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 人权经济——我的经济观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向50在线努力,有信必复),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茅于轼:人权经济——我的经济观
发信站: 一路BBS (Mon Mar 16 19:31:35 2009), 本站(yilubbs.com)

人权经济——我的经济观 2009-03-16 09:03
分类: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

人权经济——我的经济观

----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

茅于轼

我原先是学工程的,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改行去研究经济。但说偶然也不偶
然,因为我从青年时代起就一心想把国家建设好,使人民富足起来。学工程也出于
这个目的。后来发现中国受穷的原因并不是科技落后,那是穷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穷是因为经济制度错了,搞了计划经济。近几年我进一步发现,中国之所以穷还有
更深层次的原因,即缺乏人与人平等的人权思想。

在我认真思考和研究经济之前,在铁路的技术科研部门干了25年。在这25年中有
不少创造性的科研成果,但因为我是一个右派分子,我的成果是不可能被承认的。
那是一段用谎言和威吓编织起来的历史,是人性被大规模扭曲的时代。我们现在还
要反复提到这一段历史,目的是防止历史再被重演。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着。如果
我们每个人听之任之,丧失警惕,历史果真重演了,到那时就悔之晚矣!同胞们,
要警惕啊!我所知道的经济学既不是别人教的,也不是自学的,而是自己悟出来
的,是自己“发现”的。五六十年代我学马列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不算不用功,可是
越学越糊涂。用我学理工的思维方式很难理解那一套逻辑。50年代我就对运筹学有
兴趣,其中要用不少优化理论。后来就专门学习数学规划,也就是最优化数学理
论。80年代初我在铁道部科学院为研究生开过数学规划的课。在优化理论中给我印
象最深的是贝尔曼著的《应用运态规划》(此书似乎至今未有中译本)。它给我最大
的震动是,一些极其简单的优化原则,竟然是许多复杂高深的数学结论的基础。受
到它的启发我于1979年提出了择优分配原理。它也是用极普通的常识来解释数学规
划中的拉氏乘数法。这是在约束条件下求极值解的方法。用数学来推导拉氏乘数法
的方法不下五六种,但对于不懂数学的人来说,很难弄清楚拉氏乘数法是什么东
西。我用择优分配解释了这一方法的经济意义,并从此推导出微观经济学的基础,
即一般均衡理论。当时我发现择优分配原理,兴奋得半个月没有睡好觉,经常半夜
里爬起来拿出纸笔做演算和推导,自以为我的发现可以和贝尔曼的动态规划原理媲
美。后来才知道,一个多世纪前的德国学者戈森早已得到过类似的结论,而且以后
被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人杰文斯等加以发挥。国内学者王国乡也得到同样的结果,而
且比我早。这难免使我感到丧气,但仔细比较戈森等人的叙述,我的推导有很大的
不同,主要是我将这一理论作为基础建立起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大厦。于是把微观经
济学直接表述为寻求资源最优配置的理论,并最后导出了集微观经济学大成的一般
均衡理论。1980年春,我参加了由诺贝尔奖得主克莱茵教授(当时他还没有得奖)
组织的,由七位著名西方经济学家讲授的计量经济学培训班。二个月的听课极大地
帮助我整理了自己的经济学理论。

市场制度的基础是人权

80年代后期,受到盛洪等青年一代制度经济学派的影响,我越来越对人们的
利害关系及是非准则如何决定经济行为的制度问题发生兴趣,逐渐懂得了资源的最
优配置如何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来实现。以后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是交换的本质,交
换如何依赖于产权,交换与分工的相互依存,阻碍交换的交易成本,以及交换的推
动力,即人们逐利的本性。我得到的最重要的结论是:市场制度的基础是人权。这
个结论的推演过程十分简单,它大体可以表述如下:

人们参与交换是为了从交换中得到利益。凡是平等自愿的交换必定为双方所同
意,因此必定能为双方带来利益。所以交换是能创造财富的(与不交换比较)。此
财富的来源是社会分工带来的利益。整个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就是
自愿的分工和公平的竞争。因此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必定自发出市场制度。
可是这与人类历史的事实相悖。交换在各个民族的早期历史中都反复地出现过,但
市场制度都是近三四百年中才建立起来的。究其原因,是早先的人类社会不存在人
与人平等以及在市场上自由选择的权利,人对财产的所有权也经常被拥有特权的分
子所破坏。是人权思想逐步被确立的同时市场制度才得以发展和巩固。现今世界上
凡是人权比较被尊重的地方,市场制度都比较健全;人权被破坏的地方都没有市场
制度。

没有特权就是人权

讨论到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回答什么是人权。我对此问题的回答也是简单得出
奇。没有特权就是人权。所以人权用不着去刻意追求,只要取消了特权,人权便自
然来到。所以说天赋人权,因为人权是人人都可以拥有而不会发生彼此冲突的权
利;特权则是只能少数人拥有,否则就会引起冲突的权利。在这一假定的基础上,
我得出了人与人地位等价的理论。用它来解释自由主义,竟得出超乎常规的理解,
即自由主义理想是一种个人修养,每个人都不要干涉他人的自由。当每个人都生活
在没有人干涉他自由的环境中时,每个人都得到了最大的自由。这就是自由主义的
理想。用人与人等价关系来分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口号,得出的结论使这个原
则在逻辑上行不通。从理论上看,如果无例外地每个人都奉行此原则,必须将利益
出口到月球上去;在实践上,一部分人奉行此原则时,正好被另一部分奸佞之徒趁
机得利。

人与人的等价关系也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它为伦理学研究开辟了新思路。从
来的道德信条都是人必须无私,人间一切丑恶之事都是私心引起的。但用等价关系
来处理人际关系,得到的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人有私心是符合人权的。丑恶现象
并非因个人的私心,而是只有自己的私,不尊重别人的私,是私欲膨胀损人利已的
结果。私心甚至还可以成为道德的基础。因为自己有私心,所以推断别人也有私
心,这才有同情心,才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有富人帮穷人,强者帮弱者。

这就是我如何从数学规划,经过经济学,来到了人权、道德和制度的研究领域。

相关日志
·人权与中国经济

·残疾人机会均等标准规则
·【讲坛】周国平:社会转型期需要怎样的人文精神

·道学
·奢侈的沃尔玛

·九年级历史上册知识点梳理

最近读者

夏民昌

Albert.Wesker

vyp

jtf0000

QQ-W

石庆

蝴蝶花

a_check@126

分享(0)
评论(25)
1091次阅读

* 下页
* 1/2
* 上页

四海为家

agree both of your points
回复 3小时前
网易博友166
山东 潍坊

"特权则是只能少数人拥有,否则就会引起冲突的权利"
这句话是否可以这样表述更恰当:特权就是少数人拥有,优越于人权并势必造成冲
突的权利。
回复 3小时前
tian_qian_qian@126

愿茅老身体健康!
回复 6小时前
网易博友83
湖北 襄樊

条条大道通罗马,大师又开拓了一条“人人生而平等,人人都要追求幸福生活权
利”的真理的一条道路。
回复 6小时前
l49509233

交友!QQ:8 5 9 5 6 5 8 4 3
回复 6小时前
l49509233

交友!QQ:8 5 9 5 6 5 8 4 3
回复 6小时前
小城故事

[...]
网易博友216
江苏 宿迁

说的太好了。
回复 6小时前
网易博友43
广东 广州

▼ 中国的当权者不懂经济,他们真正懂得东西是如何争权夺利和往自己脸上贴
金。比如:如何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在大爷大妈的炕头上和他们象征性的拉
拉手,说几句客套话,甚至挤出几滴眼泪……等等等等,咱们的老百姓真受用!当权
者和一群所谓的狗屁经济学家其实都只是看图说话的专家,完全缺乏科学性、前瞻
性。经济数据不好了,那是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经济数据好了,那是英明的决策
者“宏观调控取得了成效”。真是厚颜无耻!正是他们缺乏科学性、前瞻性的瞎调控
才导致现在这样的局面。经济能这样上下起落折腾?国民最怕的是胡搞(病急乱投
药,挥霍国民用血汗换来的纳税钱)和瘟病(蔓延全国铺开摊子的大干快上)!

" 摸着石头过河"搞经济的谬论居然能登大雅之堂,是对所有经济学人的绝妙
讽刺。虽然"摸着石头过河"可能瞎猫撞死老鼠,但绝不是科学的发展经济的思维方
式。 "摸着石头过河"搞经济的最大好处就是一些无能的当权者可以用它做遮羞
布。什么“一百年不动摇、硬道理、胆子再大一点”荒谬之极。

世界上有一百年不能动的东西吗?如果这样,世界如何前进?

道理就是道理,真理就是真理,哪有什么硬道理、软道理之说。照矮子的说
法,是不是还有硬真理、软真理?不会描述(比方)别描述(比方),满嘴土话。

如果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思维方式搞经济,并且还要“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
大一点”,那简直是拿纳税人的钱当儿戏,甚至是瞎折腾。在中国这样的教训还少吗?
回复 6小时前
sunny〃

支持....
回复 12小时前
彩云:让你看了今生无悔的博客

望茅老身体健康
回复 12小时前
网易博友115
浙江 宁波

望茅老身体健康!
回复 12小时前
网易博友2
广东 广州

好。。。好。。。。。。。。。。。。。。好。。。。。。。。。。。敬爱的茅
老。。。。
试想。。。没有人权做保障。。。没有《五月花宣言》没有《独立宣言》世界上的
能人,大钱,都竞争着向美国跑吗??????生的保障都不公平。。谁愿意把自
己当待宰的猪啊。。。。。(笑笑一浮生)
回复 12小时前
网易博友166
山东 潍坊

茅老说:"五六十年代我学马列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不算不用功,可是越学越糊
涂。用我学理工的思维方式很难理解那一套逻辑。"
据说《马恩全集》共3200万字(可能还没有出全,比如《资本论》),如果一个人以3
万字/小时的速度(够快的了,相信没几个人能达到)阅读的话需要约 1100小时,
一天按8小时算,一天别的啥也不能干,读完需约130天。可这样的阅读我们很难想
象它的效果,可能连“通读”都算不上。于是我就有很多疑问?
1.这也叫理论么?叫“话痨”的日记还差不多,相比老子的《道德经》5000言,我不知
道那个更像理论!
2.写这些著作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倒是完全有理由说他是“笔耕不缀”。但我知
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部读完需要130天的著作写作需要多长时
间?这个人(当然是两个人,马克思还有恩格斯)的一生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他
有“思”的时间吗?难道不用思就可写出?如果是按字数算稿费这倒是不错的选择!
3.如何学习和掌握它?我们知道干任何事都需要成本的,学习最大的成本应该就是
时间,学习这些这些著作要花费多长时间我无从知道,但我想时间不会短吧?如果
某人发奋学习《马恩著作》,也许到他临死的时候终于可以说:“我读完了!”。真是
做到了“朝闻到,夕可死”!有意义么?我们学习的目的是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实践,
可您却在学完的时候已经没有实践的时间了,你需要的另一个世界(天堂)去报
到。有人可能说,你可以学“精简版”的,有的是理论家已经给你做好了总结了!去
学那些总结。但我想这些理论家对“作者自己都不知道再说些什么”的理论的总结会
不会忠于“原著”,会不会出现“董仲舒版的儒家理论 ”。
4.……还有,但一时想不起来了,就此罢了吧!

望茅老身体健康!
回复 12小时前
网易博友13
广东 广州

只谈经济,不争ZHZH权力,二元经济继续天上和地下。
明知子女读书的国外福利非常普及,但是权贵家族们交叉在国内各个垄断暴利行业
就职,用公税为自己的前程和人际关系消费报销。
回复 12小时前
网易博友125
广东 深圳

网易博友191(广东 广州):
[...]

电视剧<潜伏>里对国民党政府当权者丑恶嘴脸有这样一句描述精彩至极:“嘴里
都是主义,心里都是生意”。大家想想,现时当权者难道就不是这样一幅嘴脸?恐
怕有过之而无不及。当下这句话改一下或许更能与时俱进:㊣“嘴里都是人民,心
里都是权利”。这样的当权者不会真正为民谋利,他们往往说一套做一套,即使唱
高调也只是为了纾缓民愤。
其实任何不合理的制度和政策之所以存在,它都是有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国
民自己为当权者创造的。因为,㊣"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和政
策。诸如我们看到的“中国的税收只讲纳税人义务,不讲纳税人的权利”、利益集团
的垄断坚如磐石等等丑恶景象。这些丑恶景象为何恣意横行?说白了,就是因为国
民麻木、盲从和被蒙蔽。难怪有个姓邓的矮子会说:㊣农民只要饿不死,工人只要
有饭吃,就不会造反。一句话,百姓只有自救,才能被救!?

???????我们知道,原来的天下是国民党政府,现在的天下是共产党政府。可是
多数国民却不明白“统治者”的标签无论怎么换,其字面定义不会变,从古至今亘古
未变。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人民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好主义;标签好有
屁用,三鹿下毒还国家免检呢。

也许吧
我要是考上了公务员 我也会想捞点 毕竟这么多年多来
那些吸血蝙蝠在我们和亲人身上也是想尽办法抠油水

回复 12小时前
网易博友69
山东 青岛

真正的经济学家

--
※ 来源:.一路BBS yilubbs.com.[FROM: 130.203.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246295.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