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翅鸟: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7:34:51 2009), 本站(yilubbs.com)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西藏问题从达赖喇嘛出走印度,至今有50年了。期间,中共方面不遗余力的摸黑达赖喇嘛,妖魔化藏传佛教,极度夸大旧西藏制度的黑暗。另一方面,西方自由世 界的人民对达赖喇嘛给予深切的同情,西方的藏学家们对西藏的历史也有更为公正的观点。然而,不少中国人宁愿相信中共的洗脑教育,成为中共宣传的扩音器。

我们看看中共对达赖喇嘛的攻击是如何显得越来越苍白无力的。从达赖喇嘛开始流亡,中共就先从人品上摸黑达赖,班禅喇嘛,为的是妖魔化西藏的领袖,从而为中 共占领西藏做合法化的辩护。他们摆上洋酒洋烟,拍张照片,就说这些是达赖喇嘛享用的。中共还指控班禅喇嘛强奸他的弟媳妇。http: //woesermiddleway.ti-da.net/e2260139.html

对于藏传佛教的妖魔化,中共更是夸张到骇人听闻的地步。最为流行的说法是喇嘛们活剥人皮。剥人皮这种事在藏传佛教里是没有任何理论依据的。中共之所以如此 摸黑是对藏传佛教里密法部分的误读,从而捏造出一些可笑的事情。密教仪轨里的确出现不少描述,如“手拿颅器,脚踩人皮”。这些描述都有其象征意义的,并且 是通过观想完成,并没有实物。否则,如果认为这些描述都是实物,那么,同一个的仪轨里说“从虚空中化现出头颅”这样的语句就无法理解了。

西方研究藏学的专家不少,没有结论显示西藏僧侣有剥人皮这样的事情。我能查到的于此有关的描述也就是Melvyn Goldstein书里提供的一个西藏政府关于给达赖喇嘛祝寿的公文,说要人皮,肠子等等。但是这个公文是中共提供的,而且是孤本。我认为是伪造出来做宣 传之用的。
政治上,在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后(87年西藏和平五点方案http://xizang- zhiye.org/gb/arch/books/zhongjian/zhong2.html ),
中共还是一直宣传,“达赖集团”分裂祖国,决口不提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直到去年西藏骚乱事件,在国际上影响很大,西方媒体大多站在达赖喇嘛一边,而网络 封锁又不可能阻止达赖喇嘛那边的主张进入中国,中共的宣传口径才改为“变相独立”。但是这个变相独立的依据是从五点方案来的,而且中共夸大其辞说“所有汉 人必须撤出藏区”。却决口不提流亡政府后来的主张。实际上,流亡政府早就放弃了五点方案里的一些说法,比如非军事区的要求,也澄清了大藏区的说法: http://xizang-zhiye.org/gb/ex/sangdong.html
另外,中共利用流亡社区内部的宗教矛盾,背后支持雄天派跟达赖喇嘛作对,并攻击达赖喇嘛宗教迫害。我想说明的是,雄天问题是格鲁教内关于雄天这个护法的宗 教上的分歧。达赖喇嘛并没有用暴力打压异己。http://chinese.dalailama.com/page.94.htm
我赞同雄天支持者有他们自己的信仰自由,但是流亡政府是无力保护他们不受少数狂热分子的攻击的。西藏流亡政府说起来是个政府,其实只是一个海外的流亡组 织。他们没有建立军队警察这样的国家机器。达赖喇嘛本人的安全,大部分也是要靠印度政府的保安维持的。下面的确有修雄天的人被排挤出流亡社区,但是要靠没 有国家机器的流亡政府保护他们的确有困难。他们的压力来自底层有些极端分子,要靠印度政府,还有人权团体的帮助。我没有看到流亡政府或是达赖喇嘛有清洗这 些雄天派的意图。事实上,现在南印度的三大寺里任然有为数不少的僧人也是修雄天的。
零零碎碎的说了这些,目的是想澄清一些基本事实。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西方媒体一面倒的支持达赖喇嘛。这主要是中共的宣传造假太多,西方媒体不怎么相 信,绝不像有些中国人说的那样,西方媒体是为反华势力摇旗呐喊。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99.29.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57691.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7:44:07 2009), 本站(yilubbs.com)

人皮,肠子,颅器之类,我觉得完全有可能。不一定是达赖的宗派。藏传佛教有继承原始宗教苯教的成分,很多原始宗教中这类牺牲方式都是常见的。中医中巫医不 分的部分也多有这类东西。

但是问题是,剥了谁的人皮,用了谁的头颅,这是问题的关键。谎言的技巧我已经发现了大半。我以前总结过一些,写在,《先解放,然后找解放的理由》里面。证 词出于毛泽东及其支持者们自己的文章。

【 在 Bully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58247.A.htm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7:53:49 2009), 本站(yilubbs.com)

藏传佛教没有继承任何苯教的东西。当年佛教从印度传到西藏,受到苯教的强烈抵抗,藏王请莲花生大士和苯教的斗法,才扫清了传教的道路。

后来郎达玛灭佛后,佛教衰败。藏王请印度的阿底峡振兴佛教,这些传承都是直接从印度过来的。只有一些西藏的地方神鬼,被收服成为佛教的护法。坊间流传佛教 继承苯教的说法没有依据。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58829.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8:21:17 2009), 本站(yilubbs.com)

佛教对宗派一直比较宽容。宗派林立,并且每个宗师都是因为创立一个宗派而闻名。

我不熟悉藏传佛教传统,但是比如欢喜佛,双修这些密宗的修行,是否在西藏存在?达赖的教派的喇嘛们也做吗?

当时中共在西藏杀喇嘛,其中一个绝招,就是“奸淫妇女”,我怀疑和双修之类有关。只是怀疑,还是把中共往有根据的炮制罪名的角度去想。他们的捏造是超乎想 象的。
从49年到如今,依然用“奸淫妇女”的罪名迫害宗教信徒的领袖,不管有没有双修这套东西。:)

在西藏旅游的朋友带给我一个欢喜佛的铜像。

我想这些根本不是问题的关键。虽然引入这些论题以后,更容易煽动大众的仇恨去迫害宗教。即便有这些事情,我认为都不一定是罪行,还是要得到具体的罪证来分 析的。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60477.A.htm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9:06:43 2009), 本站(yilubbs.com)

双身佛像当然有,密教里的修法。但是我们就是通过观想,没有真的男女交合。真正的男女双修也存在,但出家人是禁止修的。

藏传佛教里的戒律规定,出家人不能修双身。当然,不是说出家人都遵守戒律。据我所知,格鲁派是严禁出家人修双身的。格鲁教法是宗喀巴大师开创的,以戒律严 谨著称。宗大师当年有感于戒律败坏,坚决反对出家人双修。他本人就没有双修。达赖喇嘛是格鲁派的,当然也没有双修。我从没有听说过那个格鲁的高僧修过双 身。

[...]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63203.A.htm

发信人: ykjy (ykjy),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Mon Mar 23 01:44:51 2009), 本站(yilubbs.com)

Bullybird兄,去掉宗教的形式,能谈谈藏传佛教在信仰者的思想都产生了什么嘛?繁琐的教义与规则仪式太容易让人反感,在这个时代这样的东西更容易 被贬低,宗教信仰的价值不是为了追求形式,内心的东西更重要,虽然难以解释,但也可以尝试表达。:)

佛教,基督教在现实中都对俗人的思想起到影响作用,但藏传佛教却一直“卖弄”神秘,这是我对这个宗教不满的地方。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60.9.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87091.A.htm

bullybird:
[...]

lihlii: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以前曾经有过普遍的实践,现代化以后,摒弃了这种做法,而改成“观想”了呢?观想这些内容,教外的人无法理解,
甚至产生厌恶。你认为这些观想有什么道理吗?

把这些解释清楚,非常重要。大量的迫害理由,都是基于这一点说藏传佛教愚昧落后野蛮。

至于农奴制的问题,我已经基本搞清楚那种谎言的技巧了。反抗中共的实际上主体是农牧民,因为土改和公社化;相反,藏族中共干部,多半是文化层次高的富家贵 族子弟的叛逆者,这和中共汉族干部的出身类似。这一点对比,我看到有学者 Joshua Michael Schrei [1]分析过。所以 59 年所谓“农奴主”叛乱,其实是真正的农奴叛乱。:) 汉人农民懦弱吃哑巴亏,而藏族有宗教和民族文化的凝聚力,不服气,敢干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公社化导致的大饥荒期间,汉族都有人号召起义[3],何况 文化宗教迥异,而且是被军事征服“和平解放”的异族呢?估计在藏族的农奴起义军们看来,和孙文排满,朱元璋反元的意思差不多。:)

中共把 59 年的西藏事件解释成奴隶主贵族妄想复辟农奴制度。在汉族地区,这种阶级斗争论一直用来杀人,直到改革开放后其实已经破产。因为大家可以看到,翻手为云,覆 手为雨的中共赞颂“安徽小岗村农民”“冒着坐牢的危险”[4]首先复辟资本主义私有制。哈哈,你看不还是农民要复辟,而不是什么资本家或者地主。在被帝国 主义洗脑后的奴才脑子里,对汉族地区的这种谎言已经早就抛在九霄云外,因为中共把“走资派复辟”从罪行改成了“白猫黑猫”“摸石头过河”“社会主义初级阶 段”“补资本主义课”;然而对于藏族,那就是奴隶主要复辟,这是绝对不容置疑的。:)

参考:
  1. 西藏问题的历史 参考文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bda310a54612cbe0
  2. Joshua Michael Schrei: A Lie Repeated - The Far Left’s Flawed History of Tibet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f248c0a3c864f7ec
  3. 珍稀史料:太原市公安局流出的60年代反动标语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f16f1d858898634d
  4. 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 http://www.jsdj.com/luyou/lyzy/anxgc.htm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因首先在我国实行“大包干”而闻名全国。1978年末,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坐牢的危险在大包干协议上按下了手印。 要了解当代的中国,要了解中国的农村, ...

wanghx

[...]
发信站: 一路BBS (Mon Mar 23 15:32:19 2009), 本站(yilubbs.com)

修双身在藏传里叫用印。那个女的叫业印。这些都是印度传过来的,而且只限于在家人。像白教和红教很多在家人,最有名的是马尔巴,米勒日吧。出家人 依戒律是不可以修双身的。而中国人对西藏的误解太多,甚至分不清哪些是在家人,哪些是出家人。连西藏出家人不能结婚这一基本事实都搞错:http://www.yilubbs.com/HT/blogread?U=Bullybird&T=1236576785&mode=0

但是历史上的确有戒律败坏的时期。郎达玛时期,有出家人乱修双身,结果是佛教遭到毁灭性打击。郎达玛灭佛,把佛教几乎完全破坏。

宗喀巴当年,出家戒律估计也很糟糕。所以宗大师建立格鲁教法,强调出家戒的重要。格鲁的宗风一致延续至今。决不是原来实际用印,后来改成观想的。 出家人在格鲁里修双身是不可想象的。这个可以看一下近几年发生的关于一个美国出家人的事情。他不知道怎么着了魔,以出家人身份跟女学生发生关系。格鲁里反 响很大:http://www.diamond-cutter.org/geshe-michael-roach-problems/geshe-michael-roach-problems.html

其中有这么一段:
One of the major vows of a monk or nun is to remain celibate, and not have any form of physical relationships with members of the opposite sex. Geshe Michael Roach's current behavior, which involves a relationship with consort Christie McNally , does not conform with this major vow of a monk.

There are some legitimate practices in the Buddhist teachings which involve taking a consort, or partner of the opposite sex. These are almost exclusively reserved for lay persons, and can only be performed by practitioners of an extreme level of accomplishment. There are very few such practitioners alive.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http://www.yilubbs.com/HT/blogread?U=Bullybird&T=1236579512&mode=0

说几句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此人我不知道他的底细。可以肯定的是,他对藏传佛教是一窍不通,所有
的攻击藏传佛教的材料都是不加分辨的搜罗来的。其中的真假他没有辨析,出处没
有核实,完全是为了诋毁而拼凑材料,和中共的宣传手段如出一辙,绝没有可信
度。我举一个例子,耶律大石的文章里有这一段:

解放西藏前夕黄教喇嘛曾唤Kshetrapala来打解放军,喇嘛把这个魔鬼关进一个三
米高的大饼(Torma)里,放在拉萨郊外点燃,这个魔鬼冲出牢笼后就带着它的手下
奔往边界,和一条“九头怪龙”打了起来。为了完成这个仪式有二十一人被杀,他们
的内脏被用来做牺牲大饼(Torma)。(参阅A. Tom Grunfeld: The making of
modern Tibet, New York,1996)

首先要说,Tom Grunfeld此人即不懂藏文,也不懂中文。他所引用的资料绝对不是
一手的,也不是二手,不知道转过多少手了。此书主要是给中共唱赞歌的。本来我
无需在意这本书,但是既然耶律大石引证此书的事件,我就从图书馆借了这本书,
想弄清楚关于活人祭的事件的来龙去脉。结果,我翻了相关时间段的内容两三遍,
而且还查了注解,居然没有找到这活人祭的相关记载。所以我认为只能是耶律大石
撒谎,以为拿个外文书就可以唬唬人。而且引用文献也不注明页码,段落,看来就
是想瞒天过海的拙劣手法。

这样一个不懂藏学,不知道学术规范的人写点污蔑藏传佛教的宣传材料。如果有人
一定要相信,那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了。要是整天被他们牵着鼻子走,那就活得太
累了。如果此类文章在网上流弊很大,有可能危害藏传佛教的声誉,我们也会请学
问好的藏传的法师,对主要的问题做澄清。目前没有藏传法师写这类东西,主要是
大多数西藏法师不懂中文,不上网。根本不知道中国人在想什么。而在英语世界
里,类似耶律大石的文章也有(其实耶律大石是抄袭了不少德文的文章),比如
The Shadow of the Dalai Lama。但是根本不能兴风作浪。原因就是英文世界里的
藏学专家很多。多数人当然是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而不是某些基督教写手的宣传
材料。
Mon Mar 9 02:18:32 2009

http://www.yilubbs.com/HT/blogread?U=Bullybird&T=1236741703&mode=0
中共对“大藏区”的认同

看看最近中共对外国记者的新闻管制,发现中共倒是默认大藏区的存在的。

去年为了显示中共的与时俱进来河蟹奥运,中共颁布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
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允许外国记者自由采访。
http://www.gov.cn/zwgk/2008-10/17/content_1124261.htm
条例里没有提到西藏自治区的采访有任何限制。但是外国人入藏是需要办理“进藏
批准函”的。这个限制在中外记者会上是提到的:
http://www.gov.cn/xwfb/2008-10/18/content_1124294.htm

所以自治区是“享受”特殊待遇的。这个大概就是中共对西藏的“特殊照顾”吧。所以
外国记者们也是尊重中共的相关法规的。然而,当他们按照条例的规定,试图自由
到自治区以外的青海藏区采访时,却遭到阻拦。理由是这些地区不是开放地区。
http: //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inwen-03102009112908.html

从这个事实来看,中共显然是把青海等藏区与西藏自治区是同等对待的。中国清
楚,这些地区确实有着共同的文化,语言,宗教和民族。的确应该归到一起,成为
一个“大藏区”。然而中共却口是心非的说,不承认大藏区,这个不符合事实。并以
此作为达赖喇嘛要价太高的理由,而拒绝谈判。其实,中共自己的所作所为倒是证
实大藏区的现实存在。否定它,仅仅是以此为借口,敷衍推诿,应景作秀。

各位看官,即使达赖喇嘛方面不提大藏区,中共愿意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达赖喇嘛早就提过希望可以不设条件的去五台山朝圣。
http://www.tibet.org.tw/com_detail.php?com_id=19
这里根本没有大藏区,政治领导权的问题。中共根本没有去回应。达赖喇嘛也提过
可以参加奥运,中共任然没有回应。如果真有诚意谈判,哪怕装作有诚意,至少要
有方案吧。中共只是一味否定藏方的提案,自己却从来没有拿出过任何方案。

所以,那些对着达赖喇嘛狂吠的中共走狗们可以歇歇了。拿大藏区作为搪塞的理由
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希望你们不要站在历史的错误一面,而为后世所唾骂。
Tue Mar 10 23:21:43 2009

http://www.yilubbs.com/HT/blogread?U=Bullybird&T=1236576785&mode=0
佛法的误传
坊间流传耶律大石的诋毁藏传佛教文章。里面涉及到无上密的内容,是不宜公开讨
论的。要驳斥涉及无上密的内容,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讲,这个度不好把握。比如双
修的问题就不宜展开讲。但是,至少我知道格鲁派的出家人对双修是严格禁止的。

有好多错误观念不但是在对佛教一无所知的普通人中流传,连很多汉传佛教徒中也
广泛存在。这个我扣个大帽子,是文化沙文主义。中国人自认为文化上比西藏优
越,不去认真了解藏传佛教和西藏文化,完全臆测很多东西。

例如,金庸自称懂佛法的,他小说里的西藏的僧人完全是被妖魔化的。某个金轮法
王动不动就用武功杀人,仿佛一个杀人魔王。

我有个台湾朋友,修佛法好多年了,而且跟西藏的师父们也多有来往。有一次,他
居然问我的萨迦的老师:“你有没有打算结婚。” 我当时就晕了,哪有在家人问出
家人要不要结婚的。 后来他告诉我,他以为西藏出家人可以结婚的。

还有很多中国人对佛教的理解停留在西游记的水平。而西游记里的东西跟佛法完全
是两回事。这些文学作品对佛教的负面作用都不是我能够消除。只有真的想花点功
夫了解佛教的人,我们才有可能提供一些可供阅读的材料,让他们真正了解佛法。

适合于初学佛法的东西说多也不多,网上很多介绍,但是大多或多或少有也知见有
问题。这个主要是我们汉传佛教人才凋零,真正懂佛法的太少的缘故。我有把握没
有问题的书是祈竹仁波切的基本入门书 (链接
http://www.b-i-a.net/d-t-m/books_gb.htm)
其中
《福慧明灯》--佛法入门导引
是佛法的入门介绍

《狮吼棒喝》--答弟子问集录
是问答式的,如果你有特别的问题,可以到这本书里找。

《甘露法洋》-- 《菩提道次第广论》
这本有格鲁派的特色。介绍格鲁中强调次第的修行方法。

另外达赖喇嘛也有不少英文书和中文书。网上有《西藏佛教的修行道》(链接http:
//www.dalailamaworld.com),是了解藏传佛教很好的材料。
Mon Mar 9 01:33:05 2009

http://www.yilubbs.com/HT/blogread?U=Bullybird&T=1233965872&mode=0
我所知道的圣严法师
Bullybird Fri Feb 6 19:17:52 2009

我所知道的圣严法师

台湾佛教一代宗师圣严法师于2009年2月3日圆寂。作为他的皈依弟子,我写一点自
己和法师点滴缘分,以此文缅怀法师的恩德。

圣严法师和我是同乡,于1930年出生江苏南通。圣严法师由于家贫,体弱多病,于
13岁在南通的狼山[1]上的广教寺出家。

后入伍随国民党退到台湾,退伍之后,重新出家。他远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是汉
传佛教界第一个拥有博士学位的和尚。圣严法师于89年创建法鼓山的道场,致力于
禅法和人间净土的弘扬。法师学问高深,戒行清静,事业广大,为佛教界的楷模。

我最初信佛的时候,也是在网上找点材料看看。其中,圣严法师的《正信的佛教》和
《学佛群疑》为我建立了对佛教的正确认识,给我以后学佛打下了基础。我唯一一次
见到圣严法师是在2002年,法师到芝加哥演讲。演讲结束后,我在法师的主持下,
皈依三宝,并受了五戒。演讲结束后,我冲到后台,打着老乡的旗号,冒昧地见了
一下法师,并提及想出家的念头。法师很亲切地用家乡话说:“原来你是南通孩
儿”,并嘱咐我要读完博士。[2]

我从此和法鼓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经常参加法鼓山的活动,和法鼓山在芝加哥的
居士们相处得很融洽。后来,我虽然兴趣转向藏传佛教,但是我任然经常去法鼓山
做义工,参加读书会和共修活动。尽管只有一面之缘,我一直觉得和圣严法师很亲
近。每次和法鼓山的居士们聊到法师的籍贯和出家的狼山,我作为他的同乡,总是
很自豪地讲家乡的一些情况。

现在法师突然逝去,我回想当年见面的场景,法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真是惆怅
万千。将自己知道的一星半点写成短文,只为祈愿法师乘愿再来,以法雨泽被我等
劣慧众生。

[1]南通是平原地貌,没有什么高山。所以狼山这个海拔才100多米的土丘倒显得俊
秀挺拔,成为周边著名的风景区。说到狼山的名字,倒有些美妙的传说:当年狼王
占山,有一个云游僧人(后世称他为大圣菩萨)向狼王借一袈裟之地。结果袈裟覆
盖整个狼山,自此狼山成为大圣菩萨的道场。此大圣菩萨被很多人认为是大势至菩
萨的化身。所以,南通这一方水土受菩萨教化,历来丰衣足食,绝少天灾,人心向佛。

[2]法师回到纽约以后,曾亲自打电话给我,和我谈及出家的事情,很令我感动。

http://www.yilubbs.com/HT/blogread?U=Bullybird&T=1232822966&mode=0
佛法引导走出情绪低潮
佛法引导走出情绪低潮

当今社会,尤其在美国,物质相当丰富,也有多姿多彩的娱乐活动。但是人们活得
并不快乐。忧郁症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2007的数据显
示,全世界有1.54亿人患忧郁症。忧郁症像无形的杀手,吞噬者人们的健康和生
命,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视。

一般认为忧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但也有生理因素的作用。严重的忧郁症会导致病
人自杀。所以如果真的患上忧郁症,我们必须要看医生,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来康
复。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也许处在忧郁症的前兆期,或是仅仅情绪处于低潮。
这种情绪低潮,如果不加重视,有可能发展成为忧郁症。而且,低落的情绪会严重
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心理的自我调节来摆脱不良
情绪。

但凡我们要解决问题,必须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那么沮丧的情绪到底是什么原因
造成的呢?有时候是纯粹生理原因,比如产后的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影响情绪。这种
问题容易解决,那就是通过适当的药物治疗。更多的情况是自己的心理因素造成
的。比如说,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紧张,遇到重大挫折等等。还有一种常见的
现象,就是情绪低潮莫名而致。例如,一觉醒来,没有任何外部的压力和挫折,却
有失落,沮丧的感觉。

从佛法的角度讲,任何现象都是缘起法,即受因果规律的支配。我们的情绪低落,
也必有原因。而上面所说的仅仅是一些外在的因素,不是因果规律的主因。我听一
位法师说过,情绪低落是过去邪淫的一种果报。所以,从佛法的角度防止以后更多
的情绪低潮,我们要好好持戒,这是根本的治疗方法。过去已经种下因的,也可以
通过忏悔来净除。藏传有金刚萨埵法门,专门用于净除业障。汉传也有诸多的忏悔
法门,如八十八佛忏,梁皇宝忏等。再简单还可以念佛,念咒,如百字明咒,大悲咒。

上面所述都是些预防的方法。如果我们已经陷入情绪低潮了,应当如何对治呢?佛
法为我们提供了针对不同情况的思维方法来引导我们走出心理的低谷。

我们心情苦闷经常是由于遇到难题或是巨大的压力。我们如何给自己减压呢?圣者
寂天菩萨在《入菩萨行论》里有一个充满了智慧的偈子:“若事尚可为,云何不欢
喜?若已不济事,忧恼有何益?”所以,无论多大的困难,如果我们可以克服,就
要勇于面对,积极行动去克服。如果超出我们的能力,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烦
恼也无济于事,不如放下。反正,我们沮丧地躺在床上,或是瘫坐在沙发里,是解
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不如出去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或是念念佛,诵诵经,
也许心情就会好很多。

有时候,我们遭遇重大的挫折,比如失恋,从而丧失了自信,觉得世界很灰暗。这
时,我们应当如理地思维佛法的道理,来增加自信心。佛有一次在地上抓了一把
土,说得人身的比如手上这捧土这么多,失人身的多如大地上的土。所以,我们能
够获得人身是很稀有的,一定是前世积聚了诸多的善业。而今生能有幸听闻佛法,
走在菩萨道上,更是因缘殊胜。我们每个人都本具佛性,最终成佛,何必自卑自叹呢?

如果你对空性有一定的了解,也不妨从佛法的空性去看待你所遭遇的挫折,压力或
是难题。佛法中所说的空性,大意是说,所有现象都没有自己的永恒不变的本质。
困难之所以为困难,不是因为某些事物的本质是困难,而是因为我们对待问题的态
度过于执着。我们总是执着一个我,然后希望周围的一切要为我服务。一旦有些事
情,我不能掌控了,我就烦恼了,想方设法地要去改变,控制那些事情。要是我们
能认识到,一切事物都没有本质,本性是空的,我们就会少些执着,多些变通。那
些原来认为的困难就不成为困难了。我们尽力做事情,但是知道事情的成败要有一
定的因缘条件,所以不去执着的要求事情一定要达到我们的既定目标。这样,我们
反倒能够轻装上阵,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去办事。

我个人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我的经验是,看一些佛法的书籍对调节心理很有帮
助。比如,达赖喇嘛写过一些介绍给西方人关于佛法的慈悲和智慧的书。这些书即
使对非佛教徒也能起到“心灵鸡汤”的滋补作用。我曾经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读我的
师父格西索巴仁波切的书。读书的时候仿佛他就在身边给我讲道理,使我的心很祥
和。如果你有你所亲近的师父的讲法录音,在你烦闷的时候听一听,一定会起到调
节情绪的效果。

佛法能够引导我们走出情绪低潮,以轻松,喜悦的心情去生活。更重要的是,佛法
让我们拥有健康,快乐的心去修行,去行菩萨道。
Sat Jan 24 13:49:26 2009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Mon Mar 23 15:36:02 2009), 本站(yilubbs.com)

那么欢喜佛那些塑像,是不是格鲁派的寺庙里也供奉呢?如果是的话,佛都可以做的事情,出家人为何不能做呢?出家人自我修行的最高目标是要成果位吧。

【 在 Bully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修双身在藏传里叫用印。那个女的叫业印。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有感于中共对西藏相关问题的歪曲
发信站: 一路BBS (Mon Mar 23 15:45:49 2009), 本站(yilubbs.com)

双身佛到处都有,但你看他们的样子不是出家人的打扮,而是在家菩萨的装扮,或称为报身佛。

[...]

1 附图: amitabha-buddha-statue.jpg (23954 字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 附图: vajrasattva_with_his_consort_gh.jpg (49793 字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
※ 来源:.一路BBS http://yilubbs.com [FROM: 129.7.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837549.A.htm

to lih...@googlegroups.com
用人做法器確實有,不過是已死的屍體或死刑犯。

「藏族中共干部,多半是文化层次高的富家贵 族子弟的叛逆者,这和中共汉族干部的出身类似。」這點確實。他們的後代沒他們這麼蠢了。

黃教不能修雙身,其他教可以。但是六世達賴就是典型的修雙身的。

2009/3/24 wanghx <wan...@gmail.com>
vajrasattva_with_his_consort_gh.jpg
amitabha-buddha-statue.jpg
343.gif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你这段文字乱七八糟,错误太多了,比如“活佛”这个词乱用。其实归根结底两个原因:
  1. 接受了太多的谎言洗脑。
  2. 没有去研究过藏传佛教,而不仅仅是“认真”不认真的问题。我有所了解,但是谈不上研究,但也至少要读过几本宗教学的书。现在我只是个业余的探 究者。但你这段文字对我来说价值很低很低。
J wrote:
我没有认真研究过藏传佛教,但是觉得藏传佛教很邪恶。

佛教从印度传过来,双修也从印度传过来。我认识的几个朋友,在拉萨待的时间比较长了,私下里面也对藏传佛教很鄙视,他们认为藏传佛教里面是存在双修的。我 不能确定藏传佛教的教义里面是否有双修,但是我赞同双修这样的事情是违背佛教本意的。我所能理解的,就是双修这回事,在藏区是被普遍认可的,尤其是喇嘛级 别的修炼者。在某些偏远寺庙里面,喇嘛跟尼姑同宿的事情似乎也普遍存在。

藏区普遍认为跟活佛双修的叫明妃,佛母似乎只生出了转世活佛的女人。明妃这次词,应该不是凭空出来的。

达赖喇嘛那个级别的活佛我是完全接触不到,但是在喇嘛这个级别的活佛,虽然没有亲眼见到,但是耳闻目睹的还是不少的。

在我所经过的青海藏区,藏民对某些活佛和转世制度的不满也是存在的,就像政府的腐败一样,活佛也可以花钱买到,当然这个“腐败”程度比较轻。理论上说,所 有的活佛转世都要经过达赖的“远程”批准,这个事情实际操作起来肯定会有很多漏洞。

至于双修这个事情,青海某地的一个大喇嘛,就是父子转世。我曾经看了一张介绍该儿子喇嘛的转世过程的光碟,光盘里面作讲解的也是一位喇嘛,就是该儿子喇嘛 的表兄弟,里面的裙带关系可想而知。至于那个老爸喇嘛究竟是出于自己的私欲,还是所谓“佛的需要”,娶了明妃生出一个儿子来做自己的转世,那就更不得而知 了。这张光碟本身却更像为了掩饰父子转世这种我认为比较可耻的事情的一个幌子。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你说的是一些事实,但这些事实没有什么价值。如果你被这些表象的事实所欺骗,
却得到一个很严重的论断:藏传佛教“邪恶”,而且还是“很邪恶”,这是很不负责任
的态度,如果哪天被谎言宣传机构引用为证据,是赞助暴政迫害的行为。

中共用这种方式编写了无数谎言,而许多“西方学者”基于这些“史料”做“研究”,传
播谎言,赞助暴政。至少我已经基于他们的证据和逻辑推理,判断出他们的大量谎
言。所以我对藏传佛教的相关事实,保持谨慎的探索状态,而不会像你那样下严重
的定论。

wanghx

to lih...@googlegroups.com
Andrey wrote:
父子转世的事情,那是根本不可能的。虽然说像萨迦派的前三代教主确实是父子相继的关系,但是也不是什么“父子转世”,而且他们 都是在家的居士,不是和尚。

2009/3/24 J
那 个父子转世的碟子也是他给我看的。
Andrey wrote:
其它的也有问题,比如说:

藏区普遍认为跟活佛双修的叫明妃,
佛母似乎只生出了转世活佛的女人。明妃这次词,应该不是凭空出来的。

这个说法完全就不是事实,佛母和明妃是一回事,但是并不是你上面说的两个意思中的任意一个。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显然你已经说到很荒谬的地步了。:) “转世”这个概念,“是否一定死后转世,实在不好说”,真是让人目瞪口呆。
你这一点连基本的佛教概念都没有,如何就能铁口直断藏佛“很邪”呢?究竟是什么邪?我看中共国的新闻言论封锁才叫做邪,
造出这么多的荒谬谎言!

a: 老子60年死. 儿子59年出生. 你说这有可能是"转世"么? 人还没死,就转世了. 人死了49天才会转世的.
l: 呵呵
a: 一般老百姓搞不清也有可能. 我也听说过有人管萨迦班智达也叫活佛. 管甘丹法王也叫活佛.
l: 我认为他说转世在一个家族里就是“腐败”的可能,这是胡扯蛋。
a: 一个家族倒是可能的.
l: 因为他不理解啥叫转世,转世的含义是什么。活佛是啥意思。

再给大家看一个笑话: 活佛的转世,是由中共“管理”的[1]。哈哈哈哈哈... 中共不但管人生,颁发“准生证”,还管人死后转世,审批“转世申请”,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要笑死了!!!中共是大阎王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既然中共国管辖的西藏活佛转世是中共当局批准的,那么要说背离藏传佛教的教义的腐败和邪恶,该是谁的腐败和邪恶呢?如果真的有父子转世活佛,那都是中共国 审批的结果!哈哈哈哈哈... 中共还给班禅配夫人结婚,结婚生女,哈哈哈哈,真是创造性一流。

参考:
  1. 四川省人民政府/部门规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 http://www.sc.gov.cn/zwgk/flfg/bmgz/200801/t20080124_246224.shtml
    2008年1月24日 ... 第五条 活佛转世应当履行申请报批手续。申请报批程序是:由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庙管理组织或者所在地佛教协会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 ...
http://www.sc.gov.cn/zwgk/flfg/bmgz/200801/t20080124_246224.shtml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2007年7月1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令第5号公布  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尊重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方式,规范活佛转世事务管理,根据《宗教事务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活佛转世应当遵循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原则。

  活佛转世尊重藏传佛教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但不得恢复已被废除的封建特权。

  活佛转世不受境外任何组织、个人的干涉和支配。

  第三条  活佛转世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当地多数信教群众和寺庙管理组织要求转世;

  (二)转世系统真实并传承至今;

  (三)申请活佛转世的寺庙系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并为依法登记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且具备培养和供养转世活佛的能力。

  第四条  申请转世活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转世:

  (一)藏传佛教教义规定不得转世的;

  (二)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明令不得转世的。

  第五条  活佛转世应当履行申请报批手续。申请报批程序是:由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庙管理组织或者所在地佛教协会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转世申请,由 县级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后,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逐级上报,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其中,在佛教界有较大影响的,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 准;有重大影响的,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有特别重大影响的,报国务院批准。

  审核批准活佛转世申请,应当征求相应的佛教协会的意见。

  第六条  对活佛影响大小有争议的,由中国佛教协会认定,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

  第七条  活佛转世申请获得批准后,根据活佛影响大小,由相应的佛教协会成立转世指导小组;由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庙管理组织或者相应的佛教协会组建转世灵童寻访小 组,在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实施寻访事宜。

  转世灵童由省、自治区佛教协会或者中国佛教协会根据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

  任何团体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开展有关活佛转世灵童的寻访及认定活动。

  第八条  历史上经金瓶掣签认定的活佛,其转世灵童认定实行金瓶掣签。

  请求免予金瓶掣签的,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有特别重大影响的,报国务院批准。

  第九条  活佛转世灵童认定后,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批准。在佛教界有较大影响的,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有重大影响的,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有 特别重大影响的,报国务院批准。

  经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转世活佛,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

  第十条  转世活佛继位时,由批准机关代表宣读批文,由相应的佛教协会颁发活佛证书。

  活佛证书的式样由中国佛教协会统一制作,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

  第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擅自办理活佛转世事宜的,由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照《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 任。

  第十二条  转世活佛继位后,其僧籍所在寺庙管理组织须制定培养计划,推荐经师人选,经所在地佛教协会审核,逐级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第十三条  涉及活佛转世事宜的省、自治区可以依照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12/01/content_1207495.htm
达赖、班禅的由来及其转世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达赖和班禅是西藏黄教领袖宗喀巴的两大传承弟子,后来形成两个不同的传承系统。

    达赖喇嘛的称号始于1578年,确定于第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时期。当时他到青海地区传教,说服了土默特部的首领俺答汗皈依佛门,他们在政治上彼此推祟并互赠 尊号。俺答汗赠给索南嘉措的尊号:“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

    “圣”在佛教中表示超出凡间;“识一切”是普遍通晓之意,认为是显宗方面取得最高成就的人;“瓦齐尔达喇”为梵文,意为执金刚,是在密宗方面有最高成就的 人的称号;“达赖”是蒙语“大海”;“喇嘛”是藏语“大师”。合起来说,就是在显宗和密宗两方面都修到最高成就的,超凡入圣而学问渊博犹如大海一样的上 师。这个尊号仅是蒙藏代表人物私人之间的互赠,尚不具有政治及法律意义。

    当时,俺答汗已受明朝册封为顺义王。索南嘉措托俺答汗代他向明朝皇帝请求册封;他本人也向明朝宰相张居正致函,要求朝廷给他赐封。不久,明朝万历皇帝降 旨,赐给他的封文中就有“达赖”的字样。1587年明朝政府正式承认这一称号,并派使节加以敕封。索南嘉措得此称号之始,为三世达赖喇嘛。前两世为后人追 认。由此往前追溯,宗喀巴的弟子根敦珠巴为一世,根敦嘉措为二世。

    1653年(清顺治十年),五世达赖应清帝之邀来到北京。顺治皇帝沿用了俺答汗对三世达赖的尊号,正式册封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 喇达赖喇嘛”,并授予金册和金印(金印刻有汉、满、藏三种文字)。从此,“达赖喇嘛”封号开始具有政治意义和法律效力。

    1751年,清朝为了更好地治理西藏,又令七世达赖喇嘛掌管地方政权,开始政教合一。1959年流亡在印度的是第十四世达赖。

    班禅的称号始于1645年,当时控制西藏实权的蒙古首领固始汗封称宗喀巴的四传弟子罗桑确吉坚赞为“班禅博克多”。“班”是梵文“班智达 ”,汉语意为“学者”;“禅”是藏语“钦波”,汉语意为“大”,合起来是“大学者”的意思。“博克多”则是蒙语,指有智有勇的英雄人物。固始汗令罗桑确吉 坚赞主持扎什伦布寺,并划分后藏部分地区归他管辖,称为四世班禅(前三世为后人追认)。宗喀巴的弟子克珠杰被追认为第一世班禅。

    1713年,清朝的康熙皇帝正式册封第五世班禅罗桑意希为“班禅额尔德尼”(满语意为“珍宝”)并赐金册金印,称为班禅五世。从此,确立了班禅在格鲁派中 的地位。

    达赖和班禅两个喇嘛系统均采用独特的活佛转世制度。达赖系统转世制始于三世达赖。班禅系统转世制始于四世班禅。除达赖和班禅两大活佛外,一些大的寺院也实 行活佛转世制度。藏传佛教认为活佛是永恒的,通过连续不断的“转世”来到世间生活。因此一位活佛圆寂时,就要根据种种“征兆”和“ 启示”,来确定活佛转世的方向和地点,然后再派人沿着一定方向寻找被认为是活佛化身的“转世灵童”。有时找来的“灵童”不止-个,会出现纠纷和争执,因此 清乾隆皇帝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特颁发两个金瓶,一置北京雍和宫,一置拉萨大昭寺。凡在理藩院注册的藏传佛教蒙、藏大活佛,如章嘉呼图克图、哲布尊 丹巴、达赖、班禅等转世时,均须将寻得的若干“灵童”的名字写在象牙签上,置于金瓶中,由理藩院尚书在雍和宫或由驻藏大臣在大昭寺监督掣签来确定“灵童 ”,然后经过“坐床”仪式,便正式成为“转世活佛”。

    藏传佛教格鲁派有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一个是达赖喇嘛,另一个为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系统虽然不同,但达赖和班禅的宗教政治地位是平等的。达赖与班禅个人之间 互为师徒,关系颇为密切。班禅方面:一世班禅为一世达赖之师;四世班禅为四世、五世达赖之师;五世班禅为六世、七世达赖之师;六世班禅为八世达赖之师;七 世班禅为九世、十世、十一世达赖之师;八世班禅为十三世达赖之师。达赖方面:五世达赖为五世班禅之师;七世达赖为六世班禅之师;八世达赖为七世班禅之师; 十三世达赖为九世班禅之师。

    1933年12月17日,十三世达赖圆寂。1938年冬,在青海寻访到“灵童”,被认为是达赖转世的化身。1939年3月,国民党政府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吴忠信入藏。1940年2月22日,十四世达赖在布达拉宫举行了继承职位的仪式“坐床典礼”。

    据说,寻觅灵童,主要遵照以下三点精神:①十三世达赖圆寂时,面向东,暗示将转生东方;②乃穹(护法神)降神说达赖将转生东北汉人地方;②热振(大活佛之 一,地位仅次于达赖、班禅)观海,海内现一农家,位马路将尽处,门前巨柳一株,旁系白马,有妇人抱小儿立树下。热振将海中所现情景,请画师详细绘出,并派 格桑活佛及古桑子二人,按图向东北方向寻访,费时二年之久。果然在青海寻获灵童家庭,当时的情景与热振观海所见的完全相同。于是,古桑子伪装阔商,格桑活 佛扮作仆从,共至灵童家借宿。灵童对阔客竞不理采,而对“仆从”格桑活佛却表示好感,与他亲近,抚其面捋其须,并将其项间所挂念珠一串摘下说:“这是我的 东西,现应归还我!”格桑活佛是十三世达赖亲近侍从,念珠确为达赖所赐。接着格桑等复出茶杯十多只,其中新旧参差,色泽亦不一致,让灵童自选,灵童不取其 中最大最美的,而择一淡黄色旧杯,也是十三世达赖旧物。如此反复试验,无不应验,于是确认其为达赖化身。

    1939年7月,灵童自西乡启程,10月初抵藏。抵拉萨后,西藏僧俗欢喜若狂,入城之日,远道来此赡礼者,逾数万人。后抵罗布林卡,受西藏官民公开朝拜。 参拜时,或献五供,或献布帛,或献金钱,均由专司喇嘛接收。灵童高坐上位。总堪布旁立侍应。拜者献物后,即趋至灵童座前,以头就供桌,灵童或摩之以手,或 举拂尘略拭其发,或竟置之不理;受摩顶者庆幸可以超脱苦海;被忽略者,惟自恨轮回未尽。参拜后,藏民退出,藏官则围坐殿内,由喇嘛二人,各以巨壶盛酥油 茶,以巨罐盛米饭,分给在座者。藏官均于怀中取出木碗,接茶少许,尽力饮之;饭则用于抓食。据说此为佛赐,食之可以长生。

    1940年2月22日,吴忠信委员长主持灵童坐床典礼。灵童升座后,热振起立向他行三叩首礼,司伦及三噶伦亦继热振起立,向灵童叩首。经过诵经等程序后, 给灵童戴上一尖顶黄缎僧帽,表示加冕之意。从此以后,灵童便可正式称达赖。

    小达赖渐渐长大,在专职经师的教育下学经习礼。学经的生涯是辛苦的,他每日的功课是研究显、密两宗教义,搞清各世活佛及佛教的历史,背诵经文。

    达赖转世的认定,一般要经过以下程序:

    1. 观察达赖圆寂时面向,了解有什么遗言或暗示。

    2. 请在世的班禅问卜,判断转世方向。

    3. 召集摄政和僧俗要员,让专职降神的乃均、曲均降神,指明转世方向。

    4. 请山南桑耶寺的降神喇嘛曲将降神,指明转世方向。

    5. 派大德高僧到拉萨东部的曲科甲圣湖观察转世地方的地貌特征显影。先向湖中抛撒哈达、宝瓶药物等,然后择地诵经祈祷,静观湖面显现幻影,最后描绘出转世地的 环境和特征。

    6. 摄政将卜征和湖上显征绘成图,派出许多大德高僧分几路前往确定的方位分头寻找。

    7. 在卜算方位发现与卜征和达赖圆寂大致同时出生的男孩后,先观察其长相与动作,然后将达赖生前用过的物品与其它杂物混摆在小孩面前任其抓拿,并进行智力测 试,看其有无"灵异"现象。

    8. 如小孩表现“灵异”,又抓拿达赖用过的物品,选灵童的人便嘱咐其家人要认真照看小孩,不让外人接触。同时回去向摄政等汇报。

    9. 摄政择吉日邀请三大寺活佛和僧俗官员一起,再请乃均、曲均降神,如无误,则报告驻藏大臣,征求中央王朝的意见,并准备迎接。

    10. 由侍候达赖的“三大堪布”和官员、军队组成庞大的迎接队伍,前往接请“灵童”,连其家人一同接到拉萨。

    11. 如果只选到一名“灵童”,就直接请驻藏大臣报请中央,请予免去“掣签”而直接册封。如果有多名“灵童”,那就要召集摄政和大活佛、高僧及官员到大昭寺,由 驻藏大臣亲自主持“金瓶掣签”活动,将写有各“灵童”姓名的签放入瓶内摇后当众掣出,定夺达赖转世。定为转世者,其家人被封为贵族。落选者也有较好的安 排。

    12. 被确定的“灵童”直接送至公塘寺或哲蚌寺学习经典。

    13. 由班禅亲自为达赖转世者剃发受戒取法名,并亲自教育转世灵童一段时间。

    14. 在中央王朝册封令下达后,择定吉期,由摄政、驻藏大臣和各寺高僧、官员陪同前往大昭寺,先向殿中的“当今皇上万岁万万岁”牌位献哈达,再进内朝拜释迦牟尼 佛像。

    15. 向布达拉宫进发,在日光殿举行“坐床典礼”。仪式后,新的达赖正式确定,开始使用达赖的金印、权力。

    十大呼图克图,是格鲁派内有“国王化身”之称的大活佛,地位仅次干达赖、班禅,在达赖年幼时,有资格出任摄政王等高官。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023632.html
 西藏有多少转世活佛?
悬赏分:0 - 解决时间:2005-12-17 17:52
关于活佛转世比较详细的介绍
提问者: boris_lau - 见习魔法师 二级
最佳答案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935171.html
参考2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

活佛,是藏传佛教发展到一定社会历史阶段的产物,也是青藏高原这块神奇的雪域之地培育出的一种独特的宗教文化现象,在世界宗教舞台上独树一帜。时至今日, 各宗派的活佛依然是藏传佛教中最重要的宗教神职人员,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在广大信教群众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宗教地位。至于其称谓,汉族人习称活佛, 其实是不大准确的,应译称转世尊者。在藏语中,活佛则有多种不同的尊称,其中最为常用的有珠古、喇嘛、阿拉、仁波切等。下面就这些常用的活佛称谓作一简 释。
珠古,是藏文(sprul-sku )的音译,意为化身,这是根据大乘佛教法身、报身、化身三身之说而命名的。藏传佛教认为,法身不显,报身时隐时显,而化身则随机显现。所以,一个有成就的 正觉者,在他活着的时候,在各地利济众生;当他圆寂后,可以有若干个化身。换句话说,在这种佛教理论的指导下,藏传佛教对于十地菩萨为普渡众生而变现之色 身,最终在人间找到了依托之物,即转生或转世之活佛。故珠古(即化身)是多种称谓中最能表达活佛所蕴含的深奥义理和精神境界的唯一准确、全面的称谓,因而 是活佛的正统称谓。
喇嘛,是藏文(bla-ma)的音译,该词最初是从梵文( gu-ru,固茹)两字义译过来的,其本意为上师;然而在藏文中还含有至高无上者或至尊导师的意义。因此,后来随着活佛制度的形成,喇嘛这一尊称又逐渐成 为活佛的另一重要称谓,以表示活佛是引导信徒走向成佛之道的导师或上师。
阿拉,是藏文( A-lags )的音译,该词在字面上看,没有实际的意义,是一种表达恭敬的语气词;自从成为活佛的别称之后,该词就有了实际的意思。在不少藏族地区尤其是安多藏区以阿 拉一词来尊称活佛,并成为活佛的专用名称,从而完全代替了活佛的另外两种重要称谓,即珠古和喇嘛。因此,阿拉一词已蕴含一种引导信众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殊胜 意义。
仁波切,是藏文( rin-po-che )的音译,意指珍宝或宝贝。这是广大藏族信教群众对活佛敬赠的最亲切、最为推崇的一种尊称。广大藏族信徒在拜见或谈论某活佛时,一般称仁波切,而不呼活佛 系统称号,更不直接叫其名字。在活佛的多种称谓中,仁波切是唯一普遍使用的一种称呼。
关于活佛的转世制度,发端于十二世纪初。公元1193年,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的创始人都松钦巴(意指圣识三时,三时即过去、现在和将来)大师,临终时口嘱 他将转世,后人遵循大师遗言寻找并认定转世灵童,从而开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之先河。此后,活佛转世这一新生的宗教制度相续被藏传佛教各宗派所普遍采纳,并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对于活佛转世灵童的寻找、认定、教育等一整套严格而系统的制度。使活佛世系像雨后春笋般地在青藏高原出现。据估计,目前整 个藏传佛教活佛的总数可达近万人。
在此值得提出的是,在藏传佛教各宗派中分别产生了不同的各类活佛系统,而且每个活佛系统的称谓各有自己特殊的因缘和象征意义。这里就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个 活佛系统的称谓作简要剖析。
噶玛巴活佛系统的称谓,是以自己所属宗派的名称命名的,即取自噶玛噶举派的噶玛(ka-rma )一词。追本溯源,该宗派的名称得自祖寺的寺名,而祖寺的名称来自某一地名。公元1157年,都松钦巴在昌都类乌齐附近的噶玛地方创建一座寺院,随即取名 为噶玛拉顶寺(或称噶玛丹萨寺)。他以该寺作为道场,大力宣讲噶举派教法以及自己的佛学观点,遂形成噶举派中最具活力的一支派别,并以噶玛拉顶寺的寺名作 为该派的名称。后来噶玛噶举派中产生藏传佛教史上第一位转世活佛,亦以宗派的名称命名;当噶玛噶举派中形成二大活佛系统时,仍然称噶玛巴,即分别称噶玛巴 •黑帽系和噶玛巴•红帽系,其中红帽系活佛转世至第十世时被迫中断;而黑帽系活佛一直沿袭下来,至今已转世至第17世,即第17世噶玛巴,现驻锡于西藏自 治区楚普寺。总之,噶玛巴活佛是藏传佛教史上历史最悠久、转世最多的一大活佛系统。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格鲁派活佛系统的称谓,是历代中央王朝授封的。例如,公元1 578年,第三世达赖索南嘉措在青海湖畔的印华寺与蒙古土默特部俺答汗会面,互赠尊号。俺答汗赠索南嘉措以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其中瓦齐尔达喇是 梵文Vajra-dhra的音译,意为执金刚;达赖是蒙文音译,意为大海;喇嘛是藏文音译,意为上师。这就是达赖喇嘛活佛系统称谓的最初由来。公元 1653年,清朝顺治帝又授封第五世达赖喇嘛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从此达赖喇嘛这一活佛系统的称谓才被确定下来,成为藏 传佛教格鲁派二大活佛系统之一的尊号。
达赖喇嘛(ta-la-Bla-ma )
被藏传佛教认定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现已转世至第14世达赖。
班禅额尔德尼( Pan-chen-Aer-Te-ni)
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二大活佛系统之一,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公元1645年,蒙古和硕特部固始汗向第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赠以班禅博克多尊号。尊号中 的班字是梵文班知达的缩写,意为通晓五明学的学者;禅字是藏文禅波的缩写,意为大或大师;博克多是蒙语,意为睿知英武的人物。从此班禅成为这一活佛系统的 称谓。公元1713年,清朝康熙帝又授封第五世班禅•罗桑益西为班禅额尔德尼。额尔德尼是满文,意为宝。之后,班禅额尔德尼这一称谓被确定下来,当然,有 时仍简称班禅。现班禅额尔德尼活佛系统已转世至第11世。其驻锡地为西藏札什伦布寺。
帕巴拉(Vphags-pa-lha)
活佛系统的称谓,是以印度佛教史上著名的圣天大师的名字命名的。藏文(帕巴拉)是圣天的意译。历代帕巴拉活佛的驻锡地为昌都强巴林寺,现已转世第11世帕 巴拉活佛。
嘉木样活佛系统的称谓,是以创建甘肃拉卜楞寺高僧的尊号命名的。因为这位博学的高僧成为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其全称在藏文中写作 Vjam-dbyngs-bzhad-pa(嘉木样协巴),意为文殊,从而不难理解,嘉木样活佛系统是文殊菩萨的化身。现转世至第6世嘉木样活佛,驻锡地 为拉卜楞寺。
贡唐( gung-thang)
活佛系统的称谓,是以贡唐寺的名称命名的。第一世贡唐活佛的晚年是在西藏贡唐寺度过,并在该寺开始成为转世活佛,所以贡唐活佛与贡唐寺有着密不可分的因缘 关系;从第二世贡唐活佛开始迎请到拉卜楞寺驻锡,故历代贡唐活佛的驻锡地为拉卜楞寺,而不是西藏的贡唐寺。现已转世至第六世贡唐活佛。
此外还有其它许多活佛系统,诸如章嘉活佛、哲布尊丹巴活佛、夏茸尕布活佛、热振活佛、多杰札活佛、夏日东活佛、策墨林活佛、第穆活佛、司徒活佛、降阳钦则 活佛、土观活佛等等,其称谓各有自己的来源与特殊含义,由于篇幅所限,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
僧人入寺和学经修习制度
每一年上师喇嘛都会办传戒的法会,所以我就在传戒法会上剃头出家,受了沙弥戒,受完沙弥戒之后,在法会中大家就可以排队来晋见上师喇嘛,并且接受他的加持 和得到沙弥戒的一本书。就这样得到出家的因缘。
西藏出家人大部份也都是很小就出家的,都是五、六岁,或是七、八岁就送到寺里去出家,受沙弥戒,就这样一步一步踏上修学佛法的路。出家以后,在某地有一个 辩经佛学院,我佛学院中有五、六年的时间,在里面学佛、修行,后来到比较大的佛学院中继续学佛;三大寺的佛学院中是非常大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这 三大寺是有历史的、很大的佛学院,在这三大寺中,都是男众学佛的出家人。
后来,我为了把佛学修学得更加圆满,就随顺著我的因缘,到了甘丹寺里,更加精进的修学佛法。就一直学到九三年,考取了格西的一个成绩,考的时候非常的严 格。在三大寺里面,主要学的功课可以说是以般若波罗密多经为主,从这个上面去修学、去研究,在这之间如果有看不懂的注释或解释,就透过五大论来修学这般若 波罗密多经。 这个般若波罗密多主要讲的意思有两个,一个是智慧,一个就是方便。智慧主要讲的就是空性、无常等这些为主,方便就是慈心、悲心、菩提心等等。所以藏系佛教 里面修学的方法,都是方便和智慧离不开,一起学、一起修的。所以,在般若波罗密多经的智慧方面,就是印度的大修行者,以龙树菩萨的六部论为主的智慧解释。
然后在方便方面,所讲的这些慈心、悲心、菩提心,这些的解释,是由弥勒菩萨讲的有五论,这是由弥勒菩萨传给无著菩萨,五个大论里面其中有一个是现观庄严 论。所以,我们在三大寺学的课程里面,五大论就是学入中论、现观庄严论、戒律、因明论和俱舍论,这是世亲菩萨写的,他是印度的大修行者,也是无著菩萨的兄 弟。在为了将佛教的理论和道理讲清楚,需要智慧的,在这上面,我们修习因明论;以上这四个论,然后再加上戒类,就是居士戒、沙弥戒、比丘戒,这些戒。在三 大寺中,主要学的功课就是这五个;以这五大论为主。考完格西以后,必须再精进密教的修学,而再进入上密院、下密院这两个密教的佛学院,自己再到那里面,继 续修学密宗的教义;在藏传佛教里面,要修学的比较圆满的话,就必须以五大论为基础,再深入修学密宗的教义。所以先把显教的这些基础打好的话,修密教也比较 容易懂,要怎样修学也比较清楚,也比较不会在修学这方面迷路。
你不论修那一个法门,一定要先依附一个师父、上师,先听闻,然后根据你所听闻的,你去思惟它的意思,然后根据你所思惟的,你去修,就是这样子,要修行这三 者是离不开的。依据这三学一步一步修上去的话,当然首先要有戒;戒也有很多种,五戒、十戒、沙弥戒、比丘戒,有各种各样的戒,然后戒的上面是定,定简单的 说,就是让你的心不散乱,在修行的过程中把你的心定下来,碰到任何困难的时候,不要把心退了,而要把心定下来;光光把心定下来,还是没有办法断烦恼和断所 知的,所以这上面要加上智慧,就这?quot;戒、定、慧这三个配合一步一步修上去的话,就可以达到自己修行的目标。
所以,学佛的人他的目标是很远的,不是只求这一生上面吃得好、穿的好而已,如果只有这样子就和一般动物没有什麽两样。而要调伏这个烦恼也是很不容易的,自 无始劫以来,我们的心和烦恼总是离不开,无始以来,我们的心就像是烦恼的奴隶一样,所以要让我们心,认清烦恼是心的敌人,把它断离,是不容易的。这要经过 不断的修行,不断的进步,才能达成的。 藏系佛教修行的法门,大体上说来就是这样子。
寺庙的组织制度
藏传佛教的僧职,在教内已形成一整套既严格又分门别类的选拔制度,它是维系藏传佛教寺院及僧团秩序、开展各类宗教活动的重要组织保障。其称谓众多,概括来 说,大体上可分为封号性僧职称谓、学位性僧职称谓、戒律性僧职称谓和寺院组织中之僧职称谓。
(一)封号性僧职称谓
封号性僧职称谓,是由历代中央王朝授封的一种僧职称谓,在藏传佛教诸多僧职称谓中最具声望。这类僧职起始于元朝,1260年,忽必烈即帝位后,封萨迦派第 五代祖师八思巴•洛哲坚赞为国师,授予玉印,领总制院事,统领天下释教;1269年,忽必烈又晋封八思巴为帝师,从而促使了西藏政教合一制度的正式形成。 自此西藏政教合一制度对藏族地区的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大宝法王,是明朝对藏传佛教噶举派高僧活佛授予的僧职称谓。1406年,噶玛噶举黑帽系第五世活佛德银协巴应明朝永乐皇帝之邀抵达南京,受到明成祖的盛情 款待,并受封为万行具足十方最胜圆觉妙智慧善普应佑国演教如来大宝法王西天善自在佛领天下释教,简称大宝法王。这一封号遂成为噶玛噶举黑帽系活佛的专用尊 号,沿袭至今,如第十七世噶玛巴活佛就是当今在世?quot;大宝法王。
大慈法王,是明朝对藏传佛教格鲁派高僧授予的僧职称谓。1413年,作为宗喀巴大师大弟子之一的释迦耶希(又名绛钦曲杰)代宗喀巴进京应诏,受到明廷的盛 大欢迎,于141 5年被明成祖封为妙觉圆通慈慧普应辅国显教灌顶弘善西天佛子大国师;1429年,释迦耶希再次应邀进京,并在内地留住造寺传法,遂于1434年又被明宣宗 皇帝封为万行妙明真如上胜清净般若弘照普慧辅国显教至善大慈法王西天正觉如来自在大圆通佛,简称大慈法王。
大乘法王,是明朝对藏传佛教萨迦派高僧授予的僧职称谓。1413年,萨迦派高僧贡噶扎西(汉籍中称昆泽思巴)应明朝廷之邀抵达南京,被明成祖封为万行圆融 妙法最胜真如慧智弘慈广济护国演教正觉大乘法王西天上善金刚普应大光明佛领天下释教,简称大乘法王。
大智法王,是明朝对藏东地区的藏传佛教高僧授予的僧职称谓。明朝永乐初年,朝廷邀请岷州地区的藏族高僧班丹扎西入朝,并让他在内地长期留住;明宣宗时被授 予净觉慈济大国师;明英宗时晋封为西天佛子大国师;明代宗时再晋封为大智法王。
阐化王,是明朝对藏传佛教帕主噶举派高僧授予的僧职称谓。1406年,明成祖封当时任帕主噶举派主寺泽当寺第五位寺主扎巴坚赞?quot;阐化王。
除了以上数位僧职较高的法王外,明朝政府授予的藏传佛教僧职称谓,可谓不胜枚举,诸如赞善王、护教王、阐教王、辅教王以及西天佛子、灌顶国师、灌顶大国师 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清朝时期,清政府继续对藏传佛教高僧,特别对格鲁派大活佛授予至高无上的僧职头衔,比如达赖、班禅、章嘉和哲布尊丹巴等。由于这一时期授封的僧职称谓大都 是藏传佛教界具有广泛影响并形成制度化的活佛系统,故准备另文专述。
(二)学位性僧职称谓
学位性僧职称谓,在藏传佛教界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威望。因为这一僧职称谓是极少数僧侣经过长期的清苦修学而获得的一种宗教学衔,它能够显示各自在佛学知识领 域具有颇高的专业水准和身份。这一宗教学衔在藏语中总称?quot;格西(汉文意译为善知识)。格西中又有不同级别的具体称谓,诸如拉然巴、措然巴、林赛 巴、多然巴、阿然巴、曼然巴、噶然巴等。
拉然巴格西,是藏传佛教格西中级别最高的学衔,也是藏传佛教显宗中最高的学位。每位申请拉然巴格西学位的考僧,必须在拉萨大昭寺举行的祈愿大法会期间,通 过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高僧提出的佛学疑难问题的答辩,并得到认可才能获取这一宗教学衔。措然巴格西,是仅次?quot;拉然巴的一种格西学 位。每位考僧只有通过拉萨小昭寺举行的大法会,并在拉萨三大寺众高僧前答辩佛教经律论取胜,才能获得这一宗教学衔。
林赛格西,该学衔排在措然巴格西之后,是某位学僧在拉萨三大寺中的任何一寺内通过答辩佛教经论而考取的一种格西学位。
多然巴格西,是某位学僧在各大寺院大经堂门前的石阶上举行的法会上通过答辩佛教经论而获取的一种格西学位,排在林赛格西之后。凡是具备条件的各大寺院均可 授予多然巴格西的宗教学衔。
除了上述四种不同级别的格西学位之外,还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格西学位,比如,阿然巴、曼然巴等。
阿然巴格西,是某位学僧在各大寺院的密宗学院中通过对密宗理论的研习以及实践修炼而获得的一种格西学位。一般而言,进入密宗学院修学的条件比较严格,其学 僧必须先经过在闻思学院研读藏传佛教五部大论的阶段,并在此获得毕业后才有可能升入密宗学院深造;最好是取得上述格西学位中的任何一项后,被选派或推荐到 密宗学院研修,最后取得阿然巴格西的学衔?
============

正题:
仁波切的:是人中之宝
汉地称某某活佛
藏地称某某仁波切

堪布:相当于我们所理解的教授师
汉地称(大)法师
一般堪布都必须持有格西学位

格西: 汉文意思是善知识,在西藏要经过考试的
以前从小就学习,要通5部大论
一般40多岁差不多可以取得之
现在不知道是不是如此了
藏僧的组织制度:仅为参考(注意)

参考:1
发表人:色贡(sergonkimo)
慈天聊天室有位师兄谓「堪布」系一种地位,而不是指藏传佛教里的「主持」、「方丈」的意思,因为一些噶举派来台湾的仁波切有些有被大宝法王封为「堪布」, 故堪布不是主持、方丈的意思,而本人举了个例子,比如「博士」(doctor)本来是大学里给予硕士后的读书人,经由博士课程修毕,再缴交论文,再口试后 授予的学位,但不能因为大学有给予社会贤达「博士」学位,例如中国时报老板余纪忠没有进入政大读书,但政大给予「博士」学位(就是荣誉博士),就以为「博 士」是不进入大学读书,由大学封赠的。同理,不能因大宝法王曾封赠一些仁波切「堪布」的荣誉,遂认为「堪布」不是寺里的住持、方丈的意思。为此,本人特找 了藏人学者朵藏加之资料,抄写了这一篇文章。

藏传佛教的僧职,大体上可分为朝廷封号僧职、学位性僧职,戒律性僧职,及寺院组织中的僧职等数种。

(一)朝廷封号僧职

由历代中央王朝授封的僧职称谓,这类僧职起于元朝,忽必烈即帝位后封萨迦派八思巴·洛哲坚赞为国师,授玉印、领总制院事,统领天下释教,后又再封八思巴为 帝师。
大宝法王,是明朝对藏传佛教噶举派高僧的封号,因噶玛噶举黑帽系第五世活佛德银协巴应明永乐皇帝之邀至南京,受明成祖盛情款待,并受封为「万行具足十方最 胜圆觉妙智慧普应佑国演教如来大宝法王西天善自在佛」「领天下释教」,简称「大宝法王」,这一封号遂成为噶玛噶举黑帽系活佛专用尊号,沿习至今。
「大慈法王」,是明朝对藏传佛教格鲁巴高僧的封号,1413年作为宗喀巴大师大弟子的释迦耶希(又名「降钦曲杰」)代表宗喀大师进京应诏,受明朝盛大欢 迎,1415年明成祖封其为「妙觉圆通慈慧普应辅国显教灌顶弘善西天佛子大国师」,1434年明成祖晋封其为「万行妙明真如上胜清净般若弘照普慧辅国显教 至善大慈法王西天正觉如来自在大圆通佛」,简称「大慈法王」。(按:大慈法王即是建立格鲁巴六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开山寺主)
「大乘法王」是明朝对萨迦派高僧的封号,1413年,萨迦派高僧贡噶札西(汉籍称为「昆泽思巴」)晋京,被明成祖封为乘法王。
「大智法王」,是明朝封予藏东地区的高僧名号。明成祖时,岷州地区藏族高僧班丹扎西入朝,后长驻内地,明代宗时封为「大智法王」。
阐化王,是明朝封予帕主噶举派高僧的名称。明成祖封帕主噶举派主寺泽当寺第五位寺主札巴坚赞为「阐化王」。
除了以上数位僧职较高的法王外,明朝政府授予的藏传僧职称,可说是不胜枚举,诸如赞善王、护教王、阐教王、辅教王、西天佛子、灌顶国师、灌顶大国师等等。
清朝时期,清政府继续对藏传高僧给予礼遇,又因为未入关前,清诸王已与格鲁巴有交往,且格鲁巴高僧为之祷告每皆灵异,故入关后独尊格鲁巴,成为祖宗家法 (按:朝隆帝亲撰的「喇嘛说」,甚至于谈到尊黄教以安西藏)。清朝年间最重要的高僧有达赖、班禅、章嘉、哲布尊丹巴等。由于这一时期授封的僧职称谓大都直 至目前仍是对藏传佛教具有广泛影响力、并形成制度化的活佛系统,故以后另文专述。

(二)学位性僧职

学位性僧职职称在藏传佛教界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威望。因为这一僧职称谓是极少数僧侣经过长期的清苦修学而获得的一种宗教学位,它能够显示得到学位之僧人在佛 学知识领域具有极高的专业水准和身份。这一宗教学位在藏传中总称之为「格西」(汉汉文意思叫「善知识」)。「格西」中又有不同级别的具体称谓。
「拉然巴格西」,是藏传佛教格西中级别最高的学衔,它是藏传佛教显宗中最高的学位。每位申请拉然巴格西学位的考僧,必须在拉萨大昭寺举行的祈愿大法会期 间,通过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高僧提出的佛学疑难问题的答辩,并得到认可才能获取这一宗教学衔。
「措然巴格西」,是仅次于拉然巴的一种格西学位。每位考僧只有通过拉萨小昭寺举行的大法会,并在拉萨三大寺众高僧前答辩佛教经律论取胜,才能获得这一宗教 学衔。
「林赛格西」,这学衔排在措然巴格西之后,是某位学僧在拉萨三大寺中的任何一间寺内通高答辩佛教经论而考取的一种格西学位。
[...]
阿然巴格西,是某位学僧在各大寺院的密宗学院中通过对密宗理论的研习以及实践修炼而获得的一种格西学位。一般而言,进入密宗学院修学的条件比较严格,其学 僧必须先经过在闻思学院研究藏传佛教五部大论的阶段,并在此获得毕业后才有可能升入密宗学院深造;最好是取得上述格西学位中的任何一项后,被选派或推荐到 密宗学院研修,最后取得阿然巴格西的学位。阿然巴格西的学位也有等级差别,如在拉萨上、下密宗学院中取得的阿然巴格西学位,是至高无上、最具权威的密宗格 西的头衔。
曼然巴格西,是某位学僧在藏传佛教各大寺院医学院长期研习藏医药学而获得的一种格西学位或藏医学位。由于医学院所学理论知识极为广泛深入,,而且还要经常 进行在野外采药等实践,故其研习时间相对极长。
另外,藏传佛教寺院中还有"噶然巴"、"然绛巴"等级别较低的宗教学衔,在此不一一赘述。

(三)戒律性僧位之称号

戒律性称谓,藏传佛教同其它佛教流派基本相一致。比如,藏传佛教中的戒律性称谓,大体上可分为:即「格聂(近事男)、格聂玛(近事女)、格策(沙弥)、格 策玛(沙弥尼)、格隆(比丘)、格罗玛(式叉摩尼)。

(四)寺院中的僧职称谓

寺院中的僧职称谓也就是在寺院组织中任职的各类僧官之称谓。本来各个派别有自己的僧职制度,而自从格鲁巴变成藏佛教中势力最大、影响面最广的宗派,它在寺 院中建立起来的健全而完善的机构体制和僧职制度,对其他教派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使得各宗各派纷纷参照推行格鲁派的寺院制度,从而使藏传佛教寺院中的僧职设 置在大体上趋于一致,故这里主要以格鲁派为例来介绍藏传佛教寺院中之僧职称谓。
「赤巴」即「法台」或「总法台」,其宝座设在各大寺院的大经堂内。大经堂是藏藏佛教寺院中的最高权力机构,重大宗教活动就在大经堂举行。「赤巴」,就是掌 管全寺一切宗教活动或事务的负责人,在全寺主要扎仓(学院)堪布中推荐具有渊博佛学知识、德高望重的高僧来担任。如著名的「甘丹赤巴」就是继席格鲁派祖寺 甘丹寺宗喀巴大师法统宝座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僧职称谓,它是藏传佛教第一赤巴。「赤巴」这一职位的任期依各个寺院的情况而各异。值得提出的是,在历史上不少 寺院的赤巴由寺主活佛来兼任。比如,第一世至第五世达赖喇嘛曾任哲蚌寺赤巴;历代拉卜楞寺寺主嘉木样活佛常任该寺赤巴,如此等等。
措钦夏奥,这一僧职在各大寺院中扮演司法官的角色,负责全寺僧纪纠察工作,也就是执行寺院里规定的各项清规戒律的高级僧官。
措钦翁则,这一僧职可以说是寺院里的教务长,主要负责管理各大寺院大经堂内举行的各类宗教活动。比如,从经常性的诵经等宗教活动到举办大型宗教仪轨,均由 「措钦翁则」来领导。由于措钦翁则时常在大经堂内领诵经文,故又俗称领诵师、领腔师等。
措钦吉瓦,任这一僧职的僧侣在各大寺院内充当大管家的角色,主要负责管理全寺的财物或后勤工作,堪称寺院中的后勤部长。
堪布,又名师傅、大师、亲教师等,梵文音译为「邬波驮那」。担任这一僧职的高僧是藏传佛教各个寺院或大型寺院中各个扎仓(学院)的权威主持人,相当于汉传 佛教寺院中的方丈。由于担任堪布这一僧职具备渊博的佛学知识,因而必须是寺院或扎仓中最有学问最有修行的德高望重的高僧,故在藏传佛教寺院中担任堪布这一 僧职的僧人大都是获得格西学位的高僧大德。
格贵,主要掌管各个寺院或扎仓僧众的名册和纪律。所以又名「纠察僧官、掌堂师」。实际上,格贵是负责维持僧团清规戒律的寺院执事,历史上藏传佛教各大寺院 的纠察僧官巡视僧纪时,常随身携带铁杖,故有「铁棒喇嘛」之俗称。格贵的的职责与上述「措钦夏奥」基本相同。
翁则,是掌管寺院大经堂或扎仓经堂内的诵经功课和宗教仪轨的僧官称谓。由于翁则常要在法会上指导僧众诵经或亲自领诵经文,一般由熟悉各类经文且声音宏亮的 僧人来担任这一僧官。翁则的职责也与上述措钦翁则相一致。
郭聂,是掌管各个寺院或扎仓中一切财物的僧官称谓。因而又被称为寺院管理员、札仓管家。郭聂的工作性质类同于上述「措钦吉瓦」。

总之,藏传佛教的僧职称谓真可说是五花八门、丰富多采。了解这类称谓,对于正确认识藏传佛教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健全的组织制度,以及这些僧职在藏传佛教中发 挥的重要作用,便利各界人士与藏传佛教界的交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尕藏加《法音》1999年第5期(总第177期)第23页)
回答者: zhuao1997 - 同进士出身 七级   12-15 20:40

     西藏活佛的转世是一种什么能量呀?
     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是真的还是假的呀?
     问个有趣的问题,活佛转世
     西藏的活佛真的具有超人的能力吗?
     西藏活佛真的能转世吗?真的能灵魂不死吗?

http://www.hudong.com/wiki/%E6%B4%BB%E4%BD%9B%E8%BD%AC%E4%B8%96
活佛转世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自从公元十三世纪藏传佛教噶举派首创活佛转世以来,其他教派先后仿效。到新中国成立时,在信仰藏传佛教的各民族各地 区约有上千个活佛转世系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活佛群。

佛是梵文Buddha的音译“佛陀”的简称。梵文佛陀的本意是“觉者”“知者”。藏传佛教早期把学佛有成悟得佛义又能引导他人觉悟的人称为“上师”(喇 嘛),进而认为他是转生来到人间的佛,从而创立了寻找佛的化身,作为宗教和寺庙首领和法位传承方式。所谓“佛的化身”,是指那些学佛修行有成就的人,能够 根据自己的意愿,在死后投胎转生为另一个肉体,重返人间,继续普度众生。 活佛转世

活佛转世的理论依据

佛教教义和神学中有“佛有三身”说和灵魂不灭说。“三世”是指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有一位最高的佛为主宰;一切生灵都在六道轮回之中,循环往复,无始无 终,犹如车轮之旋转,佛的化身也不例外,但佛经过轮回仍然是佛。这本是佛教教义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可是在佛教其它支派的信仰实践中并没有活佛和活佛转世, 唯独在藏传佛教中成为法位传承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成为藏传佛教区别于其它派系的重要特征之一。

历史的事实是,这种传承方式创立和形成于“后宏期”藏传佛教形成派别之后。当时各教派存在着争夺信徒,扩大各自影响,争夺势力范围的矛盾和争斗。为此,给 转世灵童披上一层佛的化身降世和灵魂不灭的神秘外衣,用以慑服人心,排除非议,又可依靠神力强化其统治。

活佛转世的由来和发展

活佛转世始于十三世纪前期。在此之前,藏传佛教各派的继承,有的是师徒衣钵相传,如格鲁派的前身噶当派;有的是父子家族世袭传承,如萨迦派;还有少数选贤 继承,如噶丹赤巴,上下密院堪布。

到了明清两代,由于中央政权对活佛的册封,藏传佛教各派竟相采取“活佛转世”传承,形成习俗。

西藏地区的教派主要有四种:

1、宁玛派(红教)

“宁玛”藏语意为“古”或“旧”,所谓“古”是指该教派是藏传佛教诸派中最早的一派,可追逆到莲花生大师传法时期,所谓“旧”是指西藏前弘期佛教相对后弘 期佛教而言。该派极重密宗且弘扬旧密咒。早期宁玛派的特点是采取密秘单传,信徒分散,没有寺院及僧团,其教徒可从事生产,可娶妻生子。由于该派僧人穿红色 僧衣,俗称“红教”。

2、噶举派(白教)

藏语“噶举”意为“口授传承”,因为此派的密法修行,是通过师徒口耳相传继承下来,故称“噶举派”,又因为该派僧人穿白色僧衣,故俗称“白教”。此派传承 复杂,流派众多,但均源于玛尔巴和米拉日巴,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系统便始于该派的噶玛噶举,此派在西藏历史上影响巨大,现在仍在藏传佛教中占一席之地。最 先采用活佛转世制度,曾出过西藏第一个女活佛。年初逃跑之噶玛巴即为该派小活佛。

3、萨迦派(花教)

“ 萨迦”藏语意为“灰白土”。寺建在西藏日喀则萨迦县,此地岩石灰白,故称“寺”。该派?院的围墙上涂有红、白、蓝三种颜色,分别象征文殊、观音和金 刚,俗称“花教”。该派在西藏历史上影响很大,其发展与衰落和元朝中央政府紧密相连。其势力在元朝时最盛。元世祖封该派首领八思巴为元代第一任“帝师”、 “大宝法王”。在西藏建立了由此派执掌的第一个“政教合一”的地方封建政权,该派由此显赫一时,寺院除分布藏族地区外,还远及内地和蒙古。元末后,迦派仅 保有日喀则西南萨迦地方的政教势力。

4、格鲁派(黄教)

格鲁派是藏传佛教诸派中形成最晚的教派,是15世纪初,宗喀巴以噶当派教义为基础,吸收其它诸派的精典教义而创立的。该派势力之大,影响之深是其它教派不 能相提并论的,达赖转世和班禅转世系统都出于该派。藏区五大寺庙,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青海省的塔尔寺、甘肃省的拉卜楞寺均属该派。该派的形成使藏传 佛教哲学思想臻于系统化,在政治上,促使西藏“政教合一”,此派占据藏传佛教的统治地位。由于该派僧人带黄帽,俗称“黄教”。

达赖、班禅名称的由来

黄教由于禁止喇嘛娶妻,于是宗教首领采取噶举派首创的转世相承的办法。1546年,蚌寺法台宗喀巴的弟子“根登嘉措”死后,上层当权喇嘛从前藏雄龙地方找 来了年仅三岁的“索南嘉措”,作为前任法台“根登嘉措”的“转世灵童”,成为黄教寺庙集团的继承首领。这是黄教采用活佛转世制度的开始。1578年蒙古土 默特部首领俺答汗赠与“索南嘉措”以“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的尊号。此后,黄教寺庙集团便按这个称号追认宗喀巴的弟子“根敦主巴”为第一世达赖喇 嘛,“根登嘉措”为第二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是根登嘉措的转世活佛,所以是第三世达赖喇嘛。此后,“达赖喇嘛”这个称号正式确定下来,成为举世皆知的 名号。此后,转世活佛一直沿用至今,共传14世。这是格鲁派的第一转世系统。

五世达赖喇嘛的老师是日喀则“罗桑确吉坚赞”,当时被人尊为班禅(意为大学者)。他死后,五世达赖为他选定转世灵童“罗桑意希”,建立起格鲁派的另一个转 世系统。“罗桑却吉坚赞”被称作第四世班禅,“罗桑意希” 是第五世班禅。并追认“罗桑却吉坚赞”以前的历辈师徒传承为第一,二,三世班禅。1713年,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罗桑意希”为“班禅额尔德尼”,从此, 这一封号正式固定下来。至今,班禅已传十世,是为格鲁派的第二转世系统。

活佛转世的程序

一般的程序是:首先确定活佛转世的方向,然后由寺院派出高僧分赴各地秘密寻访灵童。确定候选灵童若干,最后确定其中一个为转世灵童,迎回寺庙,举行坐床。

对转世灵童的认定,在乾隆五十七年中央政权决定金瓶掣签制度前,主要采取以下方式:一、抓阄。如寻访出几个幼童,各方意见相持不下,难以确定时,即采用抓 阄法来确定。二、护法神汉作法降神指定。三、高僧占卜指定。四、世俗统治者指定。如第巴桑结嘉措指定的第六世达道嘛仓央嘉措等,但这些只是在特定历史条件 下的特例。五、僧俗统治者共同商定。后两种特例说明,活佛转世神秘化或简单化,都服从于统治者的需要。

活佛转世的法制化及其意义

1792 年制定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把用“金瓶掣签”认定活佛转世灵童列为第一条。规定:“关于寻找活佛及呼图克图的灵童问题,依照藏人例俗,确认灵 童必问于四大护法,这样就难免发生弊端。大皇帝为求黄教得到兴隆,特赐一金瓶,今后遇到寻认灵童时,邀集四大护法,将灵童的名字及出生年月,用满、汉、藏 三种文字写于签牌上,放进瓶内,选派真正有学问的活佛,祈祷七日,然后由各“呼图克图”和驻藏大臣在大阉湾饶材岱鹣袂罢饺隙ā假若找到灵童只有一名,亦 须将一个有灵童名字的签牌和一个没有名字的签牌,共同放进瓶内,假若抽出没有名字的签牌,就不能认定已寻得的儿童,而要另外寻找。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象父子一样(应是“互为师徒”),认定他们的灵童时,亦须将他们的灵童的名字用汉、藏、满三种文字写在签牌上,同样进行。这些都是大皇帝为了黄教兴隆和不 使护法弄虚作弊。”

清朝中央制定的金瓶掣签制度,是对藏传佛教传统的活佛转世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它对当时和后世的藏族社会及藏传佛教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首先,它在政治上 进一步完善了传统的活佛转世制度,确立了中央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最高权威。清廷通过这一制度,取消了过去由护法神指定灵童真身的做法,代之以金瓶掣签认定 灵童真身,然后由驻藏大臣上报中央政府批准,从而消除了护法神“往往受人嘱托,假托神言,任意妄指”的弊病;加强了中央政府对于转世活佛这一关系西藏地方 政教大权的重大宗教事务的管理,将确定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及各大呼图克图转世灵童的权力,从少数人手转到中央政府之手,使之公正,合理,合法,确立了 中央政府在活佛转世问题上的最高权威。

第二,从宗教上看,金瓶掣签制度,理顺了宗教内部的关系,将写有数名灵童候选人名字及出身年月的签牌,放进金瓶内,由驻藏大臣会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 及各大呼图克图等在释牟尼像前作出“神断”,是完全符合宗教要求的,也是较为公允的。因而受到所有虔诚信仰释迦牟尼的宗教界、上层贵族和广大群众的拥护。 第三、从社会效果看,金瓶掣签制度实施以后,基本上没有再因转世灵童而引起大的纠纷,避免了历史上各教派内部为争夺转世灵童的矛盾和斗争,从而促进了藏族 社会的相对稳定。经过百余年的实践,证明它是符合西藏情况的。

注:呼图克图:蒙古语。“呼图克”意为寿,“图”意为“有”,合称“有寿的人”,亦即“长生不老”之意。清朝中央政府授予藏族和蒙古族地区喇嘛大活佛的封 号。凡属这一级的活佛,均载于“理藩院”册籍,每代转世必经中央政府予以承认和加封。乾隆以后,转世须经清廷主持的金瓶掣签确定。他们都是仅次于达赖、班 禅的大封建领主。西藏的大呼图克图有些具有出任地方政府摄政的资格。

二、外蒙古的活佛

漠北的喀尔喀蒙古,很早已有红教传播。至明代,三世达赖在呼和浩特城传教时,喀尔喀“土谢图”汗(外蒙古外七部之一)“阿巴岱特”(阿巴岱汗)来和他会 晤,“领受佛教要旨,迎经典归。”这是黄教传入外蒙古之始。1586年,阿巴岱汗建立了第一座寺庙额尔德尼召。1604年,四世达赖喇嘛派“ 多罗那他”去外蒙古传法,赠“多罗那他”号为“迈达理呼图克图”。多罗那他讲法传经,修建寺院,受到喀尔喀人的尊信。1634年多罗那他死于库伦(今乌兰 巴托)。他死后第二年,阿巴泛孙子刚好生一子,名“乍那巴乍尔”,被指为迈达理呼图克图(即多罗那他)的“呼毕勒罕”(死后转生之意,即今称之转世灵 童),并授以“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之号,这就是外蒙教主“哲布尊丹巴”名号之来由。外蒙活佛转世即由此始。哲布尊丹巴1655年遣使北京献佛像,与清朝 建立关系。康熙帝在喀尔喀发生内讧时,利用达赖和哲布尊丹巴同喀尔喀的宗教关系,于1688年召二人到喀尔喀和蒙古诸汗王会盟,进行调解。

不久,厄鲁特准噶尔部“噶尔丹”汗率大兵东侵喀尔喀,大破“土谢图”汗诸部。漠北宗教领袖哲布尊丹巴在开会的时候就说:“俄罗斯素不奉佛,俗尚不同我辈。 异言异服,殊菲久安之计。莫若内徙,投诚大皇帝,可邀万年之福”力爸汗率众东移,投奔清朝。1690年,康熙帝亲征,在乌兰布通(今赤峰附近)大败喀尔 丹。 1690年又在克鲁伦河大败噶尔丹,喀尔喀部得重返故地。喀尔喀部从此归顺清朝。因此,哲布尊丹巴更加受蒙民宠信,也深得清帝的优待。清帝为他在多着尔修 建了汇宗寺,后又在外蒙修建庆宁寺,称他率七族喀尔喀等来归最有功,为“黄教中第一流人”,封为大喇嘛,赐诰命金印,世世永称“呼毕勒罕”(死后转生之 意),掌管漠北宗教大权。

从此,黄教在外蒙古也迅速得到传播。

1911年,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在帝俄怂恿下曾一度宣布“独立”,自称“大蒙古皇帝”,年号共戴。1921年,外蒙古人民革命党建立政权,以他为立宪君主。 1924年病死,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从此废除。

注:喀尔喀蒙古:喀尔喀一词初见于明代,为蒙古六万户之一,共十二部,其中内喀尔喀五部,外喀尔喀七部。内五部清初居于兴安岭东南,编为巴林、札鲁特、熬 汉、奈曼等四部五旗,属内札萨克(内蒙古)。外七部清初并为土谢图汗、车臣汗、札萨克图汗三部。雍正三年,又从土谢图汗部分出赛音诺颜汗部,共成四部(八 十六旗),属外札萨克(外蒙古)。仍袭用喀尔喀蒙古称呼。

三、内蒙古的活佛

清代在漠南蒙古多着尔、热河、归绥等地新建了许多寺庙,僧人激增,一些上层喇嘛被封为呼图克图、国师等多种封号。1687年,五世达赖大弟子青海佑宁寺治 台 “章嘉呼图克图”因参与调解喀尔喀蒙古“札萨克图”汗和“土谢图”汗的纠纷,得以谒见康熙帝。从此“章嘉呼图克图”留住北京,清朝给他在北京修建祝寺,后 在多伦诺尔修建善因寺,使之主持漠南蒙古的喇嘛教。此后,历代“章嘉呼图克图”都为内蒙黄教之教主,利用宗教势力为清朝效力,深得宠信。二世章嘉呼图克图 受封灌顶国师称号,荣邀恩宠;三世章嘉呼图克图精经典,通藏、汉、满、蒙四种文字,整理翻译满文、蒙文、藏经,著述多种,编纂有满、蒙、藏、汉《四体合 璧》。在历代统治者的大力提倡下,迨清末,内蒙的喇嘛教寺庙约有千所,蒙古地内,“殿宇雄伟,比拟佛国”。

到清末,章嘉呼图克图共传六世,继续掌握内蒙古地区喇嘛事务。

清政府给蒙古族的喇嘛教制定了严格、完善的制度。在外蒙,驻库伦的哲布尊丹巴也是最高宗教领袖;在内蒙,驻多伦诺尔的“章嘉呼图克图”之下,还有六大禅 师,都是高级的宗教领袖。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公元13世纪,噶玛噶举派的黑帽系首领圆寂后,该派推举一幼童为转世继承人,从而创立了活佛转世的办法,此后各教派先 后效法。公元14、15世纪之交,藏传佛教格鲁派创立,并逐渐形成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定,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才得以确 立。

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最小弟子根敦朱巴圆寂后,为防止内部分裂,于是袭用噶玛噶举派的转世办法,由根敦朱巴的亲属及部分高僧指定后藏达纳地方出生的一名男 孩为根敦朱巴的转世,这就是二世达赖根敦嘉措。由此形成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达赖喇嘛的尊号始用于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时期。1578年,明王朝顺逋醢炒鸷 勾陀杷髂霞未搿笆ナ兑磺型咂攵锢锢道铩钡淖鸷拧此后,格鲁派依此称号追认根敦朱巴、根敦嘉措分别为第一世、第二世达赖喇嘛。1653年,清王朝顺治 帝册封五世达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以中央政府的册封形式确定了达赖喇嘛的封号和地位。此后,历世达赖喇嘛都必须经中 央政府册封才能得以确认,成为一项历史定制。

宗喀巴的另一著名弟子克珠杰·格勒巴桑,即一世班禅,年长根敦朱巴六岁,且早拜师八年,对创立格鲁派有杰出贡献,因此连同宗喀巴及宗喀巴的另一著名弟子甲 曹杰被藏族宗教界合称为“师徒三尊”。1645年,固始汗(清王朝驻西藏的地方首领)赠予罗桑曲结“班禅博克多”的尊号。这是班禅名号的正式开端。其前三 世班禅是追认的。四世班禅圆寂后,后藏托布加溪卡的一位幼童被认定是他的转世灵童。这样,格鲁派又建立起一个班禅活佛系统。1713 年,清康熙帝正式册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赐金册金印。从此,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须由中央政府册封方得以确认,也成为一项定制。班禅额尔德尼活佛 转世系统取得了与达赖喇嘛转世系统平等的宗教地位。

活佛转世系统形成后,经过一系列历史演变,最终形成了以“金瓶掣签” 认定活佛转世灵童的制度。在历史上,大活佛转世灵童的认定存在着诸多弊端,转世活佛往往是由“吹忠”(即护法喇嘛)作法降神祷问指定,于是贿赂吹 忠、假托神言、任意妄指之风盛行,转世灵童多出自王公贵族之家或出自族属姻娅,一些上层贵族或大喇嘛乘机操纵了宗教大权。更为甚者,噶举派红帽系 十世活佛借故要分扎什伦布寺的财产,失败后竟勾引廓尔喀入侵后藏,危及国家、百姓安全。面对大活佛转世灵童最后认定中的这些弊端,清高宗接受西藏地 方僧俗界“立定法制”、“垂之久远”的请求,在派遣官兵击退廓尔喀入侵之后,谕令进藏官员筹议善后章程。1793年乾隆帝正式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 二十九条》,设立金瓶掣签制度。该章程第一条明确规定:“大皇帝为求黄教得到兴隆,特赐金瓶,今后遇到寻认灵童时,邀集四大护法,将灵童的名字及 出生年月,用满、汉、藏三种文字写于签牌上,放进瓶内,选派真正有学问的活佛,祈祷七日,然后由各呼图克图和驻藏大臣在大昭寺释迦像前正式拈定, ”认定达赖、班禅灵童时,“亦须将他们的名字用满、汉、藏三种文字写在签牌上,同样进行。”至此,“金瓶掣签”制度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

金瓶掣签制度确认了班禅转世灵童的产生办法,即按宗教仪轨,由有关寺 院和地方政府寻访灵童,再对访到的众灵童逐一筛选,被确定下来的灵童人选的灵异情况等禀报皇帝,请求准予“金瓶掣签”认定。皇帝恩准后方可择日在 释迦牟尼像前由驻藏大臣主持掣签,认定转世灵童。而后由驻藏大臣上奏皇帝,请求任命。皇帝批准后,由中央政府派大员前往看视并主持坐床大典。“金 瓶掣签”是中央政府对西藏行使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王朝为“整治流弊 ”、“护卫黄教”、使活佛转世制度得到必要的整顿而制定的“万世遵循”的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制度。它符合宗教仪轨,体现了释迦牟尼的“法断”,同时还有助于杜绝营私作假的流弊、弘扬正法、避免纷争。

“金瓶掣签”制度一经颁布即得到了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及各呼图克图、僧众的衷心拥护。金本巴瓶制成送往拉萨后,八世达赖喇嘛表达了对清中 央政府的感激之情,他说:“特颁金本巴瓶,钦差御前侍卫等赍送,护卫佛门,实已无微不至,我实感戴难名。嗣后唯有钦遵圣训,指认呼毕勒罕(转世者 )时虔诚诵经,于大众前秉公拈定,庶使化身正确,宣扬正法,远近信心,阖藏僧俗顶戴天恩,无不感激。”七世班禅丹白尼玛也称“此次钦差大人送金本巴瓶来 藏,全为保护黄教”,“实在感激天恩,无可图报,惟有率领众喇嘛,崐虔诵万寿经,祝延圣寿。”对中央政府的册封,九世班禅曾写信给当时的“中华民国”总 统,表达感激之情:“蒙大总统加封至忠阐化名号,谨在扎什伦布 寺内,恭设香案,敬叩祗领跪谢。”十世班禅大师是“金瓶掣签”制度的坚定拥护者。他在圆寂前四天曾言及“我想在释迦牟尼像前,采取‘金瓶掣签’的 办法来确定”,体现了大师继承祖制、坚持“金瓶掣签”的决心。

至此,“金瓶掣签”成为一项必须遵守的国家法规和宗教仪轨,它对于顺 利实现宗教权力的传承和延续、对于维护西藏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对于保证中 央政府在活佛转世问题上的最高权威,均具有重大意义。

“ 金瓶掣签”制度形成后,掣签大权一直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在具体实 施过程中,其形式或细节后来有所变通,但活佛转世、尤其是达赖、班禅等大活佛转世必须经中央政府批准,否则即视为非法已成定例。民国时期,内乱频仍 ,外患不绝,中央政府孱弱,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仍是由中央政府册封的。七世、八世班禅转世灵童及九世、十世、十一世达赖转世灵童均由中央政府主持鹌 砍盖┤隙āS捎谔厥獾睦诽跫捌渌疃嘁蛩氐淖饔茫攀腊囔獚世灵童是免于掣签确认的,但仍是经中央政府特许的。无论是否掣签,最后决定权在中央,其 他任何人均无权决定。

综上所述,班禅转世的宗教仪轨自清王朝颁行“金瓶掣签”法规之后,随着历史的发展演变而日臻完善,形成为历史定制。其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 面,即:(1)成立以扎什伦布寺活佛、高僧为主的寻访班子;(2)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进行转世灵童的寻访;(3)把参加掣签的候选儿童报请中央政府批准; (4)由中央政府派员主持举行“金瓶掣签”;(5)把认定的灵童报请中央政 府正式批准继位;(6)由中央政府派员主持举行转世灵童坐床典礼。

198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大师圆寂。中央决定成立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金瓶掣签”认定班禅转世灵童。此决定符合宗教仪轨和历史 定制,是完全正确之举。

1989 年8月,经中央批准,成立了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十世班禅大师的经师嘉雅活佛、扎什伦布寺民管会的部分成员及藏传佛教界的高僧活佛。严格 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寻访班禅转世灵童。首先是诵经祈祷、卜算、 观湖,确定转世灵童出生的方位、属相,进行密访。1989年6月扎寺孜贡查仓琼布·洛桑顿由活佛、比龙·白玛旦曾活佛等人前往日喀则地区仁布县境内的雍 杂绿措观湖。同年7月,上述两位活佛又前往山南加查县曲果甲拉姆拉措湖观湖。第二次观湖是由俄钦·边巴等人于1991年6月前往山南曲果甲拉姆拉措湖观 湖。结合两次观湖情况及班禅大师圆寂时的朝向,寻访工作领导小组最后确定了转世灵童降生的方位、属相、住地。据此,寻访工作领导小组自1994年2月至 1995 年1月共进行了三次重大的秘密寻访工作,在五省区46个县境内寻访出灵异儿童 28名。1995年1月,寻访人员在拉萨集中分析了寻访情况,根据观湖确定的方位、属相、住地特征,结合到实地反复寻访的情况,反复比较各个男童的不同吉 兆,最后筛选出重点对象和核查对象若干名。寻访工作领导小组将寻访工作及候选儿童的情况上报中央后,中央决定依据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办事,通过“ 金瓶掣签”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

中央的决定及寻访小组的工作完全符合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也符合历史 定制,正当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之时,叛逃国外的达赖喇嘛却于1995年5月14日在印度突然宣布一名儿童为“班禅转世灵童”,此举违反了 历史惯例,践踏了宗教仪轨,亵渎了佛教教义,干扰了寻访认定班禅转世灵童 的正常进程。

达赖利用班禅转世大做文章其意不在宗教。实际上,他要通过反对中央政府在班禅转世灵童问题上的最后决定权来否认中国对西藏拥有的主权,在西藏制造混乱。企 图通过争夺转世灵童认定权实现对另一大活佛系统的操纵、控制, 改变班禅爱国爱教的历史传统,进而影响整个西藏的信教群众,以推行他“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阴谋。这才是达赖不顾一切地插手班禅大师灵童转世的真实目 的。

达赖违反历史定制插手班禅大师灵童转世工作的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了西藏宗教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强烈反对。参加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的高僧 活佛与宗教界人士一致认为,按照金瓶掣签认定和报请中央政府正式批准的原则确定班禅转世灵童,不仅符合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也为新中崐国藏传佛教的活佛转 世工作立下了个很好的规矩。

参与编辑者:
    文刀草凡

J  wrote:
“转世”只是个教义上的词,是否一定死后转世,实在不好说
竹节寺在玉树地区,在青海省都是很大很重要的一个寺庙了,有一部分藏民认为竹节寺是玉树最大的寺庙,也有当地人认为只是最重要的之一。不知道“班智达”是 一个什么样的身份,但是竹节寺里面数一数二地位的人物,还算不上活佛,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了。

其实我不去看藏传佛教的经典和教义,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藏区普遍锌粉藏传佛教和教义上的藏传佛教不是一回事。

2009/3/24 A
转 世转世,人没死怎么转世?如果这个确实是父子相承,那可以肯定他并不是活佛,而是班智达一类的人。一般藏民搞不清楚,倒也有些可能。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50 年就被军事占领了。59 年镇压“叛乱”,你说那个时候的活佛转世,是谁控制
的?:) 动动小脑袋呀。
没有公布那个“管理办法”,并不等于没有那种全面控制的手段。不公布的方法更是
邪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