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仁得仁 不求仁,不得仁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date Fri, Oct 3, 2008 at 12:39 PM

其实我也是发现,儒家自由主义,完全是可能的,建立在一个公理基础上可以推理出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和“人人平等”等价的命题。但这还是一个弱表达。孔子还
有一条强的表达: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这条有些社会主义的意思。 所以,“拯救大众”是符
合儒家士君子道德理想的。
但是我有一点不同的看法。 “大众”这个词太模糊了。我无法做到像耶稣一样去爱
敌人。
对于“大众”中那些浑浑噩噩,赞助暴政,吃人血馒头为乐,乐此不疲的人,我没兴
趣去“拯救”,更不会牺牲自己去要他们自由。
对于他们,我的态度是:求仁得仁。不求仁,不得仁。
所以,我只努力帮助那些求仁的人去得人,这我认为是一项社会义务。符合儒家的
士君子的“以天下为己任”的道德追求。
喜欢专制的,就给他们专制好了。

你发现没有,儒家思想被大量地篡改。比如“王道”这个词,到了如今,比如,相信
犬儒主义,丛林法则的这些人,经常说,“...才是王道”
http://www.google.com/search?q=%E6%89%8D%E6%98%AF%E7%8E%8B%E9%81%93
但是基本上,他们用“王道”表达的是“霸道”的意思。霸道恰恰是儒家最反对的 他
们理解的“王道”,是和“称王称霸”这条俗语联系起来的。
就是说,强者的意思。可叹!而儒家的“王道”这个词竟然被如此地污损。你看那么
多的产品叫做什么“霸”,也反映这种社会心态。
“霸”和“王”他们认为是一样的东西。这是2千年秦制的结果。

而且,高耀洁还很有贵族气质。她自己说,我是大户人家出身的,小时候缠了小
脚,所以走路不方便。她这个年纪还缠脚的,家庭非常保守了。
我也是崇尚真正的贵族的。我认为历史不是大众创造的,而是精英创造的。我认为
中共国的问题,灭绝了贵族是一个因素。

to lih...@googlegroups.com
Wang哥哥,我們一起來編撰《懸崕下的貴族》這本書吧?一定會賣得比《懸崕上的貴族》好。

wanghx

to 童言无忌
你可以用网络协作方式,google doc 就可以多人合作。:)

to lih...@googlegroups.com
可是我文筆好幼稚,資料也不多。

喔吔,我們一起來給 貴族 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