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钧:告全国人民书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汪兆钧1月2日深夜被北京警方传唤
(2009年1月03日)

1月2日晚间,汪兆钧先生在北京的住处被北京警方包围,大约有8名警察进入汪兆
钧家里和在汪家周围警戒,汪家社区内外有4辆警车。

据悉,北京警方向汪先生出具了传唤证,但是传唤证上没有注明传唤理由。1
月3日凌晨1时左右,汪先生被警方带到其家庭所在辖区的朝阳区高碑店派出所。事
态正在延续,请社会各界关注。

汪兆钧先生的手机13141323089.

汪兆钧12月31日通过博讯公开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2009,中国社会转型开始年!”

汪兆钧:告全国人民书——2009,中国社会转型开始年!
(2008年12月31日)
同胞们:你们好!
明天我们将拥抱2009年!
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按照现行宪法,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对其他公民讲
话,所以我对我全体同胞讲话。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想:2009年将会怎样过?

从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接着经济低迷,将怎样影响中国?
中国和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世界会怎样?
中国又会怎样?
我们应当怎么做?
我和你们一样,经常考虑这些问题。所以我要对我全体同胞讲话!

2008年,中国出现了少见的天灾人祸,而很多灾难至今和今后还将继续影响着
我国人民的生活!我们必须面对这些灾难作一个客观的评估和认识,希望能尽早结
束这些灾难,还我中华民族和谐与安详,使我们的国家真正繁荣富强!

2009年,中国人民应当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它成为结束中国两千多年封建专制
的改革年,和谐年,社会转型开始年!

下面,我将就中国方方面面的问题,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同全国人民对话!——

一、 中国的股市

为什么首先谈中国的股市?
因为股市它每天的行情、点数是公布于世的,是无法掩盖和难以掩饰的。所以
最容易看出问题,最容易说清问题!

2008年,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众所周知!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它会不会改变呢?如何改变呢?—— 这是我国一亿
多股民最关心的问题,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那么我要告诉中国的股民们: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不改革,因此推动中国的金
融、经济的全方位的改革,那么中国未来的股市将永远在低点位上跳动,中国再也
不会出现2007年的所谓“大牛市”了!中国股市的表现不会比“股改”之前好多少,仍
然是黑幕重重,黑浪滚滚!

有人说:“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美国和我国周边地区股市的回升,中国
股市也会好起来的!”

我说:“错了!即使香港和台湾的股市由熊变牛,中国的A股市场仍然会在大熊
市中翻滚!可以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风暴跟中国股市没有根本的关系!
即使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风暴,中国的A股市场仍然是今天的表现!”

市场经济的社会,不允许任何个人、集团和政党永远控制政府。否则就无公平
和公正可言!—— 这在中国股市得到了最充分的印证和体现!

中国政府虽然希望稳定中国股市,中央汇金公司等曾出手大救市,但是无论哪
个基金和公司来救市,他们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必须首先维护党的利益!
即中国共产党的利益!这样,无论他们怎样救市,他们都无法胜任和完成平准基金
的使命作用,而只能成为一个大庄家!所以中国老百姓众口一词:“股市圈钱!”
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悲哀!

“中国股市先天不足,中国经济先天有病!”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政治改革
滞后于中国的经济改革。当前中国的经济,中国的金融,中国的资本市场,都没有
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制度的保证,因而造成这一切的畸形!用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
语言就是:“上层建筑已不适应于它的经济基础” !

所以,在未来,在2009年,当中国的股民们,特别是散户股民们,当你们在股
市中受煎熬,在痛苦中受折磨时,我认为你们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利用你们的
智慧和力量推进中国政治制度的改革!

二、 中国的房市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锅夹生饭!

一方面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众多老百姓等待购房,却持币观望,高昂的房价买
房即成房奴!
另一方面空房多多,却很难降价!
理性的声音是:让房价回归市场!
但是却做不到!
个别开发商提前降价,迅速回笼资金,那是因为他具备自身条件,并且聪明。
然而作为整体的中国房地产业却难以回归市场!因为如此,破产的将不仅仅是房地
产商,而是银行!因为高昂的土地出让金和“中国特色”的非正常成本极高,这些已
经支出的高成本谁来买单?

这种持续将造成悲剧!

银行是不能垮的!因为我们的银行都是国有银行!
在当今的中国:共产党,即政府,即国家!银行垮了,就是政府垮了,共产党
垮了!
“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银行是不能垮的!那么就必须救市,救银行!
大家都知道:党,已经多少次救银行了!如今党还会出手救银行,但却无法救
市场!如今中国房地产这一大单,中国共产党救得起来吗?如果救,将会出现什么
后果?—— 让经济学家去解答吧!

这样,僵持将会持续!后面的剧情将如何开展?让事实去说话吧!

在中国,不少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是当地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
大家静心想一想:一个政府靠出卖土地过日子,这个政府还有什么出息?
但这是中国的现实!
问题的严重性是:这个大东家靠卖地盖房维持生机,而造出的房子还没有人
买,这是多么的尴尬!
这样,依靠房地产而生存的各类产业将开工不足,甚至破产!
这样,有大批的白领和工人将会失业!
这样,一大堆的社会问题将会出现!……
而这一切都在浮出水面,无法掩盖过去!
尽管四万亿元启动内需的资金会有相当一部分拨给“安居保障工程”,但对于众
多嗷嗷待哺,频临破产的房地产公司这杯羹怎么分?而这杯羹又是否会根本扭转我
国房地产行业的局面?这实在是个大问号!如果不能扭转又该怎么办?……

这一切的一切,都困扰着、压迫着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

三、 中国的经济

首先应当正视:中国的经济出了问题,而且不是小问题!并非是什么“基本面
良好”!
只有正视问题,总结经验,才能最后解决问题!
否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错误继续,人民遭灾遭难!
—— 如果认为我汪兆钧在这里“造谣生事”,那么我们可以组织一个律师团,调
查统计一下,自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仅这几个月,中国下岗失业的人数是否比美国、
欧盟、日本和台湾在此期间失业的总人数还要多?把这一数字向全世界公布!而且
这个数字可以继续统计下去,并对外发布!从今天开始,到2009年末,到2010年
末,到……

中国经济的结症在哪里呢?
我的回答是:中国经济缺少创新能力,缺少自身良性循环的动力,缺少可持续
发展的潜力!

本来这都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而问题的问题是:党妈妈包揽了中国的政治,又垄断了中国经济的最优资源,
并且控制着使经济正常循环的命脉 —— 银行、金融、资本市场!

大家想一想:怎样最能体现出政府的政绩呢?——
显然:形象工程和GDP!
很多应当企业家来做的事情政府来做了,官员们是不承担风险的,他们不会破
产,只会调离,最多是降级!而一党专制又养成很多共产党干部高高在上的习惯,
只愿意听自己部下和亲信的汇报,很少愿意亲临一线的调查研究。所谓“按程序
办”,因为没有反对派和反对党的声音,事实上是偷懒的最好借口!所以,即使是
简单的经济决策,也撂荒的土地多多,不合格晒太阳的工程多多!
占有中国最好资源的大国企,都是党妈妈直接管理,他们的效率和效益通过中
国股市,瞥此一斑就可以判定了!

科技创新,特别是科技产业化充满了艰辛和风险,这根本不是官员们所爱。所
以尽管提倡科技创新的口号在中国喊得响亮,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始终还处在世
界经济一体化的产业链中的最低端!中国的银行、金融、资本市场始终没有对准中
国的科技创新和为此的产业化形成一个哪怕初步的机制!因而中国的低端产业过度
消耗中国的资源,过度破坏中国脆弱的环境。中国工人包括上亿农民工,以格外的
牺牲和辛苦为党妈妈争得了“高速发展的经济成就”!但是,党妈妈却没有把这一大
笔“原始资本”,及时充分地用于发展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和创造使中国经济可持续发
展的整体环境!

如今,世界经济的高端出了问题,低端坐享其成的“劳工经济”岌岌可危!
如今,当党妈妈真正意识到,而不是口头和宣传上意识到要启动内需的时候,
才发现物遥臂短!—— 中国大笔的国家外汇存放在美国!
这笔钱早就应当陆续地、逐步地、有计划地启动中国的内需了!这笔钱应当为
中国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应当为中国创建一个使人人都
能安心创业和生活的医疗、卫生、保健系统,应当用于免费教育和贫困大学生的支
助,应当用于发展中国的环保产业!总之,它会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和经济潜力空前
提高!
然而这笔钱却长期存放在美国,为美国人的超前消费作出了“贡献”!如今把它
匆匆搬回国内,只会使人民币贬值。

如此一大笔国家外汇长期存放在美国,这是中国人民十数度春秋的辛苦积累,
作为宪法规定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竟然没有行
驶权力! 仅此一点,这个国家还能回避必须的政治改革吗?!

这一大笔国家外汇长期存放在美国,对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好处!它把美国人养
懒了!而中国人却太穷了!美国的钱太多在闹危机,而中国老百姓的钱太少,买不
起房!—— 这就是当今中国的金融和经济!

如此庞大的国家外汇长期存放在美国,可见我们的党妈妈对美国和美国社会的
放心程度和信任程度!但是党妈妈却没有把美国的精华引进中国,这实在令人遗
憾! 这是国家的遗憾和时代的遗憾!

美国次贷危机是怎样引发的?又是怎样扩大为全球的金融风暴呢?——

市场经济,它充分尊重市场内人们的意志:以“公平交易”为原则实现循环。
美国民主的社会制度充分保证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她充分解放人的个性和
才智。同时,客观上她也必须面对人的弱点,人性的众多的弱点!

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表现在华尔街是这些金融高管们的自私、贪婪,是他们思
维方法自以为是和自欺欺人!而表现在投资者和普通民众则是在追求利益下的盲目
性和羊群效应!

华尔街的精英们急于把有问题的资产“打包”,按照商业、金融业约定的程序、
规则,使这些“打包”资产的价值合法化,因而得以上市交易。如此,他们可以获得
巨额的佣金!
他们把这些有问题的“打包”资产向全世界兜售!
因为美国的商业文明,集中了全世界众多“剩余”的财富:钱币(美元)和资产
(票据)!所以“打包”资产很容易在美国兜售出去,而且别国:财团、银行、和政
府外汇跟进。

当美国的次贷危机发生,不仅仅是购买了次贷的个人和集团倒了霉,所有对美
国充满了信任和崇拜的个人、财团和政府都倒了霉!与美国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联
系上越紧密者,倒霉越大!
中国共产党属于美国的崇拜者之一。
美国执政者的使命是:为美国选民的利益服务!当然这是无可非议的!
但是在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人民,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选民!而它的
集权主义执政者又在经济和金融政策上失误,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这次全球金融
危机中损失最大、最重的国家之一!

美国的精华是什么呢?—— 毫无疑义,是美国的社会制度!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使全球的经济衰退已成为事实! 但是,即使美国经济倒
退,出现类似1929年的大危机!—— 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美国人民和美国社会将
创造出一个21世纪的罗斯福!—— 这是美国真正的财富!是美国的精粹!精华!我
们中国恰恰应当学习和引进的是这样的社会制度!

美国1929年的经济危机,我没有从资料上查到有饿死人的,却查到因股市崩盘
有数千人跳楼的记录。而2008年中国的股市,如果我们统计统计,并且公布出来,
我看不会比这个数字少多少!

中国的老人们都有亲身经历!—— 在中国即使饿死了上千万人,国家领袖会对
全国人民说:“形势大好!”只是:“还有问题。”如此轻轻一笔,数千万老百姓的生
命被挥之一去!
当文化大革命已经把中国经济拖入崩溃的边缘, 这位最高领袖还挥笔泼墨:
“一片莺歌燕舞”!

改革开放,中国终于进入市场经济了!
进入了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主导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范畴。用马克思和恩格
斯的话来说,这就会产生一个怪物: 周期性的经济危机!
事实上今天世界的经济表现确实如此。 但马恩也只是正确地描绘了商品经济
的表象而已!也仅仅如此而已!
而以美国为首的……,用列宁的话来说,是“垄断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
当然,列宁的结论,今天历史的事实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但是,他所提出的因
垄断的市场经济所产生的严重的社会后果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相当的重视!特别是一
贯坚持马列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事实上第一次进入这种“经济危机”,如果
处置不当,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如今,面对2009年,如果中国不能像美国一样,面对危机,正视危机,全国上
下迫切提出改革的要求,国家的政治精英们适应民心,努力提振改革的勇气和智
慧,那么我在中国看不到一点希望!

中国,已经到了必须彻底反省自己,必须痛下决心对自己进行改革的时候了!
中国共产党已经到了必须彻底反省自己,必须痛下决心对自己进行改革的时候了!

如果此时中共高层还以为,凭借自己集权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可以老调照
弹,老路照走。那就错了!

如果说凭借你集中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花了数倍的经济和社会代价开了一个与
别国差不多的“百年奥运”,中国老百姓可以承受。那么同样花数倍的代价今后继续
去完成中国经济的GDP,中国的资源无法承受!中国的环境无法承受!中国社会和
中国老百姓无法承受!
GDP固然可以相对解决就业问题,但是如果不对其进行量化、细化、科学化,
那么显然会导致粗放的管理和政策的错误!

我们不仅应当对子孙后代负责,更无法回避对当代全体中国人民负责!

当然,你们当中有人提出:换总理!

那么我可以说:“你们无论换成李总理,还是张总理,王总理,都不会比温总
理干得更好!”
现在需要的不是换总理,而是改制度!
如果制度不改,那么换上的李总理和其他总理,都是把他们放在火炉上烤!
如果最高领袖是个体恤民心,体察下情的人,他也应当感受到自己在被火烤!

前不久。中国国务院提出了四万亿元人民币启动内需的计划。这固然是一件好
事!我建议:这笔钱除了用于急需救助的企业,影响国计民生的制造业之外,应当
专门拨出一笔款项,用于中国的医疗、卫生、保健系统的改革和创建!人民群众只
有保证了健康和生命安全,才可能放心把钱用之于其他消费!
如今有的人因为无钱治病而回家等死,这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

中国共产党必须端正一个治国理念:只有使人民群众富裕起来,藏富于民,中
国的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

如果这四万亿元启动内需的资金仍然用之于并不急需的大型工程, 仍然用之
于形象工程和各类为GDP而设的工程,那么中国经济又走上了歧路!

中国,具体说就是中共,应当解除新闻封锁,开放中国的言论自由,让中国的
新闻媒体监督这四万亿元启动消费的资金的具体使用,及履行新闻媒体应当履行的
各种社会职能!

中国共产党应当开放党禁,允许反对党的存在,让反对党监督自己的施政和廉
政,中国才能少走弯路。否则,即使启动了这四万亿元的内需消费,仍然避免不了
官商勾结,垄断市场!仍然避免不了腐败和各种社会矛盾的产生!仍然是远水不解
近渴,社会矛盾激化,社会问题丛生!

中国已经到了必须对政治体制作相应的改革,才能保证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行和
社会的长治久安。否则,灾难将一个接着一个的发生!

四、 中国的政治

前不久,中国爆发了三氯氰氨的毒奶粉事件,震动了中国国内和全世界。
其实奶粉的质量问题何止是今天?数年前阜阳的奶粉就死掉了婴儿!中国何止
是奶粉的质量问题?众所周知,假冒伪劣到处都是!这是什么问题?这是社会问
题!不要说撤掉一个质检总局局长,就是撤掉三个质检总局局长也不解决问题!
因为问题的根本并不全在于质检总局和它的各个分局,而在于中国社会的整体!是
中国的法制和全体国民的信仰危机所造成!

当一个社会只追求金钱,没有道德约束,那么法不治众! 制假,造假,有钱
为荣,这是多么危险!如果当政者对此无施政良策又是多么可怕!

中国社会的信仰危机已经持续几十年了! 从改革开放的第一天起就明确地摆
在了中国人民面前!

经过“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人民已经不再信仰美妙的“共产
主义”天堂了,对华丽的革命辞藻也没有了兴趣!因为这些革命辞藻的宣传者用他
们的行为让老百姓大失所望!所以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倡导下,“白猫黑
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中国人民唯一寄希望的是:改革开放的实际成果!

而实际成果今天已经表现出来了!
在繁华的高楼大厦和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手机,私人轿车的另一
面,中国社会巨大的两极分化和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使众多善良的老百姓,在面
对现实而又无奈的情况下,开始怀念过去。众多民众在被压制又无法直吐胸臆之
下,挂出了毛泽东的头像,希望借此钟馗打击小鬼,哪怕因此只是在精神上得到一
些解脱和安慰!这就给毛泽东旗帜在当今的中国奠定了一定的社会基础。

因为这面旗帜到底只是人们的怨气,只是飘浮在社会上的表现,并没有坚实的
基础,因为绝大多数具备理性分析能力的中国人并不喜欢这面旗帜!恰恰当政者却
利用这面旗帜下的“社会力量”招摇,以此来抗衡中国社会日益觉醒,日益壮大的民
主潮流!

我们应当充分肯定邓小平打开中国国门的伟大历史功绩!否则今天的中国仍然
是冰冻的时代,如同今天的北朝鲜: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也不可能个人拥有汽
车!今天的中国会在像王洪文、金正日这种流氓独裁者的统治之下!

然而,不敢对中国的政治进行改革,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最大的失误
和败笔!
这样,中国共产党就必然延续它过去一贯的传统:一党专制,一党独裁!
这样,打击异己,压制不同政见,镇压不同信仰者就成为必然!
这样,封锁言论,隔断历史就成为必须!
这样,中国社会的信仰危机从改革开放的第一天起,持续至今!乱象丛生越演
越烈!

我是一个唯物论者,或者说是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但是我认为:有信仰比无
信仰要好,有神论比无神论要好,真善忍比不真不善不忍要好!如果这个世界太多
没有信仰又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对这个世界又有什么好处呢?

因为封锁言论,隔断历史,及严厉的镇压和打击,使得中国社会没有对中国共
产党批评的空间,于是很多正直之士举起了毛泽东的旗帜,希望站在一块执政的中
国共产党还不愿意推倒撤掉的合法的领地里保持对当政者的批评!

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现实,必须正面历史,必须大
胆检讨过去,必须有勇气掌握自己未来的时候了!中国人并不缺少智慧,只要打破
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严厉的思想和舆论封锁,就可以“玉宇澄清万里埃”! 就可以结
束这个国家错误不断重复的历史和现实!

中国人应当直起腰来大胆地互相之间讲话和对当政者讲话!

这样,中国才会获得世界人民的尊重!而不会被谋取利益者既蔑视又愚弄!

首先中国人应当面对文化大革命!——

这是一场愚弄全国人民,特别是一场愚弄全国青少年,而造成的祸国殃民的灾难!

因为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思想封锁,言论压制和舆论引导,使中国人民从来不敢
直吐胸臆,特别是青少年出于其敏感和冲动的本能,更只能抑郁地按耐着所要发泄
的不满!终于等到了时机,1966年,在当政者的舆论指引下,高举毛泽东的旗帜:
“革命无罪,造反有理!”在设定好的圈子里呼唤口号,推进“革命”, 开始了文化大
革命! —— 我和我这一代当时的年轻人因此吃尽了苦头!

当时我们这些学生只不过是对学校的党委、党组织在各自的单位里一统天下有
意见,对社会上“舆论一律”的压制,本能地反感!于是在一个新的、别具一格的、
诱人的、被解放的舆论指引下,揪黑线,打黑帮;又在《炮打司令部》和“一月风暴”
的舆论鼓噪下,夺了全社会共产党组织的权!这也必然遭到巨大的阻力,遭受了压
制和打击,于是在“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口号下奋力搏击,把毛泽东的一
切反对派统统打倒,这样,客观上群众组织自然对立起来。但是,所有群众组织,
全国人民都在当时赫赫有名的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
的代表官方舆论的激烈鼓励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无产阶级文
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当尘埃落定,文化大革命稍微告一段落,伟大领袖说:“现在是轮到小将们犯
错误的时候了!”于是全国中学生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并且要“扎根
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大学生们到军队农场,接受改造!

当文化大革命的尘埃进一步落定,我们才发现这已经不是什么“文化大革命”
了!分明是文化大毁灭,大倒退,大封锁!

很多文化古迹被摧毁,所有文化书籍均视为“毒草”,被批判、被封存,全国只
有“八个样板戏”,其它所有戏剧、电影均在被禁之列。
知识分子,也就是今天的教师、工程师、科学家和各类专家,都成了“臭老
九”,成为官方和社会批判、嘲笑、奚落的对象!…… 对此一切一切反常现象的不
满,而因言获罪的人比比皆是!很多人不经审判即被处死,而且堵住你的嘴巴,不
准你发出声音!这些人中最有名的是:林昭,张志新,她们还是女性!……

这一切的一切,与学生们的初衷:“文化大革命”,南辕北辙!我们这些学生是
受了欺骗!学生中的头头,哪怕只是在学生中冒了点尖的领导人物,都会被戴上一
顶顶帽子:“坏头头”,“五一六”分子,打砸抢分子,现行反革命分子!而被剥夺了
政治权力,有的被关进了牢房!

当觉醒了,一切都看清楚了,很多当时的青年学生,愤怒是可想而知的!本人
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个人的权力,可以置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于不顾,用最华丽最革命的辞藻,
使自己统治下的人民分裂,挑起他们无休无止的斗争! 煽动年轻人的政治野心,利
用他们的政治权欲去封堵社会进步的所有道路!—— 对这一切的愤怒、厌恶和抗
议,年仅二十岁出头的我,此时,并至今,对于政坛的权力已经没有了一丝一豪的
兴趣!我虽然参了军,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却经常想的是:我愿意献出自己的生
命,去暗杀,去政变!哪怕给我一个师的军队,我都克制不住要政变!我认为不人
为结束这一切一切,是国家的灾难,是民族,是我们这个民族,中华民族的耻辱!

当然,即使这种献身的机会也不是人人都具备的!我对这种机会求都求之不得!

总结历史经验,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讲话!要让人民群
众有思想!而不能封锁思想,压制言论,用所控制的舆论去“引导”群众,摆布群
众,愚弄群众,运动群众!特别是不能用所控制的舆论去“引导”青年学生,去摆
布、愚弄、运动青年学生!
……
经过了这一切,我们这一代很多人对中国共产党今天还仍然封锁舆论,隔断历
史,拒绝经验,…… 痛心和反感是可想而知的!

2008年春天,当看到我国一些年轻人去围攻家乐福,我除了叹气,就是摇头:
“唉,我的国家,我的民族,我们的青少年!……”

那么,中国今天的政治改革应当怎样进行呢?应当朝哪个方向呢?
能够高举“毛泽东旗帜”吗?

好,那么我们就分析一下毛泽东给我们留下的遗产!——

毛泽东去世时,中国经济已进入崩溃的边缘。显然他没有给我们留下有价值的
经济政策的遗产。包括大跃进,人民公社,今天中国的农民不会接受。

那么毛泽东给我们留下什么政治遗产呢?

众所周知,从文化大革命开始到毛泽东去世,按照他“阶级斗争”,“继续革命”
的学说,中国社会被分裂为众多的“派”。如:“保皇派”,“造反派 ”,“走资派”,
“无产阶级革命派”等,这些“派”互相之间斗争不断,直到毛泽东去世前又进入了一
个高潮!即: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直至解决了“四人帮”,这个人斗人的高潮才得以停止。

改革开放以后,广大中国老百姓不仅讨厌这些“斗争”,而且对这种种意识形态
的纷争也没有了兴趣,所以赞成邓小平“不争论”的倡导。但事实上这些争论直到今
天也没有停止过!尽管这些“争论”只局限在社会的上层,但它却影响着中国政治的
整体走势!

这些无休无止的“左”和“右”争论,似乎永无结束之日!而一个现实是:毛主席
他老人家始终安安静静地睡在北京的中轴线上!—— 这就是毛泽东给我们留下的实
实在在的政治遗产!

中国老百姓关心什么呢?中国老百姓需要什么呢?

毫无疑义,中国老百姓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希望富裕的生活,和对这种生活
的保障,要有保护自己生活的权力和尊严。即:人权和保护人权的民主的社会制度!

这种保护人权的民主的社会制度有没有呢?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不存在呢?

答:不仅有,而且在我们这个世界已多多的国家成为了现实!联合国把她总结
成文,这就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
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中国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以上这些宣言和公约中国政府都是签了字的。中
国政府和她的执政党当然应当执行联合国的宣言和国际法!

中国的政治改革应当以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
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为蓝本,为原则进行改革!这是人类几百
年来政治智慧的结晶,是当代世界的潮流!特别是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国融入
世界大家庭的时候,更不能拒绝当代人类的共同财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1955年12月1日,一位名叫罗沙•帕克斯的黑人妇女在公共汽车上遭受白人的歧
视,由此开始了马丁•路•德金掀起美国黑人的民权运动。
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枪杀。
而今天,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并获胜!这50多年,美国社会发生了多么伟大深
刻的变化!美国社会的政治和人权取得了多么了不起的进步!
今天奥巴马的胜利,不仅仅是奥巴马本人的胜利,而是美国人民的胜利!是美
国社会的胜利!是美国社会制度的胜利!

而这50多年我们中国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1955年,中国大陆正掀起批判胡风的运动,开始了对中国知识分子的批判和压制。
1957年,中国大地的反右派运动,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骨被打断,从此再没有
人敢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不同意见。
1958年,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掀起了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使得三年时间里
中国大地饿死了上千万人!
1966年,中国开始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

改革开放至今已经30年了。

应当说,中国政府签署联合国“人权两公约”,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了
不起的进步。但是,这两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及文
化权利国际公约》却并没有在中国得到贯彻和执行!

所以,当今中国的政治:我们就是要宣传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宣传联合国
“人权两公约”。我们要敦促和推动中国共产党贯彻执行之。只要中国共产党贯彻和
执行《宣言》和《公约》,我们就支持;久拖不执行,我们就批评;反之,我们就抗议!

对于毛泽东思想的信奉者,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人士,未来的民主中国会允许他
们信仰,允许他们说话和宣传,只要老百姓拥护他们,他们同样可以竞选总统(国
家主席)和议员(人大、政协)。—— 这就是当代政治文明!这就是联合国《世界人
权宣言》,联合国“人权两公约”赋予你我他,赋予我们所有人的权利!

五、中国的访民

最近几年,中国访民的队伍骤然庞大。网上有人估计有1000多万人。这是一个
不能不正视的问题。而访民手中的诉状更揭示庞大而深刻的社会矛盾和危机。
中国古代还有击鼓鸣冤一说,而今天,访民们遭到的是截访,押回去有的人还
会遭到迫害!这简直古今中外少见!这就造成了官逼民反的态势。

2008年,中国发生两件令人匪夷所思,但又不得不思的事件!

杨佳事件。
如此恶性的报复杀人案,竟在互联网上一片叫好,人们称他为:“英雄”、“武
松”!不仅对他同情,而且声援!那么多律师愿意为他辩护!
仅此一点,我认为杨佳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就在于他为今天中国的当政者敲响
了警钟!使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当政者知道:中国民众对一党独裁和一党独裁专制
下的国家机器是多么厌恶、愤怒、甚至仇恨!

当然,我并不主张杨佳这种行为,所以我认为:第一个杨佳是伟大的。但是第
二个和第三个杨佳就不好了!因为生命是可贵的,我们的军人和警察的生命同样是
可贵的,他们的生命权和生存权不应当遭受侵犯!何况很多警察是在一党独裁体制
下不得已所为,或被这一体制所腐败!

另一个是瓮安事件。

瓮安事件至今对所有的人都是个大谜团!
而谜团本身则反映出一个严峻的问题:政府信誉的丧失!
在刑侦技术和资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个小姑娘的死因不明会引发社会民
众冲击政府!而在经过镇压,众多人被关进牢房后,政府出门对案情的解释,这怎
么能使人信服呢?
所以,瓮安事件这个大谜团反映出当今中国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以上是两个冤情案例。
至于土地被剥夺而维权的案例,被迫下岗不公正待遇的案例,等等等等,在中
国数不胜数!很多人信访5年,10年,也没有结果,甚至连立案的门槛都没跨入!

没有社会对话的机制,没有民主的社会制度,社会矛盾将会扩大,冤情冤案将
会激增。
比如当前的农村“土改”,如果某些地区的村民选举制度还没有贯彻落实,基层
的民主制度没有真正确立,我真不知道这种“土改”最后会是什么结果?

我要对中国访民说的话是:在一个法制不健全的社会,与其漫长岁月没有结果
的上访,倒不如推动这个国家的政治改革。建立、健全国家的法律和法制实际上更
有效果!与其幻想出个清官,帮你明断、甑别、翻案,倒不如政治改革,创建一个
全社会的对话协商机制,让你有话语权,乃至于不需要诉讼就能解决问题!我认为
在当前的中国,这来得更快,更实际!这应了中国一句民谚:“磨刀不误砍柴功!”

你们会疑问: 真是这样吗?
肯定的回答: 完全如此!

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机遇!

改革开放30年至今,一个事实已经摆在面前:中国必须政治改革!老路是走不
下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现在的当政者将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点!或者说已经
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点!

我要对中国所有维权人士说的话是: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注意不要社会的动乱
和对抗。因为当前动乱和对抗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对双方,对全社会都没有好处!

你们应当充分利用现行法律所能提供给你们的武器!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
自由。”那么你们的声音应当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发散出去!
互联网被封杀怎么办?可以提起诉讼!谁封杀互联网就对谁提起诉讼!
法院不接诉状怎么办?
可以游行!
游行不批准怎么办?
可以在一个地方示威,宣传。一句话,你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你们,同情你
们,支持你们!要利用你们的智慧把你们的群体利益与多数人的利益结合起来,当
你们掌握了多数,你们就是胜利者!如果这个多数能够展示出来,表现出来,比
如:通过颜色的表达,通过互联网压倒多数的跟贴,等等。你们代表了民意,你们
就是胜利者!

这里,我特别要向中国所有维权人士提示的是:你们绝对要禁止你们队伍中
打、砸、抢等等的非法行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们首先应当把这样的人抓获,
把他送交政府,而且要求政府查明此人的真实身份和背景,并且公布于众! 你们
绝对不要给别人提供镇压的借口!
耐心,毅力,持之以恒,比激动的情绪更有效果!
试想:如果一个城市的多数人能拿起一种颜色的旗帜呼唤,或在领子袖子上绑
一种颜色的布条,哪怕唱歌跳舞,都有多么巨大的感染力!

这样,你们就理直气壮!当你们的领袖被无端抓捕,你们应当起来维护,这正
是新领袖锻炼、产生的时候,这正是群情激奋的时候,这正是能调动全社会声援、
支持你们的时候!这也正是当政者最害怕的时候!

一个家庭,要有男子汉!一个社会要有脊梁骨!民众应当拥载头脑清醒的领袖
人物并使自己成为他坚定的支持力量!这样,才不会出现十几个日本兵押解几万中
国民众的悲剧重演!

从互联网上得知,郭泉被南京当局拘捕。新民党中央发出了征集律师帮助的告
示,同时提供了邮箱。尽管这个邮箱被封锁,但是已经有律师站了出来。我建议中
国律师应当组织一个千人律师团,有可能甚至组织一个万人律师团!至于是为郭泉
辩护?还是起诉抓捕郭泉的人?你们可以依据中国现行宪法进行商讨,这对我国律
师界整体提高维护宪法的意识很有必要!而且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充分报道,这对全
国人民也是一个很好的普法教育!

是郭泉违法?还是抓捕郭泉的人违法?通过法律明辨是非!

国家元首应当容纳在民众中涌现出的众多领袖级的精英,如果你领导的国家都
是顺民,那是国家的耻辱!国家元首的耻辱!

一个健康、民主的社会,她允许并鼓励自己的公民组织各种社团,各种社团都
有自己公推的领袖。当国家遇到危机和灾难,就是靠民众自觉的力量和领袖们的组
织协调,政府才更有作为!这才真正体现出国家的力量!

中国的律师应当成为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先驱,任何阻碍你们维护正义,维护法
律的枷锁,你们都应当利用法律的力量将它打破!你们应当以自己职业群体的凝聚
力维护国家的法制,真正体现出法律的力量!这样,你们就能引导社会的舆论,提
振国家和民族的信心,使人民看到民主化社会的曙光!

六、中国的新闻媒体和互联网

中国共产党从执政的第一天起,就没有给中国人民言论的自由。到了文化大革
命,更是大兴文字狱,把老祖宗最坏的东西全都学来了,而且发扬光大!因此给中
国人民造成的苦难,我这里就不再多用笔墨了!

我这里要说的是:在今天,在资讯和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中共还不忘记对
中国人民思想的控制,言论的封杀,新闻和舆论的封锁,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作为执政党,那么害怕人们的批评? 而很多批评实际上是很有意义的建言献策!

人们把话说出来,气就消下去了,问题就可以协商解决了!—— 这实在是一个
并不复杂也并不需要复杂化的问题!

试想:
杨佳受了冤屈,如果能让他把话说出来,媒体披露,警察或警局受了过,有什
么了不起?警察或警局受到法律制裁,这在世界各国都有案例。恰恰不及时处理警
察犯罪,就会产生社会骚乱甚至动乱!比如最近希腊,因为警察枪杀一名少年,引
起全国的抗议!
—— 而正是因为把警察、警局与党,共产党联系在一起,是永远正确的,是不
能被批评的!
这样,杨佳就:“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他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国网民,实际上是绝大多数中国民众的同情、支持与喝彩!
这样,我们警察宝贵的、可敬的、又可怜的生命!……

又试想:
瓮安事件,如果当初新闻媒体追踪报道,因此司法深入调查,哪里会有那么多
人去冲击政府呢?又有什么必要把那么多人关进大牢呢?

我想,如果中共的言论和新闻封锁政策继续下去,今后还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
恶性事件呢!

一个执政党被人批评有什么了不起?
改正就是了!这正是政策调整的时候,也正是进步和获取民心的有利时机!而
新闻媒体恰恰提供了这一环境和时机!

中国人是通情达理的。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不会被中国
老百姓所接受!
造谣,诽谤,诬蔑,可以通过法律制裁。
谩骂和低级下流的语言,媒体和网站出于自身品牌和声誉的考虑,会自行删除。
所以应当叫目前在中国网络媒体上活跃的“五毛党”们转业! 去从事对社会有
益的谋生手段,不要在互联网的跟帖上起哄,浪费时间和青春!
中共中央宣传部应当停止对中国新闻和网络媒体的监督、检查、发号施令!中
宣部应当回到你自己的党内去,去指导你自己党内的宣传!

这样,中国一些兴趣于马屁上做文章的知识分子就可以停止误人子弟,误导社
会,就可以直起腰来,做点真学问。
这样,人们对国家大事和自己切身利益的关心要超过在网络上的感官刺激。我
国互联网的知识水平,智慧水平都会提高,互联网的商业生存能力和网页所表现的
质量水平也都会提高,互联网会比现在丰富而且高雅。
这样,人们对历史和现实问题的透视水平也相应提高。热点争论的问题可以开
辟专区讨论,跟帖、投票,实事求是,使下情上传,政通人和!
这样,中国民主化的进程在知识精英和广大民众的参与下,一个自然的过程,
一个和缓的过程,中国社会多元化,对话的机制,协商的机制逐步创立,这会大大
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国家的凝聚力!

这里,我要对中共中央宣部长刘云山说几句话 ——

“中国互联网和新闻媒体的开放,应当从你这里开始!你应当逐步放开对这一
切的控制!如果你这样做了,因此被撤职,那是你的幸运!因为人民会感谢你,历
史会记载你!而且中国人民会把目光注视着把你撤职的人和你的下一任!任何再封
锁新闻和言论自由,堵住中国人民嘴巴的人,人民和历史都不会对他原谅!”

最近,胡锦涛主席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会上说:“我们把人民拥护不拥护、
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那么我认为:首先应当开放中国对新闻和网络媒体的封锁,这样,政府和高层
才能真正听到人民的声音!人民也才能理解最高领袖真正想听到人民的声音!

这里,我要对《新浪》、《搜狐》、《百度》、《网易》和所有综合网站及各类网站的
CEO和老板们说几句话 ——

“开放中国新闻和言论自由,最直接和最早的受益者是你们!本来你们应当充
当先行者!当然你们有自身的考虑,开罪当权者会给你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但
是,我要对你们说的是:金钱是会消费掉的,你们留下的文字却是永存的!其价
值,历史是给予肯定的!何况,闪光的文字会创造你们的品牌!”

比如,最近我在海外网站上看到国内一些知识精英们拟就了一份《零八宪章》,
签名者已经有千人万人了!组织者被警察、国保骚扰和羁押。那么国内网站为什么
不能把这份《宪章》原文登载一下呢?让全国人民看一看这份《宪章》是否符合中国的
国情?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可以组织专栏进
行讨论。 如果因此你的网站被封杀了,那么中国的精英律师们会组织律师团为你
辩护! 向封杀者提起诉讼,这个官司的社会影响将超出中国的国界!
无论这个官司的最后结局怎样,都会使你网站的名气大振!品牌出来了!因为
你的网站跨出了中国历史的重要一步!

七、中国的军队

解放军官兵们,你们好!
这里我要跟你们说的问题是:军队国家化。

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听说回国的志愿军官兵在北京三座门中央军委接待处请
愿,喊出的口号是:“我们在朝鲜是最可爱的人,回到国内是最可怜的人!”

当时还带着红领巾的我,会背诵一篇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最可爱的人怎么会是最可怜的人呢?!

后来,我也参了军,当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那是上世纪60年代末的事情。

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当听到从越战回来的小兄弟们说:“我们在猫耳洞
是最可敬的人,现在是最可悲的人!”我已经见怪不怪了!

最近几年,当不断听到有退伍军人请愿、示威的事,我就不仅思索原因,而且
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了!
办法并不难找到,即当今世界的通则:军队国家化!

就拿朝鲜战争来说,军队不过是政治领袖政治棋盘上的一粒棋子,那么战争的
意义就值得思考了!

军队国家化,开战是慎重的,是经过国家宪法规定的程序决定的,即使战争失
败,军人仍然是光荣的,是受到尊重的,他们的利益和待遇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

在民主国家,退伍军人有自己组织的团体,不仅保护自己的利益,还积极参与
政治,可以参选总统和议会。比如众所周知的美国2004年总统竞选人约翰 •克里,
和2008年总统竞选人麦凯恩都是越战退伍老兵。美国越战失败了,但是荣誉和资历
留给了他们!因为他们是国家是军队!是国家的军人!

其实,即使今天的中国宪法也并没有规定中国军队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
比如:
宪法第二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
宪法第九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宪法第九十四条:“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
宪法第六十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罢免下列人员:……(三)中央军事
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

所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军队中反复强调并执行:“党指挥枪”,“解放军必须
服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把国家的军队变成一个政党的军队,这本身就是违
背宪法的!

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自己违背自己主持制定的宪法,所以,中国公民提出修改这
一宪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是符合客观情况、符合人民意愿的!

解放军官兵弟兄们,作为一个解放军退伍老兵,如果你们认为我说的话是对
的,是正确的,那么我希望你们做到,或者说我要求你们做到 ——

一、 任何时候你们都不参加对和平请愿的中国公民的镇压。
二、 不压制中国人民对民主自由的要求,不压制中国社会民主化的进程。
三、你们所有官兵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以团体、组织或个人的名义,向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层反映你们的意愿,让他们听到军队的声音,听
到军队中绝大多数官兵的声音!并尊重你们的意志和意愿:军队国家化!

如果你们这样做了,那么你们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国家的军队!你
们是国家的军人!你们应当享受国家军人应当享受的荣誉和待遇!特别是退伍以后
的法定的荣誉和待遇!

八、中国的大学生

同学们:你们好!
尽管我的年纪比你们父辈的年纪还要大,但是我的心却很年轻。我始终认为我
和你们在一起!
因为我始终关注着你们,关心着你们,因为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国的未来!

《六•四》之前,我经常乐于接受邀请来到同学们当中。我到过中国科技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和同学们在一起,每一次对你们讲话,我都同时在激励
着自己,激动着自己,因为我是在对自己的灵魂讲话!对未来讲话!
我讲人生,讲事业,讲你们应当了解历史,珍惜当今,展望未来!你们应当有
独立的思想,坚强的性格,你们应当有校园辩论,辩论就业、前途和竞争中的生存
能力!在你们互相交流、交往、思想交锋中你们会提高自己识辨是非的能力,社会
活动的能力,改变自己和周围环境的能力!

我和你们似乎有着天然的联系!
我五岁就生活在大学里,那时就吃过你们大学生的饭菜。上世纪七十年代,我
吃过安徽大学的饭菜。八十年代,我吃过安徽农业大学的饭菜。如今,我又吃了全
国重点大学的饭菜!令我惊诧不已的是:尽管现在学校餐厅里有了点菜方式,有钱
的同学,伙食可以丰富多样,但是多数的普通大学生,这50多年来,伙食水平竟然
没有多少提高!
大学生,在生理上是人生长身体的最后阶段!孩子们的伙食当然应当好!不仅
应当吃饱,更要吃好!这不仅仅是家长的责任,更是国家的责任!
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哪怕你借钱,也要把自己的伙食搞好!还要锻炼身体,把
体质搞好,今后还钱!

但是我更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你们心理健康不仅影响你们的思维和行
为,同时对社会、对国家有着直接的影响!

我国大学生有光荣的传统!“五四”、“一二九”和“六四”,中国大学生都以社会
的责任感,成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和改造社会的先锋!这几个伟大的学生运动的
一个共同特点是:他们没有隐讳,没有顾忌,没有顺从别人的意志,而是自己独立
的思考、独立意志的行动,因此喊出自己的心声,从而感动了父母,感染了社会,
动员了社会,形成无比巨大的社会力量!这正是中国大学生的骄傲!是中国大学生
的自豪!

然而,中国学生也有遗憾!—— 那就是文化大革命!
在强大的舆论和思想控制之下,年轻人本能的冲动,人性的冲动,自由的冲
动,却迎合当政者或一部分当政者的意图,接受他们的口号,在他们设定的圈子
里,横冲直撞!这样,就造成了一场祸国殃民的灾难!

当时,深深卷入“革命”,“造反”的我,几十年来深入反省、总结自己。发现自
己当时内心是懦怯的!因为自己隐蔽了自己思想的萌芽,却接过当政者的口号,在
“合法”的圈子里去天翻地覆!所以,我那个时代的红卫兵和造反派都不过是对着风
车作战的唐吉何德式的英雄而已!就像今天的某些“愤青”一样!但是尽管盲目,而
一旦形成集体的行为,就是社会的不幸!

我那文化大革命时代的“造反”,与1989年的“六四”学生运动相比,我感到深深
的羞愧!
因为“六四”的中国大学生,他们没有迎合强大的当政者和舆论的压力,而是喊
出了自己发自内心的声音、口号!

总结“六四”,遗憾的是:同学们缺少经验,缺少有影响力的领袖!特别是不具
备像波兰团结工会瓦文萨那样有领导能力,有策略的领袖!同学们没有在应当退却
的时候,大踏步地退却!
试想:当赵紫阳总书记来到天安门广场一番感动人的语言,同学们如果能及时
地退却,那毫无疑义,这场伟大的运动,给中国人民留下的是与政府对话的权力!
这对于两千多年“皇恩浩荡”的中国,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进步!

“六四”在中国遭到了挫折,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六四”伟大的历史功绩!她伟大
的实际意义是:她使地球的另一边,东欧和俄罗斯,共产党的执政者们和军队领导
人迅速两级分化!使他们不能回避检讨他们的信仰和理论的实际意义!并迅速地作
出了反应!
多数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面向实际,面对未来,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今天跨
入21世纪,他们都生活得很好!包括俄共的老党员普金,当了总统又当总理!
而站在人民对立面的齐奥塞斯库,其下场众所周知!

同学们今天在学校里,不仅要专注于学业,同时要关注就业。既要努力提高自
己的生存和竞争能力,同时要关心社会。一个清明、开放、进步的社会,不仅广开
同学们就业的门路,更以公平、公正为同学们的所学提供了发展的机会。所以“天
下兴衰,匹夫有责”的古训对同学们更有实际的意义!

身心健康,就是坦诚、开朗、乐观、向上。有问题,就提出。有不满就表达,
开诚布公!但是要善于思索,要互相交流。当交流时,不仅自己说话,也要听别人
说话。当受到刺激时,要冷静,更要虚心听对方把话说完。当你们明辨是非,有了
集体的共识时,应当组织好代表你们绝大多数人意志的语言、口号。你们中的英才
应当努力争当你们集体利益的代言人,这即是对他本人的锻炼,也是对他能力的考
验!当你们具备独立的思想,又形成了共识,具有了自己的代言人和组织者,你们
就具备了力量!具备了喊出自己的心声,感动社会,动员社会的力量!

身心不健康就是:在压力下关闭自己的心扉,而一旦这一压力在某一点上允许
释放,就在释放点上疯狂发泄,说他醉了?不!他理性地抓住安全阀,在一片安全
的天地里狂蹦乱跳!说他没有醉?他会“勇敢”地打击朋友,又打击自己!形成一股
破坏的力量!文化大革命就是如此!我希望今天的“愤青”们不要这样!
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和行为不仅不是英雄,恰恰是怯夫和狗熊的表现! 它只能遭
致社会的反感!

我们今天的大学生,应当敞开自己的心扉,表达自己的意见!需要向学校表达
的,坦诚地向学校表达,需要向政府表达的,勇敢地向政府表达,包括请愿、甚至
示威!只要这一切是出自于你们自身的愿望,那么我,汪兆钧,作为一个经历过文
化大革命的老一代“愤青”,我将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并且指导你们怎样与你们的
父母官谈判,并指点你们不误入被镇压的悲惨境地。
当你们意识到你们的社会责任,并显示出你们巨大力量的时候,这正是中国迎
来新曙光的时候!如果有哪一个疯子真要对你们开枪,那么我将站在你们的最前
面,让子弹首先穿过我的胸膛!

让我和同学们把“愤青”这个词的定义正名一下吧!它应当是:“对一切黑暗和
不公正的愤恨!振兴中华,发愤图强!”

九、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和领袖

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们:你们好!
你们中的很多人是怀抱着崇高的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为解放全人类而参加
共产党的。
特别是六十多年前那一场国内战争,你们高举自由、民主的大旗获得了全中国
人民的支持,因而赢得了内战的胜利,夺取了全国的政权!正如内战前夕中共第七
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所作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中国人民的基本要求》所
阐述:“需要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之上,召开国民代表大会,成立包括更广大范围的
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在内的同样是联合性质的民主的正式的政府,领导解
放后的全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
家。…… 我们认为只有这样做,才是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基本要求。”(《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1991年6月第2版)

但是很遗憾,毛泽东夺取政权以后,并没有实行他自己提出的“中国人民的基
本要求”!经过众所周知的1957年的一场“阳谋”,毛泽东打断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脊
梁骨,并把所有民主党派打成了空心党!从此,中国人民成了哑巴,导致了1958年
的大跃进,及因此三年的“自然灾害”,饿死了上千万人!

如果说毛泽东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实践他:“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那么他所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这一场祸国殃民的浩劫则宣告了这一理论和实践的彻
底破产!

理应在结束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应当对此进行总结,以“前车
之覆,后车之鉴。”
但是很遗憾,中国共产党并没有这样做。起码是做得很不够!

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毛泽东的经济路线,但同时却继续毛泽东不给人
民自由,不给人民民主的政治路线,为此编织了漏洞百出的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
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而且这一“初级阶段”要100年!

这一“初级阶段”至今已经30年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全国人民都看在
眼里!

现实是:全国人民都怕你,怕你中国共产党!包括中共党员和党的干部都怕你
中国共产党! 因此都不愿意说真话,而说违心的话,甚至说假话!请问:中共党
员们,你因此感到光荣吗?你们就如此去“解放全人类吗”?

还中国人民民主,才有中国共产党内的民主!
还中国人民人权,才有中共党员的人权!

显然,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进程是与中共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利益是一致的!

问:与中共党内的官僚特权阶层,特权分子的利益也一致吗?

答:是的。与他们的利益同样很多是一致的!乃至与最高领袖的利益同样很多
是一致的!

因为当前中国社会的状况已经到了可以把大家,把中国社会上下的共同利益统
一起来的时候了!
如果大家都看到共同利益,则共赢!反之,大家都遭灾遭难!就像当前的金融
危机,不管你是什么制度的国家,大家联手,则可共度难关,否则,危机扩大!

在这里,我首先要对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说几句话 ——

二位国家和政府领袖肯定都具备相当的政治透视力!二位体恤民心,体察下
情,对中国的基本情况是了解的。根据二位的政治视野,中国社会转型的必然性,
二位心知肚明!

显然,摆在二位当前是两个选择,两个前途:

一、“顺其自然”,那么二位离职后肯定要受到追究!即使是中共党内的人接
班,二位也起码要受到工作责任的追究!这并不是接班人的品质问题,而是社会的
需要,历史的需要!

二、如果二位启动中国的政治改革,哪怕二位仅仅是启动,那么无论中国社
会,还是中共党内,群星灿烂,中国并不缺少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人才!那么无
论哪一种选举方式,二位都会因此高票当选,当选议长(人大委员长),当选总统
(国家主席)。
让您们二位尝一尝合法的民选总统和议长的滋味,这是历史有幸给二位的回
报!我想二位不应当拒绝。

这里,我要对江泽民先生和他的几位部下说几句话 ——

其实,对中国社会转型的必然性,江泽民先生已大概知晓。只是身处于一个政
治僵局中而承担了阻碍中国社会转型的恶名!这一政治僵局应当打破!否则风险会
越来越大,后果也会越来越糟糕! 即:对法轮功应当有一个正确妥当的处置!

我认为这一僵局并不难打破!
因为中共的专制虽然近60年,然而中国的封建专制社会却有2000多年!
在江先生执政时,中共的非常专制已有40年,要打破这一专制的邓小平却被这
一专制所俘虏,成了他晚年最大的遗憾!与邓小平相比,江先生的资历、威信和权
力都大大不如,因此只能沿着中共一贯的轨迹往前走!换个李泽民,张泽民,也都
会重蹈覆辙!这只能解释为:历史的必然!

以史为鉴,我们只有认识历史,才能改变未来,使子孙后代引以为训!
所以,我们可以立一个纪念碑,把因信仰自由而遭迫害致死的殉难者的名字一
一镌刻在纪念碑上,以慰亡灵。
对于活着的受害者,给予国家赔偿。

如果我汪兆钧还能活着的话,我将向未来的中国民选政府提出两条建议:

第一条建议:对于从2009年起停止制定和执行政治迫害政策的中共各级领导,
哪怕过去曾经有过镇压劣迹,但是,从2009年起,遵守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
联合国“人权两公约”,从江泽民先生及所有镇压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均作为政
治和历史问题处理,不作刑事追究。
对江泽民先生本人,执政时期所有举措不予追究。

当然,我这条建议的提出会使不少人,特别是法轮功大师周围的弟子们愤怒:
“你汪兆钧有什么权力代替受害者提出这种建议?”甚至会指责我:有投机之嫌!
乃至我这篇《告全国人民书》是否能在你们的网站登载都是个问号!

但是这里我要对这些人,特别是法轮功大师周围的弟子们说几句话 ——
你们应当有这种政治远见:如果你们现在能有1000人在北京天坛练功,这比你
们在海外办几个网站的宣传作用和社会影响要大得多!
你们应当在中国国内争取合法,你们的真善忍具备合法的条件而不具备合法的
现实是莫大的冤枉和损失!

第二条建议:如果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是由中共领导层或代表中共的集团所启
动,而并没有遭到来自中共内部势力的镇压,那么我建议未来的中国民选政府保留
当今中共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今天所享有的经济待遇,特别是保留现有的退休待遇!

为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为中国社会的和平转型,我想绝大多数中国公民都具
备宽广的胸怀,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

这里,我要对习近平副主席和李克强副总理说几句话 ——

二位是中共十七大内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总理的接班人。但是,这只是中国共
产党的决定,而并非是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定!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形势,二位肯定
清楚:没有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定,二位的征途荆棘丛生,充满了风险!
二位只有有功于中国人民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和承认!
二位只有在中国的政治改革和由此带动的经济、金融等一系列的改革中创建功勋!

我特别要对习近平副主席说几句话 ——
如果您具备政治改革的气度和雄心,而感到客观条件还不够成熟,那么也许由
温家宝先生顶在前面放开嘴讲改革、讲民主,胡锦涛先生主持扩大议会的权力,比
您直接走到前台挥斥方遒,可能更实际和顺利一些。
当然,如果您具备政治改革的雄才大略,那真是中国的大幸!中共的大幸!

我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应当将以上问题放到桌面上讨论讨论了!

当然,你们会说:“你汪兆钧算什么东西?要你僭越身份来指手画脚!”

那么我的回答很坦然:“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交接班都是悲剧!使老百姓因此
也跟着遭灾遭难!即使最近一次,胡温接班,直到今天也没有挥去当初的阴影!作
为中国公民,我关心的是国泰民安!我‘指手画脚’的意图是介入竞选!我行为的方
式是全国人民的愿望!—— 选票!”

在这里,我要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说几句话 ——

我认为你应当下命令给公安部:叫他们履行公安部应当履行的职能,打击刑事
犯罪,保社会安宁。无论公安还是国保,都不能镇压持不同政见者,不能镇压不同
信仰者 ,不能镇压普通的中国民众为生存的维权活动! 你应当教育他们严格遵守
现行的中国宪法和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联合国“人权两公约”!
如果因为公安和国保超出了他们的权限,招致了中国社会的动荡,甚至动乱,
那么你周永康负有推脱不掉的责任!你将是第一个最大的牺牲品!

我在互联网上了解到,你周永康身体健康,自信而且自负。如果你对我今天的
善意告诫愤怒,甚至记恨,那么你我都是男子汉,我们阳谋,不搞阴谋!我们可以
公开决斗!无论用枪,用刀,或者赤手空拳!我们都不要旁人介入,你我都是六十
岁以上的老人了,尤其不要年轻人介入!你我一对一决斗!我随时听候您决斗的指令!

毫无疑义,权衡利弊:今天中共讨论并实行政治改革,主动得多!比不改革,
假改革,风险要小得多!
改革,你们失去的最多是选票,没有人会追究你们什么责任,更不会有人把你
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

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地向中共各位领袖们表态:我汪兆钧愿意做你们政治改革
的垫背和挡箭牌!让所有反对中国政治改革的人把他们的仇恨都集中到我汪兆钧一
个人的身上吧!
面对这些仇恨的目光,我是微笑!
当中国的政治改革启动时,也有激动和激奋的人群,在跨步往前时会克制不住
发泄和扩散仇恨,那就让他们把仇恨也集中到我汪兆钧身上吧,我同样面对他们是
微笑!

当前中国需要的是循序渐进的还政于民的改革,需要的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实际
利益的政治改革!

在这里,我也要对中共干部,以及“太子党”们说几句话 ——

在中共的干部队伍里有众多的人才,也蕴藏着不少胸怀大志报效国家的革命
家。但是,不能否定,也有相当一批既得利益者,利用特权,或通过“国企改革”,
或利用“承揽工程”等,甚至更不体面的方式,聚集了财富。我今天更主要对这些人
说几句话!——

我认为:作为你们事实上更应该支持你们党的领袖启动和引领中国的政治改
革!因为不公平和不公正是不可能永久下去的!捞得的第一桶金只有通过合法的形
式才能继续存在下去!你们党的领袖启动和引领的政治改革肯定是循序渐进的改
革,客观上社会需要你们的财富继续创造财富!因此历史给你们创造了一个使财富
合法化的机会!
你们恰恰应当阻止和反对你们党中某些喜欢通过打压抓捕以为可以把老百姓吓
怕的领导人! 你们并不缺少历史知识:老沙皇是他那个时代警察和密探统治最严密
的国家!“但是二月革命的一阵风,就把沙皇吹走了!” 至于最近一二十年的世界
政治风云我就不再举例了!如果这种情况,社会的不满和忿恨必然集中在你们身
上,政治家们正需要转移视线,会很容易通过一部《不正当财产清理法》,那么全中
国的律师都会行动起来,会非常激奋勤勉地投入工作,夜以继日,他们会搜寻哪怕
你隐藏在非洲或南美洲某个角落里的财产,使你完全回归自然!

显然,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可以把众多人的利益统一起来的中国, 是一个大家
可以共同抛弃旧体制、旧制度的中国,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创造新体制、新制度的
中国,是一个人民能够获得民主、自由、尊严、财富和幸福感的中国!
同时,也是历史给予中国共产党一次获得再生的机会!一次“软着陆”的机会!
一次被子孙后代基本肯定的机会!一次对中国共产党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基本利益给
予最大保护的机会!

当然,也许一切情况并非如此!

明年三月,又要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了。在这里,我对“两会”的代表呼吁 ——
你是全国人大代表,那么你应当有议案:如何恢复宪法所赋予全国人大和它的
常务委员会的法定职权?如何纠正政府和执政党违背宪法的宣传、政令和习惯!而
且应当在会上明确提出进行讨论,并拿出具体办法。
你是全国政协委员,那么你应当直截了当就中国政治体制的改革对执政党建言
献策!会上激烈的言辞是充满了希望,比墙倒众人推,落井下石要光明磊落得多!

十、中国的今天和明天

同胞们,中国的明天是美好的。因为明天的中国必定是民主的中国! 我们都
希望美好的明天尽快到来,但是一切在于我们今天的思想和行动!

当前中国社会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中国共产党和它的最高层!这是一个
无法回避的历史过程!只有当我们对这一切都失望了,中国历史才会掀开另外的一页!
但是今天历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当抓住她,实现伟大的转
折!我们应当通过多数公民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社会层次,发出自己的声音,并
做一个公民该做的事情!那么这个转折就会提前到来!
不需要人人都做政治家,但需要人人都了解,人人都宣传:联合国《世界人权
宣言》,联合国“人权两公约”,让更多的人进入公民的队伍!

所以这里我也提一笔:不要把有关的政治信件发往我“北京星绿环环保科技有
限公司”的邮箱,因为那是一个经济网站,它只能教会你如何创业?如何致富?如
何成为一名企业家!它不介入任何政治活动!请朋友们理解。

当然,有的朋友会说:“你把我们激动起来,为什么不带领我们前进?”
那么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不是政治家,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我今天给
大家带一个头!带一个敢说话,说真话,不说假话的头!我希望我全体同胞们从今
天起,在新闻媒体面前,在大庭广众之下,都说真话,不说假话,不说违心的话!
那么中国社会的和平转型就大有希望了!”

最近以来,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是一个好迹象!

我建议:中国大陆有条件的居民都应当到台湾去走走。不仅观赏宝岛美好的大
自然风光,同时可以体验考察台湾的民主社会。不仅应当拜访国民党人,同时应当
拜访民进党人。
拜访民进党人可以使“台独”势力逐渐边缘化,使民主、进步的理念在两岸深入
人心。

我想,台湾民进党年轻的领袖们有这个政治远见:除了监督执政党执政的大计
方针,将停止鸡毛蒜皮的无端指责。而应当与国民党“竞争”,与中共谈判,合法地
进入中国大陆,填补大陆政党政治的空白!
中国大陆需要学习台湾的民主,将自己同胞的民主化成就迎入大陆,中国将有
一个巨大的腾飞!
如果说2008年中国GDP总量在全世界所占的比重并不比1949年高多少的话,那
么今天中国大陆每个人的GDP若能达到现在台湾人的水平,毫无疑义,中国今天的
GDP总量是全世界第一!中国今天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感谢上天赐给大中华一个宝岛 —— 台湾!
感谢蒋经国先生引领台湾走向了民主社会!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汪兆钧能为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化贡献一份力量的话,我
对自己的人生就基本满意了!
当我进入另一个世界,当我走到一百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国家的独
立自主、繁荣富强而牺牲生命的英烈们当中,当我与他们会聚握手时,此时无言胜
有言。 内心我会对他们说:“先辈们,我来了,我无怨无悔!但愿无可指责!”……
我将躺在他们为我空出的位置当中,安静地躺下。…… 在地下,我会望着祖国蔚蓝
的天空,望着美丽的青山绿水,望着我们的下一代,望着我们的年轻人能够像今天
的奥巴马一样,站在国家的讲坛面对全国人民讲话! 我将微笑,会心地微笑 ……

汪兆钧
2008年12月31日

(汪兆钧:本文《告中国全国人民书》,希望中国国内网站刊载,希望国内网友
普遍传播,书刊杂志均可翻印,不用征求本人意见。但不要改动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