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UCD] Re: QQ2009很过分啊

一如从前

to UCDChina
我到是觉得2009还可以,比2008什么的好多了,至少机器里聊天记录的增加2009不再像2008的卡了.这一点做好了就行了,其实的一些像奴隶和好友印象什么的我到是很少关注。QQ也就是工作的一个工具。

to UCDC...@googlegroups.com
这种强制性的功能特性不是用户所需求的,然而却是企业从战略目标上希望实现的。
以用户为中心,不要忘了以企业利益为目标。

To-Ya

to UCDC...@googlegroups.com
说到底,QQ的目标用户是小朋友。小朋友长大后对IM的需求和抱怨,QQ就管不了这么多了。

Alan

to UCDChina
2009装上用了一天就卸载了。我还用2008的!!

--
  Alan Li
  Smart design studio

在2009-05-02,To-Ya <skyo...@gmail.com> 写道:
说到底,QQ的目标用户是小朋友。小朋友长大后对IM的需求和抱怨,QQ就管不了这么多了。

穿越地震带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Cheung

to UCDC...@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吧,人家不会随意乱给你印象的。哈哈!~

jie li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其实印象分这个倒还好了,只是需要一些权限限制策略

2009/5/4 Cheung <asia...@gmail.com>

--
douban-PM Jie (nirvam)
http://www.douban.com/people/nirvam/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QQ2009,好友印象是一个增加并促进好友互动的一个重点功能,从腾讯的角度出发,是一个增加好友粘性与好友互动的关键,

当然,对我们的知情人士而言,这一种作法,确实有一点强迫性,不友好,试想对于小朋友用户如果没有这一种手段,

这样的新互动功能,如何引起你们的有足够的关注呢?

jie li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嗯,我觉得一定要消除的一个东西就是,我们往往会以一个从业人员的态度去看问题,真正看一个产品的时候,需要放低自己的姿态,从它的用户群去看。这些用户需要的是啥,他们的行为表现的是什么,一定要看到大多数。
高级功能是用来赚取口碑的,未必是用户最紧急需要的。
不过回到好友印象这点来,qq在做这个上面还是可玩性不够:)

izhaopeng

to UCDChina
现在的QQ越做越复杂,我估计使用的功能也就10%,其他功能对于我来说没任何作用。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嗯,QQ是该瘦身了,我现在专心使用tm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你不能代表用户!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QQ 的瘦身,是从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而非砍去相应的功能!

FlyChina

to UCDC...@googlegroups.com
QQ不需要瘦身。

它应该越做越大,最后做成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

2009版左下角的企鹅图标是不是似曾相识?

需要精简功能的,可以用Pidgin、Mirdarin(忘了拼写,反正都在sf上),开源、兼容MSN、GTalk、Jabber、AIM、Yahoo、Facebook、Skype、Twitter,如果觉得这些还占不够精简,可以用一个爱好者写的QQ客户端console版本,只有不到800K。
2009/5/4 James.zhu <im.zh...@gmail.com>

--
FlyChina
http://twitter.com/flychina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个人认为,QQ软件不应该越做越大,但产品的结构可以越做越大!

jie li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嗯,2009不是宣称在瘦身么
作为单一的平台软件而言,qq应该瘦身,在接口上做到无缝连接其他产品就好了

Mizi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很简单 你要是不喜欢QQ2009一些乱七八糟的功能(起码好多功能是不能吸引我的,但是对90后还是很具吸引力的,你不能说它不成功)的话, 你可以用TM 免受打扰.
既然你选择了QQ而非TM, 那你就要做好这些心里准备,
路是自己走的`~选择哪条路还是你自己选的`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我们要理解腾讯声称2009瘦身了,瘦身是什么,瘦的都是哪一些东西,这里我可以简单的说一下,腾讯产品结构并没有瘦下去,但软件本身是是瘦了需多,也就是从技术层面上看,其实是优化了QQ占资源与软件包的大小,这个可以从对比一下以前的QQ安装包!

jie li

to UCDC...@googlegroups.com
产品结构如果是现在这种松散模式,没有必要廋了,只要不全部在一个地方展示干扰用户就好

perkyee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对主要消费群体还是很有吸引力和粘性的,不喜这些功能可以选择TM

2009/5/4 jie li <skydra...@gmail.com>

--
-----------
潘 舟凯 (Perky Pan).

Delos

to UCDC...@googlegroups.com
任何一款产品都不能占领整个市场,每一款产品都有自己的定位,为什么那么多学生90后喜欢QQ,而企业公司里QQ像过街老鼠。为什么腾讯要做TM呢?如今做细分市场才有发展的机会。
我觉得09版做得不错,新的功能和体验总是在摸索中成熟的。至少用户体验要远远好于MSN,要不然就不会有MSNshell了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QQ的成熟决定于用户对产品的依赖性,可以往下聊的更深,有兴趣接着评!

jie li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平台化,是QQ最成功的地方,并且它也选择了一个黏性最好的点,人群的自然黏性成为平台壮大的不断推动力。2009这次进行的瘦身应该就是平台策略的进一步巩固,而增加的这些功能都是为平台的黏性自身服务的。
但是平台尤其是一个免费的平台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必然需要靠应用才支撑整体的收入,这个QQ已经做得不错了,但是应用与平台之间存在一定的对立关系,应用不是普适性的,如果主推应用,必然会带来对平台用户的干扰,而不推应用,一方面是自身收入的问题,另一方面则也可能对平台的用户造成干扰;如何平衡才是大问题。
正如TM的推出,实在细分人群的基础上巩固平台的地位,将来同样应该会有其他的更细分但是连接更无缝的产品推出的。
[...]

Aiwen

to UCDC...@googlegroups.com
感觉QQ2009还是花了比较多的心思的,还算是不错

Alan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腾讯不可能做到面面具道!

zhang letian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如果qq兼容msn,yahoo,gtalk这些东西的 QQ的最大优势也就消失了。他是在这个阶段不可能与别人共享用户群的。我们就不要奢望了

Src

to UCDC...@googlegroups.com
为什么要兼容呢?
在战略角度上讲
这基本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

另一角度上说
QQ倒是可以试着做中国的Open ID
倒还算是蛮有意义的事情

Src (Kevin Fu)
cut...@gmail.com
http://glif.cn

James.zhu

to UCDC...@googlegroups.com
Open ID  这个话题好,楼上接着说说!

Aiwen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国内不像国外,QQ不想做openid,麻花腾只喜欢做自己的企鹅帝国,再说了,国内其他大的互联网公司也不会和QQ合作的!~

在 09-5-10,James.zhu<im.zh...@gmail.com> 写道:

zhang letian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其实现在的QQ已经有那么一点发展方向了,前几天做了一个QQ在线状态当做网站客服,以前点击那个图标会自动启动QQ来进行交谈,现在是直接使用webqq了。

DB Cooper

to UCDC...@googlegroups.com
未来的 帝国 ,其实从今天就开始出现问题了。

--

DB Cooper
一个盗贼的迷!

在2009-05-11,Aiwen <blues...@gmail.com> 写道:
to UCDChina
马化腾法则:不为1%需求骚扰99%的用户

  马化腾语录:“核心能力要做到极致。要多想如何通过技术实现差异化,让人家做不到,或者要通过一年半载才能追上。”

  马化腾不仅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更是公司的首席体验官和第一产品经理

  文/张燕燕

  十年间,腾讯从一家模仿ICQ起家的小公司成长为中国本土势力最强的互联网企业。这期间,除了因为QQ用户的爆炸式增长外,也与腾讯的产品质量息息相关。事实上,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如果说到做产品,恐怕无人能出腾讯之右。在这家拥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的公司,最多时曾有300多款产品,而且90%以上都在市场上占据着领先地位,申请专利1600多项,专利数量甚至比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总和还要多几倍。

  这与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的产品思路密不可分。事实上,马化腾不仅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更是公司的首席体验官和第一产品经理。

  强化核心功能

  马化腾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体验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一个主题为“产品设计与用户体验”的内部讲座中,马化腾特别强调产品的核心能力。他表示,任何产品的核心功能,其宗旨就是能帮助到用户,解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如节省时间、解决问题、提升效率等。而产品经理就是要将这种核心能力做到极致,通过技术实现差异化。

  在产品设计上,马化腾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将产品在某一方面的功能做到极致化。马化腾认为,“我们不能做人家有我也有的东西,否则总是排在第二第三,虽然也有机会,但缺乏第一次出来时的惊喜,会失去用户的认同感。这时候,你第一要关注的就是你的产品的硬指标。”

  据马化腾透露,腾讯在做网络播放器QQ影音的时候,在产品指标上曾经也有很多选择,如网络播放、交流、分享功能等,但是最后都砍掉了,因为“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一个播放器,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需要高清”。于是,尽可能地播放更多类型的音乐文件也就成为了QQ影音的目的。马化腾的想法也很单纯,只要用户能说“我这个破机器,暴风影音不能放,QQ影音能放”这一句话,QQ影音在播放功能上的差异化口碑就能够传出来,“用户知道你行”。

  正因为在播放能力、占用内存等最基本的硬指标上,QQ影音的核心性能和速度都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所以推出之后的发展势头很好。

  这种操作思路也体现在QQ传文件快的优势被腾讯复制到了离线传和邮件传的方式当中。长期以来,有不少用户评论QQ时说,使用QQ的核心理由之一是传文件速度快。在马化腾看来,这也就成为了腾讯的核心优势,但如何才能将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呢?马化腾想到了离线传文件这一功能:以邮件方式体现就是一个中转站,即使是超大的文件也不困难,这就是QQmail的产品“文件中转站”。“虽然真正使用的用户并不一定多,但用户会说,当用户真需要传大文件而找了半天找不到可以传的地方,万般无奈之下只能使用很烂的QQmail时,QQmail的口碑就来了。”马化腾如是说。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腾讯的许多产品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QQ——这个在中国拥有最多用户数量的IM(即时通讯)工具。QQ有非常强的黏性,腾讯旗下的许多产品只须通过捆绑QQ就能获得良好的成长机会。然而马化腾并不这么认为,“一个产品在没有口碑的时候,不要滥用平台。”马化腾如此表态说。

  马化腾的观点是,产品经理要关注最核心的、能够获得用户口碑的战略点,如果这块没做透,结果只能是“用户过来——失望——公司花更多精力弥补”,这是得不偿失的。当用户在自动增长(用户会主动推荐朋友来使用公司的产品)时,就不要去打扰用户,否则可能是好心办坏事。“如果你的实力和胜算不到70%—80%,那么就把精力放在最核心的地方”。产品有了口碑之后,才能考虑IM捆绑支持、投入营销和媒体资源等后续推广。当产品已经获得良好口碑,处于上升期后再考虑这些。

  “核心能力要做到极致。要多想如何通过技术实现差异化,让人家做不到,或者要通过一年半载才能追上。”对此,马化腾体会颇深。

  作为拥有近4亿活跃用户的腾讯,哪怕产品一点点的瑕疵,都会引发用户大量的不满,因此马化腾特别要求腾讯所有的产品经理都要“做最挑剔的用户”。他表示,发现产品的不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天天用你的产品。

  马化腾认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要主动追出来,去查、去搜,然后主动和用户接触、解决。“有些确实是用户搞错了,有些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产品经理心态要很好,希望用户能找出问题我们再解决掉。哪怕再小的问题,解决了也是完成一件大事。有些事情做了,见效很快。产品经理要关注多个方面,经常去看看运营,比如说你的产品慢,用户不关心是你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差还是其他原因,只知道你的速度慢。”

  面对腾讯多种多样的产品,精力有限的产品经理怎样才能体现出“最挑剔用户”的价值呢?马化腾的经验就是:抓最常见的一块,“流量、用量最大的地方都要考虑”。

  在用户体验上,与别人不同的是,马化腾非常关注产品的细节,比如说QQmail的“返回”按钮该放哪儿?如何才能让用户尽可能少移动鼠标?

  “让用户使用得舒服,在感觉、触觉上都要琢磨”。马化腾强调说,“这些需求都小,但你真正做出来了,用户就会说好,虽然他未必能说出好在哪里。”

  “产品的问题是有限的,我相信如果产品上线的时候你坚持使用三个月,一天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你就会慢慢逼近那个‘很有口碑’的点。不要因为工作没有技术含量就不去做,很多好的产品都是靠这个方法做出来的。这些都不难,关键要坚持,心里一定要想着,这个周末不试,肯定出事,直到一个产品基本成型。”

  很多人诟病腾讯过于低龄化,对此马化腾认为,品牌不是自己封的,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产品,满足到各个阶层的人,他们认可了,会给你这个品牌赋予很多内涵。腾讯在娱乐产品方面很强,这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但做口碑就要关注高端用户、意见领袖关注的方向。以前,我们的思路是抓大放小,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但是现在来看,高端用户的感受才是真正可以拿口碑的。”

  互联网产品设计的“马化腾法则”:

  1 为产品订立优先级和先后次序。

  2 不强迫用户。不为1%的需求骚扰99%的用户。

  3 保证研发机制,产品迭代要快,快速实现、快速响应。

  4 图案和简洁并不是一对矛盾体。

  5 要丰富自己的角色,做最挑剔的用户、最笨的用户。

  6 产品经理第一要关注产品的硬指标。

  7 技术核心能力不可复制性强,让极致核心能力产生口碑。

  8 对局部、细小之处的创新要永不满足。

发送时间: 2009-05-11  08:43:53

Alan

thinkr.me

to UCDChina
相当好,指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

2009-05-13

to UCDC...@googlegroups.com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