中,是“合法”的,至少是“可以理解”
的。如果我党对待西藏能做到这一点,即使不搞建立在自由民主基础上的地区自治
和联邦,我相信“达赖集团”和“藏族人民”也能接受,民族问题也可以解决,就像香
港的华人安于英国人的殖民统治一样。

但现在的问题是,就算按照这个传统标准,我党尚且远远达不到:不但没有让少数
民族真心倾慕的“先进文化”“先进体制”“先进生产力”,更加没有 “仁者爱人”的宽
容大度、仁爱温暖,怎么能让少数安于被“统治”?类似的,又怎么能让新疆、台
湾、香港老百姓“真心归顺”呢?一句话,别说美国,我党现在连康熙都是赶不上的。

不过,由于我党的常年宣传,很多汉人同胞却有了自己先进进步,藏族人落后愚昧
的认识。我不否认现在确实是内地富裕,藏族人穷。但我希望同胞们能好好想想:

一个20世纪初还在搞凌迟死刑,20世纪中叶还在搞肉刑惩罚,20世纪末还在搞血腥
屠杀的民族,有什么资格批评藏族的“农奴制度”野蛮?

一个全民大部分是文盲,没有科学素养,更没有理性精神,被单一的宣传机器轻易
煽动,动不动就相信什么亩产万斤、气功、特异功能、甩手疗法、法 轮功的民族
有什么资格嘲笑信教的藏族人愚昧?

一个无人不贪,无人不骗,假货遍地,人人互相不能信任,全民道德感与责任心大
溃烂的民族有什么资格嘲笑“达赖集团”“上层僧侣”虚伪?

一个吸引不了如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任何一个外部族群的民族有什么资格自
夸自己“有管理自己的能力”,并且还要代替西藏人管理他们?

——这也就是为什么80年代当国门初开,对民族地区、台湾香港“缓和”的政策能够占
据主流的原因。因为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决策者自己也明白,自己实在没什么能拿得
出手吸引“蛮夷”接受“中原”统治的地方,甚至自己就是蛮夷,所以不得不“妥协”
“松绑”。

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原凭着勤劳和“智慧”终于有钱了,财大气粗了,觉得自己“跻
身世界民族之林”了,想买谁就能买谁了,当然再也不甘心对那些蛮夷番邦陪笑
脸、讲让步了。所谓“一阔脸就变”,现在你们这些蛮子当然是“只许老老实实,不
能乱说乱动”,不服?不服就不给你们吃的,或者打死你们。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不理解: 不过,调侃归调侃,我仍然对这个骚乱的那两个问题很不理解。
有时候,我觉得,汉族人真的是很下贱的民族,就得用殖民地方式管着,他们也愿
意。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 中国古代的李世民就是这种“明君”,康熙对达赖恩威并施、最终使藏族彻底归顺中原,我看也差不多是这个性质。

康熙不是“明君”,藏族也不是“归顺”,康熙是乘间拓展帝国势力,藏人内斗需要借助外来干涉。

: 一个20世纪初还在搞凌迟死刑,20世纪中叶还在搞肉刑惩罚,20世纪末还在搞血腥
: 屠杀的民族,有什么资格批评藏族的“农奴制度”野蛮?

这是民族主义的错误。中共国 1959 年已经没有这类酷刑,但是有其他残酷的种族灭绝。即便当时还有这类酷刑,
中共国的任何人,都有资格批评农奴制度野蛮。问题在于,当时藏区是怎样的“农奴制度”?这本身是一个谎言。

: 动不动就相信什么亩产万斤、气功、特异功能、甩手疗法、法轮功的民族有什么资格嘲笑信教的藏族人愚昧?

相信气功,特异功能,法轮功,甚至相信甩手疗法,都和相信“亩产万斤”不是一回事。请注意这一不同。
前者是信仰自由,后者是谎言加暴力胁迫。

: 一个无人不贪,无人不骗,假货遍地,人人互相不能信任,全民道德感与责任心大
: 溃烂的民族有什么资格嘲笑“达赖集团”“上层僧侣”虚伪?

这依然是民族主义的错误。在我看来,“达赖集团”“僧侣”们,非但不虚伪,而且很有道义良知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