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西藏与奥巴马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drunkpiano 这政治学博士稀里糊涂。要等到人道主义危机发生,才有独立革命的
理由?美国革命非法?

发信人: fttt (fttt), 信区: RGForum
标 题: 爱尔兰、西藏与奥巴马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15 20:26:55 2008), 本站(yjrg.net)

drunkpiano @ 2008-3-15 7:54:37 阅读(2460) 引用通告 分类: 讲政治

终于,看了Ken Loach的<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比较失望,尤其是
后半截,简直就是爱尔兰共和军的宣传片。如果把电影里的英国军队换成国民党军
队,把爱尔兰共和军换成共产党军队,这部片子的名字可以直接改成《平原游击队》了。

该片讲述的是爱尔兰为推翻英国的三座大山而奋斗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我的失望就在于停火协议签订以后爱尔兰共和军还非要以革命的名义继续战斗并且
把试图妥协的战友骂得狗血喷头。

非著名学者dp早就说过:政治是个斗争的艺术,但更是一个妥协的艺术。后者往往
比前者更难,因为前者姿态比较大义凛然,而后者姿态比较……后者比较不注重姿态。

世上本没有科索沃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达富尔问题、克什米尔问题、车臣
问题……大义凛然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问题。

我是非常反感大__族主义的(空格处可填入“汉”、“俄罗斯”、“印度”、“塞尔维
亚”、“英”),但是同样反感这种大_族主义在体积比较灵巧的民族中的倒影,也就
是小民族非要追求__独(此处可以填入“台”、“藏”、“库尔德”、“车臣”等等),它
们不过是同一种狭隘的两种不同反映形式罢了。

当然,当X族欺负Y族造成人道主义危机的情况例外,比如米老师时期的科索沃,比
如萨老师时期的库尔德,比如裕仁老师时期的中国。人道主义危机早就过去或者基
本不存在的情况下,非要煽动种族对立或者X独,比如台湾的陈老师,西藏的达赖
老师,就让人非常反感。

激进民族主义这件袍子很丑陋,便是身材象达赖老师那样优美,穿上也不好看。

关键不在于A族与B族的对立,而在于族本主义与人本主义的对立。

上次和同事吃饭聊天,聊到科索沃独立的事,大家都觉得要对这件事表态很为难,
因为要在A族和B族之间选择,好像是半斤八两,所以,最后的结论是,科索沃赶紧
加入EU,让“国家”这个东西本身变得越来越irrelevant,独立或者不独立这事也就
irrelevant了。

当然在没有任何人道危机的情况下,B族人民某天早上起来推开窗户深呼吸一口之
后突然决定要独立,我个人觉得A族人民也没有必要咬牙切齿地拦着他们,更没必
要激动地拿着古代地图说“1724年你们还给我们进贡了呢!”

但,

在没有任何人道危机的情况下,我不相信某族人民某天早上起来推开窗户深呼吸一
口之后会突然决定要独立,他们如果某天早上起来推开窗户深呼吸一口之后突然决
定要独立,我相信它一定跟“一小撮人”的煽动、权力、利益、选票和站在高岗上白
衣飘飘的姿态有关。

这两天在我国的西南边疆,似乎有一小撮人……(此处省略三百字)。说实话,读过
一些关于80年代末期的西藏骚乱书籍以后,我觉得藏族那些和尚真的不象我们想象
的那样藏族、那样和尚、那样蓝天白云。看今天的BBC新闻,便是Economist这样非
常自由翼、力挺科索沃独立的杂志的记者都报道说,现在藏族的 “造反派”们看见
任何跟中国有关的车辆、建筑就打砸烧……同样的事情,如果不是那些身着袈裟的人
所为,完全可能被世界任何一个媒体称为mob。

在西藏问题上,在中国听惯了一边的谎言,现在在这里,又要听那么多另一边的谎
言。其实,真要独立,援引自然权利就可以了,没必要堆砌那么多谎言悲情和声嘶
力竭。

不给修路供电供水是种族歧视,给修路供电供水是破坏文化纯净性,这事上共产党
还真陷入22条军规了。

想起奥巴马老师总是高喊 We can change。

然后想起某同学烦透了,说:change什么change,给个宾语先!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2.156.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373_M.1205584015.A.htm

发信人: diffusion (diffusion),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爱尔兰、西藏与奥巴马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1:33:55 2008), 本站(yjrg.net)

[...]

Re.
比如日语本来没有,日本就是用汉语,多好。非搞一个片假名出来。阻碍了多少文
化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