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民主 支那的民主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郭庆海先生啊,如果我没有理解错,你的意思是,韩国人因为信奉儒教,所以专制思想严重。可是,你能证明儒家那部经典告诉他应该有这种专制思想,不能自由写作?儒家从来鼓励”秉笔直书“,甚至连诛灭十族,炮烙凌迟之刑都无所畏惧的儒士,历史上比比皆是。

“金发碧眼”的“西方人”,则因为不信儒教,才能发明自由民主的学说和制度。真是如此吗?

马克思是不是“西方人”?如果你认为是犹太人,OK。那么,希特勒是不是“西方人”?你说他不是“金发碧眼”,OK。:)
你翻翻历史上,罗马帝国,日耳曼的诸国,希腊帝国,哪个不曾有专制的历史啊?也许你会说罗马帝国专制因为基督教,
但是在基督教发明以前的希腊,就曾实行过原始民主制,僭主制,君主制。僭主和君主的专制权术,早就被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一书所记载了啊[1]。

我不认为有所谓”西方人的思维“。”西方“是个伪概念。如果西方指”西方七国“那个范围,这些国家,有大量的专制主义分子存在,我经常遇到。这有什么奇怪呢?自由社会恰恰观点立场是多样的。

我认为韩国人的专制思想,是专制主义,在任何国家都曾经有过。东亚的自由主义发蒙晚,所以至今专制主义思想浓厚。
更重要的是,东亚国家汉字文化圈,都继承了更多的法家的政治思想,这才是东方专制主义之根源。参看秦晖先生的《传统十论》。
李慎之对法家和儒家之辩,也有深入的揭示,他把支那专制史,称为是“儒表法里”,就是表面上用好的儒家一套来欺诈,而实际上实行的是法家的一套专制权术。

如今中共也宣扬“和谐社会”,难道“和谐”是坏的概念吗?不是,因为恰恰他们在用表面的虚假的“和谐”来掩盖深刻的社会矛盾和危机,在试图镇压人民对不和谐的愤怒。这种表里的差别,恰恰证明了表面上的一套,是好的价值观,所以才能用来欺骗人民啊。

儒家思想也是如此被利用的。更重要的是,请参考黄宗羲的《原君》,康有为《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谭嗣同的《仁学》对儒学的正本清源。汉承秦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其实是废黜儒学的一个狠招。谭嗣同指出,历代统治者所宣扬的,是伪儒学而已。谭嗣同愤然地斥责说,“两千年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两千年之学,荀学也,皆乡愿也”,他又说:“唯大盗利用乡愿,唯乡愿工媚于大盗,二者交相资,而罔不托之于孔“,专制强盗黑帮,在伪儒家的帮衬下,干尽坏事,却都捏造说是按照孔子的教导。

支那这百年来的专制灾难,都是先贤遗教不传的后果。

[1] 僭主的习惯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58c7d60d8f4c1097
[2] 立里: 希腊的民主 西方的民主 支那的民主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7fd84c80526c0b2b

2009/7/31 baiyong7871
你这样讲来我就要讲一个故事了,就是近一段时间发生的。

前一段时间,我的难民申请被拒绝了,在人权律师的指导下,我起草了一份申诉书,并想委托一位目前在加拿大的网友给翻译成英文。那位朋友看了我的申诉后很不客气的说我的申诉书写的不行,根本不符合西方人的思维。而且,他象难民署负责我的案件的那位韩国官员一样,一再质疑我在出狱后依然在海外发表文章的动机——韩国那位官员的问题是:你既然因为写作被捕的,出狱后为什么还要写作。后来我回答那位加拿大的网友,我是这样回答韩国那位官员的:写作是我的权利。结果那位加拿大网友便不住的说,你不懂西方人的思维,你不懂西方人的思维。

实在没有了办法,我告诉他一件事:我在去人权律师那里寻求帮助时,我起草的申诉书原文中曾非常情绪化的指出一个问题,即写作是我的权利。那位律师反对我使用情绪化的语言,甚至认为我没有必要专门就那个问题阐述意见。那么我就告诉她我为什么要写那句话,然后她问我:是哪个官员质疑你出狱后的写作动机。我告诉她,是位韩国官员。听了我的话后,那位人权律师说:我就猜到是她那样问,也只有她会问这样的问题。

而那位人权律师,恰恰是位金发碧眼的西方人。

郭庆海
2009-08-01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请注意几点:
  1. 孔子一生“述而不作”,除了编撰史书,诗经之类,并无著作阐述自己的观点。《礼记》并非孔子的著作,更不是什么先秦儒家的经典,而是儒家被篡改以后的汉代人的著作。《礼记》成于宣帝时,作(编)者分别为戴德、戴圣叔侄。前者之作称为《大戴礼》,后者之作称为《小戴礼》。一般情况下是专指《小戴礼》的。[2] 连这一点常识都没有,如何来谈论儒家思想呢?
  2. 对于孔子诛少正卯,也有异说。[1]
  3. 支持孔子诛少正卯的荀子,恰恰是谭嗣同考证并怒斥的“乡愿”一类伪儒学。他也被后人认为是儒家向法家转变的过渡任务,可见他其实代表的是法家的思想。
  4. 中共国民众的民主素养,远远高于中共国的奴才知识分子,这是因为屁股决定脑袋。自由民主制度,如秦晖先生所言,本是最自然的诉求。比如只要你 有冤屈,你就会体会到什么是司法独立的必要;只要你的自由被侵犯,你就会体会到民主制度的必要。卑之无甚高论。我不认为实行民主制度需要特别的高素质。
  5. “知识越多越反动”是你自己的狗屁,和我无关。:)
参考:
  1. 孔子杀死少正卯了吗?; 2008-10-16 19:47; http://www.xoyue.com/viewthread-4018.html
  2. 误读点评 http://xy.eywedu.com/Humanities2/zgr024.htm

2009/7/31 stuartl
反抗他人的专制(如方孝孺),并不等于自己不专制。儒家思想包含了一些专制成分,
当然其中许多可以归咎为"外儒内法",而且先秦儒家的专制成分也比较少,但不是
没有,比如《礼记·王制》提倡的"四诛":
析言破律,乱名改作,执左道以乱政,杀。作淫声、异服、奇技、奇器以疑众,杀。
行伪而坚,言伪而辩,学非而博,顺非而泽,以疑众,杀。假于鬼神、时日、卜筮以
疑众,杀。此四诛者,不以听。
《礼记·王制》阐述的是一种理想,"四诛"不一定正式实行过,但因言获罪(尤其是
"四诛"第三条)还不许上诉,这样的理想实在成问题。

立里,亏得你还明白"东亚的自由主义发蒙晚,所以至今专制主义思想浓厚",上周
你还大言不惭说什么"支那平民"的民主素养已经足够让你那一套半理想半疯颠的"
独立自由"、"生成机制"行得通。当然,你还有一个意思是说越是底层的民众,民
主素养越高,越有知识素养越低,嘿嘿,"知识越多越反动",姑且承认之,那么底
层民众缺乏反动的知识,就意味着民主素养已经足够高?当然,这是你的思想自由。

On Jul 31, 1:13 pm, w wrote:
> [...]

> 2009/7/31 baiyong7871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1. 首先你得承认你不了解“西方民主社会”。那你怎么觉得我的说法“似是而非”的呢?:)
  2. 其次,我也不认为自己“真正了解西方”。我根本否认“西方”这个概念。我的所有论点,都和西方东方无关。
  3. 你说的那个“加拿大的网友”,他的混蛋是他自己的问题。这类中共国人我见得多了。凡是口口声声“西方人”如何如何的,我立刻就把他打入另册了。我从来不主动用这种词汇表达我的观点。
  4. 你说“你这样讲来我就要讲一个故事了”,是回复我如下文字:
发件人:wanghx
发送日期:2009-08-01 02:14:15
收件人:公民力量群发; lihlii-g
主题:Re: Re: 美国总统就职宣誓没有要求一定 要用 圣经

只有中共国人有此“听说”。:) 说不定还听说要填“成分”。:)

2009/7/31 baiyong7871

> 我听说美国那边进行公民登记的时候有宗教信仰一项,是否属实?

我这么说恰恰是因为听过大量的中共国人胡说八道,以讹传讹,你说这个故事中的“加拿大网友”,不是和你的“听说“,是一样么?:)

2009/7/31 baiyong7871
你理解错了我的意思了,我讲那个故事的意思是说,有许多中国人,到了西方,但并没有真正了解西方;而又总觉得自己生活在西方,绝对比生活在中国的人了解西方。

坦白讲,我之所以要讲那么个故事,是觉得你对西方民主社会的一些说法很似是而非。

郭庆海
2009-08-01

发件人:wanghx
发送日期:2009-08-01 03:13:56
收件人:GongMinLiLiang; lihlii-g
主题:西方的民主 支那的民主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你自己想一想自己说的有什么问题吧。我觉得我说得够清楚了。没啥回答的必要。

在我看来,儒教和儒学没啥区别。但谭嗣同已经指出,两千年皆荀学,而不是儒教。

2009/7/31 baiyong7871
明确一个问题:

儒学在秦汉之前只不过一种学说,有问题也不大;儒学在秦汉之后成了一种宗教,不仅有问题,而且问题大了。

不明白立里先生为什么不清楚这样一件事:历史已经给了儒学两千年的时间,结果证明中国的社会不断退步——文化退化,社会的专制程度越来越高。基于此,如果我们还不进行文化上的反省,实在令人无法理解了。要知道,制度只是一个表皮上的东西,文化才是土壤。

郭庆海
2009-08-01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什么”现在你又说你“?我那段话是从几天前回答你的文字[1]里抄来的,并不是今天新写的。:)

stuartl: 对于中国这种制度就不合适(对*汉族省份多余*,对少数民族地区还不够)。汉族省份作为一个整体和边疆实行联邦,理论上可行但违法了中国的现实;中国民众的民主素养足够高*,否则最好免谈。

立里:
我认为这一段话是错误的。对汉族省份,省级自治不是多余,而是太少。如果说中国民众的民主素养不够高因此不可以实行联邦制,那么,难道你认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素质高一些,因此自治还不够?这逻辑矛盾如何解释?从无论理论还是现实,我认为汉族民众越是底层,民主素养越高。越到精英和高层,越混蛋越专制。你去看看高智晟律师的访谈就明白了,陕北老农看中共国的问题都比一些狗屁大学博士教授专假清楚。不要再继续侮辱支那平民了![2]

民主素养说,也是我不赞同的。自由民主制度,如秦晖先生所言,本是最自然的诉求。比如只要你有冤屈,你就会体会到什么是司法独立的必要;只要你的自由被侵犯,你 就会体会到民主制度的必要。卑之无甚高论。我不认为实行民主制度需要特别的高素质。 [1]

体会到民主制度的必要,本身就是民主素质的体现。那么多奴才走狗专假,都在说自由民主会导致混乱,仿佛自由民主灾星。:)

[1] 立里: 李宗仁和蒋介石,是黑帮内斗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16d5dc4a20a2794e
[2] 我不反对王力雄先生的逐级递选制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a2644b1e10d55fee

2009/7/31 stuartl
嘿嘿,你又读出自己的花样了,我什么时候说过《礼记》是孔子的著作?我没有谈及少正卯,
但做过一些分析,各种说法都有所了解,现在无法定论,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体会到民主制度的必要",并不等于自己已经有足够的民主素养,可是你在自己的讨论组的
原话是"汉族民众越是底层,民主素养越高。"当然,现在你又说你"不认为实行民主制度需
要特别的高素质",这是你少有的一句靠谱的话。

"知识越多越反动"不是我的原创也不是你的原文,我加引号的目的在于引用老毛名言,用在
这个上下文里,我觉得妥当,你如果觉得不妥,我就不再用,不必纠缠。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什么排除荀学还“甚至”孟学?孟子是正统儒家思想,孔孟之道,是儒家思想的代名词。

荀学根本没法和孟学堪比!

孔子思想当然有不合时宜的地方,但关键的部分都是符合自由主义原则的。所以我认为是可以生发出自由主义的。

比如黄宗羲(1610-1695),从来没有受到外来自由主义思想影响,其《原君》一论,无论放在东方西方来看,其对君主专制的批判,在同时代的思想者中,都不算太落后。英国革命是 1640年- 1688年。这至少证明从儒家思想也是可以产生出自由主义的启蒙思想的。

2009/7/31 stuartl
即使排出荀学甚至孟学、只看孔子的原始思想,也一样有不合时宜之处,比如"是可忍
孰不可忍"的来历,不用我在这里赘言吧。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英国革命中审判查理一世的法官约翰·库克和布拉德肖,用自己的生命[3]作出了如下的历史裁决[2],

法官布拉德肖在庭审中的宣示,则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国王和他的人民之间存在着一个契约协定。国王的即位宣誓就意味着契约开始履行。当然,先生,这一约束是相互的,你是他们忠实的君主,他们是你忠实的国民……这就好像一条纽带,纽带的一头是君主对国民应尽的保护义务,另一头是国民对君主应尽的服从义务。先生,一旦这条纽带被切断,那么只能说,别了,君主统治!”君主若违背国民的托付,不能保护国民,就是单方面违反了其与国民之间的协议。作为社会契约论的雏形,布拉德肖提出这一说法比洛克、卢梭等政治哲学家早了几十年。

为证明国王的“违约”(也即他的“独裁”)构成犯罪,检察官库克的推理也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凡受托行使保护和维持人民安宁大权者,其权力本是人民为了自己的安全而赋予他的,一旦其利用手中权力来伤害人民,则根据该国法律应将其视为人民公敌并被处以最严厉的刑罚以警戒后人。这一法律原则——国王一旦成为暴君,必须因此而死——是自然法和上帝律法的基本原则,清清楚楚地刻在人们心中的石板上。”

黄宗羲写道:

自有人类的那一天,人们就各人只管自己的私事,只谋自己的利益。世上有公共的利益却没有人去兴办;有公共的祸害却没有人去革除。有这样一个人出来,不把个人的私利看作利益,而是使天下人都得到利益;不把个人的害处看作害处,而是使天下人都免除害处。这个人的辛勤劳作,必相当于一般天下人的千万倍。付出千万倍的辛劳,却又得不得利益,就天下人的本性来说,必然不愿意处在那个地位。所以,在古代,人的君主这个位置,考虑了而不愿意就位的,有许由、务光这些人;就位而又离去的,有尧、舜这些人;当初不愿就位,而终于无法离去的,有禹这个人。难道古人有什么特异之处吗?好逸恶劳,也和普通人的本性一样啊。
[...]

  这没有别的(原因),古时把天下人放在主要位置,君主放在从属位置;凡君主毕生经营的一切,都是天下人的。现在把君主放在主要位置,把天下人放在从属位置;所有使天下没有一个地方得到安宁的原因,都在于有了君主。[...]
然而成为天下大害的,不过是君主罢了,当初假使没有君主,人们还能各管各的私事,各得各的利益。唉!设置君主的原因和道理,原来就是这样的吗?

  古时候,天下人爱戴自己的君主,把他们比作父亲,把他们比作天,实在不算过分。现在天下人怨恨、憎恶自己的君主,把他们看作仇敌,称他们为独夫,这原是他们应当得到的。[...]难道天地这么大,在千千万万天下人中,唯独(应当)偏爱君主一人一家吗?因此(讨伐纣王的)武王是圣人;孟子(肯定武王伐纣)的言论,是圣人的言论。后世的君主,想要用自己“如父如天”一类的空名来禁绝他人暗中看机会夺取君位,都感到孟子的话对自己不利,甚至废除孟子的祭祀,这根由不是从眼光短浅的读书人那里来的吗?

孟子的革命论,“闻诛一独夫纣,未闻弑君”,黄宗羲的《原君》,一脉相承,和英国革命时审判查理一世的法官的君民契约论,也是相通的。儒家提倡的伦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君要尽君的义务,臣才有臣的义务。父亲做的事要像个父亲,子女才会尊敬其为父。这些不是无条件的服从关系,而是有条件的。

[1] 黄宗羲《原君》译文 http://www.5156edu.com/page/06-03-11/5385.html
[2] 李对龙: 我们有权审判你:读《弑君者》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78820c52bbecfd38
[3] 弑君者无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09ec900100dbn3.html

2009/7/31 wanghx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毛泽东为何要努力反儒,竭力鼓吹法家的一套,就是因为他认识到儒家思想是妨害专制的,而法家的一套有助于其专政。
毛泽东熟读支那古典,可不是傻子。

2009/7/31 w
[...]
    1. 支持孔子诛少正卯的荀子,恰恰是谭嗣同考证并怒斥的“乡愿”一类伪儒学。他也被后人认为是儒家向法家转变的过渡人物,可见他其实代表的是法家的思想。
    1. 中共国民众的民主素养,远远高于中共国的奴才知识分子,这是因为屁股决定脑袋。自由民主制度,如秦晖先生所言,本是最自然的诉求。比如只要你 有冤屈,你就会体会到什么是司法独立的必要;只要你的自由被侵犯,你就会体会到民主制度的必要。卑之无甚高论。我不认为实行民主制度需要特别的高素质。
    2. “知识越多越反动”是你自己的狗屁,和我无关。:)

    cici chai

    to lihlii-g
    不过毛还挺自信,觉得能永远骗过天下人啊
    因为不了解西方的经典

    wanghx

    to 公民力量群发, lihlii-g
    支那变成贬义,是中国人搞的,不是日本人搞的。日本人可管不了你们中国的屁事。

    一群自欺欺人的中国人,以为换个名字就能掩盖事实了。

    2009/8/1 stuartl
    我来帮着解释一下吧:wanghx认为"中国"代表了帝国主义思维,所以不能用。"支那"原本无所谓,清末民初许多人都用,但是日本拒绝承认中华民国的
    国号,正式公文一直把中国称作"支那",直到战败。"支那"变为贬义是日本人那三十多年不停侮辱中国造成的,已经是历史的既成事实,而且直到现在日本右
    翼还有人这样称呼中国,所以无法恢复其中性地位。wanghx不在乎这些,就是愿意用"支那"称呼中国,而且自称"支那后来人",这是人家的语言自由,
    咱们尊重好了,至于他这样做对他自己有什么效果,只要他自己乐意就行了。

    On Jul 31, 7:26 pm, HuangJohn wrote:
    > WHX 你是Japan(贼叛)野种吗?怎么开口闭口 "之那"? 如果是,住嘴!如果不是,希望你不要鹦鹉学舌侮辱自己,侮辱他人,污染这个群落。你还是自动消失为好。

    wanghx

    to 公民力量群发, lihlii-g
    没错,中国人是中国的主人,我是支那的主人。:) 我从来没有强迫中国人叫支那人,中国人也和支那人不是一回事。;)

    2009/8/1 彭小明
     关于国名、地名、族名等专有名称,现代语言学、地名学有一个基本规定,就是“名从主人”原则。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一般都服从这项原则。该国家(政权和民族),当地的本族人民自认为某名称为本地、本国或本族之名,外国和国际机构便遵从该名。长期沿用之旧有译名,如果没有贬抑成分,可以继续沿用,如Chin中国. Peking. 北京。 英文中据说Chinamann 有贬义,chinese 意义中性。在上海话里面,台湾人意义中性,台巴子就是贬义称呼。
    小明

    wanghx

    to 公民力量群发, lihlii-g
    我说的支那平民,不包括中国人和中共国人。:) 你们轮不上。你们中国人,民主的素质不够,慢慢等着进化成人再说。:)

    2009/8/1 stuartl
    如果你是"支那的主人",那么就请你只用"支那"来称呼你能够拥有的东西,不要随随便便把中国民众称作"支那平民"、把中国的民主称作"支那的民
    主":)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马克思是不是基督徒呢?
    是的,虽然他种族上是犹太人。。。

    支国这帮土鳖完全没改掉爱造神的臭毛病,在找到耶稣的同时,又把一切罪过推给孔子。孔子都他妈几千年前的人了,即便后世有孔儒思想,经过文革的闹腾还有几个支国人知道孔子的?这跟他妈孔子有个屁关系。

    再说耶稣,基督教跟他娘的西方民主自由有个狗屁关系。基督教倒是跟纳粹,共产主义很有渊源。倒是跟民族主义泛滥很有关系。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无知自大倒是很有某些基督徒的特色。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印度,民主,都是民主国家,跟基督教有关系?
    台湾也是民主国家 有几个基督徒?
    反倒是黑非洲军阀国很多基督徒。

    这也就罢了,事实上那些意欲把民主和基督教扯在一起的,恰恰在淡化民主的普世性,不过这也不奇怪,他们就是饭桌政治的水平,民主对他们来讲只是口号

    --
    *****************以下是签名******************
    哈种种的博客:

    wanghx

    to lih...@googlegroups.com, 公民力量群发
    1. 马克思是基督徒吗?
    2. 台湾的自由化,基督教长老教会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李登辉就是长老教会的成员。请参考:[1]-[3]
    参考:
    [1] "长老教会",在台湾的自由化运动中贡献极大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54330f07febf49d1
    [2] 时事论坛第122集: 台湾民主之路(上)http://www.ntdtv.com/xtr/gb/2007/10/01/a_65383.html
    [3] 时事论坛第123集: 台湾民主之路(下)http://www.ntdtv.com/xtr/gb/2007/10/15/a_66058.html

    2009/8/1 种种哈
[...]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马克思他老爸老妈都是改宗基督教的犹太人。

    起非常大的作用 跟 来源于 是不一样的好不好?

    支国已经有了1亿多基督徒,怎么还没民主?

    On 8/2/09, wanghx <wan...@gmail.com> wrote:
    > 1. 马克思是基督徒吗?
    > 2. 台湾的自由化,基督教长老教会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李登辉就是长老教会的成员。请参考:[1]-[3]

    wanghx

    to lihlii-g, 公民力量群发
    1. 中共国没有独立而可以自由活动的教会。
    2. 我认为在台湾民主化过程里,非常明显,教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3. 这当然不等于是个教会必然会起好的作用。
    2009/8/1 种种哈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中共国的地下教会多的要命,而且传的都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 原教旨基督教。
    其社会名声还不如三自教会。

> [...]

    > 2. 我认为在台湾民主化过程里,非常明显,教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 3. 这当然不等于是个教会必然会起好的作用。

    wanghx

    to lih...@googlegroups.com
    胡鸡巴扯。凡是中共放什么屁,你都吃了。:)

    2009/8/2 种种哈
    中共国的地下教会多的要命,而且传的都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 原教旨基督教。
    其社会名声还不如三自教会。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给你转一篇,看完就知道为什么中共国的基督徒很不受人待见。

    新皈依者:令人畏惧的虔诚
    时间:2004-10-20

    一个故事有特为深长的意味,说到一个亚历山大城的人久居马其顿,已仿效此国的礼俗和服装,回到他本国以后,把自己当作人,却把亚历山大城的人当作奴隶看待。——蒙森《罗马史》卷三

    在希望成为与己不同的人时,会认为自己是他人,这就是一个人发疯的原因。——卢梭《新爱洛伊斯》序言

    我们村里的一个女孩,三四年前到了上海工作。之后渐渐地她回家越来越少,她和父母、村人说话只用上海话,而决不使用她自己也用了20来年的本地话。前年她生病了,但坚决不要母亲去上海看望她,怕人知道她有这样“老土”的妈;家里要给她御寒的衣服,她让妈妈去邮局给她寄。她妈要送她,她坚持和母亲分开一段距离,并只送到村口——她妈想多送她一点到公路上,被她训斥回去。在结婚之前,她从没带自己的上海男友见过自己父母;结婚到现在一年,她再没和母亲见过一次。

    每次回岛谈起这个故事,我母亲都摇头浩叹。按说她家楼房也盖好了,只是她妈的确观念保守,又不穷,却终年老穿着补丁衣服。这个女孩早年也没什么不孝的劣迹,相反还颇为沉静内向。最离奇的是她自己也是农村出身,不过是高中毕业了在上海当个超市收银员,却比真正的上海人还要瞧不起乡下人。

    她对上海文明发自内心的虔诚是令人畏惧的。我相信她在深夜内心一定交织着强烈的自恋和自卑。仅从道德高度去谴责她是容易的,然而她的表现却代表着一个并不罕见的现象。

    通常人们认为新皈依者的忠诚是靠不住的,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变节者、非我血统者、投机分子。但事实上,历史上却反复出现这一情形:新皈依者的行为比团体的原成员还要强烈的姿态。其强烈程度甚至有时连团体的原成员也感到吃惊和不解。例如几种斯大林传记都说到,斯大林虽然是格鲁吉亚人,但却表现出比俄罗斯人更强烈的“大俄罗斯主义”,这一度使很多俄罗斯人迷惑不解。列宁曾批评斯大林:“俄罗斯化的异族人总是在表现真正俄罗斯的情绪方面做得过火”;斯大林之女也写道:“父亲一生热爱俄罗斯。他深深热爱它。我没有见过另一个格鲁吉亚人象他这样忘记自己的民族特点,这样强烈地爱俄罗斯的一切。”而斯大林的父母,甚至连俄语也不会说。

    也许出于一种内心上极度想证实自我身份的想法,新皈依者有时行为极端。早期阿拉伯历史上有一个人物叫阿卜杜拉·伊本·赛伯伊,他本来是也门的犹太人,但在皈依伊斯兰教后,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对阿拉伯领袖阿里的过度尊敬甚至使后者十分不安,他后来竟成为极端十叶派的创始人。上面那个例子当然也是,我相信即使是很瞧不起乡下人的一些上海人,恐怕也不能理解她为什么会对自己母亲这样。

    要解释这一现象不是我能做到的,我只粗略地想到两点:

    一是变节者的忠诚。就像《射雕英雄传》里说的:“哲别挺着长矛,一马当先。他刚归顺铁木真,决心要斩将立功,报答大汗不杀之恩。”变节者的表现欲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为了避免被盘查往事(这是变节者最怕的事),变节者往往有着旺盛的“将功赎罪”意愿。明末乱世,洪承畴等人导引清军,在征服效率上比八旗军还要高,而当夏完淳提到他往事时,他大怒了。这一内心的耻辱感可能驱使者他们表现出更加卖力地想洗掉自己原来的身份,表现出更狂热的姿态——虽然这经常是徒劳的。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解释为何在征服者的军队中,仆从国或伪军(“二鬼子”等)有时表现得更加残忍——即使是对于自己的同胞。这些变节者的故事不胜枚举,甚至我们可以在《西游记》里看到:孙悟空实际上是唐僧师徒四人中唯一一个出自妖魔一路“血统”的,但他在取经中表现得最为虔诚,对待原来实际是他同道的妖魔时也最为无情彻底。

    亨廷顿在《我们是谁》中,引用了美国历史上的两个例子:在美国社会中遭受歧视的墨西哥人和日本人,在二战中都很英勇,希望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忠诚。其中一个参加珍珠港战役的墨西哥人说:“我们都证明了自己,证明我们比盎格鲁人更加是美国人。”而二战中由日本裔美国人组成的第442步兵团则是“美国战史上受勋最多的分队”。正是这种内心的耻辱感加强了他们的表现欲。

    另外一类则不易归类,大略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即一种意识形态在其发源地之外的新皈依者表现得更为忠诚。这一现象的发生,或许可以归因为教义在传播中的教条化。大抵一种文化或教义在其发源地有时反而不受重视,大概也是出于“本地无先知”、“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样的心理。因而孔子云“礼失求诸野”,盖因在边缘地区,有时反而将中心地区的一切东西都视为珍宝地留存下来,如内藤湖南说的,中原“尉”这样的小官,在边缘地区却当做天一样大地珍视。

    由此不难理解为何日本比中国保留了更多唐代式样建筑、为何佛教在印度衰落而东亚却一直兴盛。另外也可以解释党史早期王明等人为何如此虔诚地、教条地执行莫斯科的意见;而一些全盘西化论者为何狂热地理解自由民主。正如金庸在写到日月神教、神龙教时暗示的,教中新招的少年在教义的执行上远为虔诚和偏激,似乎它一向就是天经地义。

    19 世纪初美国曾将很多解放的黑人奴隶送回非洲,并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家园,即现在的利比里亚,国名即得自“解放”一词。但这些在美国“身为下贱”的黑人,回到非洲故土后,却表现得比白人还要鄙夷当地土著黑人。他们保留着美国南方的口音和生活习俗,占据着政府的高层,并严格地不与土著黑人通婚,拥有着强烈的优越感,成了一个封闭的黑人殖民贵族圈子——这也是近年利比里亚内战的远因之一。

    1890年代,南非金伯利最终成为英国殖民地后,周围大批的黑人被吸引过来,并逐渐形成一个日渐增长的“有教养的非洲人阶级”,“在对国王的忠诚上他们超过了殖民地白人”(Terence
    Ranger《殖民统治时期非洲传统的发明》)。他们热爱板球、橄榄球等“包含又传播了帝国观念”的英国输入的体育运动,甚至白人也觉得他们“过于认真地对待帝国理想了”。这一情形并不孤立,在肯尼亚等地,实际上也出现了这样比白人热情认真地对待英国文化的黑人阶层。

    这样的情形印度也存在。印度籍的行政官员在英国度过青年时代后,回到印度时“几乎如宗教般地奉行着”英国的社会习俗和伦理标准,切断了和母体印度社会的联系,“在心灵和举止上他毫不逊于任何在英国的英国人”。(Bipin
    Chandra Pal《我的人生与时代的回忆》)

    Ian Fleming的小说《不博士》(Dr.
    No)中虚构了一个叫普莱德尔·史密斯的英国殖民大臣,此人说道,在牙买加,有一些中国和黑人混血的人,他们“是被遗忘的粗鲁的种族。他们看不起黑人,而中国人看不起他们。”——这虽然是充满偏见的定型形象的论述,但不幸,这种尴尬处境正是许多类似人群的概述。

    在传播过程中,有时还会产生螺旋上升现象:例如在苏联之后,中国、北朝鲜、红色高棉,一个比一个激进。对科技的崇拜本来肇因于19世纪末的欧洲,日本对此信奉得更虔诚(如《铁臂阿童木》里的“阿童木”实际是atom“原子能”的音译,表现出当时日本对科技的崇拜),而中国似乎更加强烈,表现在建国后全民对钢铁(大工业的象征)、高压电线等的狂热追求。在西方人开始质疑西医的缺陷时,我们却要求中医必须考西医课程才能执业。

    这种虔诚有时导致暴力和流血。例如在阿拉伯帝国时期,有一部分被称为Mawali的二等公民,他们不是阿拉伯血统,“这部分新皈依者在穆斯林中是地位最低下者……然而,这些新皈依者在信仰上却极其虔诚,有时达到狂热和偏激的地步,他们往往是非穆斯林的迫害者。”(金宜久主编《伊斯兰教史》)

    日本学者驹込武在其论文《日本的殖民统治和近代》中,也指出日本在近代化的过程中,将白人文明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成为现代文明的“新信仰者”,最后演变成向劣势的他者挥舞暴力的角色。“在这个角色转换的过程中,作为其行为方式,对不文明种群露骨的轻蔑、对文明种群无羞耻的媚态并存。”

    中世纪西班牙的第一任宗教总裁判官Tomas de
    Torquemada,本是犹太人,但他却于1492年说服当局将拒绝受洗礼的17万犹太人一律驱逐出境,在他任职期间,有2000人被判处火刑。在西藏佛教早期历史上,也有过瞪视僧侣者须被挖眼珠的残酷刑罚——而制定这些刑法的,却是新皈依佛教不久的西藏贵族,他们的措施远比印度的同行强硬偏激得多。

    即使在近现代历史上,也不乏这样的事。19世纪中期,贫困且信仰天主教的爱尔兰人移民到美国,被本土的美国白色歧视,侮辱地称之为“白种黑奴”。然而,这些二等公民的爱尔兰人并没有和其他“被压迫的阶级兄弟”如黑人等有色人种联合起来,相反,他们对有色人种的排斥远比美国本土白人还激进得多,甚至不惜使用暴力手段。1870年代,爱尔兰裔的煽动家丹尼斯·卡尼高喊“中国人滚出去!”因为他们和“黑鬼”一样,是“道德堕落的人种”。1889年都柏林的《周日论坛》还刊登了一篇评论说,“现在一些爱尔兰海外侨民以种族主义和不能容忍其他人种而著称,虽然他们自身也在遭受着种族偏见。”一百多年后的1990年代,美国的国际制衣女工联合会,其成员在受到剥削,工作条件下降到第三世界国家水平时,主要抵制和反对的却是香港和中国的同胞工人。

    回到开头的故事。这个女孩的行为大概可以说兼有两种情形:她是变节者,新皈依者,一个Mawali。她那令人畏惧的虔诚伤害了家人,也在伤害着自己。或许可以说她可恨可笑,但她也可悲可怜。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你可以自己回国考察。
    你会发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基督教。当然 你也可以认为那是共党间谍作祟,只可惜抓出来很多韩国人。 包括在海外的很多华人基督徒 也是如此。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看看这个投票:

    你愿意做中国人吗?也说国民待遇
    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这个攸关民族信心的尖锐问题,近日出现在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网易的民调中,结果竟有高达64.47%的中国网友表示“不愿意”再当中国人。上海闸北区一所中学让学生答一道测试题:下辈子想做哪国人?结果有60%的学生写道: ...
    http://www.dayanmei.com/blog.php/ID_148.htm

    2009/8/2 w
    你是陕北农民吗?:) 你怎么知道陕北农民愿意做你的狗屁中国人?:)

    2009/8/2 stuartl

    嘿嘿,你可说好了,"支那平民,不包括中国人和中共国人"。你自己以前说过的话,凡是与此相悖的,就不要再说喽。下面是你上周的原话:"陕北老农看中共
    国的问题都比一些狗屁大学博士教授专假清楚。不要再继续侮辱支那平民了!"你是"支那的主人",陕北老农不是你所拥有的"支那"的平民。

    种种哈

    to lih...@googlegroups.com
    咦,还有傻逼民运拿我们陕北人说事,我草,歇了吧

    wanghx

    to lihlii-g, Salon Friends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卞 和祥, 长毛 梁国雄, 常 天乐, 沉 舟, 陈 世忠, 陈 仕强, 陈 铁军, 陈 秀云, 陈 元华, 陈 钊, 陈 志辉, 昉 牮帡, 费 良勇, 冯 胜 平, 伏 虎, 高 寒, 郭 华, 黄 钟, 刘 畅, 刘刚 丹麦, 刘 国凯, 刘 因全, 吕 易, 日本 小林, 唐 元麇, 汪 兆钧, 伍 国雄, 武 宜三(香港), 萧 宏, 项 小吉, 扬威 William, 杨 铮, 曾 慧燕, 张 国亭, 张 建, 张 菁, 张 小钢, 朱 学渊
    如果你这样就能把我和支那人骂得比你们中国人更下流卑鄙无耻无能懦弱,那么你就使劲骂。:)
    阿Q是优秀中国人的典范。:)

    你自己去看看网易的投票,还有多少人愿意做你们狗屁中国人?:) 你再狗急跳墙,也跳不出奴才的逻辑。

    2009/8/5 zengdajun
    wanghx:

    日本人管不了我们中国的屁事,所以你就跑到这个论坛来管我们中国人放屁拉屎之类的事情,是吧?

    我们是"一群自欺欺人的中国人,以为换个名字就能掩盖事实了。"那你这个 wanghx 是什么?你是不是"一个自欺欺人的支那人,以为换个名字就能掩盖你那中国公民身份的老爹老妈,在制造你的时候突然受惊造了一个残次品,或者一时不小心生下一个大坏蛋----白给你披了一张中国人皮----的事实了"?

    我们这"一群自欺欺人的中国人"不需要你这个不知道自己祖宗是哪国人的野种来干涉我们的"三急(屁急、尿急、屎急)内症"----滚!

    中国人曾大军

    Fro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