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混成这样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xiaoju (可爱的龙猫), 信区: Salon
标 题: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30 04:09:45 2009), 站内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sdly (sdly),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29 17:20:31 2009)

经常来潜水,今天灌一瓢 ^_^

首先,这个民运我不记得名字,但是是俺镇上的名人。不过是10多年前,现在人基本都
忘记他了,而且所有的故事都是听俺爸说的,所以就是娱乐一下大家,如有雷同,千万
别对号入座,全是八卦。

先说为什么是名人,此人是俺镇上第一个出国的人,大约是90年代初吧,和8*8有没有
关系我不知道,好像是凭自己的努力从大专->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出国。然后不知
道为什么就成民运了,而且上了黑名单,回国是要受监视的。

所以一次他回国的时候(应该是90年代后期),从省里到地区里面之后,就不敢做公交
车回家了,因为怕路上被国安请喝茶或者干脆干掉。所以让他弟弟开拖拉机,从农村家
里赶到市里把他接回去。这个都成为大家笑柄了,俺爸经常教育我,说千万别象他那样
,回老家都这么麻烦,本事再大有什么用,呵呵。

然后,他前几年还回了次家,好像还待了很长时间。不巧,期间他弟弟拿他数码相机到
青岛旅游去了,然后无意(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的)中拍了一些海军基地的相片,碰巧
等他回美国的时候没有清空(也许是故意),结果在海关被查出来了。最后结果不清楚
,听说是相机没收,而且大家都说他基本很难再回国了。结果俺爸经常语重心长的教育
我,千万别混成这样,呵呵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1.225.]

买美元?买欧元?网上体会货币买卖其中乐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诚聘海外杰出人才
西南交通大学期待海外优秀人才加盟
one1
进入未名形象秀
我的博客

[回复文章] [回信给作者] [本篇全文] [进入讨论区] [返回顶部] [修改文章]
[删除文章] [转寄] [转贴] [ 2 ]

发信人: one1 (一), 信区: Salon
标 题: 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30 09:59:47 2009), 转信

日军来了当汉奸,土匪来了当喽啰,这样混得好。

【 在 xiaoju (可爱的龙猫)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30 04:09:45 2009), 站内
:
[...]
: --
: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1.225.]

--

※ 来源:·BBS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0.126.]

bridged
进入未名形象秀
我的博客

[回复文章] [回信给作者] [本篇全文] [进入讨论区] [返回顶部] [修改文章]
[删除文章] [转寄] [转贴] [ 3 ]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欢迎来一路BBS: yilubbs.com), 信区: Salon
标 题: 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30 12:14:59 2009), 转信

呵呵,作者可以阅读一下诗人布罗茨基的讽刺。他对后极权时代民众的描述。

在一篇演说——《后共产主义的噩梦》(The Post-Communist Nightmare)——的
开头,当时还担任捷克总统的瓦茨拉夫·哈维尔先生回顾:“记得曾有一段时间,我的
朋友和故旧总会在街上避开我,虽然我自己从未那样想过,但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把我看
成他们的良心,如果停下来和我交谈,就会感到不得不为自己没有去反抗那个政权而道
歉,要么就要向我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有那样去做,亦或是以宣称反抗无论如何也无济于
事来为自己辩护。对警察可能跟踪我的恐惧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另一个原因,和我交谈会
使他们的处境变得复杂。与其如此,不如就不走近我。这样既可以省去不愉快的对话,
同时也避免了可能随之而来的迫害。简单地说,我成了这些朋友的一种不方便,而对于
不便最好避开为是。几十年来,民主世界最主要的噩梦是共产主义。在共产主义雪崩般
坍塌三年后的今天,另一个噩梦——后共产主义——似乎已取而代之……”

  这篇演讲发表在1993年的《纽约书评》杂志上。其后不久,该杂志又注销了一封对
哈维尔的观点持质疑与批判姿态的公开信,作者是美国籍的俄罗斯诗人约瑟夫·布罗茨
基。在这封点燃了20世纪末最深刻的一场思想论战的书信里,布罗茨基不无讥诮地写道
:“在我看来,总统先生,你那出名的礼貌,在这里,似乎没有为你的事后聪明带来多
少益处,你真的敢肯定人们当时回避你,仅仅是因为出于尴尬和担忧——潜在的迫害,
而不是因为他们想到那个制度表面上的稳定而瞧不起你?你真的敢肯定他们之中没有人
把你当成一个被监视的、厄运将临的人,在这样一个人身上浪费太多时间是愚蠢的?…
…难道你没有想象过他们在黄昏时分对他们的妻子说:‘ 我今天在街上看到哈维尔。
这下够他受的了。’或者,难道是我误解了捷克人的个性?”(见贝岭先生的《哈维尔
与布罗茨基》一文)布罗茨基的意思很明白:哈维尔先生,你把民众的良心想象得太好
了,你错了,民众总难以为那些高贵的观念热血沸腾,自由如果能带来面包,也许值得
他们为之一战,如此而已——大多数时候,他们是冷漠的,请不要忘却了“平庸的邪恶
”。

[...]
: ...................

--
在中国,时代已经变了,极权的控制力已经弱了。
出现了这么一批人,他们不用舔党的屁眼,堂堂正正做人,学习,工作,发帖,参与社

※ 修改:·bridged 于 Jan 30 12:15:34 修改本文·[FROM: 130.203.]
※ 来源:·BBS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0.203.]

bridged
进入未名形象秀
我的博客

[回复文章] [回信给作者] [本篇全文] [进入讨论区] [返回顶部] [修改文章]
[删除文章] [转寄] [转贴] [ 4 ]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欢迎来一路BBS: yilubbs.com), 信区: Salon
标 题: 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30 16:27:27 2009), 转信

有空我晚上写点儿。

【 在 bridged (断桥:欢迎来一路BBS: yilubbs.com) 的大作中提到: 】
: 呵呵,作者可以阅读一下诗人布罗茨基的讽刺。他对后极权时代民众的描述。
: -----------------------------------------------
[...]

[删除文章] [转寄] [转贴] [ 5 ]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欢迎来一路BBS: yilubbs.com), 信区: Salon
标 题: 通俗版回复:俺来灌瓢水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30 20:34:05 2009), 转信

没看懂上一篇的,可以看我这篇通俗的,呵呵:

哈维尔原先是捷克著名的剧作家,也是社会批评家。自从捷克的“布拉格之春”被镇压
后,他的名字就上了黑名单,作品被禁,演出被禁。有次有个胆大的剧团排演了他的一
个剧目,结果很快就被政府抓去坐了牢。在此之后呢,很明显,没人敢再碰“高压线”
了。他也被大家很快“遗忘”了。你看,这下完了,他就只能给国外写点作品简单混点
吃的喝的,以前的地位啊、资产啊,全部都没了。

他受了这些挫折,按理应该洗心革面,尽快和历史划清界限,比如政府有难处的时候,
含泪劝告受害家长不要冲动,要怪自己命苦。或者开奥运的时候淫一首坟前有屏幕,死
人共欢呼的好湿。但他没有这么做,而是不撞墙不回头地和另两个人搞了一个《七七宪
章》。断断续续有两百四十一人在这个《宪章》上签了字。

这下砸了锅了,发起者三个人里面,有一个是原外交部长,另外两个除了教授、学者头
衔以外一无所有,前者倒了小霉,后者则倒了大霉。七十岁的哲学教授巴多卡,在发起
宪章后,死于警察们的长时间盘问之下。哈维尔比较年轻,断断续续坐了两年牢。

出狱以后,他仔细地观察他周围的人,他的朋友们,同事们都不和他来往了,原来的读
者们也看不起他了。虽然这些人都和他一样,对《宪章》上写的东西都赞同。

出去聚会,朋友们避开他,不和他说话,因为他是个愚蠢的,会带来麻烦的人。
出去买菜,周围的大妈大叔笑话他,因为他是个有好生活不过,总喜欢搬石头砸自己脚
的人。
以前纷纷表示,捷克的问题,关键在于没人肯为民主流血,那些民主领头人都是胆小鬼
,看见苏军的坦克就鸟兽散。要是流了血就有人尊重、有人跟随的人们。在他真的流血
坐牢以后,突然翻脸,用各种脏词辱骂他、用各种谣言来打击他。
当局表示,宪章这批人是“颓废”的,被资产阶级思想污染的堕落者。
人们则纷纷表示,对宪章不感兴趣,压根是个幻想,它起到改良作用了么?一点成绩也
没有。
很多聪明人认为,宪章的签署者是一批盲目自大的人,不知天高地厚,不知道一步步改
良。
各种各样的谣言声称,他和斯洛伐克分离运动有牵连,他坐个牢是为了拿法国绿卡,诸
如此类。

后来,哈维尔成为了捷克总统。他就把那段时间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叫《无权者的权
力》,他解释大家为什么有这种反应,说“每个人都生活在恐惧中,因为恐惧,因为会
引起他们生活的不方便、麻烦,所以他们疏远了我。而且,他们不愿意承认这是内心的
恐惧。”

这个时候,俄罗斯一个天才青年诗人,叫做布罗茨基,大家知道俄罗斯是出天才的地方
。这个家伙很敏锐,他看了哈维尔这本书,哈哈大笑。他指着哈维尔说:“你这家伙,
以前是个很实诚的人,做了总统以后,要拉选民,就不老实了。那些人哪里是你说的恐
惧啊。”

他认为,恐惧只是一部分。其实,人们的心态在这个社会下变化了,他们有了新的生存
策略,对于社会和谎言,他们早就麻木了。他们在这个社会下,弯着腰活着,欺骗着,
钻营着。就像捷克牛奶市场一样,大家都掺水,卖得便宜,有点特胆大的还能掺三聚氰
胺,而且还能搞掂管理人员,本领大的很,人人羡慕。不掺水的老实人很快就破产了,
大家还要向他吐口口水,碎林,死丢皮德,鲁涩丝……你就是这个社会的Loser,明明
可以混得挺好,结果全玩完了。所以大家避开你,唾弃你,嘲笑你。这才是真实的
人性。

这就是一个后极权社会,人人都很精明,都是Winner,但是最后整个社会全是Loser。

[...]

※ 修改:·bridged 于 Jan 30 20:46:31 修改本文·[FROM: 130.203.]
※ 来源:·BBS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0.203.]

发信人: jprp (极品人品),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一路BBS (Sat Jan 31 00:13:58 2009), 本站(yilubbs.com)

你这个帖子在mit军版应该有人看 但没人回

俄罗斯诗人的话是大实话,哈维尔何尝不知,只是他不能公开说出来

极权社会下自私自利的囚徒困境,
按我的系统定义是理性行为,虽然不齿,立里的定义是奴才行为

骂奴才,从新文化运动骂到现在,不见多少长进
臣民到公民,启蒙运动必要但是不充分。

鲁迅写了不少辛辣讽刺中国人阿Q式的奴隶心态,对真正的阿Q没有用,唯一的作用
是争取了还有理想的青年。

正在构思一篇文章,等我码字

发信人: lzjgz (飞翔),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一路BBS (Sat Jan 31 04:59:55 2009), 本站(yilubbs.com)

写得不错

有点像劣币驱逐良币的原理
麻木胆怯的从众心里经常把良知正义向上的群体孤立和淹没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一路BBS (Sat Jan 31 05:41:26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上一篇也很好看,一起编辑成文吧。

想了一下,还是有恐惧的根源在里面。然后心理防御术就起作用了,通过内投射和
仿同机制,以主子的心态行动,通过欺压他人,转嫁了做奴才的痛苦。尽管不道
德,但是奴才专制主义社会的道德不但是崩溃的,更是逆选择的,正如秦晖说的,
秦政专制下,人们为了生存,还得伪恶,就是本来并不那么坏,也要表现得更坏。
这种社会中善恶本来就是通过暴力恐怖的无处不在而颠倒的。复杂多变的多层等级
制度,使得每一层次都有上层压迫而不能自由行动,也有下层可以压迫而转嫁部分
痛苦,并获得一定的专制收益而主动维持这一专制体制。正如阿Q被王胡打,但是
还可以打小D,调戏尼姑。而小D和尼姑可能又有其他可以欺负的对象。后者下层总
有翻身做主子的梦和暴动的冲动。每一层次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而忘记自己同时
也是加害者的身份。正如那些中共干部和奴才走狗文人如...等,只为自己遭到迫
害而喊冤,但是从不反悔自己迫害他人的行为。许多文革中被迫害的人,翻身就开
始迫害他人。毛泽东发动文革恰恰也是利用被迫害者对于迫害者的仇恨,所以造反
派和红卫兵中,很多人都是以前受迫害的群体,上当了以为毛泽东真的为他们做
主,而跳出来参加革命,反迫害。这些人并非单纯的加害者,但至今只背负着恶
名。也正如城市居民,小城市的明明也在身份上剥削了农村人口,但他在鄙视侮辱
农村人的同时,还是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受到大城市人的鄙视侮辱和剥削。而就
算是首都北京的居民,剥削了全国,但是他们依然觉得自己还是受害者,因为在北
京剥削压迫他们的上层太多了。:) 这一等级秩序中最高的层次,也随时有掉下来
而被其他人欺压,成为小奴才的危险。刘少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这就是冉云飞为什么观察到中共国是一个“互害社会”的动力学原因。造成人害人,
人整人,人欺压人,人剥削人,人仇恨人,人不信任人的社会关系,这恰恰是奴才
专制主义社会维持稳定的必要条件和秘诀。理解了这种奴才/主子二元统一的人
格,你就能为这种社会中的人类行为作出清晰的合理的解释,洞悉这种社会的动力
演化机制,并有效预测他们的未来行为。在这种社会中人们的生活哲学形成精炼的
俗语总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就是被高阶层的人迫害;而努力向上
爬,做人上人,就是去欺压别人。通过向上层爬,也不能解决安全感的缺失,因此
依然要通过暴虐地压迫他人,时刻提防下层的造反。这就是中共为何频繁地用 “颠
覆国家”罪名迫害异议分子的根源。

秦晖关于这种奴才专制主义制度中人被迫“伪恶”的论述就非常有趣。这种伪恶也反
映在中共国知识分子普遍的黑帮气质腔调和艺术作品中,比如王朔小说。我遇到的
中共国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都散发着这种黑帮的恶臭气息。你去 yjrg.net 看看
alternative, square, rgforum 那些小丑的表现就明白了,但是他们自认为是成
熟理性独立的标志,由此还获得一种仿佛自由了的幻觉快感。这种黑帮的一种通常
的黑色幽默,就是极其粗鲁的自嘲,其中其实含有非常明显的对他人的暴力威胁成
分,正如一个常见的黑帮殴斗的电影镜头,喝酒冲突时,一个黑帮分子会把酒瓶朝
自己的脑门一砸,砸碎酒瓶,自己的脑门上鲜血直流,然后操着锐利的碎酒瓶当武
器就冲对手发出威胁。这种行为的潜台词是:我是无赖,我不怕死,我对自己都能
下狠手,你敢惹我你死的更惨。

这也反映在黑帮的语言艺术中,正如毛泽东杀人时的话都是那样的古怪的轻描淡写
但是极其粗鲁。比如他看到残忍血腥的批斗,轻描淡写地说“要文斗,不要武斗
嘛”。他把流放劳改叫做“接受再教育”。他依赖暴力发动黑帮对胡适的大批判的时
候,说“既然是批判,当然没有好话咯”。最阴险恶毒的攻击和人格毁灭,叫做 “没
有好话”而已。这句话对胡适的意思其实就如黑帮老大经常说的:你敬酒不吃吃罚
酒。这种在最凶残的时候语言反而古怪地轻浮,就是一种黑帮的威胁性心理战术。
其潜台词是:我这么客气的时候都这么狠毒,你敢想象你惹恼我的时候怎样吗? 这
是非常常用的手法,你只要看看描写黑帮的作品就明白了,黑帮老大最厉害的那
个,往往都是温文尔雅,绝不动怒,反而是手下的爪牙恶声恶气,两相配合,达到
慑服对手的最佳效果。:) 这就是我对当今胡温的国际表演,除了欺诈性的谎言习
惯之外的解释。这就是为什么胡温的一些看似温和的讲话,被蠢货和御用文人一次
次地解释成改革的希望,又一次次的落空而乐此不疲,而我却只在其中看到凶残面
目,只增加厌恶的原因。

中共的所谓革命,其实就是充分地开发和*利用*了这种奴性和彻底的黑帮手段。孙
文的国民党也用这种黑帮手段,但是没有中共厉害,因此成为手下败将。弥漫的恐
怖主义,把人变成了鬼和奴才走狗,尽管他们表现出精明和理性的算计,但是他们
其实所有的理性算计都有恐惧绝望的基础:孙猴子怎么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这
决定了他们对专制体制的臣服和积极帮凶的理性根源。

这种绝望,配合适当的小恩小惠,以及局部的“成功”,就能让人患上斯德哥尔摩综
合症。google: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杨景端

你如果从奴才专制主义社会的“互害社会”的特质来理解这种落井下石的毫无原则的
机会主义立场,就非常简单明了。

【 在 post 的大作中提到: 】
: 本文由 mitbbs.com 的 deliver 转发
[...]
: (以下引言省略...)

※ 修改:.lihlii 于 Jan 31 06:08:17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3398486.A.htm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BlueOrange (喵呜),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Feb 1 18:48:48 2009), 本站(yilubbs.com)

没找到上一篇啊。
不过我觉得捷克人可没有你形容的那样懦弱和自私。东德人更不是。
我去年夏天去了这两个地方,参观了布拉格的共产主义博物馆,在那里还看了一部关于几次民众游行的video,包括布拉格之春等等三次运动。配了一首很煽情的歌:thank
you 什么的。(当时看片时莫名其妙的哭了)捷克有一个18岁的青年自焚抗议苏联对捷克的控制。等等,等等。。。匈牙利好像也有类似的故事。(现在记忆力不行了。)照了很多照片。等我有空上传几张。

还有东德的柏林墙的故事,在被公布戒严后还有数十万人上街的事情。。。

东欧共产党的倒台,是和群众的反抗有密切关系的。不过也和他们的政府相对中国没有那么残暴有关。他们游行也不过是被打被关,可没有被杀。。。pbs
还说东欧人还被中国的天安门事件,特别是那个挡坦克的人的精神所鼓舞。

如果真的极权时代的人民都像你说的那样,怎么解释东欧共产党的垮台呢?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随时收消息,有信必复,谢谢大家),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Re: 俺来灌瓢水,说说我知道的一个 民运 (转载)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Feb 1 18:56:45 2009), 本站(yilubbs.com)

没啥,简单讲,就是嘲笑你们这帮搞民主的是"A bunch of losers"的文章。
这种文章在mitbbs上一天n篇,你肯定看到过n次了。
我想以前我都是很细碎地在写,干脆集中起来写一篇吧,因为我的《潜台词》也需要这样一篇。

【 在 BlueOrange (喵呜)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没找到上文啊。还专门去搜了你的贴子,都不知道在哪。
: 【 在 bridged 的大作中提到: 】
: : 汗。。。你没看完上下文,我说的可不是捷克和东欧。。。:)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这种走狗奴才心理,用我的奴才专制主义社会心理动力学来解释一目了然。:)

立里: 从奴才专制主义社会的"互害社会"的特质来理解这种落井下石的毫无原则的
机会主义立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86900f2561788a64

立里: 奴才专制主义社会的造反逻辑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74932ed06ae5e807

发信人: phenixa (茅延安), 信区: RGForum
标 题: Re: 胡 平:"美妙新世界"是怎样造成的?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Feb 1 16:33:37 2009), 本站(yjrg.net)

胡平这人越来越有意思,原来别人当你是痴人说梦的sb是因为别人生活在恐惧中

[...]

发信站: 一路BBS (Mon Feb 2 14:22:27 2009), 本站(yilubbs.com)

嗯,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phenixa很典型。我《潜台词》中的一章就是准备以他为典型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