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编辑的谎话与扯谎者心理的简单分析

1 view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发信人: xcvbnm (xx), 信区: square
标  题: 南都编辑的谎话与扯谎者心理的简单分析  李北方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Oct 22 12:56:27 2007), 本站(yjrg.net)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f00ef401000dk2.html

薛涌按:以下是李北方先生博客中的文章,为我和《南都》的争议作了一个注脚。不过,我有几点需要说明。
我宁愿相信编辑没有撒谎。我和他们没有见过面,但合作有日,觉得他们不至于如此。读过编辑来信不久,我才注意到茅先生大概的地址,估计大概是南沙沟那一块吧。我去过那里,基本是中国最上层的人住的地方。不过,我并不想以此作文章。第一,我不知道茅老确定的地址,只是猜想而已。第二,那种建筑,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权贵住地,放到今年的暴富时代,当然显得寒酸了。不过,那地方没有拆迁,本身就很说明问题。老百姓的房子稍微一过时就拆迁,大家被赶得好远。茅老的房子“破旧”而不拆迁,占据黄金地段中的黄金地段。这实在不符合主流经济学家“效率优先”的主张。那地方如果推倒盖摩天大厦,能创造多少价值呢?
我看最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里:茅老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说计划经济时代贫富差距小,或者没有差距。不懂事的年轻编辑到他家里一坐,果然如此!人家大学者清寒呀!可是,懂得过去的人知道,那地方就是当年的豪宅!比现在的豪宅可威风多了。这房子本身就能证明,当时的贫富分化比现在严重!懂市场经济的人也知道,即使放到今天,那地方的一张床,就顶别的地方的一栋房。住在那里算清寒,确实有些搞笑了。
说谎不说谎,我不知道,也不好判断。但是,我觉得中国媒体确实有一个右翼的阴谋,操控这种阴谋的人,住的地方恐怕都不俗。他们希望彻底控制媒体,扼杀民主,把老百姓变成农奴,自己当领主。我希望我的怀疑是错的。不幸的是,如今不断发生的事情,越来越证明我可能是对的。

南都编辑的谎话与扯谎者心理的简单分析   李北方
前几天,看到茅于轼老先生分析为什么有人骂他的文章,甚是气愤,于是写了几行义愤之辞,也被别人骂了一顿。至昨日方看到薛涌的《茅老是好人,但难道不能批评吗》,才知道茅老言论的余波威力还真不小,竟然间接导致薛涌与南都的合作中止。
薛涌在文中回顾了该事件的过程,读起来,实在是五味杂陈。传媒界的这种思想状况我是了解的,还做过概括,但有幸看到真实的一幕上演,仍然是难得的。南都的编辑使用了各种可能的理由来说服薛涌,证明茅老是个好人,但其中有一个谎话,把薛涌也给骗过去了,因为薛没去过茅老的家。可是,我去过。上一篇文章里就提到了。
南都的一位编辑说,“我去过茅于轼家,他就住在北京那种破旧的老房子中”,这话说得很含糊,意图也很简单,就是证明茅老是个清贫的学者,生活简朴,品质高尚。我想当他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心里也知道是在撒谎,所以才没敢描绘得太活灵活现吧。
茅老可不是住在“北京那种破旧的老房子中”,他老人家住的房子不是一般人住得上的,哪怕你有钱。因为房子在离钓鱼台数百米的地方,楼高共三层,一梯两户(最多两户),室内宽敞(至于白天是否明亮我不知道,因为是晚上去的)。算一下居住面积,茅老的指标比北京的平均居住水平高十倍是不成问题的。室内装饰虽不奢华,但决不破旧,如果那个条件都是“破旧”的话,全国人民里有12亿应该划在贫困线以下去了。那是所谓的“部长楼”,院门口是有武警站岗的。茅老出身名门,住这样的房子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当然只见过那一次面,我也不好问人家的房子是哪来的,总之那不是花钱能买得到的东西。
去过茅老家的同行应该不少,茅老之所以愿意让记者到自己家里去,大概是因为从没想过要装穷,也不怕人了解他的居住条件。我说出这些,不过是想说明,南都的那位同行为了证明他的论点扯了个谎,把薛涌给蒙了。薛涌把这个话写在了文章里,有很多人看到,我觉得不应该有更多的人被蒙,故而才要把真相写出来。
自由派知识分子和自由派小青年,尤其是年轻媒体人们,大概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喜欢扯谎,而且扯起谎来脸不红心不跳的,心理素质端地过硬。我同意薛涌的看法,茅老是不是好人是不是君子咱们暂且不论,他在文章里的胡言乱语是明摆着的事。他老调重弹,说什么中国人有仇富的传统、因为仇富我们才穷这种话,需知,薛涌的反驳可不是什么新鲜说法,不知道有多少人反驳过这种话了,老百姓不仇富,只恨为富不仁。可是,茅老为什么对这么明显的道理视而不见呢?他还把骂人跟文革扯起来,简直就是荒唐。作为精英的一员,痛恨文革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都在文革中失去了一些什么,但这么胡乱联系地说话实在有辱斯文。
自由派小青年就更搞笑了,薛涌的文章里提到了,自己没去过美国,却敢说薛涌对美国的描述是不对的。这么荒唐的事,我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的,因为他就在身边时时发生。他们受了上一代痛恨文革的精英们的影响,更加的极端更加的不辨是非真假。
一老一小两种人,最拿手的一套是,先彻底地毫无保留地否定和摸黑文革(这很容易,因为今天对文革的解释权掌握在文革中被打倒一派的人手中,摸黑文革是自然且必然的,但这种解释也注定是不全面的),然后宣称自己站在了文革的对立面,以此证明自己的正确。所以,茅老说喜欢骂人跟文革有关,如果文革的流毒肃清了,中国人就不会骂人了。我们看到,他们一边在争取言论自由,一边遏制言论自由;一边谴责专制,一边在制造专制。他们的思想资源和行为作派,都是跟文革一脉相承的,他们是文革传统的真正继承人。
文革是万恶的,他们是万分反文革的,所以他们是对的。既然目的是正确的,那么达到目的的手段就不再重要了,于是他们喜欢铁口直断,可以在毫无逻辑的情况下抛出一个个万分正确的结论。如果论证的时候需要论据,手边恰好没有,或者找到的论据是对起观点不利的,那么就不妨编造一个。于是,茅老就住到北京的破旧的房子里去了。
这些热衷于扯谎的人,就是那些把“程序正义”捧上天的,就是那些口口声声要讲证据的人。我不太确定这种分裂是有意为之还是不自觉,我只是要说,他们就是他们自己宣称所要反对的人,他们是他们自己的敌人。他们如果还算是自由主义者的话,也是最堕落的那一群。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22.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