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xFruits - 自曲新闻更新 - 6 新文章

Free More News

to free...@googlegroups.com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xFruits <nor...@xfruits.com>
Date: 2009/8/3
Subject: xFruits - 自曲新闻更新 - 6 新文章
To: free...@gmail.com

2009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出炉,中国延续去年仍排� ...

2009-08-04 05:57

自曲主编 - 中国媒体

由Freedom House每年根据全球媒体自由程度来排名的“全球新闻自由度”2009年报告今天又出炉了。和去年一样,中国排名仍为181位(总共195个国家),与伊朗等国并列。朝鲜仍然名列最后 – 195位。

香港在2009年名列75位(媒体部分自由),台湾43位(完全自由)

此报告采用法律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这三方面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新闻自由程度。该报告已经持续了10多年,是全球公认对新闻自由衡量的一个标准。

完整的报告列表下载

进一步阅读报告(英文)

无相关文章.

Top

当年【等死团】,今年【日蚀团】

2009-08-04 03:08

自曲主编 - 新闻

从北京及香港的中外媒体消息得知,自从年初开始,各大媒体屡次传出北韩(朝鲜)最高领导人 金正日 罹患重病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近期,不断有外国通讯社 指派先头部队前往丹东等中朝边界地区驻守。时刻留意边界情况,随时准备报道 金正日 去世 和 北韩(朝鲜)政局的最新消息。

随着北韩(朝鲜)局势的传闻升级,数十记者自发组成的采访团已到达中朝边界守候,他们戏称任务为『日蚀团』(谐音:『日逝团』)就是等待金正日病逝的采访团队。

背景: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过专门等候领导人逝世的采访团。如七十年代曾有上百海外记者前往香港,随时准备报毛泽东主席的身体情况;到九十年代中期,海外和香港记者 更定期派人到北京,以旅行方式(当年未批准境外媒体设立常驻北京记者站)等候邓小平先生的健康状况,后来戏称为『等(邓)死团』。如今,北韩(朝鲜)最高领导人 金正日 其身体状况一样牵动国际目光。『日蚀(逝)团』带旺旅游业。

无相关文章.

Top

今日中国网络信息传递分析报告

2009-08-04 02:55

自曲主编 - 自曲

今日中国网络信息传递分析报告

自曲新闻 Free More News 我们真实报导

20098

背景

本报告旨在对信息交流对中国网络的影响做出一个分析,通过不同的实例来分析现状与预估未来的发展模式。本报告有其局限性,如有误,请读者指出。

在最近几年,WEB2.0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从单一的信息获取成为了一个更为交互型的沟通工具,社交类(SNS)网站逐渐成为网络的一个信息汇总中心,而微博客(Twitter,饭否)的出现也加快了网络信息的交流与传输。在不同程度下方便了网友之间的交流,也同时在不断改变着信息传递的方式。

传统媒体常常在网络是上寻找素材,发掘新闻。网络也成为了新兴媒体成长的摇篮,由于其相对的入门门槛低,在经济衰败的今天,仍然造就了一轮新的媒体竞争*。在近年来的重大事故发生时,网络成为了一个最快最丰富的信息传播中心,从红十字会,政府到民间组织都利用Twitter,短信等工具帮助民众了解最新消息的发展。在手机及其技术发展至今,信息的传统更为便利。网络可以说无时无刻的存在,信息也在无时无刻的传递着。

伊朗事件

2009年伊朗总统大选后的冲突时WEB2.0时代第一次全面性的网络冲突的体现,由于伊朗70%的民众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网络的依赖非常高,在本次活动中其所体现出了伊朗网民在长期的网络环境中养成的一些习惯,比如使用FACEBOOK在讨论时事,传递集会信息,通过twitter来对外传递消息,使用youtube来传递影像等。当然伊朗政府已经很早就对这些活动有所打压,比如通过来封锁网站来遏制反对派的声音。这一切网络活动在选举之后突然性井喷。伊朗政府一时间没有一个很好的对策,在几天后才慢慢开始有了回应手段。我们来浅析伊朗网民和政府在选举后中网上网下的活动,以及造成的影响和后果。

伊朗网民的举动

在选举的一周前,网民们开始利用网络在组织活动,为反对派候选人进行拉票等活动。这个活动是在没有选举阵营者主导,而是通过facebook组织的。大街小巷上到处都是支持反对派的年轻人在外拉票,相当多的年轻人认为他们的努力会改变伊朗的未来。

不过选举的结果并没有和他们的预想一样,而且存在着相当多的疑点,反对派候选人表示对此选举结果无法接受,要求重选或者全面重新计票。由于伊朗媒体受政府控制,尚无完整的新闻自由。伊朗年轻人就立刻在网上交流,准备走上街头来抗议选举结果。此时此刻,伊朗网友的交流尚只在伊朗网民之间,伊朗之外的世界仍对具体情况不明,唯一几位在当地的国际媒体记者陆陆续续的将消息传递出来,但是政府对马上要发生的事情还没有准备好。

在几小时内,由于twitter上消息传递的透明性。外界开始慢慢对伊朗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了越来越明朗的状态。以美国网民为主的几个网站开始自发性的运作起来,成立伊朗专题,或者开始组织技术力量为伊朗网民服务。一些有亲戚在伊朗的外国网民开始翻译一些波斯文的信息,而伊朗内的网民和驻扎在伊朗的外国记者也开始用英语来twitter,对外报告信息。很快的,网络上对伊朗事件的关注远远的超过了传统媒体。很多美国民众对CNN等传统媒体对伊朗事件报道的滞后导致了相当多网民的愤慨。(这个滞后的原因另有讨论)

由于美国网站有特殊性,每个网站的功能很少重复,一下是一些网站的特性:

  • Twitter 伊朗对外消息的发源地
  • Fark 不停断的新闻分析,讨论
  • 4chan 匿名网民的聚集场所,为伊朗网民提供技术支持,在短短几天内,总共建立了超过9000台代理服务器
  • Priatebay 利用BT技术对外传递实拍影像
  • Youtube 视频传播

由于twitter上消息过多,以下的2个网站能够用最直接的了解最新的伊朗信息,也能大面积的集中消息,过滤虚假信息

伊朗网民通过twitter等方法来传递信息,组织游行集会。并直接利用youtube上传实拍影像,让外界对伊朗状况有所了解(YouTube已经在2007年缅甸事件得到利用,具体情况将由自曲新闻另做说明)

伊朗政府的回应

伊朗政府对互联网的反应根本没有预计到,而且伊朗并没有一个专门的网络评论员体系。无法及时做出回应。政府的反击在第2到第3天才开始在网络上形成力量,主要的反击方法有以下2种:

  • 抹黑 最常用的政府做法,将网络上的伊朗主要twitterer用户描述为以色列或者美国CIA特工
  • 混淆信息 假扮伊朗网民或者假冒公认的伊朗网民来混乱信息。
  • 部分封锁网络 - 特别是Facebook, Twitter等,还有一些反对派媒体网站等

由于全球网民的综合识别能力较高,这些措施都没有成功。伊朗政府即采用最有效的线下手段来对这些持续更新的网民进行逮捕,逮捕的有以下几类:

  • 著名网民
  • 被海外媒体采访过的网民
  • 伊朗本土记者和伊朗籍为外国媒体工作人员

此手段非常有成效,伊朗国内的网民立刻开始逐渐减少在twitter上传递消息,因为害怕会遭到逮捕,而转移到了传统的口信,纸信等手段。不过伊朗人民在随后的时候仍不停的组织游行,上街示威抗议,或者地下抗议手段。甚至通过等非常规行为-“破坏电网来进行抗议。

今年的伊朗绿色革命学习30年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在穆斯林对死者祭日(类似中国头七悼念死者)举行游行活动。由于这些日子无需传播即心知肚明,方便了反对派的组织与活动。虽然伊朗政局在近期还无法得到一个清晰结局。但是网络在本次伊朗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国现状

而近年来,由于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网络逐渐成为了中国公民发表自由言论的最大场所,由于其匿名性,快速传播性和即时反馈性都造成了互联网成为中国公民能够依赖的安全说话的地方,也是中国公民唯一能有效行使监督权的途径。同时由于其这些特点造成了中国共产党政府疲于奔命,忙于回应由网络曝光等造成的难题。在此情况下成立的中国网监与网络评论员体系正是为了对付这些对执政造成难题的解决方法,虽然其是中宣部权力的一个下属机构,但是由于其人手和资源有限,这些网评员往往在网上势单力薄,常常处于被围观*状态中,并没有起到上级所希望的作用,而且由于网评员既缺乏一个详细的工作说明,又受限于上级,往往其言论落后于事件发展速度,从而无法只对事件发展造成了反作用,更激起网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网络政策的不满。由于GFW的局限性,翻墙软件成为不少网民越来越不可缺的必备软件。而近期的绿坝软件*风波都可以算做GFW的一个延伸,虽由于国内外的反对声浪,造成暂时性的推广失败。但手机,服务器上的类绿坝*软件,也在推广中,由于其影响面窄,并没有得到舆论和网络的相对重视。但是这些举措都可以属于中国共产党政府对日渐失去掌控权的网络的一个补救。但是这些举措的成效让人质疑,但是其影响性仍不可小看。

网络媒体近年来已经在中国发生了无可估量的力量,特别是在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影响事件中的作用。例如去年的瓮安事件,就是由网络大规模散播后而造成了政府的极度被动,不得不在事后处理中采取一定公开。而今年的网络传播在一些重大事件中更起了推波助澜或扭转局势的左右。例如邓玉娇案,在网络人士的参与下,逼迫政府当局采取一定的公开行为,一改过去对此类案件的封闭方式,可以说有了网路的参与保住了邓玉娇的性命。另一个更好的例子是石首事件,在网络的参与直播下,当地信息在第一时间传播到全国,这样迫使政府不得不采用较为公开的方式来处理此事。

现阶段,中国网民在很大程度上逼迫政府政府对某些事情采取行动。因为如果政府不做为,即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对事件进行煽风点火。以执政政府的心态,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政府宁愿在最早的时刻将问题解决。

例如在200964日左右和71日左右,中国政府都采取了大面积断网来对抗日益增加交互能力的中国网民。而且在新疆75事件发生后,为确保政府为唯一正确新闻来源,而切断当地网络,手机的通讯,也就是切断当地与外界的联系途径。同时,面对日益难以控制的微博客(twitter,饭否等),采取了全面封杀的态度。此行为对中国近几年的网络发展又会造成未知影响。

根据多起由网络引起的热门话题的处理方式,我们对网络话题有一个从出生死亡的推算方式:

  1. 热门话题在某个论坛诞生
  2. 通过转载后出现在全国各大论坛
  3. 从论坛引起传统媒体注意,成为新闻
  4. 新闻引起更多人注意,同时引起政府关注
  5. 政府下令快速解决问题,并对外通报解决方法
  6. 问题降温
  7. 政府下令对该话题进行封锁
  8. 问题从网络上大面积消失
  9. 网民转向下一个热门话题

这样的情况往往在中国网络上周而复始,由于类似事情发生频率过高,往往很快就有话题新生和死亡。

中国网络现有技术

现有的web 2.0大型网站基本都在中国国内被封锁,但很多网站都有克隆,

  • YouTube 优酷
  • Google 百度
  • Twitter 饭否

但是在国内网站由于其特殊环境,都有自我审查功能,而且在必要时刻,必须将用户资料提供给政府,不少用户因此被政府拘禁或谈话。

技术的瓶颈与缺陷

  • 消息源少,即使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往往能顺利将信息传递到网络的源头甚少,很多时候只有个位数的网民在网上公布消息,从而造成网络上消息很大程度上的重复。
  • 真假难辨:由于网络传输之快,往往假消息也能飞快传递。有时用户在无法确认信息真假情况下将信息发出,很快会在网络上制造出话题。
  • 但不少真实话题在传递后,很快就会被政府盯上,从而被删帖,使得信息传递中断。而且政府已经吸取教训,在删帖同时要求谷歌和百度删除其网页快照。从而让这些文章从此在网络销声匿迹。
  • 另外由于现在中国政府在特殊情况下要应对群体性事件,在必要时刻会切断通讯网络,从而造成信息无法自由传递。

中国的局限与特点

中国网络发展至今仍处于相对不成熟(对比美国等地),而且由于传统媒体的沉默和极少的说话渠道,民众只能在网络上发出自己的声音。由于翻墙技术的门槛高,很多用户无法正常浏览信息,访问范围往往局限于国内网站。再由于英语局限,广大用户对英文信息有着极大的排斥性。中国现最主要的信息交互交流频道为手机短信,QQ和论坛。但这些平台都处于时刻监视之下,一有动静就会被删贴或找麻烦。

未来

很多人认为twitter将是网络发展的未来,但是在全球网络历史上的一幕幕都表明,Twitter也许只将是一个过路人,网络上一个个牌子起来,也有一个个牌子倒下。从AOLMYSPACE,没有一个牌子能永远屹立。接下来谁会杀出来,只能拭目以待。但是一个宗旨,网络将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信息,更快捷的传输,更交互的沟通方式。

中国发展的不可定性让人很预测,但是从技术上来说,中国网络基本是跟在国际发展6个月到12个月,往往新技术在国外逐渐有影响力之后再会传入中国,出现克隆山寨。当国外网站有了一定中国用户,中国政府往往就会对这些网站进行封锁,并同时对中国版克隆进行加强管理。但是中国民众都希望有一个更自由宽松的言论环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但鉴于近期的网络整顿来看,短期内国内网络监管将更加严厉,并且由于网络日趋于真实化,政府顾虑增加,限制扩大。

案例推演

时间:未来某一天

地点:中国某地

人物:中国民众,政府

起因

由于民众对政府官员对某事件处理的不满,大批民众自发上街散步抗议。在某公共场合集结,表达不满。由于政府对此活动没有准备,立刻派出大批武警,警察进行驱散和对现场的封锁。大批外国媒体闻风出现在现场,结果遭到警察拘留。由于本次活动参与人数之多,该城没有足够的警力来应付。而在民众与警察的对峙中,出现了小范围的肢体冲突,导致在场民众更为不满,冲突陡然升级。由于近期的社会问题等,全国民众对政府不满情绪相当高,现场信息通过手机和网络快速传遍全国,各地民众也开始自发组织上街抗议。顿时间,照片,视频,现场录音,文字记录等一并出现在全国网络。

经过

网民们利用手机拍下了无数资料,全国网络呈现一片倒的状况,但由于广大网民的技术局限,他们无法把照片或视频传上论坛。而且不少知名网站由于上级命令,已经开始限制上传或全面删除相关内容。只有小部分的现场资料得以在网络上出现。许多网友在被封锁的极度愤怒下开始寻找翻墙手段,将信息传递出去,但是由于局限性,相当多的资料仍无法出现在网络上。不过在网络上出现的内容已经足以震撼全球。一场全球性的抗议活动已经开始。

当局为了对付压力,采用一松一紧的政策来对付网友,一方面在传统媒体中希望网友们能相信党和政府,事件处理是绝对正确的,不能被一小撮不明真相的人迷惑,而且有海外反华势力在幕后策划。同时开始在网络上进行清理动作,删除一切相关内容,只有新华社通稿可以出现。同时组织力量在网络上进行消毒工作,派出大批5毛在论坛上发言。

对于外国媒体,政府一开始采取有选择性的开放,只允许部分媒体参加规定的活动,希望能以此来控制话语权。但是由于时态逐渐扩大,政府不得不停止所有媒体采访,一切由新华社报告为准。

5毛相比网民来说人数实在有限,在被批驳下败退下来。但是由于政府的强权,开始逮捕造谣网民,网络上一片萧瑟,无人敢言。不少论坛和高人气网站在政府压力下开始维修。在愤怒情绪无法疏导情况下,网民们开始将战场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通过散步等活动来抗议。政府也同时为了禁止信息再度扩散,开始采用拉网线,切断手机通讯等方法来控制。中国顿时成为网络孤岛,信息无法近也无法出。一时间,猜测四起。

结果

未知的未来

演习中出现的问题:

  • 谣言在网络上的出现,由于信息的局限性。谣言无法得到立刻拆穿,而且随时会被更大范围的传播。(特别是骇人听闻的一些消息,更会快速传播)
  • 信息断层,由于政府切断网络,用户一下子无法与外界交流。信息孤岛导致唯一的发声口为政府,民众的版本无法得到正常传递。
  • 政府是否会在必要时刻切断一切网络,手机通讯?由于互联网已经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如果真的全国性断网,至少在城市里必定导致极度混乱的情势。当局能否承受其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文章:

  1. 今日Twitter更新 2009-06-23
  2. 今日Twitter更新 2009-06-21
  3. [视频]数日前在韶关发生的种族冲突

Top

赵达功:公开的政治迫害—评“公盟”的罚款和取缔

2009-08-03 22:31

自曲主编 - 中国现状

政治问题用“非政治”手段解决

“政治问题用非政治手段解决”,这是中国当局各权力机关的一个默契。中国早已同国际“接轨”,形式上中国没有“反革 命罪”,没有政治犯,但谁都知道中国监狱里关押了大量的“政治犯”。“反革命罪”没有了,但代替的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直接就是“颠覆国家政权 罪”。如果说作家、学者或普通公民因写批评当局的文章,以言入罪,他们的人数似乎还有限,但许多政治案中,受害者却并非以政治罪名坐牢,而是冠以什么偷税 漏税、非法经营、嫖娼偷盗、妨碍交通、扰乱治安、私藏炸药等等。如刘晓波、胡佳等冠以“煽动颠覆罪”;而郭飞雄冠以“非法经营罪”,陈光诚冠以“故意破坏 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等等。

在当局实施的更多的政治迫害中,甚至无需司法程序,也不需要“罪名”,而直接进行打击,软禁、恐吓、暴力袭击、经济 制裁、株连家人……,什么卑鄙的手段都会使出来。刚刚发生不久的“公盟”事件就是一起典型的“非政治”的政治迫害案例,当局加于“公盟”的罪名是“偷税漏 税”和“非法组织”,其动用的也不是公安警察,而是税务和民政部门。

2009年7月14日,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接到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同时送到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 知书》。告知书称,将于7月24日之前对“公盟”实施行政处罚,地税拟处罚30多万元,国税拟追缴18万多元所得税并处93万多元罚款,两项合计142万 多元。“公盟”负责人许志永愤怒了,他在自己的博客发表了“苍天在上——公盟要被处罚142万多元”一文,对政府迫害民间公益组织表达了强烈抗议。

在中国,什么是政治问题?笼统说,只要是不同的声音,只要是维护公民权益的行为,都是反党反政府,都是政治问题。 “公盟”作为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多年来支持社会公义、公民维权,保护弱势群体,以促进国家法治和民主制度的建立。这些年来,他们做了大量有益于公民社会建 设的工作,如就孙志刚案,促使政府废除了收容遣送制度;参与起草并向全国人大递交了宪法人权条款的修订建议;为《南方都市报》案的被告喻华峰和程益中辩 护;调查研究中国信访制度;撰写《中国人权发展报告2005》;推动基层人大代表预选程序;为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推动北京律协直选;完 成《藏区3?14事件社会、经济成因调查》;召开对绿坝工程的讨论会,等等。

正是因为“公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让当局感到不安,他们害怕类似的组织越来越多,越来越赢得民心。于是,为了所 谓的“维稳”,当局在今年(敏感年)国庆阅兵之前,痛下杀手,取缔“公盟”,震慑公民就范。这起“公盟”事件完全是政治迫害,只不过当局做了掩饰,借助 “非政治”的手段,对民间组织进行政治上的迫害和打压。

中国特色的非政府组织(NGO)

联合国关于非政府组织的定义是:在地方、国家或国际级别上组织起来的非营利性的、自愿的公民组织。它们提供各种各样 的服务和发挥人道主义作用,向政府反映公民关心的问题、监督政策和鼓励在社区水平上的政治参与。它们提供分析和专门知识,有早期预警机能。NGO不是政 府,不靠权力驱动;也不是经济体,尤其不靠经济利益驱动。NGO的原动力是公义和志愿精神。

在中国,非政府组织(NGO)名义上存在,但实际上是官办的政府组织。中国的“官办非政府组织”,全国有四五十万之 多。不过,它们既不独立,也不对社会和公众负责,而是由政府供养,服务于政府,是党的统治工具,是不折不扣的官僚机构。比如中国的各级工会、妇联,乃至作 协、记协、律协等等,都听命政府,为之效力。这真是中国式的荒诞,既是“非政府”组织,却又是官办。

与民主国家的非政府组织不同,按照中国当局的旨意,所谓的非政府组织社团登记,必须签署有关章程,其中必须有坚持共 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等条文,这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强加。而且在中国,社团组织还必须挂靠某个政府的机构或者单位,比如社科院、省工会等等。在中国, 名副其实的NGO根本不存在。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允许,NGO有碍“党的一元化领导”,所以党一向不允许在其控制之外建立民众组织。现今,法 制呼声日高,当局为了顾全面子,因此便以不予注册来遏制民间组织。

虽然中国的政治制度有诸多限制和羁绊,但随着社会的开放和发展,民众的结社要求日益高涨,各种“非正规”的民间组织 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其中,有的“投靠”政府,挂靠在某个国家单位;有的干脆“黑着”;大多数是自生自灭。而一些独立性强、有长远考虑的民间组织,他们 为了争取生存空间,合法存在,便以“公司”的名义向政府注册。“公盟”就是这样的情况,作为公益社会团体,政府不给它注册,因此在2003年其以北京公盟 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注册,但它的实际运作是服务于社会公益,是非营利的。这就是中国特色的“NGO”。

当局当然知晓“公盟”名为“公司”,而实际上是“NGO”。但是,中国自生的民间组织如此之多,政府管不胜管,而且 “公盟”的创建人又是几位全国著名的法学博士。因此,政府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是,这些年来“公盟”作了这么多的事情,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去年对西 藏“3?14”事件的调查,加之《零八宪章》出现,颜色革命有了纲领,当局就更加害怕民间组织的发展,于是下决心用“公盟”开刀。在法律上,当局不好取缔 “公盟咨询公司”,便让北京市税务部门出面,从经济上动手,处罚142万元,这足以致“公盟”于死地。为了进一步打击“公盟”,北京民政部还以未登记注册 为名强制取缔了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机构“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其实,当局这样做是非法的,因为公司内部机构无需登记注册,这是常识。

公盟的公益活动触动了党政权贵利益

公盟主要由北京律师和法律界专家组成,为底层百姓提供法律援助,向政府提出司法改革,推动中国法制建设。

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法学教授、大律师艾伦·德肖微茨说:“认真负责、积极热心的辩护律师是自由的最后堡垒——是抵抗气 势汹汹的政府欺负它的子民的最后一道防线。辩护律师的任务正是对政府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挑战,要这些权势在握的尊者对无权无势的小民百姓做出格行动前三思而 后行,想想可能引起的法律后果;去呼吁,去保护那些孤立无援无权无势的民众的正当权利。”

公盟发起人许志永博士写道,有人说“公盟有政治目的,我对这种说法报以同情。我们的政治目的很清楚,是为了这个国家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为了每一个人的自由和幸福,不仅为了我们具体帮助的个体,更是为了建立民主法治健全的制度,让所有的人,包括那些至今仍然对我们怀有敌 意的同胞也能获得正义、自由和尊严。”

公盟做了什么?据公盟的法定代表人许志永博士介绍,除了以上提及之外,公盟与耶鲁大学法学院还进行一系列的合作项 目,包括北京户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新移民准入制度的建议;就钉子户问题、西丰县委书记进京抓记者等问题召开研讨会;为小区业主维权呼吁;反对打工子弟学 校强制拆迁;为河北承德五次被判处死刑的无辜公民、为被警方打死的杜学磊等一系列极端的冤案提供法律援助;提出司法改革建议;“两会”期间给人大代表提出 建议,等等。

为弱势群体争取自由和尊严、为国家的民主法治、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些都是与中共一党专制的利益相违背的。大量的侵 犯公民权利的案件,来源于掌握权力的党和政府,来源于权贵勾结,为公民权利服务,就是与党和政府对着干,就是侵犯了党和政府的利益。公盟被取缔和罚款,恰 恰就是权力的报复。

中国当局迫害公盟惧怕的是颜色革命

根据苏东变革的历史,颜色革命是现代社会变革的主要手段。非暴力是前提,民间组织的形成是变革的推动力量。

公民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民间组织的社会。一个发达的现代社会需要发达的非政府组织。据调查,美国非政府组织总 数超过200万个,经费总数超过5000亿,工作人员超过900万人。如此庞大和活跃的非政府机构(NGO),是与美国“大社会,小政府”的制度结构相配 套的。

中国当局分析人士总结东欧的颜色革命,其中一条就是西方社会资助了东欧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公盟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 合作,接受了一些合作项目的资金资助,但在当局看来,资助“公盟”就是有损中国政府;其实中国政府也接受耶鲁大学的资助,甚至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NED)也资助了中国许多官方组织。当然,NED也少量资助了中国民间组织,但中国当局却攻击美国以非政府组织名义对中国进行“渗透”,目的是推动中国 颜色革命。

中国当局害怕中国发生颜色革命,因此一定要防止和打击民间组织,截断其境外的资助来源。镇压“公盟”,其背后有深厚 的意义:一方面恐吓所有类似“公盟”的民间组织,如果不服从党和政府的领导,如果敢于为老百姓说话、维权,公盟就是榜样;另一方面,防止发生颜色革命,切 断知识分子与民众的联系,铲除其基础。

2009年7月26日

无相关文章.

Top

姜维平:李克强为什么下令抓捕冬海波?

2009-08-03 22:29

自曲主编 - 中国现状

读了重庆晚报今年7月16日报道,得知薄熙来已下令重庆高级人民法院宣布,从7月14日起,对狱中服刑的黑社会老 大,除非有重大立功表现,否则一律不给假释与减刑,我吃了一惊,薄熙来,这个当年大连黑社会老大的保护伞,怎么到了重庆,换了一身红马夹,就一反常态,变 得叫人不认识了?此前据由薄操控的媒体吹嘘,重庆法院3年来审理涉黑案件50件,抓捕468人,摧垮39个团伙,结案47件,判刑444人。光是薄熙来从 辽宁选调的公安局长王立军上任仅90天内,就摧毁了392个黑社会团伙,抓捕了2,3万人。不明真相的人一片欢呼,称赞他打击黑恶势力有决心与魄力,真的 是这样吗?由此我想起了2006年1月我刚出狱时,辽宁官场发生的一次地震,刚从河南省平调辽宁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一封发自大连的群众举报信 上做了批示,随后直接调派辽宁省的一个营武警,在大连地方官员不知道的情况下,径奔大连,抓捕了大连冬士企业有限公司老板冬海波等人。这时,薄熙来80年 代初在金州的秘书,时任大连市国安局党委书记的车克民,立即得到了消息,并第一时间告知了在北京商务部任职的薄熙来。据接近薄的消息人士披露,他们惊恐不 安,上窜下跳,因为在大连,谁都知道冬海波这个黑社会老大是与红社会头子薄熙来紧连一起的。薄对车克民讲,李克强来者不善,善者不来。在这之前,车想从大 连调往北京商务部工作,薄说,你绝对不能动,动了不在安全局,怎么盯着恨我们的人?……不论是车克民,还是薄熙来,都深知李克强的背后是谁,他们深知危在 旦夕,惶惶不可终日。

冬海波是薄熙来荫庇下的黑老大

我在大连生活了半个世纪,对黑白两道的名人,大都有过或深或浅的交往。我印象中的冬海波,是一个在大连天津街开饭店 的小老板,后来攒了一点钱,他又在1993年承包了大连百纺大搂的底层,开办了北洋娱乐宫,便斗胆在里面开局设赌,一时日进斗金,名气大噪。虽然此前他用 钱摆平了公安局,但从湖南株州新来不久的市委书记曹伯纯,与上任市长不久的薄熙来明争暗斗,探得了冬海波与薄及其死党的暗中交易,就在另一个聚赌场所,拘 捕了冬海波等一大批黑社会分子,所以冬的生意开业不到一年,即在1994年2月停业了。但那时薄一波正在中南海走红,冬海波在公安局的哥们,立即去求情于 薄熙来,他依仗老爹的权势,亲自下令大连检察院放人,从此冬老板再亦无所顾忌。1994年冬天冬海波又扩大规模,创办了国际城娱乐宫,此后在薄熙来的荫庇 下,伴随着薄的步步高升,一步一个黑脚印,越走越黑,钱也越攒越多。

1995年他开办了海洋娱乐宫,然后又搞了东方娱乐官,北星欢乐天地民生店,连胜店,亮马KTV等,生意越做越大, 在政界交的朋友越来越多,也渐渐忘记了国家的法律。总之在上个世纪初至本世纪初,他在薄熙来的眼皮底下,开办了多达12处公开赌博的场所,其娱乐官内不仅 有百家乐,轮盘等设置,供客人玩乐,而且在1993年底就从上海星象电子有限公司,大批引进了国家明令禁止的狮子王电子游戏机,自用之余,大肆倾销,营利 1个亿人民币。

一时间大连商界,无人不知冬老板后台硬,其设在大连世贸大厦的58层的办公室里,堂而皇之地挂着薄熙来与他的合影。 当薄熙来2001年到沈阳去当辽宁省长时,冬海波不仅以投资移民方式,得到了加拿大国籍,而且还注册了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嘉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他 满以为大哥薄熙来能当上省委书记,然后是国务院总理。因此更加头脑发热,有肆无恐,大展拳脚。他宣称事业要向北京等地发展。

买通公安在大连横行霸道

由于大连是个小城市,不论什么事都藏不住,早在90年代中期的一次朋友聚会场合,就有人告诉我,在冬海波的坐驾后备 箱中,藏有枪支。但那时我印象中的冬诲波与后来被人砍掉脑袋的大老板“小本本”丛某某不同,为人还不太张狂,但后来随着他与薄熙来重用的大连市公安局长白 某某,中山区公安分局领导的关系曰益走近,他变得利令智昏,不可一世。他纠集了一大批从监狱释放的人,任用他们当保镖与打手,一方面用他们巧取豪夺,强拉 生意,一方面用他们索讨债务,四处摆事。在薄熙来在辽宁当政的近20年间,冬海波不知参与了多少起打打杀杀的案件,他本人及其夏某某等人,多次把它人打 伤,均可以逍遥法外。大约从1998年起,薄熙来为遮人耳目,不再与其直接交往,。但薄的死党中有多人与其过从甚密,同年6月冬海波大肆聚众赌博,被大连 公安中山分局民警抓捕,他的家人立即向局长孙洪金行贿两次,一次美金5000元,一次人民币10万元。2003年9月,冬海波的助手夏元庆因在娱乐宫,找 小姐裸陪被抓,这时中山公安局长又换了史朝柱,冬诲波又故伎重演,把他约到家中,行贿2万美金,使其解除了劳教。

由于有了上面的保护伞,冬海波便以黑社会老大的姿态,出现在各种社交场合,只要谁敢惹他,就大打出手。2003年 11月23日,他指使夏元庆等人围攻大连五矿公司大楼,把生意中违约的业主殴打致残,2005年10月25日,又带领手下的干将,殴打了索要购房定金的穆 某,同年7日16日,在大连市甘井子区刘家桥建筑工地,又组织打手,群殴买房维权的一些客户,其中李某被打伤……当地新闻界的朋友说,虽然当时薄熙来已离 任大连,但大连新任官员都知道,他大哥在京城有权有势,所以没人敢管他。所以闯的祸越来越大。

红粉之恋,把众多官员拉下水

1992年,32岁的冬海波,借着薄熙来在大连大搞房地产,大举对外招商引资与国企改革之东凤,抓住机会发了大财, 虽然国营大企百纺大楼垮了,工人纷纷下岗,但他自已的原始资本积累已经完成。到了2004年,深知黄赌毒最能捞钱的冬海波,又在大连天津街与民生街交汇处 开办了清泉浴,而这个黄金地皮开发的手续,就是托薄熙来安插在房地产开发办的死党办理的。别小看这个不足5000平米的餐饮住宿冼浴场所,它是大连许多官 员喜欢寻乐的地方之一,名叫“清泉”并不清,实际上是一个人人皆知的色情淫窝。据2007年2月1日铁岭法院指控冬海波的118页起诉书称,从2004年 1月至5月,试营业期间该公司偷税人民币55万元,后来在酒店七搂以罗红为领班,搞了康乐部,推出所谓“红粉之恋”与“相思撖榄”,别看这些名子富有诗 意,实际上都是小姐与嫖客进行的肮脏性交易,或手淫,或口交,或肛交等等,据2004年至2006年1月统计,服务技师{小姐}101人,卖淫数百次,所 谓“红粉之恋”结算单据计多达5万多张,获利1163万元,其中涉及大连官员数百人,其中大都是薄熙来当政时培养重用的所谓人才。有趣的是,在101个技 师中,最受客户欢迎的女孩,1980年出生,2005年2月才上岗,因风情万种地向男人推介“红粉之恋”,竟成了劳模,她也姓薄。她常告诉嫖客:我与薄部 长是本家!联想到2000年底,在薄熙来办公过的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大搂附近,。形成了全国最长的“按摩一条街”,其灯红酒绿,店铺林立,藏圬纳垢,色情猖 獗,好不令人惊叹。薄熙来就是带着这个伟大功绩,去省城走马上任的。

李克强办案为何虎头蛇尾?

2006年初,李克强把冬诲波涉黑团伙38人一网打尽,如同今天薄熙来在重庆扫黑一样,大得民心,威震遐迩。那时我 刚刚出狱正在养病,众多新闻界朋友登门告我,不久后薄熙来及其后台人物将浮出水面。然而,虽然坊间流言称,冬海波及其同伙供出了大连一大批贪官,其中光部 级就有两人,除了薄熙来还有孙春兰,但在2007年公诉审判冬海波时,涉案最大的官,只不过是在判诀书中提到的大连中山公安分局的上述两个局长,其它人的 问题一刀切断了。这使亲眼目击了冬海波疯狂20年的大连人,。颇为失望。

大连新闻界消息人士说,这个案子虎头蛇尾的原因有三点,一是薄熙来正任商务部长,冬海波等人还不敢和盘托出他们的经 济犯罪事实,再说他自知是加拿大籍,不会判处死刑,所以不必立功救命,故一直守口如瓶。第二,薄熙来当省长前,已在公检法以及人大等各界,各个部门,全部 安排了党羽,这些人渗透了专案组,尤其是车克民利用国安局监听设置,易于干扰办案程序,并通过众多企业大款,买通了专案人员,使办案机密外泄,造成一些涉 案官员脱身。第三,从李克强本身看,当时前程未卜,只想敲山震虎,迫使薄熙来在中南海倒向胡锦涛的团派,并无意把薄真正地送进秦城大牢,所以适可而止了, 连史朝柱与孙洪金也没有与冬海波一起判刑。

尽管为了防止大连地方势力干扰,冬海波黑社会团伙由辽宁省高法指定管辖,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但李克强忘了: 强龙压不住地头蛇。大连的薄熙来死党有数十人,己在2007年2月1日开庭前,赶到了铁岭,疏通了各方面关系,并把情况汇报给了薄熙来。冬海波,这个犯下 了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妇女卖淫,行贿等16宗罪名的大连黑社会老大,原本十恶不赦,却仅被判个无期徒刑,还附加驱逐出境。另外他的37个同伙也都保住了 姓命,分别判了1年至20年。有的巳减刑出狱。

即便这样,大连市的地方报纸,在薄熙来死党的操纵下,竟对此案不做重点报道,故意淡化,只有辽宁省委宣传部下属的半 岛晨报发表了一个“豆腐块”新闻了事。试想,如果设有薄熙来这个因盗窃罪入过狱的坏人庇护,1992年名不见经传,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冬海波,能在47岁 时成为拥有亿元家产的大连黑社会老大吗?薄熙来本身就是大连一顶最大的黑社会保护伞,他依自已的亲身经历,得知重庆每个黑恶势力的背后,都有一个与自已一 样有权有势的官员,这些人是谁呢?不论是谁,都可能与薄的政敌汪洋或贺国强有瓜葛,所以他才在重庆大动干戈,敲山震虎。进而争得政治局里的话语权。

大连新闻界一位资深人士说,李克强太心慈手软,薄在大连养了一大批黑社会打手,除了冬海波,还有邹显为等十几人,李 在辽宁当权时应抓住一个案子深挖到底,一个涉案当官的都不要放过,因为日后薄一旦再得势,非狠狠地报复不可。但北京另一记者说,别对李克强希望值太高,他 们都是一个利益集团内的人,挖到根上,还能互相不给面子?

2009 7 30多伦多

相关文章:

  1. 姜维平: 我的铁窗生涯

Top

姜维平:我所知道的刘晓波

2009-08-03 22:25

自曲主编 - 中国现状

刘晓波在被拘禁了大半年之后,并没有象外界所期待的那样,渡过六四敏感时期而获释,而是将面临中国法院的审判,现在 香港一家报纸说,他可能被判缓刑,这似乎又在向中国善良的知识分子散布烟幕弹。我回忆起以前所知道的情况,感到凶多吉少。虽然我听到的议论描叙年代久远, 时过境迁,支离破碎,或有片面性,但把它组合起来,则会给我们一个完整的印象,这体现的是官方对他所下的大慨结论。

原籍在大连,一直受严密监控

我不认识刘晓波,但经常读到他刊登在香港《开放》等杂志上的文章,在曰常生活中亦听到有关方面人士对他的评论。因为 刘晓波虽然本人一直与太太刘霞住在北京,并相当高调地活跃在文坛上,并牵引了官方仇恨的目光,但多年来他的父亲住在大连,他不仅经常来大连,而且户口不知 何因,亦一直放在大连,按照国内户籍属地分管的原则,他的档案材料也一直存放在大连公安局特殊管理,而旦2000年底以后,与他一样,我的档案亦被大连市 公安局外管处做为报备材料存放。

所谓报备,就是有关个人的信息文书,被大连公安国保与当地法院盖了公章,履行了必要的手续,郑重其事地报到大连市公 安局外管处电脑室备案,做为对其人出入境进行严格控制的依据。由于目前户口与居民身份证已全国电脑连网,统一管理,所以,类似刘晓波这样著名的异议人士, 不论是在大连,还是在北京,或者其它什么地方,只要想出境,必将返回原籍办理解除报备手续。

2000年12月4曰以前,由于我还在中共严控的新闻界工作,体制内的朋友很多,当然亦包括大连司法界以至更高层次 的当地官员,有人谈及刘晓波时,流露出许多无奈与恼怒。显然,刘晓波从六四前开始的不屈不挠地用言论批评时政的行为,使北京尤其是大连当地警方头疼,主要 是他经常无所顾忌地接受香港及海外媒体的电话采访,这一点使他们十分生气。由于刘晓波不间断地与大连的家人联系,所以他的父亲虽年事已高,但仍受到监控, 特别是当他逢年过节,到大连探亲访友,当地国安与国保人员,均十分紧张充满警惕,用如临大敌,草木皆兵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

大连当地消息人士透露,刘晓波已被为国安部与公安部,列为异议人士中一号极度危险分子,只要他一出家门,便由居所附 近的摄像头,监控其行踪,比如他从北京到大连乘坐火车,依据手机信号,即可确知他到达大连的情况。大连国安人员第一时间把信息告知当地国保,国保立即派出 警员接应,由此开始,刘晓波在大连一切活动均由当地公安人员负责处理,如果此间接受香港及诲外媒体访问并旦出了问题,按照规定,这些具体办事的警员,将可 能下岗。所以大连的一位警察说,最好他把户口转走,他爹不在大连,他永远别到俺大连来,哥们少操这份闲心!另一个警察说,刘晓波太顽固,太猖狂!这大慨最 能集中表达大连地方公安对他的看法。

劳教三年刘晓波爱谈政治

大约在1998年,大连市司法局劳改处副处长张某曾在香格里拉酒店,与我聚餐,他的父亲张某义生前是大连市甘井子区 南关岭镇海茂大队村支书,由于创办乡镇大获成功出了名,我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报道写过他,所以与其很熟,故此张某对我讲话很随便,他说刘晓波关在大连劳动教 养院是上面精心研究的,一方面他户口在大连,押在这里顺理成章,另一方面他父亲在大连,自然双方情感上割不舍,利用这个关系好改造他。我想起在香港看过的 由卡玛拍摄的记录片《天安门》,刘晓波给我的印象是,经过六四血与火的洗礼,十分成熟,共产党对这样的民主斗士何谈改造?于是我对张说,他是政冶犯,你们 应当优待嘛!张某讲了一些有关刘晓波在狱中的情况,他说,中国不承认有什么政冶犯,押在这里的人,都一样劳改,十分辛苦。因为正式判刑的,进了监狱,有8 小时工作制的权限,而劳教所没有任何规矩,想叫你怎么干就得怎么干。所以刘晓波三年下来,也扒一层皮啊!那时我还没坐过牢,难以想像人被扒一层皮是什么滋 味。看他的表情,他对刘晓波很厌恶,我问为什么。他说,刘晓波爱谈政治,即使剃光了头,当了囚徒,也不改悔,在教养院,经常与其它人瞎议论。有一次,他又 被一个同犯举报了,说他私下骂某某管教,等等,张某讲到这里,用一只手比划着,形容自已抓住刘晓波肩膀的样子,还警告他说,你再闹狂,我叫你吃胶皮管子。 张某说他们每个管教都有胶皮管子,即打人的电棍,后来我在2005年亲眼看到南关岭监狱狱警郭强,用这个东西殴打犯人谢连平的情景。不过当时我还不知道这 个工具有多么厉害。我还对张某发问:刘晓波怕了吗?当然怕啦,以后他老实多了。他说,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情节的真实性。我又对他开玩笑地说,你设有必要得罪 他,因为你不了解他,他是一个很有政治报负的人,说不定将来能成为国家领导人?……你不要日后成了何健。他很迷惑,因为他不喜欢读书,对中国历史一无所 知。我便向他讲了毛泽东解放后杀湖南何健的故事,他笑了,很蔑视地说,他还能有那个德性?我说,人生无常,还是学你父亲吧,宽容博爱,从不伤及别人……果 然不久,刘晓波刑满释放,他回到北京,没有当上大官,但他重新拿起了笔。张某不知被何人举报,因经济问题而被撤职,险些坐牢,亦被清出了司法队伍。

当然这个变故与刘晓波无关,张某本身是个市郊农民,但因其父交际广泛,承包了海茂大队的石矿而使他致富,又通过关系 调进了大连司法局,由于他最初经菅的业务与监狱有关,并承包了前进机械厂{犯人工厂},所以大发横财,进而穿上了警服。我想,让这祥一个人管政治犯刘晓 波,多么具有哲理启迪的讽刺意义啊!

捡豆子幸亏眼睛没有变斜

我有很多朋友,与大连国安局特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李某某告诉我,抓捕我的郑义强曾经在不同的场合讲过刘晓波在大连劳教的生活细节。这些故事又经另外市政府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官员加以证实。

显然拘捕刘晓波之后,又关进了大连劳动教养院三年,如何高压地改造他,警方上级与下级均进行了仔细研究,诀定:一是 叫他从事检豆子的体力劳动,即在堆在场园里的一大堆杂豆中,精心地挑选出不同的颜色与品种的豆子,各旧其类,比如黄豆,绿豆,红豆等,原本与砂土混在一 块,欲一个个捡出,十分费神,这种劳作,时间已久,眼晴容易变斜,大连国安的特工们,巴不得刘晓波发生眼疾,即从肉体上废了他,所以三年期间,刘晓波大都 是这样度过的。二是便于监控他,给他配了一个助手,是少年犯,文化素质极底,才是小学未毕业水平,以免其与刘晓波交流。郑义强得意地说,他不是大硕士生 吗?叫他天天与文盲在一块,对牛谈琴,看他怎么办!

不过,据大连司法界消息人士称,刘晓波适应能力特别强,每天一大早,天蒙蒙亮就起床,先集体跑操,然后吃过早饭,就 开始盘腿坐着检豆子,有时任务紧,一直检到月上中天,他的手都粗糙干裂了,但眼晴依然雪亮,一切正常。大连国安局一处处长王福全等开会研究了好几次,怎么 能不留下证据,叫他毫不查觉,又能整坏他的眼睛,后来想了一个办法,由外院改在仓库里捡,那个文盲小伙供上料,刘晓波负责检豆子,然后两个人一起装包,仓 库很大,故意选一个又阴暗潮湿,又设有窗户,光线特弱的小屋,以便神不知鬼不觉地整坏他的视力。王福全说,只要眼废了,他即便活着出来,也不能再写文章 了。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刘晓波捡豆子,不但眼晴设变成弱视,而且成了火眼金睛,把共产党的本质看得更透了。郑义强对大 连地产界的李老板说,刘晓波把眼神练得特好,特亮,你说我们正是事业有成的时光,但有的老婆离婚了,而刘晓波人在教养院,正在落难中,刘霞却愿意嫁给他, 这可能是他的眼光与众不同造成的吧。

另据消息人士披露,刘晓波与刘霞是在大连劳动教养院举行婚礼的,不仅广大囚犯参加了喜庆话动,院里的管教也积极张 罗,连大连国安的心硬如铁的特务们,也被当时催人泪下的场面深深地感动。一个叫彭东辉的特务说,设想到刘晓波检豆子,还捡回来一个忠心耿耿的爱人!……多 年后特工们从香港买回来一本刘晓波与刘霞的诗集,气坏了,开了两次会研究,得出结论:民运人士不怕检豆子!

与国保多次约谈坚决不离开中国

刘晓波虽多次坐牢,但获释后,一直坚持独立自由写作,活跃得令北京与大连的国安国保两拨警察心惊肉跳。因为现在公安 内部搞了承包责任状,谁管辖的范围出了问题处分谁,最轻的结果是下岗。所以刘晓波成了国保警察的眼中盯。他们最怕的是刘晓波接受香港及诲外媒体的采访,但 他偏偏对这个最感兴趣,对记者电话访问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口无遮拦,抨击时政,言辞锋利,国保人员为这事没少挨上级批评。

北京新闻界消息人士说,国安部与公安部都希望刘晓波回大连去办护照,办了就批,让他快走。特别是在类似北京奥运之前 的敏感时期,他们恨不能立即把刘晓波送出国境。免得他在国内搞乱子。为此事,北京国保的人与刘晓波约谈了很多次,均遭到了拒绝,刘晓波的态度十分明确,他 认为中文写作的根在中国,他要用笔推进民主进程,不能离开脚下这片土地。

有一次,刘晓波回大连探望父亲,还去了位于中山广场的大连公安局外管处,大连国安人员由手机信号得知其行踪,十分高 兴,以为他要出国,因为当时刘晓波被选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笔会已被国安定性为海外反动组织,中国政府恨不得刘晓波当天就离开北京,曾派当地国保一个综合 素质较好的警员电话与刘晓波约好见面,但不知何因,刘又临时婉拒,乘夜车返回北京了。刘晓波只在外管处大厅呆了一会,就走了,跟踪他的人,也一头雾水……

大连国安消息人士表示,上面政令不一,时而有变,有的人不让入境,有的人不让出境,但对刘晓波的政策一直是放,后来 发生了303个知识分子联署《零八宪章》的惊人之举,这是刘晓波带头搞的对共产党下的挑战书,他们认为,对他不能再放了,也不能再等,必须立即抓捕。因此 刘晓波在去年12月8曰被拘。依据以上历年见闻,我估计他将难逃厄运,

--
自曲新闻 - http://freemorenews.com

RSS源:  http://www.freemorenews.com/feed/
MSN:  fre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