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被侵犯者对小错的容忍

wanghx

to qq2...@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1. 我反对你不经他们同意就把他们加入邮件组的做法。这是轻微的侵权。
2. 而且许多人多次抱怨,可见你不能太自信你熟悉网络软件的操作。可能你就
没有弄好,没有成功把他们的邮件地址删除。请仔细检查一遍!!这些发脾
气的人无法忍受我们的“垃圾邮件”,而我们也无法忍受被人鄙视,辱骂,威
胁,并把我们花时间精力进行的讨论说成是“垃圾”。:)) 你承认了自己的错
误,就要认真去对待,把这个错误赶紧修正。
3. 许多人的大发脾气的做法,我也很不赞赏。但是这样的威权人格的人太多
了,所以我也只能对他们敬而远之。这里可以看出宽容的重要。但宽容不是
自由主义的要求,他们的律师函,严正声明,都是合法的。:) 非法的是
bigasong 的做法。你不能因为他们不了解如何退订,就把责任归于他们的
无知。因为本来他们并不想要订阅。
4. 宽容是美好的伦理价值。宽容是被侵犯者对小错的容忍,是自由主义的公理
“人人平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推论:因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人
都会犯各种小错误。如果你犯了小错,希望被别人严厉对待吗?如果不是这
样,自然也不应该严厉对待别人的小错误。但是,人人都不希望被冒犯,因
此是否宽容他人侵犯自己的小错,也就因人而异,不是严格的必须。
5. 而禁止“粗话脏话”为名,和中共反低俗为名一样,禁绝异见,我说的这种一
个比特的特权的专制,并非宽容与否的问题。我不认为我有错,因此并不是
需要他们宽容“粗话”。他们没有利权谈宽容。他们侵犯了言论自由利权,我
不骂他们的话,才是对他们的宽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