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rule & silver rule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两位在信口开河以前,还是应该多多研究一下儒家思想究竟有些什么内容才好。:)

郭庆海先生的逻辑,经常和萧平君一样紊乱不堪。这个 stuartl 虽然是个理工科学生,逻辑也非常成问题。:) 似乎没有经过严密的逻辑思维训练。虚荣心倒是很强,就因为我反驳了他的”46宪法“的观点,气得从我主持的那个讨论组退出,到这里和我对骂。;)

我从 stuartl 关于李登辉先生的说辞,全是中共和国民党黑帮势力那一套,就知道他根本没有认真研究李登辉先生的思想和事迹。

孔子的伦理学,并不仅仅局限于 silver rule[4],因为孔子还说过: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这就是 golder rule [3]了。 “能近取譬”,推己及人,替别人着想,这是两者的共同点。所以,我说是否有同情心,是区别人性和兽性的判据[1]。

我认为,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儒学自由主义中的个人主义原则;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则是儒学自由主义中的社会主义原则。

郭庆海担心己之所欲,强加于人的问题。这是违反孔子的两个原则的。因为,你喜欢别人强制你吗?当然不喜欢,所以,你也不能把自己的偏好,强加给人。这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社会主义原则是两回事。后者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根据自己所缺少和希望得到的,推测别人也会希望得到,因而提供帮助,而不是强加限制。比如,社会主义的社会福利,残疾人设施的建设,从来不存在什么强迫他人走残疾人的盲道坡道,强迫他人领救济金这种问题。

你尽可以反对儒家思想,但是你不能攻击稻草人,捏造儒家思想来作为攻击对象,更不应该逻辑混乱瞎胡扯,那毫无价值了。

[1] 立里: 人之为人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t/bf561b24c4cfc1fc
[2] 立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9973f2291849e1ee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lver_rule

2009/7/31 stuartl
说得好!把孔子原话和"己之所欲,亦勿施于人"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自己的好恶不能成为是否施加于他人的标准,己所欲否,皆亦勿施于人。他人的自由应当获
得最大程度的保障,不同个体的自由发生冲突的时候也是以妥协为基本原则、实在不能妥协则需要慎重考虑公益而且不能无限拔高公益(比如可卡因瘾君子的吸毒
自由被剥夺,但大麻是否应当同样对待就值得讨论),而不是考虑自己的喜好。

On Jul 31, 12:45 pm, "baiyong7871" wrote:
> 同意你的分析。
>
> 我并不反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最基本的一个东西,但更好的准则是"己之所欲,亦勿施于人"。而且,当过度推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事实上非常容-易导致现实中的"己之所欲,可施于人"。
>
> ------------------
> 郭庆海
> 2009-08-01

> 发件人:stuartl
> 发送日期:2009-08-01 02:37:32
> 收件人:GongMinLiLiang
> 主题:Re: 我的信仰和主张
>
> 庆海兄,我觉得这个问题分两个方面:

> [...]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关于 golden rule,我懒得再和你罗嗦。:)

你所说的"四诛",明明是谭嗣同所怒斥的”荀学“,”两千年之学,荀学也,皆乡愿也“,"唯大盗利用乡愿,唯乡愿工媚于大盗,二-者交相资,而罔不托之于孔",根本不是原儒思想,你还拿来当作攻击儒家思想的理由,十足可笑。

2009/7/31 stuartl
立里,你倒懂得拿"逻辑"做大旗,你自己真的懂得如何应用逻辑?

逻辑推论要想有说服力就需要基于事实,你如果认为我对李登辉的看法"全是中共和国民党黑帮势力那一套",这就只好作为你的思想自由来看待了。你的讨论组
基本上是你的一言堂,别人发言太少,我觉得在那里发言引不起多方讨论,所以来到这里,当然我提出的话题在这里也没有别人感兴趣,但别的话题有讨论,这就
比你的讨论组强。

关于孔子的原话,我和庆海兄没有援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外的话,难道在逻辑上排他?

你把"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解释成golder rule,
可谓跳跃式思维的典范,这同样是你的思想自由。"立人"、"达人"、"能近取譬"是从社会责任
的角度出发论述仁者为他人着想、追求公益,虽然在文字结构上类似golder rule,但含义哪里是golder rule?
另外你滥用了"社会主义"的字眼,当然这也是你的自由:)

福利国家有些福利是强制的,比如许多国家的全面健康保险都是这样,加拿大的一些患者为此专门
到美国就医。我倒不是说美国的医疗制度好,只是说加拿大的制度有问题。

儒家思想里的某些成分比如"四诛"是明显离谱的东西,不必多谈;总的来讲还是积极因素为主
(先秦儒家尤其如此),但用你的方式来阐述儒学,恐怕只会帮倒忙。

wanghx

to GongMin...@googlegroups.com, lihlii-g
可是,谭嗣同,康有为等人考证指出,荀子是篡改了儒家的思想。
现代研究学者也普遍认为,荀子是”儒家到法家之间的过渡人物”,因此有时候把他当作儒家,有时候把他当作法家代表。

法家的代表人物韩非子,李斯,就是荀子的学生。

告诉你说了半天,后世所谓“儒家”其实是法家的东西,你怎么还说那是儒家的罪过呢?你究竟有没有读过康有为,谭嗣同的著作,和现代的儒家经典考古研究的一些论文呢?

2009/7/31 stuartl
你如果把这些当作"攻击",请便。儒家思想如果完全局限于"原儒",倒也少了许多麻烦,
可惜的是这样做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后儒的不当发挥,应当客观评述,而不是回避。

wanghx

to 公民力量群发, lihlii-g
我以前和你是一样的,说的话都和你如出一辙。原因就是我没有读过康,谭,黄的著作。
中共国的教育,说到公车上书,百日维新,但是从来不给你看他们的思想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呢?如果给你细读了,他们的谎言就露馅了。:)

我读了谭嗣同的文论,真是惊为天人,太佩服了,所以能彻底理解他为何能那样坦然面对生死,“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了。真儒士也!

2009/7/31 stuartl
我读过现代的论文但没有读过康谭作品,如果你读过,这些方面我不如你。有机会我会
读读他们的著作。

可是,把《礼记。王制》归于荀子是一家之言,甚至还有人认为此篇成书于汉代,我把
此篇归入先秦儒家著作只是因循了主流观点。这些细节其实不必纠缠,即使荀子也不是
没有真知灼见,康、谭之言也不是金科玉律。孟子的学说也有与孔子不一致之处;当然
早期儒家的好东西多得很,现在都是值得发扬的。

cici chai

to lih...@googlegroups.com
中共国的教育,说到自由启蒙运动,知道<社会契约论>,<论人类的不平等起源>和<论法的精神>,但是从来不给你看他们的思想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呢?如果给你细读了,他们的谎言就露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