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DNA可能进入人体细胞研究证据

wanghx

to po...@lihlii.posterous.com, 今日知录邮件组
主题: 转基因DNA可能进入人体细胞研究证据
日期: 2010年2月8日 下午6:40

这个话题[1]的讨论中可以看出科学教教徒的反科学立场,以自己的局限知识为真理,而不是保持开放态度去研究,甚至连最简单的 google scholar 学术搜索的基本工作都不做,就否定别人的观点说人家没根据。:) 人家什么都端到你跟前才行?别人每发一议论必须附带完善的参考文献?你有这么大精力做到吗?:)

如果转基因食品没有生物安全风险,为何各国都立法进行管理?如果科学界对其安全性没有疑问,为何会有大量探索性研究报告?

想争论而不是想研究和求知,这种梦寐的人永远不可能接近真理。不要以为自己读过些科技书籍甚至科普读物,就认为掌握了科学真理。科学研究恰恰是不断证伪的 过程。你现在相信的很可能是错的。象方是民这种科学教教徒,用“吃什么变成什么”来讽刺挖苦不同的科学观点,是科学教宗教裁判所的丑陋嘴脸。

参考:
[1] [关爱中国行] 吃“什么”真有可能变成“什么”——驳方舟子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f5dd0960b4fa407b/

http://www.google.com/search?q=%E8%BD%AC%E5%9F%BA%E5%9B%A0+DNA+%E7%89%87%E6%AE%B5+%E7%BB%86%E8%8F%8C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09/25/39/7_1.html
转基因DNA可能进入人体细胞研究证据

发表于:2010-01-29 13:22:55
作者:cherryc007发短信加好友更多作品
级别:二级士官积分:380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文献一:外源质粒DNA经小鼠胃肠道的吸收代谢动力学 World Chin J Digestol 2004 May;12(5):1108-1113

摘要
目的: 分析外源质粒pcDNA3s经胃肠道吸收后在组织中的动态变化评价外源质粒整合到宿主基因组上的可能性.
方法: 分别于灌胃200 mg 质粒 pcDNA3s 后1 3 6 24 48 h 及3 6 wk 提取小鼠肺肾脾肠系膜淋巴结胸腺生殖器官粪便十二指肠大肠血液及肝脏的总DNA 通过PCR方法检测质粒pcDNA3s在各组织中的分布及随时间变化的情况. 琼脂糖凝胶分离高分子量基因组DNA与游离质粒PCR方法检测外源质粒在基因组DNA上的整合情况.
结果: 灌胃给药后1 h所有的组织均能检测到质粒的存在质粒在组织中的拷贝数水平随时间的推移呈动态变化至6 wk仅在肾脏和血液中检测到外源质粒质粒在体内主要以碎片的形式存在.
结论: 外源质粒能被胃肠道吸收迅速分布全身各个器官并以碎片的形式在体内存留较长的时间. 外源质粒DNA经胃肠道途径有可能整合到宿主染色体基因组上

文献支持二: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感染有幽门螺杆菌,大量实验数据证明幽门螺杆菌已经被证实具备自然遗传转化能力。何为自然遗传转化能力?就是能够摄取携带各 种基因裸露DNA的能力。因此,食物中所含有的外源基因完全可以自由进入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杆菌长期寄居于人体的胃部,因此转基因食品中的抗性基因完全 有可能通过幽门螺杆菌进入胃部细胞。具体研究参见文献:Natural transformation in Helicobacter pylori: DNA transport in an unexpected way. Trends in Microbiology Volume 10, Issue 4, 1 April 2002, Page 162

文献支持三:大肠杆菌具备自然转化能力。大量食物残渣进入人体肠道,当然也包括未完全消化的DNA。近年来研究表明肠道中大量存在的大肠杆菌具备自然转化 能力,因此转基因食品中的基因有可能通过大肠杆菌进入人体肠道细胞。具体研究参见:Escherichia coli is naturally transformable in a novel transformation system. FEMS Microbiol Lett. 265:249-255和Transforming DNA uptake gene orthologs do not mediate spontaneous plasmid transformation in Escherichia coli. J Bacteriol. 191:713-719.

文献支持四:人体致病菌流感嗜血杆菌和奈瑟淋球菌也具备自然转化能力,因此转基因食物中携带外源基因的DNA片段或可进入人体血液或者尿液中并在这些液体 介质中进入这些致病菌,进而这些致病菌或可携带外源基因进入人体血细胞或血液及尿液经过的器官和组织。具体研究参见文献:DNA UPTAKE DURING BACTERIAL TRANSFORMATION, Nature Reviews in Microbiology, VOLUME 2 | MARCH 2004 | 241

另外,在细菌自然转化过程中,即使基因被降解成小的片段,仍然具备转化能力。因为在经典细菌自然转化过程中,这些DNA进入细菌细胞时本身就会被首先降解 为小片段,最终以单链形式进入细胞。然后通过同源重组及类似DNA修复的机制同染色体DNA发生交换。所以,认为食物中的DNA被完全降解而不可能进入细 胞的说法是完全不科学的。

很可能的情况是,外源DNA首先进入寄居在人体的细菌中,然后在长时间的共生过程中这些细菌携带的含转基因外源DNA进入人体细胞的染色体DNA上,并稳 定遗传。在没有证实上述假设是否成立的条件下,冒然大范围推广转基因作物和并以转基因食品为主粮是极端危险的。从延长患者生命的人道主义角度上看,将转基 因技术和产品用于绝症治疗或者拯救濒危物种等个案是应该鼓励的,但是对于多数健康人群是不应该推广的。

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view=2&pageNo=1&treeView=1&id=97475829&boardId=1
这些细菌携带的含转基因外源DNA进入人体细胞的染色体DNA上,并稳定遗传。
[ 报喜来 ] 于2010-01-29 21:17:52 上帖 [ 发短信 ]

转 基因DNA可能进入人体细胞研究证据    [ 报喜来 2010-01-29 21:07:38 ] 0字 [ 0/429/41 ]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2/201001/128424.html
http://bbs.lqqm.org/viewthread.php?tid=46593&from=recommend_f
kessle
发表于 2010-1-28 13:49 | 只看该作者

对于某些人举的例子:大豆基因进入肠道之后,可在肠道大肠杆菌内检测到这种基因。这明显就是一个误区,人的细胞属于真核细胞,而大肠杆菌和作物的细胞是原 核细胞,他们的DNA分属两种不同的编码系统,原核细胞的基因组很不稳定,所以容易受到外源基因的干扰,而真核生物的基因组是非常稳定地,尤其是人,很难 受到外源基因的干扰,真核生物的基因通过反复的卷曲折叠形成,并与组蛋白形成染色体,构成一个自有而又封闭的遗传体系,这个体系是非常保守、稳定而又排外 的。任何进入人体细胞内的外源基因必须通过三个屏障:1。细胞膜,2。溶酶体,3。细胞核。只有经过这三个屏障之后才具有被人体细胞翻译复制的可能,而且 这种翻译复制是属于染色体外的翻译复制,最多只能存在1-2个星期,之后就会被细胞内强大的核酸酶所降解,只有外源性基因整合到染色体内,才能实现持久的 表达,可惜现在除了仅有的几种病毒具有这个功能之外,其他物种无法将外源基因整合到人体然色体内,除此之外,人体基因组,通过一种表观调控的方法,能够决 定染色体内哪种基因能够表达,而哪种基因是无法表达的,这种功能是非常复杂和强大的,也保证了,不同组织,不同年龄段,体细胞的基因组是一样的,但是他们 所发挥的功能各有不同,打个不恰当的比喻,长在鼻子上的细胞它只能是鼻子的表皮细胞,而不可能是具有分泌胃液功能的肠道腺细胞,这个就是由表观调控决定 的。即便外源基因被整合到染色体内,通过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同源染色体基因的重排和剪切,也会将这种外源性的基因排除在自己的遗传体系之外,而不会遗传给 自己的下一代。人类进化到这个程度,在基因稳定性上是非常稳定的,至于吃了转基因食物所造成的危害实在找不出科学的证据来。
Do not argue with an idiot. He will drag you down to his level and beat
you with experience.

sun_shine
发表于 2010-1-28 17: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_shine 于 2010-1-28 17:41 编辑

1. 上述讨论主要强调外源DNA可经由按照如下途径进入细胞,即:
   外源DNA->细菌细胞->真核细胞
   外源DNA直接进入真核细胞的可能性比较小。

2. 裸露DNA(也可以是来自转基因食品中的DNA)可以转化人体寄生或共生细菌。这是个事实,而不是单纯理论空想。

3. 功能基因的确可以从细菌进入哺乳动物细胞,这个也是事实,不是推测。见:Functional gene transfer from intracellular bacteria to mammalian cells,刊 名: Nature biotechnology  年,卷(期): 1998Vol.16,No.9,1998。至于 功能基因进入植物细胞就更普遍了,搞植物转基因的就是利用根瘤菌能够通过接合的方式将DNA注入植物细胞这一自然现象进行植物品系的转基因改造。

4. 细胞内的确有一套可以降解DAN的酶,DNA进入细胞并稳定遗传也的确需要经由上述屏障,但是DNA从细菌进入细胞的过程中有一系列的包括细菌自身产生的 蛋白保护机制防止其降解和一些辅助性蛋白协助外源DNA进入染色体DNA发生同源重组。否则,我们就不可能进行细胞的转染实验了。

5. 人类基因组测序表明人体的每个细胞中的确存在40个左右的人类和细菌共有的基因。Microbial Genes in the Human Genome: Lateral Transfer or Gene Loss? SCIENCE VOL 292 8 JUNE 2001,表明细菌基因进入人体细胞的机制可能存在。

笔者认为转基因食品中的基因可能通过人体内共生或寄生的细菌进入人体细胞。该过程可能是比较缓慢的,但是危险仍然巨大。因此,在未对转基因食品的上述风险 进行长期评估前,冒然推广转基因产品是危险的。

kessle
8#
 发表于 2010-1-28 17: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sun_shine

    4. 细胞内的确有一套可以降解DAN的酶,也的确需要经由上述屏障,但是DNA从细菌进入细胞的过程中有一系列的包括细菌自身产生的蛋白保护机制防止其降解和 一些辅助性蛋白协助DNA进入染色体DNA发生同源重组。否则,我们就不可能进行细胞的转染实验了。

首先指出来的是:我们进行细胞转染实验没有用细菌作为载体的,以前是用病毒,现在用非病毒载体,至今我还没听说过依靠细菌介导的基因转染实验,如果你有这 方面的资料可以给我,不胜感激。
其次,如果要说外源性基因的话,我们吃的所有食物,植物,动物都是外源性基因,转基因作物里的外源基因与自体基因对于人类来说都是无差别的外源基因,如果 你靠这样例子就说转基因作物的危害的话,那人类只好不吃动物,植物,改吃人好了。
你认为转基因食物中的基因可能通过人体共生或寄生的细菌进入人体细胞,这个观点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任何实验可以证明,因为细菌没有实现转染功能的相关蛋 白(还是那句话,能将外源基因整合到真核细胞基因组里的到目前为止只有反转录病毒),如果你有所见解或者你有证据能证明,那么恭喜你,新的一篇 Nature诞生了

kessle
9#
 发表于 2010-1-28 17:5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说了这么多,结果还是外源性的基因进入细菌体内,请你解释一下,如何进入体细胞呢?人体细胞属于真核细胞,不同于细菌,请别混为一谈,而且,即便进入 也是进入体细胞,只有进入生殖细胞,并且整合到染色体内才有可能遗传。

sun_shine
发表于 2010-1-28 20:59 | 只看该作者

有关基因从细菌进入哺乳动物细胞的研究参看如下论文:

Functional gene transfer from intracellular bacteria to mammalian cells
Catherine Grillot-Courvalin1, *, Sylvie Goussard1, Frarnçois Huetz2, David M. Ojcius3 & Patrice Courvalin1

  1Unité des Agents Antibactériens, Institut Pasteur, 75724 Paris Cedex 15, France.

  2Unité d'lmmunogénétique, Institut Pasteur, 75724 Paris Cedex 15, France.

  3Unité de Biologi des Interactions Cellulaires, Institut Pasteur, 75724 Paris Cedex 15, France.

  *e-mail: ccou...@pasteur.fr

We provide evidence of direct transfer of functional DNA from bacteria to mammalian cells. An Escherichia coli K12 diaminopimelate auxotroph made invasive by cloning the invasin gene from 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 transfers DNA after simple co-incubation, into a variety of mammalian cell lines. Transfer efficiency was enhanced in some cells by coexpression of the gene for listeriolysin from Listeria monocytogenes. Expression of the acquired genes occurs in both dividing and quiescent cells. The only requirement for bacteria to transfer genetic material into nonprofessional phagocytic cells and macrophages is the ability to invade the host cell.

sun_shine
12#
发表于 2010-1-28 21:08 | 只看该作者

事实上,根瘤菌T-DNA可以将携带的任何基因整合到植物基因组中,所以细菌中的DNA是可以进入到真核细胞的基因组的(可惜不是我发现的,否则就发 NATURE了,呵呵。。。)。

sun_shine
发表于 2010-1-28 21:14 | 只看该作者

另外,是否外源DNA能够影响生殖细胞,这个问题主要看具备自然转化能力病原菌的生境,如果在泌尿道等生殖系统,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比如奈氏淋病菌和一 些病原性大肠杆菌是生殖器官寄居的细菌,能被外源DNA自然地转化,所以具备将获取的外源基因转移到生殖细胞中的潜力,也就有可能遗传到后代。

sun_shine
发表于 2010-1-29 18:4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_shine 于 2010-1-29 18:58 编辑

1. 讨论目的不在于左派右派,学术争鸣而非政治派系斗争。让普通人群对于转基因潜在危险有科学认识。
2. 转基因技术开发应用是大家共同期待的,但是冒进的风险必需考虑,需要有监督和检测机制跟进。但是,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监督和检测机制不健全。
3. 不可一边倒地推广,也不能畏首畏尾,必需循序渐进,严格监控和检测,宁可慢,不可错。蓄势待发,但是不同的声音一定要鼓励,充分考虑风险。因为一旦转基因 成为主粮,造成的影响是10多亿人口,以及子孙万代。
4. 目前已经在人体每个细胞的基因组上发现30余种细菌基因,显然在进化过程中外源DNA是可以越过种种屏障进入到我们认为固若金汤的基因组中,尽管概率很 低。这是事实,无需争辩。
5. 如果一定要推广转基因食品,至少要类似新药审批一样,经过一期、二期、三期逐级扩大的试点过程,需要严密的实验设计和检测手段(这个不仅仅是毒性试验,而 应该全面检测不同细胞中转基因产品在体内残留以及潜在危害),并且公正地公开数据。然而,即便是专业人士,也没有看到在任何地方公开发布这些信息。如果专 家和普通民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未建立,公众的任何怀疑都是合理的。即便上市推广,也需要继续对一定范围内食用人群跟踪调查,进行疾病、遗传、生理、基因,乃 至后代的相关性状统计分析,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在没有获得上述安全性实验数据以及检测监督统计机制建立之前,任何人都有足够的理由拒绝转基因食品。

http://www.doc88.com/p-73147872683.html
转基因植物中外源非目的基因片段的生物安全研究进展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books/1/130458.shtml
『闲闲书话』 [书余文字]告诉你推广转基因作物的真实原因!

作者:老砍 提交日期:2010-2-3 17:39:00 访问:747 回复:42
    最近几年,我告诉自己:我不能光思考我的主张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同样重要的是,我还要思考我的目标对象的主张是什么,他为什么要这要做。

   在2010年 当通货膨胀 外贸萎缩 暴力拆迁 黑社会越演越烈的时候,我听到“你给我跪下!”的枪声。听到了中国政府决定大规模推广转基因农作物的宣告。
   无论多少有良知的专家奔走呼号!仍然改变不了他们的决定!

   我很理解他们!
   因为这一届房子政府面临的是一个耕地大规模萎缩的时代,是一个环境污染破坏的时代,
   他们别无选择,正如他们不可能降低税收,坚持圈养太多官僚、公务员废物一样。
   在这样一个道德败坏的时代,圈养太多官僚、公务员废物才有可能维持他们所认为的秩序。国家管理成本一天天增加,他们怎么降低税收?

   由于他们的短视,他们的利欲熏心,他们立国的主张。他们别无选择!他们已经进入一个挖肉补疮的最后阶段!他们只能这样选择。

   世界上,中国是第一个敢冒风险吃转基因作物的大国。西方世界有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技术,但他们没有在本国大规模推广转基因作物及食品。
   西方的决定已经说明了问题的关键
   中国的专家,你不要说我不懂科学,跟我谈什么转基因作物的好处。我会给你一砖头!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能改变什么。我坚决不卖转基因食物!

作者:首奇 回复日期:2010-02-04 02:57:19

  虽然我是搞农业的,但是我也不会吃转基因的任何产品!

作者:车轮2009 回复日期:2010-02-04 22:50:13

  我在吃,有时不得不,有时糊里糊涂。

作者:yiping1914 回复日期:2010-02-05 15:33:35

   问题是谁知道我吃的是什么?我只有一个最低要求:告知。

作者:老砍 回复日期:2010-02-05 16:15:03

  吃那些外表看起来不硕大,不鲜艳的肉类水果蔬菜吧!

  吃那些有缺陷(偶尔带虫)的水果蔬菜吧!

  那代表着质朴!

  少吃那些奇怪的加工食品!

  少吃任何反季节水果食品。

  白骨精是会敲骨吸髓的。
  ^_^

  可以这样说不出二十年:人类对科技的信任度将直线下降!这将从菜篮子工程开始!

作者:ratnaraj 回复日期:2010-02-05 20:04:21

  这个西方,要特别加以注明,“除了美国,加拿大“

  作者:老砍 提交日期:2010-2-3 17:39:00 访问:202 回复:6

     世界上,中国是第一个敢冒风险吃转基因作物的大国。西方世界有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技术,但他们没有在本国大规模推广转基因作物及食品。

作者:飘行温州 回复日期:2010-02-06 07:04:13

  问砍兄好。

作者:wosygb 回复日期:2010-02-06 07:49:40

  说得好心酸。

作者:反对转基因 回复日期:2010-02-06 08:24:19

  人民网专题 http://nc.people.com.cn/GB/10916070.html
        转基因水稻:13亿人安全与利益的博弈(刘鉴强,《南方周末》)
        人民网 http://www.people.com.cn/GB/keji/1059/3043575.html
        谁的餐桌(王佳,《中国经营报》)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75705 “
        “偷偷摸摸”转基因(张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http://www.cyol.net/zqb/content/2009-12/23/content_2995961.htm
        转基因食品在暗箱中开闸(方立锋,《商务周刊) 新浪财经
          http: //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mroll/20091229/16377170700.shtml
        200亿元财政搅动转基因水稻商业“神经”(王佳,《中国经营报》,1月16日)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http: //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75704
        扬大教授:慎种转基因水稻 (孙智广,《扬州晚报》,2月1日)
          扬州网 http://www.yznews.com.cn/yzwb/html/2010-02/01/content_95874.htm
        中国放开转基因水稻商业种植 安全性引发担忧(金微,《国际先驱导报》,2月2日)
          腾讯新闻 http://news.qq.com/a/20100202/001016.htm
        餐桌安全公众不能没有发言权(舒圣祥,《山东商报》,2月3日)
          山东商报数字报刊平台http://60.216.0.165/new/fangzheng/shdshb/html/2010- 02/03/content_148698.htm
        13亿人餐桌安全就由“隐身专家”关门决定?( 舒圣祥,《羊城晚报》,2月3日)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0- 02/03/content_12925453.htm
        2种转基因大米,1种转基因玉米已经获批 生产应用 安全证书:
          中国生物安全网:http: //www.stee.agri.gov.cn/biosafety/安全证书在"审批信息栏":   http://www.stee.agri.gov.cn/biosafety/spxx/P020091127591594596689.pdf
        强国论坛鼓掌、联名签署 http://ezheng.people.com.cn/proposalPostDetail.do?boardId=1&view=1&id=55432
        腾讯上顶贴评论
          http://news.qq.com/a/20100202/001016.htm

作者:车轮2009 回复日期:2010-02-06 20:30:54

  作者:空壳1979 回复日期:2010-02-05 10:19:45
    1995年9月27日,在美国旧金山秘密召开了一场影响深远的会议,在FairmontSanFrancisco(费尔蒙特酒店),该会议由美国 前总统老布什,英国前总统首相布莱尔,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政界强者和金融界强者索罗斯等人组成,伦敦-------华尔街轴心巨头共500多位“全球精 英”参加。会议的核心主题就是如果保持在这些“全球精英”领导下的“世界经济繁荣”,会议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个世界只需要20%的世界人口,就是10亿人 口,人类中80%的人口是“**”,而处置这些“**人口”最有效,成本最小,反抗最小,收效最大的方法就是生化武器---也就是转基因食物。类似纳粹的 集中营,纳粹的升级方法,实行种族清洗。而目标就是亚洲。在亚洲,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人口的第一和第二大国,占了世界将近40%的人口,加上周边国家,超过 50%人口。

    2003年8月,美国政府和华尔街开始执行计划,利用大豆期货,一下子摧毁中国70%以上的油脂压榨工厂,就是食用油工厂,然后低价收购这些倒闭 的企业,打上中国的牌子,在中国大陆悄然销售。从而使美国的转基因大豆食用油开始在国内销售。悄悄的进入中国的家庭里。换一种说法,在美国的任何粮食里 面,只要超过0.9%的转基因成分,粮食的包装上都会有明显的标志来警告消费者,而在中国,是没有任何提示标签。按美国标准,这些公司要赔10亿美金以 上,如果上面没有标明转基因食物。

    2008年,中国转基因玉米饲料悄悄在中国上市。然而中国某些学者在中国大陆鼓吹转基因食物的营养价值,说得难听些,这些东西比屎还**。

    2008年8月,中国举办奥运会。然而,总资产接近4000亿的美国金融巨头---高盛公司,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但是中国人肯定听说过花旗银 行,摩根银行吧?高盛公司是其中之一的大股东。高盛公司开始在中国圈养猪,这也是为什么猪肉开始涨价的原因。控制了接近1000万头生猪量,转基因饲料开 始消化进中国生猪的口里。大家可能听说过疯牛病,疯牛病就是因为转基因食物导致的,为什么中国之前没有疯牛病,是因为当时中国的饲料没有转基因饲料。所 以,以后听到疯牛病在中国流行,大家千万不要惊讶。

    到现在为止,历时15年,所有的计划应经很清晰了,从食用油到饲料,在到肉食,在到主粮。转基因食品开始摆上中国的餐桌上。美国和华尔街对中华民 族的灭绝政策正式开始,我们这一代可能看不到结果,但是,照这样下去,200年以后,中国大陆上的人,将会是现在的10%。为了中华儿女的子孙后代,大家 千万不能吃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物是通过科学家在小白鼠上做实验的,实验经过是用小白鼠和小白鼠后代使用转基因食物,小白鼠的生育能力开始下降,小白鼠婴儿的死亡率剧 增,大脑和身体器官发育变异,残疾和变异的几率大大提高,变异就是身体变小,一生下来就有肿瘤的样子,也有变大的,但是相对来说只有不到10%。到后面, 小白鼠完全丧失生育能力,相信是人都知道丧失生育能力代表什么。就是灭绝。

    为什么美国需要研究亚洲人的DNA图谱,这就是为转基因提供便利,完全针对亚洲人或者说是针对中国人。

    为了你和你家人的未来,希望每个人都通知你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让他们少吃转基因食物。
    美国研究亚洲人DNA图谱就是为转基因食物做铺垫,当中国的DNA图谱完成,美国对中国人的计划就会执行到中国的各个方面。

    老外吃的话,相对来说影响比较小,因为转基因食品主要是针对亚洲人的DNA设计的,特别是中国人,老外的DNA跟亚洲人的DNA不是很相似,所以 对他们的影响相对来说不是很大。

    英文水平比较好的可以上google搜索,会有你需要的答案
    请大家尽量转载,为中国做一份贡献。

    写这篇文章,我内心充满愤怒和忧虑,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华人需自强不息。但是更加愤怒的是对美国的邪恶用心。
    请务必告诉亲朋戚友不要吃转基因食物。请大家尽可能转载。

作者:ratnaraj 回复日期:2010-02-06 21:30:49

  谣言越造越凶,流氓越来越多

  作者:车轮2009 回复日期:2010-02-06 20:30:54

  因为转基因食品主要是针对亚洲人的DNA设计的,特别是中国人,老外的DNA跟亚洲人的DNA不是很相似,所以对他们的影响相对来说不是很大。

作者:车轮2009 回复日期:2010-02-06 21:46:52

  TO:ratnaraj

  “谣言越造越凶”,这点我不否认,但有谁告诉我们真相?

  我们需要CCTV告诉我们真相,而不是像阁下您这种“无耻”、“无良心”的人!

作者:黑山小妖0711 回复日期:2010-02-06 23:37:10

  重要的是不能明确我们买的是不是转基因食品??

作者:澡定绍瓶 回复日期:2010-02-06 23:39:55

  马的正腐!

    此消息发自掌中天涯wap.tianya.cn ,我也要用手机发表留言!

作者:老砍 回复日期:2010-02-08 11:05:45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转基因DNA可能进入人体细胞研究证据
    作者:sun_shine

[...]

作者:唯有神仙忘不了 回复日期:2010-02-08 11:43:57

  我在零七年听NPR:Talk of the Nation某次节目时,当时得知,美国人已经发现转基因油类不适合人类食用了。我马上发短信回家,要母亲不要再吃转基因油类。母亲不相信转基因油类不能 吃,她说,她们发了好多转基因油,大家都在吃,没事的。(母亲信任政府胜过信任我~)
  当时我想,这么大的事,用不了多久,政府有关部门肯定会有消息出来的。
  结果......
  反正这个劣等人种的很多思维,是很令人不解的~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14:01:04

  sun_shine文字

  这样的危险以食入的基因碎片没有受到足够破坏为前提。如果偶尔发生,依次危险论,病毒风险大多了,成千上万倍地大,因为病毒可以由飞沫直接传入。躲开 了加热一劫。反过来一想,转基因植物的花粉以及其他粉末----如生产过程中可吸入的粉,可能真是很严重的问题。例如,广西已经大面积种植转玉米,其花 粉?注意,花粉可以由喷嚏转传。
  有足够研究吗?前面说了,这是成千上万倍大出来的危险。

作者:wzhe001 回复日期:2010-02-08 14:06:48

  谣言越造越凶,流氓越来越多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14:10:46

  以花粉论,稻子的花粉风险小于玉米,因为空气潮湿。

  花粉与人呼吸道通路,这才是要点。

作者:ratnaraj 回复日期:2010-02-08 19:08:13

  人类基因组已经完全解开,水稻基因组也被完全解开。

  请问人类通过食物摄入了多少水稻基因?

[...]

作者:ratnaraj 回复日期:2010-02-08 19:22:44

  不知道说什么好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14:10:46

    以花粉论,稻子的花粉风险小于玉米,因为空气潮湿。

    花粉与人呼吸道通路,这才是要点。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19:49:48

  今年有机会,5月份吧,找块转基玉米田,就过去用我的鼻子收集花粉试试。体会体会取个初步感觉。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0:12:57

  楼上的,你当自己是神农那!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0:17:51

  楼上少爷,我鼻粘膜上有大象河马基因备份。请严肃尊重科学!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0:21:10

  quote:
  作者:ratnaraj 回复日期:2010-02-05 20:04:21

    这个西方,要特别加以注明,“除了美国,加拿大“
  ___________________

  你这又听谁说的?

  为啥谣言会越造越凶?还不就是老百姓连个准话都听不到么。水能载舟,水亦能煮粥。你们就照这样儿混哈,把老百姓当渔民玩儿,玩儿的明白哈?啥叫自作 孽,不可活!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0:24:47

  大夫,我挥着小手绢为你送行!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0:30:09

  本大少爷的鼻子倒是颇麻木不仁——玉米没试过,杉树花粉对我是不起作用。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0:40:22

  手绢也要看清楚基因品种,不能乱抹的。
  老象我认真考虑花粉计划:给农协打电话,说什么?要考虑他们爱听什么。我欧盟的,不行,或者说我动物园的,问出“地”址就行了。还要套出玉米何时开 花,很麻烦很繁琐。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0:46:09

  汽车是可能的花粉传递使者。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1:07:23

  花粉过敏的原理是神马?有过敏体质的人,戴防尘口罩不顶事,不光呼吸道,眼睛里吹进花粉也受不了——有专门洗眼睛的药水。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1:20:02

  少少,不太懂植物学,帮你等专家:花粉是植物雄性生殖细胞。花粉内基因组是单倍,经细胞减数分裂而成。花粉同精子类比,二者在某尖端部位应该有打通雌 性生殖细胞的酶系或者花粉另有什么着法,我不太知道。通膜的酶是蛋白质,作用于目标细胞,一头钻入。钻入卵子,那叫受孕,钻入某些人所谓敏感人的粘膜细 胞,就叫过敏。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1:22:40

  所以,花粉过敏,就男性而言,又叫变态反应。:)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1:28:33

  那,大夫你变态嘛?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1:39:56

  打嚏喷反应呢,不用解释了。
  80后同学,注意端正学习态度。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1:43:45

  鲁智深打小霸王,一个花和尚对花粉的喷嚏。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1:49:21

  原来你变态!
  那就直说么,我又不笑话你。真别扭~

作者:老砍 回复日期:2010-02-08 21:52:28

  飞了两只转基因苍蝇进来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1:53:43

  师道体面荡然无存啊!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2:07:34

  ____________________
  quote: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1:53:43

    师道体面荡然无存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个,让我纠结一哈~

  ---
  还有,楼上的楼上,不要耍态度,狠8嚎!

作者:wannian 回复日期:2010-02-08 22:22:27

  转基因植物的花粉,比它的常态染色体细胞,即没有经过减数分裂的细胞,在某种意义上很有攻击性的,发乎情而不懂乎礼的细胞。所以我觉得要特别注意转花 粉,说不定它们在广西作了点什么沾沾惹惹的也没准。

作者:梅马尼 回复日期:2010-02-08 22:39:48

  转花粉看着倒没啥——起码楼主认为它不适合跟芥个严肃滴帖子里探讨,远没有转苍蝇讨人嫌。
  这叫神马4儿啊!

http: //scholar.google.com/scholar?q=转基因%20DNA% 20片段%20细菌

[PDF] 转基因植物中外源非目的基因片段的生物安 全研究进展

董志峰, 马荣才, 彭于发, 管华诗 - 植物学报: 英文版, 2001 - jipb.net
... 9 期 董志峰等:转基因植物中外源非目的基因片 段的生物安全研究进展 ..9 Page 8. 制。已经证明,
转基因拟南芥中XVE 系统不具有 任何毒性或副作用。 图!. CLX 载体和!'雌二醇(estradiol)诱导
DNA 切 除示意图。 "#$ % A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CLX vector and the ! ' ...
Cited by 28 - Related articles - View as HTML - All 8 versions

董志峰 马荣才 彭于发 管华诗: 转基因植物中外源非目的基因片段的生物安全研究进展; 植物学报; http://www.jipb.net/pubsoft/content/2/2071/X010199(PS2).pdf

http://journal.shouxi.net/qikan/article.php?id=168331
转基因食品检测技术与安全性评价
首席医学网      2006年05月27日 11:28:26 Saturday   675
作者:李荔

【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

  摘  要 转基因食品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安全性问题。本文就转基因食品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检测技术及安全性评价等方面进行一些探 讨。

  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食品安全性;检测技术

  基因工程技术是一门高新技术,目前在食品领域应用于对动植物、微生物食品的品质进行改良[1],主要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变基因组构成,将某些生物的基 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其生物的遗传物性,并使其性状、营养价值、物种品质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从而生产出具有特性的食品―转基因食品,也称基因 改造食品或基因修饰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GMF)[2]。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原料和工艺与传统的食品生产最根本的差异是实现了基因在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的转移,甚至可将人工合成的基因导入生物 体内。可利用及可改造的基因来源范围非常广泛。转基因食品大体上可以分为3类:①转基因植物食品。如转基因的玉米、大豆等,是转基因食品中种类较多的一 类,主要是为了提高食品的营养及抗虫、抗病毒、抗除草剂和抗逆境生存以降低农作物的生产成本和改良品质,以及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②转基因动物食品。如转 基因的鱼、肉类等,主要是通过转入适当的外源基因或对自身的基因加以修饰的方法,来降低结缔组织的交联度,改善动物肉质,获得风味及营养价值符合消费者需 求的食品[3]。③转基因微生物食品。如:因微生物发酵而制得的葡萄酒、啤酒、酱油等,是利用转基因微生物(如转基因酵母和酶)的作用而生产出来的食品。

  1  转基因食品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安全性研究

  自从1983年世界上第一批转基因植物问世以来,人们一直对其安全性问题心存疑虑。我国是最早开展转基因研究的国家之一。至1999年,我国共有48 种转基因作物进行田间试验,涉及作物11种。其中,水稻、小麦、玉米、西红柿、白菜、甜瓜、香木瓜、花生和广藿香为转基因植物。49种进行环境释放,涉及 10种作物,其中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西红柿、甜椒和线辣椒为转基因食品植物。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公布的最新资料:美国目前经过批准投入商业化应 用的转基因作物品种已经达到53个[4]。1989年美国WhowaDenko公司应用重组DNA技术生产L-色氨酸,上市后造成37人死亡,1500人 致残[5]。1998年10月苏格兰Rowett研究所Pusztai教授在电视台宣布,用转雪花莲凝集素基因马铃薯喂大鼠,发现体重下降、器官生长异 常、免疫系统破坏[6]。1995年5月美国康乃尔大学Losey教授报道,将转Bt基因玉米花粉撒在植物叶片上饲喂普累克西普斑蝶,4d后死亡44%, 而对照组无一死亡[7]。全球关注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有以下几方面:①食品毒性:来源于不同类、种或属的其他生物(包括各种细菌、病毒)的外源基因及 其表达产物是否安全。②食品过敏性:导入的外源基因序列或其表达的蛋白质是否会产生致敏性。③抗生素的抗性:目前基因工程中所选用的载体多数为抗生素抗性 标记,它是否会进入人和动物体内的微生物中,从而产生耐药的细菌或病毒,使其具有对某一种抗生素的抗性[8] 。④食物的营养价值,人为改变蛋白质组成的食物是否能被人体有效的吸收利用?外源基因导入的随机性,是否会导致基因缺失、错码等突变,使所表达的蛋白质产 物的性状、数量及部位与期望值不符?目前针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问题存在如下的观点[9]:①外源基因的食用安全性。任何基因都由4种碱基组成,转基因食 品中所导入的外源基因,其组成与普通DNA并无差异。此外,外源基因在转基因食品中的含量很小,例如食用转基因番茄而被摄入人体内的外源基因的数量不超过 3.3×10-4~10×10-4μg/d,与消化道中持续存在的来源于其他食品的DNA数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因此,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及其降解产 物不会对人体产生直接毒害作用。②外源基因水平转移的可能性。转基因食品被食用后,其中绝大部分DNA被降解,并在肠胃中失活。那剩下的极少部分是否会水 平转移呢?例如转基因食品作物中含有抗生素抗性标志基因,它是否会传递给人畜肠道的微生物并在其中表达,影响人畜口服抗生素的药效呢? DNA转移并整合进入受体细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求DNA必须与细胞结合且受体细胞必须呈感受态。消化系统中没有DNA转至微生物的机制,所以转基 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或降解片段传递给人或家畜的肠道微生物,危害人或家畜的健康的可能性很小。③外源蛋白质的食用安全性:外源蛋白质的安全性须考虑到其直 接毒性、过敏性及其催化功能所产生的副作用。大多数转基因食品都引入一种或几种蛋白质,它们在加工、烹调和食用过程中相对稳定,这些异种蛋白有可能引起食 品过敏,特别是对儿童和过敏体质的成人。

  2  转基因食品的检测技术

  转基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对食品的安全性产生影响[10]。①基因从原有机体转入宿主有机体中,两者的安全性都将对终产物产生影响。②外源基因 结构的稳定性,必须确保这些基因结构为要表达的良性性状所需的最小遗传基因片段,否则可能产生不需要的性状或有害生物,或终产物不稳定。③插入基因后不表 达,或部分表达导致的“转基因沉默”[11]。④外源基因插入信息的多效性,如果在其位点上造成多效性,导致表达所需产物的同时还产生其他基因产物,造成 基因性质不稳定。⑤载体的选择。目前,很多抗生素抗性基因载体被大量应用在遗传工程的转化、修饰过程中,如果其转移到微生物中,则影响抗生素治疗的有效 性。针对转基因技术各个环节的特点,相应的转基因食品的检测方法主要有两类[12] :一类是针对转基因食品中重组DNA的表达产物蛋白质,如酶联免疫吸附(ELISA)、层析、双向电泳及免疫印迹方法等,目前主要应用ELISA法;另一 类是直接针对转基因食品中的重组DNA,如PCR、Southernblot等,目前主要采用PCR法。

  2 1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assary, ELISA)

  ELISA检测是将抗原与抗体反应的特异性与酶对底物的高效催化作用结合起来,根据酶作用于底物后的显色反应,当抗原与抗体结合时,借助于比色或荧光 反应鉴定转基因成分,酶与底物反应的颜色与样品中抗原的含量成正比。本法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但需要针对转基因食品中特定蛋白质的酶标抗体。ELISA 检测目前已有商品化的转基因食品ELISA检测试剂盒,但只能检测少数几种转基因食品,且一种试剂盒只针对一特定转基因产物,无法高通量、快速地检测具有 多种混合成分的食品样品,蛋白质芯片技术将是未来快速筛选食品中多种转基因成分的最佳方法。

  2 2 聚合酶链式反应(Plo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法[13~16]

  PCR是一种在体外快速扩增特异DNA片段的技术。通过双链DNA片段的热变性、退火和延伸的重复循环,从极微量的DNA甚至单个细胞所含有的 DNA,扩增出大量的目的基因片,具有快速、简便、灵敏等特点。食品成分复杂,同时含有盐、糖、油、香料或酸,加工过程的煎、炸、煮、烤等工艺又使原料的 DNA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DNA提取成为难题,而提纯DNA是整个实验的关键,其效率高低直接决定着后续PCR成功与否。转基因食品的外源基因一般包括 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调控基因、标记基因和目的基因。其中调控基因包括启动和终止子等。大约75%的转基因植物中使用花椰菜花叶病毒的CaMV35S启动 子,常用的终止子是胭脂碱合成酶的NOS终止子,选择标记基因常用的有Kmr (卡那霉素抗性基因),Neor (新霉素抗性基因)等,目的基因(靶基因)如抗虫、抗除草剂基因等。可以通过对其中一种或多种基因的检测实现对转基因食品的检测。PCR灵敏度高,因此在 实验中必须设计多组对照排除假阳性结果,还可进一步采用限制性内切酶酶切、Southern杂交、DNA测序等方法进行确证。另外,由于食品中可能同时含 有几种转基因原料,为了确证食品中的组成成分还需要设定一个内源特异参照基因的检测,如玉米内在基因常检测玉米醇溶蛋白(Zein)基因,而大豆中常检测 凝集素(Lectin)基因。PCR既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现在已有专门的定性检测试剂盒出售,定量检测主要有半定量PCR法、定量竞争PCR法、实时定 量PCR法,现在已成功应用实时定量PCR法检测各种原材料、混合物成分如玉米、大豆种子、谷类淀粉混合物,调味剂,人造奶油,干果等混合制成的食品,制 饼干用的水果填料,番茄酱,饮料等。

  2.3 ELISA法与PCR法的比较

  由于蛋白质对热敏感,在加热过程中容易变性,因此采用ELISA法可能无法检出由转基因原料加工食品中的GMOs(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另外蛋白质表达具有组织特异性,也限制了ELISA法的应用。PCR检测依据是DNA,而核酸存在于生物体的各个器官和组织的细胞 中,因此,PCR检测不受材料的限制,而且核酸对热比较稳定,可应用于豆腐和油炸豆腐等食品的检测。此外,ELISA检测比PCR检测灵敏度低100倍, 因此,目前转基因食品的检测更多的是应用PCR法[10]。

  3  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及前景

  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中,目前普遍公认的原则是经济合作组织(OECD)1993年提出的 “实质等同性” (Substantial equivalence)原则,即生物技术产生的食品及食品成分是否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食品具有实质等同性,根据产品的不同情况大致可以分为3类,此原则 本身不应看作是危险性评价原则,而是对新食品与传统市售食品作相对的安全性比较,是一种动态过程。从实质等同性原则的提出到目前被欧美各国转基因食品监管 当局采用已有十年时间,有40多个产品经过了以实质等同性为原则的安全性评价,人们并没有发现这些产品对健康有副作用的证据。当然,实质等同性原则仍存在 着许多局限。根据2002年我国卫生部制定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国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和营养质量评价采用危险性评价、实质等同、个 案处理等原则。它要求:①转基因食品应当符合《食品卫生法》及其有关法规、规章、标准的规定,不得对人体造成急性、慢性或其他潜在性健康危害。②转基因食 品的食用安全性和营养质量不得低于对应的原有食品。

  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出更有营养,宜于贮存和利于健康的食品,对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都有好处,对缓解或解除粮食危机具有重要意义。正确看待转 基因技术和转基因食品可能对环境及人类带来的正、负面影响, 及其客观存在的风险性,片面夸大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危险性,缺乏深入研究的依据,可能会使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产生认识混乱,从而在根本上阻碍转基因技术的发 展。积极发展转基因技术及食品产业,同时对技术和产品进行严格的监管。安全发展的转基因技术无疑正在并将继续领导一场新的生物及食品科技和产业革命,人类 也将因此而受益无穷。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S].2001.6.

  [2]霍飞,江国虹,常改.转基因食品的发展现状及安全性评价[J].中国公共卫生,2003,19,(9):1132.

  [3] Luthy J.Detection strategies for food authenticity and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J].Food Control,1999,10(6) :359.

  [4]Krattiger AF.The field-testing and commercializa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plants:A review of worldwide date (1986-1993/1994)[J].eds Biosafety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ISAAA/SEI:1994.247.

  [5]候喜林,张增翠.植物基因工程食品的安全性及其评价[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0,23(2):109.

  [6]贾士荣.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争论及其对策[J].生物技术通报,1999,(6):17.

  [7]钱迎新.转基因作物的利弊分析[J].生物技术通报,1999,(5):7.

  [8]刘谦,朱鑫泉.生物安全[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46-247.

  [9]孔凡真.转基因食品的特性和安全管理[J].肉类研究,2003,(3) :9.

  [10]郑云雁,李小芳.转基因食品及其卫生管理[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1998,10(5):35.

  [11]贾士荣.走向21世纪的植物分子生物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55-65.

  [12]周建嫦,杨杏芬,凌文华.转基因食品检验方法[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2,12(4) :508.

  [13] F.希尔德布兰特, P.伊格莱西.分子医学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273-275.

  [14]覃文,董洁,高东微,等.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检测[J].食品科学,2001,22(7):59.

  [15]Gachet E, Martin GG, Vigneau F, et al.Detec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GMOs) by PCR:a brief review of Methodologies available[J].Trends Food Sci Techno,1999,9:86.

  [16] Lin HY, Chiueh LC, Shih DYM.Detec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soybeans and maize by ploymerase chain reaction method[J].J Food Drug Analy,2000,8:200.

  (广州市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东 广州 510405)

http://scholar.google.com/scholar?hl=en&q= 转基因+DNA+安全

[PDF] 转基因植物食品中标记基因的安全性评价

cau.edu.cn [PDF]
贾士荣 - 中国农业科学, 1997 - lib.cau.edu.cn
... DNA 估 计为0. 33~ 1. 00 pg, 因此与消化道中持续 存在的其他DNA 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根据所有生物食品都含有大量DNA , DNA 在肠胃道 中很快被降解, 标记基因的DNA 组 成并无异常,
W HO (1991) 及FDA (1994) 得出结论认为 食物中的转基因DNA 本 身并无安全性问题〔18, 6〕。 ...
Cited by 101 - Related articles - View as HTML - All 4 versions

[PDF]

 转基因植物的环境及食品安全

cau.edu.cn [PDF]
贾士荣 - 生物工程进展, 1997 - lib.cau.edu.cn
... 已 知花粉、蔬菜、 水果中的Profilins 为交叉反应过敏原。 食品安全性中的另一个重 要问题是标记基
因的安全性评价。目前认为植物食品中标记基 因的DNA , 水平转移至肠道微生物的可能性极 小, np
t 基因及编码EPSPS 的草甘膦抗性标 记基因已被批准在商业化的转基因植物中安全 ...
Cited by 86 - Related articles - View as HTML - All 4 versions

[PDF] 转基因植物中报告基因 gus 的表达及其安全性 评价

jmflower.com.cn <span class="gs_ctg" style="color: rgb(119, 119, 204); font-size: small; font-weight: bo

日期: 2010年2月8日 下午6:59

许多科学教教徒的错误在于曲解什么叫做“安全”,正如 Mozilla Firefox 项目组在加入 CNNIC 根证书以后拒绝删除,尽管有大量用户请求。他们都用了同样的狡辩手法:你拿出它不安全的证据来才可以删除。

这就不叫安全了。安全是为了回避风险,而风险是尚未发生,未知的事情。因为这些未知的事情一旦发生,导致的损失太大,因此要以安全考虑来回避这些风险,除非有充分的理由证明这些风险不存在。

注意:食品安全的问题是要有充分证据证明没有风险,才是安全的。所以,只要没法证明安全,或者有一点疑问,就应该缓行,详细检查,确保无虞才能推广。

给你一袋没有标注商标和出厂日期的奶粉,你敢吃吗?:) 如果你不吃,说万一过期,万一有三聚氰胺呢?我就问你:你怎么证明是过期的?你怎么证明有三聚氰胺?

这就是那些要求对转基因食品持谨慎和反对态度的人给出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肯定会导致遗传学损害的人的猪狗逻辑。

--
https://friendfeed.com/lihlii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googlegroups.com 订阅邮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