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社稷土 五彩自由旗 五色民主道 五常法治礼 五族共和国 070716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l: 有朋友问,设计国旗?不是国旗,是我的理想之旗罢了。:) 绝大多数中国人并无这样的理想。五彩条上的汉字是为了我解释方便。

有次培训课程,我选择个人座右铭作介绍演说,孔子说的君子三德,仁,智,勇
benevolence, wisdom, bravery
外国朋友很赞赏。这是中国文化的优秀部分。令人感叹。史不绝书。

g: 当初民国国旗是不是类似设计?
l: 对。就是那个。所以我不是设计这个面旗,而是设计一种可能的解读方式。

l: just for fun
y: 提倡传统,还是非常好的
l: 嗯。从传统中选取好的,改造成更好的。
l: 真的很令人喜爱。漂亮极了。没有哪国国旗有这么美
l: 这种五彩旗识别性也很强。
y: 嗬嗬,到是蛮特别的
y: 但是你觉得颜色和每个字搭配吗
l: 对。
l: 我有解说。
y: 比如仁用红色作背景,
l: 仁者,爱人,
l: 仁就是爱,
l: 红色是热情的象征,
l: 红黄色都是温暖光明色,
l: 表示仁不是很合适么?
y: 现在觉得又能理解了,可惜外国人理解不了
l: 义,孟子主张取义成仁。
l: 义是仅次于仁的价值
l: 义,珍贵如金,故用黄色
l: 古人结义称义结金兰,金色,蓝色,谐音暗喻。
l: 不是很好?haha
y: 可以自圆其说
l: hehe
l: 礼,是我根据儒家的礼引申发展,
l: 礼是社会伦理秩序,
l: 孔子说,克己复礼为仁,
y: 冷静,理智
l: 严复将《论自由》,翻译为《群己权界论》
l: 群己权界,就是克己复礼,就是为实现仁的最高价值,
l: 所以,礼,就是自由秩序,
l: 自由是理想的正中心地位。
l: 为了保障每个人的自由,我们需要自由秩序这个礼制。
y: 哎,可惜这种理想何时能在中国实现
l: 也表示宽容之伦理含义,蓝白为天空白云之色,宽广
l: 如天无际
l: 智,白色为底,
l: 人类无论如何进步,相对未知的世界,我们的知识都如同一张白纸,
y: 在国旗上加上文字到是前无此例吧
l: 白色表示智,提醒人们知道人类的有限性,每个人掌握真理的局限性
l: 不加字,字是为了我解释方便。
y: 哦,
l: 而且白色是书本纸张最常见的颜色,
l: 是知识传承的第一载体
y: 不过这种色带的排列和西方的国旗结构有点雷同
l: 白底黑字表示智,不是很好么?
l: 信,代表契约法治,
l: 信用,诚信,黑白分明,
l: 墨重如山。
l: 承诺不可轻毁
l: 很形象吧。哈哈
l: 而且信在最下面,表示一个社会的基础。
l: 我自己很喜欢这个解释
y: 哎可惜古人的理想在现在的中国找不到,
y: 好是很好,但是一想到现实
l: 嗯。所以作为理想表达的标志嘛。

l: 我理想的旗帜。字是解释。
t: 哦,你开始设计国旗了。有宪法吗?
l: 呵呵
l: 宪法必然不成文。
t: 哦,你总是有独到见解
t: 呵呵
l: 五色旗越看越爱.
l: 而且可以各自解释.
l: 比如有解释成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
l: 信道教的解释成金木水火土五行,东西南北中五方。章太炎对五色旗持此一解释。

t: 嗯,凡是五个字的箴言都可以用
l: 我按照我自己的现代自由主义儒学解释成“仁义礼智信”五常,
l: 还可以解释为身,家,族,邦,世,五个社会层次,表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君子理想。
l: 礼,是自由
l: 居中为最要。
t: 自由主义儒学?
l: 克己复礼为仁,
t: 礼为自由,这个跟所有我知道的儒学名家的解释都不一样啊
l: 群己权界,为致仁之道
t: 你看看钱穆
l: 我当然有自己的发展。
l: 根据胡适。
l: 钱穆就讨厌胡适的儒学改革
l: 这是中国的新教运动。
t: 胡适不能算个儒家吧
t: 中国的新教运动,你是指五四么
l: 是个儒家。
l: 不是,我指我自己梦想的。呵呵
l: 不是国旗,而是共和理想旗,
t: 为什么西方的发展道路,是唯一的可能?
l: 可以为国,可以为族,可以为家,可以为邦,可以为私
t: 连思想的革新,都要冠以一个西方特定的历史符号,才能让你觉得踏实?
l: 没有说西方发展道路,
l: 而是人类发展道路。西方不过遵从了
t: 你论证了么
l: 这是你的误解。
l: 当然。
l: 我有完整的理论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中。
l: 是基于严密的公理体系进行推演。
t: 嗯,你知道,中国的 学者 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 创新
l: 呵呵,比如你。
l: 西方人有的,你不学。
l: 要创新
l: 我主张的儒学,可不是新创,
l: 而是革新。
l: 革天命,顺天时。
t: 你觉得说些毫无根据的话很便宜啊
t: 我什么时候创新过呢
l: 应民心,复古贤
l: 比如你说西方如何如何,
l: 就是否定因袭,
l: 如果你不因袭西方,因袭哪个?阿拉伯?
l: 那么为何阿拉伯的就适合中国?
l: 连思想的革新,都要冠以一个伊斯兰特定的历史符号,才能让你觉得踏实?
l: 我不和你辩,告诉你一下我的理想。hehe
l: 这也包括在五色旗的含义中。
l: 兼容并包,五彩缤纷
l: 真是美得动人心魄
l: 喜欢京剧的,还可以解释成生旦净末丑,
l: 呵呵,随便。
l: 这就是共和之义。
l: 不必,也不可有法定解释。
l: 只要认同一个“自由”。
l: 以及对于共同体文化历史传统的认同。

q: 仁,义,礼,智,信非常好
l: :) 你知道这面五色旗的历史吗?
q: 不知道 但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请赐教
l: google: 五色旗 http://www.google.com/search?q=%E4%BA%94%E8%89%B2%E6%97%97
q: 谢谢
l: 我对其作自己的解释。:) 可以自由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解释色条的含义。
l: http://www.hoodong.com/wiki/%E5%8D%81%E5%85%AB%E6%98%9F%E6%97%97
l: http://www.hoodong.com/wiki/%E4%BA%94%E8%89%B2%E6%97%97
l: http://www.google.com/search?q=%E4%BA%94%E8%89%B2%E5%85%B1%E5%92%8C%E6%97%97&hl=en
q: 我觉得五色旗不应是民族的个数的多少,而是做人的标准。它不分民族,也不论哪一朝哪一代,人都应做到,仁,义,礼,智,信。
l: http://www.chengshi.org/bbs/Archive_view.asp?boardID=47&ID=14540
l: 可以按照自己的爱好去赋予含义
l: 五是虚数,中国文学有虚数修辞习惯。比如,“五湖四海”,并非就一定限定在五大湖
l: 用主要的,代替所有的,五湖四海的意思是全国各地。五族共和的意思就是各民族共和。
l: 所以五色旗基本的含义有两个:共和,自由
l: 凡是认同这两个价值观的,都是可以用这一旗帜来标志自己的。
l: 仁,义,礼,智,信是我喜欢的解释,但是毕竟是儒家的道德规范,
l: 宗教自由基础上,并不能把儒家的道德强加给别人,只能用于自己。
l: 所以可以让别人对五色做自己的解释。
q: 太好了
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8%89%B2%E6%97%97

l: http://necol.net/showthread.php?t=1111
l: 越看越喜欢五色共和旗。真的很好。我想可以多种自由解释,五族共和也好。
l: 五色共和旗 五彩自由旗
x: 字要写上去?
l: no.
l: 呵呵,你没仔细看说明咯。解释可以自由多种。所以无法写上去。这是我自己的解释。
l: 共同核心概念:自由,共和 这是这面旗帜的核心含义。
l: 至少我觉得很漂亮,而且是没有党派色彩的中国共和第一旗
l: 又不像辛亥革命的九州铁血18星旗那么意味着暴力。铁血十八星旗作为陆军旗确实很适宜。
l: 我发现第一届国会真的都是众贤云集。北洋政府人杰才俊
l: 青天白日,如果说是辛亥烈士第一旗,那么作为海军旗确实也很合适。蓝色背景。
l: 所以他们当时的安排很棒。哈哈
x: 恩,看他们背景吓一跳
l: 是真正理解共和理想的人。国共两党都掩盖这一段历史。
l: 巴黎和会也不是失败,而是外交的大成功。不过中国学生的民族主义疯狂了。
l: 你想想,北洋政府段祺瑞内阁真得很聪明 他们形式上对德奥宣战,
l: 加入一战,作了什么?提供了卫生兵!工程兵,支援一下。结果就成了战胜国。呵呵 大发了。
x: hehe
l: 已经争取到了原先按照国力根本争取不到的国际地位。
l: 当时日本政府也是,看准形式,对德奥落井下石,加入反德联盟,
l: 于是也成为战胜国。他们也是派了很少的辅助力量。
l: 结果因为它在国际上影响力更大,因此得到替换德国在中国山东的地位。
x: 日本二战的时候押错宝
l: 嗯。也因为日本民族主义疯狂了。那时候的文官政府很清醒,
l: 结果首相都被当作“卖国贼”暗杀。和中国5.4暴民烧成功外交官的家宅,何其相似。
l: 两个国家结果都是陷入万劫不复
x: 恩,他们的陆军太疯狂,其实海军还比较清醒的
l: 一个弄出国共两个妖孽,至今作威作福,一个是吃两颗原子弹。
x: 赫赫,这个总结的好
l: 兼容并包,五彩缤纷 真是美得动人心魄
l: 喜欢京剧的,还可以解释成生旦净末丑,呵呵,随便。
l: 这就是共和之义。不必,也不可有法定解释。
l: 只要认同一个“自由”。以及对于共同体文化历史传统的认同。
x: 解释的真好:)
l: 如果法定解释成儒家的理想,就排斥了其他信仰团体,不符合共和理念。
l: 其实很多国旗上有字,尤其阿拉伯地区。沙特,伊拉克。:)
l: 而中国有文字崇拜的传统,因此即便加字,如果是名人书法,也是很好。
l: 但是中国不仅仅是汉族的国家,因此不能加字。
x: 恩,那倒是
t: 中国的新教运动,你是指五四么
l: 中国人受到的历史教育,总是把新文化运动和五四混淆。
l: 其实,新文化运动中很多旗手,都是反对五四的。
l: 比如胡适。他反对五四暴民运动,但是也主张保护学生。
l: 那时候学生被煽动得民族主义发狂,这是可悲的。
l: 五色旗也可以解释为,身,家,族,邦,世,五个社会层次。五彩表示天下。
x: 赫赫
l: 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抱负。呵呵,“平天下”不是“扫荡天下”,而是平所不平,维持公义和平。
l: 喜欢国家理想的人可以选这一解释。对于非汉族,五族共和的解释,五族就是泛指,
l: 如同五湖四海,显然中国不只有五湖四海。所以用中国不只5大族为反对意见不成立。而且民族划分本来就是模糊的。
x: 真能想:)
l: hehe 比如,人际关系,五伦之说,
l: http://www.google.com/search?q=%E4%BA%94%E4%BC%A6
l: 孟子进而提出“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l: 孟柯真伟大。君臣,也就是社会管理等级秩序,他归结为义,而不是忠。是对孔丘的大发展。
l: 怪不得搞专制的朱元璋怕孟子,不喜欢他。排斥他不给进圣殿。
l: 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也是民主思想的很好的阐发基础。真是很伟大的。
l: 夫妇有别,也可以做修正,针对弱势的女性,需要特别的保护措施。呵呵
x: 赫赫,是啊
l: http://baike.baidu.com/view/115689.htm
l: 《孟子.滕文公上》:“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l: 我把它修正为:君臣:改成政府和公民的关系,以义为基础。不是民选的政府,名不正言不顺,是为不义。孟子对不义之君的态度,就是人民对不义政府的态度。:)
l: 政府不守宪法,则为不义政府。政府对公民,公民对政府,都有相应的契约义务。“无代议士不纳税”。
l: 父子有亲,改成亲子关系,以智为基础。因为父母爱子女,是通常的本能,不太需要维护。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启迪,以身作则,道德垂范,教子女以智仁勇的君子规范成人,
l: 教育,这是父母最大的责任。以教育立国的思想,也是孔丘的儒家支柱思想。
l: 夫妇有别,改成夫妻互爱的关系,以仁为基础。仁者,爱人,婚姻以爱情为基础。
l: 长幼有序,改成长幼有礼,以礼为基础。尊老爱幼,帮残扶疾,救危济困,尊重和爱护社会成员,平等以礼相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l: 朋友有信,继承之,推广到社会的契约法治,以信为基础。公平公正,言出必行。
l: 这样的五伦,就可以很好地和“仁,义,礼,智,信”五常相合。
x: 下次和你讨论这个问题,我要先研究研究
l: http://news.sina.com.cn/z/2006qglh/rylzx/index.shtml
l: 看看中共的御用文人是如何解释儒学的。他们也想要利用。呵呵。
l: 根据李汉秋委员的建议,教育部门正在组织编写伦理道德方面的教材,用于中学教育中选修课本。李汉秋建议,在学校教育和整个国民教育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分量,把“仁义礼智信”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纳入学校的教学内容,逐步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

点评:对于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五常,李汉秋进行了新的诠释:“仁”是中华民族道德精神的象征,以仁为核心形成的古代文化人文情怀,经过现代改造,可以转化为现代人文精神,成为“以人为本”的精神资源。“义”是作为人应该遵循的最高道义,应该依归的人间正义,在市场经济中尤应大力提倡,以此来抑止见利忘义、赚昧心钱等道德沦丧之风。“礼”的主要作用是规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是礼的最高境界,其价值取向为“和谐”,构建在人格平等基础上的人际行为规范,以达到和谐。“智”从道德智慧可延伸到科学智慧,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和统一起来,提倡创新。“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社会正常运行的道德基础。“现在社会上有一股风,津津乐道于如何弄权术。干部、政治家,尤重真诚。只有真诚才能取信于民,提高公信力,推动社会风气好转”。
l: 李汉秋不错。不过他还是很肤浅
l: 不过他们既然提倡,和我就可以有共同基础了。呵呵
l: 乐见其成。可以瓦解专制。
l: 首先迫害就无法说成是“仁”,更不是“义”。
x: 是不是太乐观了:)
l: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70110/70111/5193213.html
l: 这个徐光春,就是不仁不义之徒。他就是压制高耀洁医生的要犯。
x: 杀身成仁,那生说不定就被说成是别人
l: 也无信可言。
l: 这种胡扯没法成立。那么多经典从来没有这么解释的。呵呵
x: 哦,他本来压制是为了邀功的么,不让她去美国领奖 结果出丑

上古时代,我国有“社稷祭祀”制度,把国家称为“社稷”。《白虎通》曾设王者为何有“社稷”之问答云:“为天下求福报功。以‘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地广博,不可一一祭之也,故封土立‘社’,‘社’为‘土神’;谷物众多,不可遍及祀,   故封谷立‘稷’,‘稷’为‘谷神’之长”。这就是说,当时国家统治者,重视土壤和粮食,认为“神”可以引出万物,祭“神”可以保障五谷丰登。祭祀“土神”“谷神”的地方叫做“社稷”。 北京中山公园内保留着明代所建的社稷坛。最上层15.8米见方、铺垫着五种颜色的土壤:东方为青色、南方为红色、西方为白色、北方为黑色、中央为黄色。它大体上符合我国土壤分布概况。东方多水稻土呈青色,南方多红壤、紫色土呈红色,西北干旱土、盐碱土呈白色,中原腹地为黄土高原雏型土呈黄色.

http://www.china-culture.com.cn/wx/sl/19.htm
北京中山公园的五色土

刘 德 谦

  在那古柏遒劲、繁花飘香的北京中山公园内,有一座被人们称做"五色土"的大土坛,它便是保留至今的明清时代的社稷坛。

  社稷坛,就是祭祀社稷时所用之坛。社,是社神,是土地之神;稷,是稷神,是五谷的代表。这种对社稷的祭祀,是出于古人对乡土国土的深厚感情。 明永乐年间营建北京时所建的铺填五色土的社稷坛,应该叫"太社稷坛"或"太社坛"。据明代的史料说,太社坛在明代先后有3处:一在南京,一在中都(安徽凤阳),一在北京。如跟前二者比起来,北京的太社坛自然是最年轻的了。明太祖吴元年(洪武前一年,公元1367年)落成的南京社稷坛,原是东西对峙的两坛,社稷分开,两坛相去5丈。坛南皆植松树;坛上铺填五色土,土色随其方位--东青、南赤、西白、北黑、中黄,为了象征中央的统治,又以黄土覆于面上,洪武10年(1377),明太祖朱元璋认为社稷分为二坛祭祀不合经典,故让礼官奏议,于是太社坛才改在午门的右方,社稷共为一坛。永乐时北京社稷坛所遵照的,便是洪武十年改建后的制式。现存北京的这座太社坛仍是一座方形大平坛,坛分三阶,每阶高32厘米(约合明清营造尺一尺),用汉白玉砌成;坛上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分填着青、红、白、黑、黄五色的泥土。坛北是一座现叫做中山堂的木结构大殿,这便是明清时祭祀社稷的拜殿,其实整个公园园地原来都属于社稷坛。

《China·瓷器·景德镇》系列之三《五色土》作者 赵竹毅

《China·瓷器·景德镇》系列之三《五色土》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18日 15:24
  作者 赵竹毅

  在学校里,我听人说起过五色土的故事,我听说,北京的社稷坛上埋着五色的泥土,五色象征着天下。我还听说,最初的紫砂陶器也是由五色土烧成的,五色炼成了紫砂。我一直以为,这只是掌故和传说而已。想不到,在景德镇,我真的遇到了五色土。
  听祖辈人说,最美的瓷器应该是用五色土烧成的,五色土是祖辈们埋在我心里的一颗种子,我知道,它迟早有一天是要发芽的,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
  这一天,我的实习已经结束了,我本来打算再看一眼这座古镇,然后就离开它,回到我的城市,我的生活。不过,一次相遇改变了这一切。其实,那只是一次意外的邂逅,一次邂逅中忍不住的回眸。
  是的,我忍不住回头,我觉得她好像认识我,也许,她是认识我心里的那颗种子。我听到那颗种子伸了个懒腰,忽然坐了起来,然后,就开始拼命的疯长,我的心也跟着疯长,直到长满了我的胸膛。

  就是这一天,我听到了他关于五色土的梦想,他要采集天下五色泥土,烧制最完美的瓷器,说着说着,我忽然觉得,这也是我的梦想。或许,我该向学校请几天假。
  我开始采矿炼泥,紫色的砂泥,奶色的白泥,橘色的黄泥,猩红的朱泥,黛色的绿泥,一点点汇聚起来,我不知道是为了她,还是为了我自己。
  这是我第一次炼泥,江南春雨,春雨推动水车,水车流转,流转出我湿润的心事。水碓起起落落,我的心也有些起伏不定,我知道,那举起的,一定会落下,而落下后,一定会有一些东西,被打得粉碎。我明知道的,却有些无可奈何。
  江南春雨,春雨让水车更加寂寞,春雨推动了水车,水车兴奋得流转,流连往复,恋恋不舍。而春雨却悄然离去,成了匆匆的过客。留下寂寞的水车,起起落落的心事,没人愿意说破。
  五色土是鲜亮的,我的心情也是鲜亮的,鲜亮得就象雨后的莲叶,我第一次发现,其实莲叶也可以盛开,也可以怒放,也可顾盼生姿,楚楚动人。

  五色土是温润的,我的心情也是温润的,温润得就像待放的莲花,含羞的一朵,就像尚未破解的心事,欲言又止,欲说还休,半梦半醒中,悄然立上了枝头。
  刚刚成型的泥坯必须晾干,可是,泥坯越干,我的心情就越潮湿。我提醒自己,她不属于古镇,不属于这样的作坊,她来自另一座城市,另一种生活,就像架子上的这些泥坯,它们呆在那儿,只是为了把自己晾干,晾干了的泥坯,只属于火。
  熊熊的窑火燃烧起来,五色土,带着我的希望、我的梦想的五色土,迎来了火的梳妆,火的洗礼。
  我的希望和梦想也在一同受洗,另外,还有那段朦朦胧胧的心事。五色土,我已经将我的心事交付给你,你能帮我做这个决定吗?
  封窑了,瓷器就是这样,不到开窑,一切都是未知。
  未知的还有脚下的这条路,你要把我带向哪里呢?
  五色土,你这土的精灵,泥的魂魄,你愿不愿意听我说,你愿不愿意替我说呢?
  开窑了,满腔的热情,却等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就是传说中的五色土吗?这就是祖辈们说的完美的瓷器吗?或许,我本来就不该相信那样的传说,或许,我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下我的处境,我的未来。
  听说,女娲抟土造人的时候,用的也是五色土,所以,我们才会有黑色的头发,黄色的皮肤,蓝色的眉毛,白色的牙齿和红色的血液。
  你的眉毛是蓝色的吗?
  你不相信传说了?
  我不知道。
  你也不相信奇迹了?
  我不知道。
  你要走了,是吗?
  我,我真的不知道。
  是的,我要走了,今天下午,我接到一封信,是学校来的,催我回去,我想我是该走了,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坐上了回城的汽车,古镇的长街,已经空了。
  五色土,这才是我要的五色土!我忽然明白了,五色土,五种颜色不应该是分开的,只有把五色揉在一起,合拢在一起,才会烧出最美的瓷器。
  我又回到了从前的城市,可是,我好像再也无法回到从前的生活,身边的一切,每一分钟都在提醒我关于古镇的故事。
  瓷器烧成了,揉合在一起的五色土,变成了我们皮肤的颜色,我想,这正是那个传说的寓意所在。
  不管是在教室,在校园,还是在图书馆,我总也无法沉静,眼望书本,心却已经飞回了那个千年的古镇。
  五色土,我魂牵梦萦的五色土,你已经点拨了我,成全了我,如今,我的心事,你还愿意听吗?

http://www.beijing2008.cn/spectators/beijing/tourism/list/n214067618.shtml
中山公园——孙中山塑像  中山公园——五色土
  社稷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土地和五谷神的地方。坐落在天安门的右侧,现在的中山公园内,与东边的太庙一左一右,体现了"左祖右社"的帝王都城设计原则。

  整个园区平面呈南北稍长的不规则长方形,占地达24公顷。祭坛是园区的中心建筑,位于园中心偏北,用汉白玉石砌成,正方形三层平台,总高1米。坛的最上层铺垫五色土:东为青色土,南为红色土,西为白色土,北为黑色土,中间为黄色土,象征金木水火土五行,寓含了全国的疆土。五色土厚2寸4分,明弘治五年改为一寸。祭坛正中是一块5尺高、2尺见方的石社柱,一半埋在土中,每当祭礼结束后全部埋在土中,上边加上木盖。祭坛四周矮墙环护,墙上青红白黑四色琉璃瓦按东南西北的方向排列,每面墙上正中有一座汉白玉石的棂星门。每年春秋两次皇帝要亲自来此祭社神和稷神。

五色土象征什么?

  社稷坛的坛面铺设着黄、青、白、红、黑五中色彩的五色土。

  黄,象征居中的黄帝,他统治天下,由手拿绳子掌管四方的土神辅佐。

  青,象征东方太嗥,他由手持圆规掌管春天的木神辅佐。

  红,象征南方炎帝,他由手持秤杆掌管夏天的火神辅佐。

  白,象征西方少昊,他由手持曲尺掌管秋天的金神辅佐。

  黑,象征北方颛顼,他由手持秤锤掌管冬天的水神辅佐。

  黄土居中,因为最高统治者黄帝居于核心地位。东西南北依次为青白红黑,也即皇帝的四方又各有一个统治者辅佐。这种布置方式,是以道教阴阳五行学说来表明:坛上五色土,象征全国的土地,即"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仁义礼智信五色旗.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