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牙膏刷牙案例

已查看 1,649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葉子

未读,
2010年10月25日 06:48:312010/10/25
收件人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請問大家有沒有長期不用牙膏刷牙,
而用鹽巴或是固齒方擦牙的案例?
不知道整體情況如何?

我的經驗是,用鹽巴刷牙(畢竟有些角度,手指頭無法處理,所以還是以牙刷沾鹽巴)
比較不會牙疼。
但是用慈禧太后固齒方,並不會有所謂牙齒潔白的情形。
反而是不知道是褐色藥粉殘留,還是...
想了解實際上有這麼做的案例。

葉子

未读,
2010年10月25日 06:59:172010/10/25
收件人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補充一個消息:
親戚說,他小孩兩歲時,有蛀牙,已經有疼痛狀況。去找牙醫,牙醫說已經蛀到神經了,需要抽神經。
如果神經不抽,病菌會持續依附在乳牙的神經成長,接連影響到恆牙。還看到x光片,底下一排牙齒蓄勢待發要長出來。
於是,他選擇讓2歲小女孩被抽神經。現在六歲了,很得意當初下了正確決定。因為現在牙齒很漂亮。
雖然當初顧得很辛苦,但是幸好有即時處理。

不知道以中醫的角度,有需要去抽神經嗎??我聽了心理頭一陣寒...
記得,腎主骨,拔牙不是很傷命門火的嗎?抽神經呢??
小女兒乳牙長出來,前四顆就黃黃的。其餘的也是白白的很正常。就那前四顆,不是斷裂,黃黃的,感覺好像被侵蝕。但是又不像...
想不出為什麼。
家人聽到,都蠻擔心的...雖然我心理頭os,不需要去處理。但是...常常聽到危言聳聽的案例,要一個人撐起對中醫的信心,還真艱辛啊...

C. H. Lin

未读,
2010年10月25日 07:22:272010/10/25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提供三則心得。

1. 我曾經兩次牙痛到生不如死都是給彭奕峻醫師治好的。治療第一帖湯藥牙痛解掉70%。經一兩週痊癒。服藥過程曾一度更痛,繼續服藥幾帖則治癒。有些病患服藥更痛可能就放棄了吧。

2. 妻子數年前被牙醫抽神經。近年來被抽神經那顆牙齒常常會痛。尤其吃糖的時候。

3. 看牙醫有運氣成份。我弟幾年前被一個牙醫診斷四顆蛀牙,幫他約時間拔牙,後來他沒去拔。去年給台中另一位牙醫洗牙,牙醫跟他說他整口牙齒都很健康。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googlegroups.com
如要變更訂閱類型,請至: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ubscribe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

熱門討論: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hot-topic

論壇精華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

論壇使用教學: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announcement/group-tutorial

微風往事

未读,
2010年10月25日 19:08:052010/10/25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可以生津養生的刷牙法

3個重點:
1.牙刷用軟毛ㄉ(最好是用刷樂牌ㄉ)
2.用握鉛筆方式刷牙.避免刷太大力
3.用意是刷牙兼按摩牙齦.如此將產生大量唾液..此為本身自然養生酵素.將之吞食下去.固胃整腸......
註:靜座時當任督2脈通ㄌ之後會產生唾液.但是產生ㄉ不如此養生刷牙多......

可以生津養生的刷牙法
得和牙醫診所 防癌長鍊 梅襄陽醫師
我是一位牙醫師,專長在矯正與植牙,所以知道牙齒是很寶貴的,也常常要求患者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寶貝牙齒。
在偶然的機緣下認識陳錫東老師,才恍然大悟唾液原來可以透過刷牙的動作而大大增加,唾液的增加不僅讓口腔黏膜得以滋潤,更直接降低牙縫內腐敗菌的滋生,實在是值得推廣的養生健康法(我稱之為生津養生法)。
自己試過後,我介紹給親朋好友使用,大家都對這個保健方法有濃厚的興趣,這乃在我的意料之中,尤其是平常有使用牙線習慣的人,會發現後牙區牙縫裡的異味,居然因為利用唾液來刷牙後而消失了。可見唾液分泌足夠就自然能抑制細菌的繁殖。
希望大家早日加入養生刷牙法的行列,在客廳裡從容不迫地刷牙,就可以讓口腔和牙齒保持潔淨,WOW!真是太好了!
由科學、心理學、醫學看養生潔牙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講師 楊瑞珍
刷牙的主要目的在於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要有效清除牙菌斑至少每一牙面必須刷10-15秒或每一牙面刷20次。一般人在洗臉台用牙膏刷牙時,所花的時間多半很短,有報告發現許多成人每次刷牙花費的時間少於45秒,草草了事是導致齲齒及牙周病的產生。因此最新、最好的刷牙方法是坐在客聽也能刷牙。坐在客廳刷牙、暫時不用牙膏、將口水吞下、刷10分鐘。
☆為什麼要坐在客廳裡刷牙?
一般人在洗手台用牙膏刷牙時,由於站立彎腰的姿勢加上牙膏的刺激,使得能持續刷牙的時間多半很短,您不妨可以試一試暫時不用牙膏,離開洗手台,輕鬆的坐在客廳慢慢刷10分鐘,過程中您可以邊看電視邊刷牙,並將口水吞下去。如此,換個情境、換個心情,牙齒也可以刷得更乾淨。
☆不用牙膏刷得乾淨嗎?
刷牙時常因使用牙膏後帶來的口氣清新,使人感覺牙齒刷乾淨的假象。並且因牙膏辛辣的味道不容易使人將牙齒刷足夠的時間,因此您不妨可以暫時不用牙膏坐下來刷牙,感受一下牙齒真正刷乾淨的感覺。
☆吞口水太噁心了?
首先我們來了解唾液(口水)
唾液是由口腔內三對唾腺(耳下腺、頷下腺、舌下腺)及頰腺所分泌的,每天的唾液分泌量約1000~1500ml。其主要成分包括:水(99.5%)、溶質(0.5%)。
唾液中含有酵素能幫助消化、濕潤口腔、保護口腔黏
膜、使食物易於吞嚥;唾液內含有一些離子,可做為緩衝劑的作用,使口腔酸鹼值保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又因含有鈣與磷,可促使脫鈣的牙齒表面能發生再鈣化,
使牙齒免於發生蛀牙。唾液中含有大量水分,所以它的流動有沖洗口腔的作用,使口腔內附著在牙齒表面的殘渣與細菌得以清除,讓細菌所產生酸得以稀釋。唾液中
另有一些成分,是抗菌的物質,而其中以「免疫球蛋白」最重要,它對口腔內的黏膜與牙齒健康具有防衛的作用。
唾液對我們是如此的重要,人們也常因唾液腺的疾病,或頭頸部的腫瘤,利用放射線治療而引起唾液腺的破壞,使唾液分泌減少,口腔變得比較乾燥而引起蛀牙的發生。
所以了解唾液的重要及珍貴,刷牙時吞下口水(唾液)才是您正確的選擇。
☆刷十分鐘,會不會太久了?
我們的牙齒共有32顆,能用牙刷清潔的牙面共有三個面(舌面、頰面、咬合面),所以想要享受一口乾淨、健康的牙齒就必需用心的刷96個面。
而正確的刷牙方法是將牙刷刷毛以45度角朝向牙齦,輕輕地貼在牙齒與牙齦的接縫上,每兩顆牙(面)做15次的短距離來回橫刷後,再換另外兩顆牙齒。如此每次刷牙必然會花10分鐘,才能將牙齒刷乾淨。
隨時隨地可刷牙 護理師 張秀惠
養生刷牙法是人類有刷牙歷史以來最創新的革命,這種有創意、新式又簡便的刷牙方法,最能順應現代人匆忙的生活步調,又可以慢條斯理的照顧到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
傳統的刷牙方法,要用很多的水、牙膏且一定要在水槽下完成。這樣的方式一直是大家根深蒂固的習慣。每天早晨在急躁的情緒下隨便「解決」刷牙這項功課,因為一來沒時間(要趕上班、上學),二來廣告說用牙膏就會口氣清涼有勁,所以非常重要的「口腔保健」演變成草草應付。於是防疫保健的第一大關卡宣告失守,恰恰就應驗了「病從口入」這句話。
養生刷牙法最大的特點是
「隨時隨處」皆可以刷牙,無論在車上、在學校、在辦公室及公園皆可,不佔時間與空間,真正體驗口齒芬芳、口水甘甜的感覺,口腔不再受到過多的化學物品的污
染而破壞自然的生態環境。有了這種體驗之後,只要吃過飯、點心,你就立即會有想清潔口腔的渴望,因為牙齒真正刷乾淨是如此舒暢感受、感覺是如此靈敏。額外
的收獲是你再也不會三餐飯後想亂吃零食了。
養生刷牙法很簡單,只要隨身攜帶小頭軟毛有蓋的牙刷即可,這樣就可以隨時隨處刷牙讓牙菌斑(口腔疾病的原凶)無所遁形、同時按摩牙齦、刮舌苔,如此連口臭也可以消除。
通常我都同時準備2-3支牙刷,隨時清洗乾燥、替換使用,如此一來,就可以跟所有的口腔疾病Say
bye-bye。這是非常值得推廣的刷牙方法,尤其是幼兒及小學生,在牙齒發育及恆牙乳齒更替的階段,照顧好口腔保健就是健康的首要。
持之以恆 健康加倍 黃竹國小 護理師 曾婉玲
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訊息,是看到寄來學校的宣傳廣告單,因擔任學校健康業務,想多方瞭解除一般口腔保健知識外的新知,
於是聯絡伍駒公司蒞校演講,安排於學校週三進修時間,讓同事們一起聽聽新觀念,也許對健康有幫助。但是,有一個問題是學校並沒有什麼經費可作講師費用,將
情況告訴伍駒公司,而公司竟然樂意接受,演講當天從台北開車到台中,來為我們山上的小學校做演講,這樣地熱心令人讚佩!也因此與公司結下了特殊的緣分。
潔牙養生在牙醫系統裡,鮮少有牙醫提過,幾乎沒有。它的理論點是:利用軟毛,不同於一般牙刷刷頭的設計(一般牙刷不
適合,刷久較會造成牙齦疼痛。),不必使用牙膏,直接輕輕地刷牙,刷不到一分鐘,就會感到牙齒乾淨的感覺,重要一點是可以刺激唾液分泌,保留身體的水分。
當感冒鼻塞,需張口呼吸時,口腔特別容易乾燥,拿著養生牙刷刷幾分鐘後,口乾就改善了,記得陳錫東經理提到,刺激口腔唾液分泌,間接可調節腦下垂體內分泌
的功能。所以,使用一支養生牙刷刷牙就能輕易地對身體產生這麼多的好處,實在太划得來了!
最後要提醒的是:持之以恆。這是我不易做到的,希望接受此訊息者,可以比我有恆心去做,健康就可以加倍。
方便、省錢又環保的潔牙法 護理師 徐英瑋
十幾年前牙醫師公會開始推廣貝氏刷牙法,強調牙齒刷得乾不乾淨重點不在牙膏,而是方法。我幾十年來的刷牙習慣,一向是以螺旋式的刷牙法配合牙膏的方式來進行,要我接受這樣的改變真不容易。
但因為我當時是學校的校護,接受訓練後要在學校推廣,不但要教學生還要讓老師了解,所以安排了一連串的校內研習,但
我認為要教人家,一定要自己先學會並了解這個方法有什麼好處,是否值得我努力去推廣。因此我認真學著去改變,換牙刷、換刷牙方法都還不難,最不容易的是,
要說服自己不用牙膏也可以把牙齒刷乾淨這個觀念。我試了幾次,越刷越覺得好,口中那種舒服的感覺從未有過,所以決定要好好在學校推廣。
從那時到現在沒用牙膏已經十幾年,這個方法真的非常簡單又方便,隨時隨地可刷牙,而且又省牙膏錢。這麼多的好處是我堅持做下去的理由。因為這樣我就努力推廣,除了找牙醫向老
師作口腔保健講座外,還利用每班牙齒檢查前做衛教,告訴他們乾刷的好處。我常向學生說這是一種讓你一生省下一百萬的刷牙方法-不必買牙膏所以省下牙膏錢、
牙齒刷得乾淨不蛀牙,省下看牙醫及做假牙的錢。好處多多。如今再入養生的概念在刷牙上,這樣的刷牙法除了照顧牙齒更能讓身體健康,又增加了一個大優點。
除了上班外,每次參加法會或營隊的時候我也會隨時介紹我的刷牙方式,讓大家有機會體驗口腔清潔舒適的感覺,這真是利益我一生的方法。
得知陳先生要出書將這樣的刷牙方法詳細介紹給社會大眾,這是可以利益很多人,站在受益者的立場,所以願意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延長植牙壽命及減少口臭的刷牙法 退休老師 王月雙
偶然的機會在文殊院聽開
慈師父的養生刷牙法的分享,又因開慈師父的慈悲,邀請陳老師開了一系列養生的課程。第一堂課就是養生刷牙法的現場體驗,因為我對口腔衛生很重視及敏感,常
覺得自己口腔有異味,一日數次的刷牙也無法讓我感受到口氣的根本改變。但開始用養生刷牙法來刷牙並配合刮舌器的使用,讓我的口氣徹底改善了。
另外感受到與一般刷牙最大的不同是,養生刷牙法不僅可以改善口腔清潔,還讓我精神及體力變得更好,這是當初所沒想到的優點。
我十幾年前就因為牙刷的問題,選擇最先進昂貴的植牙來修護我的牙齒,最近定期回台大醫院檢查,牙醫師驚訝我植牙的牙齒可以保持得這麼好,在臨床上是很少見的。讓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成果,應該是養生刷牙法所帶來的好處。
這樣方便又簡單的刷牙方法,我也熱心推薦給我的家人、親戚及朋友。只要稍微改變刷牙的習慣就能獲得這麼多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我的良師益友─陳錫東先生 護理師 葉麗華
算算認識陳先生居然已經16年多了,這些年來雖不是常常見面,但偶爾趁電購潔牙產品時向他請益,不論在牙刷牙線的使用或健康養生的方法上,每每都有意外的收穫,而且這些寶貴的經驗傳承都是他親身實證的。
自己從小就因齒質差深受牙痛之苦,所以在77年考進學校擔任小朋友的護士阿姨時,就想要教孩子們保護好牙齒,願每個孩子不必受牙痛之苦。開始在校內宣導餐後潔牙,因當時教育局尚未推動學校餐後潔牙,就有一些老師質疑為何一定要小朋友在校午餐後潔牙?
所以我想到要學生能做好潔牙保健工作,一定要從加強老師的觀念做起,而舉辦口腔保健講座應是第一步,正好手邊有陳先生寄送的環保牙線器及一些潔牙新觀念的單張,邀請陳先生來正是最佳人選。
在第一場口腔保健講座中,本校教職員工及家長們學到了貝氏潔牙法和牙線的使用,讓牙齒每個部位都清潔到且輕輕的刷不
傷牙齦又能生津養身;坐在座位不到洗手台的乾氏潔牙法讓潔牙不因洗手台數不足而受限,且外出時也隨時隨處可潔牙,他的教學讓老師們對潔牙有了新的觀念,很
多老師也覺得自己養成新的潔牙習慣受益良多,開始帶著班上的學生一起做。
從此校內的餐後潔牙就推行的十分順暢,到教育局規定各校要做餐後潔牙時,我們的孩子已經是養成習慣了,所以雖然沒有校牙醫幫忙指導,本校學童參加幾次台北市國小的潔牙觀摩也都有不錯的個人及團體成績。
校內同仁用過養生牙刷後都十分喜愛,介紹給家人親朋好友也都被吸引了,非養生牙刷不刷,不僅柔軟刷起來舒服,而且十
分便宜因為沒有加廣告費在內,所以我們總會一起採購一批放在身邊。平常我也會準備一些牙刷、牙線在兒童節、新生入學、期末獎勵做為贈送小朋友的禮物,小朋
友還會介紹給家人。
「預防勝於治療」,這幾年教育部推動健康促處進學校,這已是一個全球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在1995年就開始推動健康促處進學校,因為現在疾病的型態與健康問題已經不同於過去,有許多的科學根據顯示,口腔若疏於保健,牙菌斑與新血管疾病、糖尿病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一個孩子若能謹守「一天吃幾次就刷幾次」的潔牙好習慣,相信其它的健康問題也會減少,因為飯後潔牙過若再吃零食就要刷牙,吃水果可以漱漱口就好,那他會選擇那一樣?少吃零食除了可以避免營養的不均衡,也間接避免視力的損傷,因為精緻的食物在代謝過程會增加維生素
B群及鈣質的排出。所以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衛生知識,養成良好的健康行為,以減少日後疾病與健康問題之發生,是我們該努力的目標。
如雷轟頂、茅塞頓開的一場體驗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社東門取貨站 站長 陳美株
認識陳老師是透過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總社的產品專員陳信苓小姐而接觸上的。因為是合作社有販賣老師提供的牙刷、牙線等口腔清潔用品。同時聽說陳老師有一套很棒的養生概念課程,所以就在三四年前商請老師在我們東門站
排了兩個月八堂課的一系列、計有元氣刷牙、喝水理論、體質觀測、放鬆要領
、拍打功、蹲牆功、脊椎放鬆法、站樁排汗、啟動氣血、陰陽理論等等課程。
我記得很清楚,第一堂時老師帶給我們非常震撼的感受。老師說當感冒病毒
流行時,人體處在相同的環境時,有人就會生病,有人卻安然無恙。這中間的
差異是什麼呢?我們一定會說是抵抗力的強弱,正是如此。但是人類發明無數
殺死病毒或細菌的藥物及抗生素等等,卻仍然出現一代比一代頑強變種的病菌,
讓我們疲於奔命。那麼我們是否就侷限於與病菌的戰場中暗無天日,沒有撥雲
見日的一天呢?我們應該改變思維,從提高自體免疫力與病菌和平相處才是。
老師告訴我們,免疫力的強弱與內分泌有很大關係。如何得知內分泌正常與否?從唾液就可觀察到;我們都有經驗生病時,嘴巴都會感覺到口乾、口苦、口臭、全身無力,這時就是免疫力下降的訊息。唾液分泌少,病菌由我們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口腔直驅而入。另外,觀察動物若受傷了,是不是看到它們一直去舔傷口?還有一個記憶中的畫面,孫子被蚊蟲叮了,老奶奶用手舔一下口水抹在孫子蟲叮處止癢止腫。這是最天然的消毒方式,所以凸顯唾液對自體免疫是何等重要。那如何刺激我們的唾液?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不用牙膏,乾刷牙。我們的唾液就會源源不絕生出。
我們聽到這裡時,全體將近二十位的學員都面面相噓,哎喲!那不是很髒嗎?老師當場發給每人一支用臭氧消毒過的牙刷,請大家實驗。同時,老師告訴我們當唾液越生出來時,不可以吐掉,要慢慢吞進去,大約過了十分鐘這時口腔的菌相已改變了,好菌比壞菌多,嘴巴也無異味,這都是唾液的功勞。因為它會讓壞菌無法快速繁殖,平衡口腔環境,還讓我們的口腔粘膜變得細緻。上呼吸到及食道也被照顧到,精神也為之一振喔!這眞是如雷轟頂、茅塞頓開的一場體驗。
接下來幾週老師又教我們自我認識體質及許多自我調節運動的方法。最後還去中正紀念堂學習如何放鬆的慢跑調氣、拍打經絡。老師帶給我們的是一場別於坊間許多剛陽之氣的養生法,不需要錢的,最便宜的養生法。課程結束後,經過一段時間碰到曾一起學習的學員,都說那刷牙功眞受用,只要認真作精神都會很好。在我們店裏,常常可以看到員工拿起牙刷,刷呀、刷呀、提振精神。我的女兒,晚上看電視時,也拿牙刷坐在客廳刷牙,因為隔天早上她會覺得口腔很舒服,不會澀澀的。這三四年來,我每天都作元氣刷牙,一定去中正紀念堂作放鬆慢跑、拍打,回來後全身筋骨舒暢,全天的精神也會很好。聽說老師要出書,眞事太棒了!功德無量!我們滿心期待。
有福報的人才能接收到的養生法
石碇<文仙黑豆生活館>負責人 姓名學、易經、佛學 研究者 高寗翔
在梅襄陽醫師所帶領的讀書會裡,有一堂課梅醫師邀請陳錫東老師來介紹養生潔牙法。剛聽到養生潔牙法的內容時很懷疑,刷牙在以前的觀念,除了早晚在浴室裡刷之外還能在那呢?不用牙膏怎能將牙齒刷乾淨呢?依這樣的刷牙方式真的能這麼大的效果嗎?
聽完講解後立即實際體驗養生潔牙法,發現口腔內有一種從所未有的清新、自然、平衡、潔淨的感受。真是妙不可言。
回家後馬上分享給全家,我們全家都能接受並確實改變平時的刷牙習慣。尤其是三個小孩都已經上大學了,也能接受這樣的觀念,讓我倍感欣慰,其中就讀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的女兒,立即說要帶幾打牙刷去學校跟同學分享,更令我感動。
我平時除了在石碇經營「文仙黑豆養生館」外,也從事推廣酵素斷食法的體內環保工作,並參加佛學、易經研究及其他的社團活動。自從獲得到養生潔牙的好處後,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向朋有及同事介紹養生潔牙法,每每都可以獲得熱烈的迴響。包括96年3月12日我應邀到中國人壽演講「姓名學與健康」,我也利用機會講養生潔牙法,同樣也得到很好的反應及效果。由此可知大家對口腔的健康都有很重視,可惜慣用的方法錯誤,才會導致雖然每天都刷牙,口腔的毛病依然一堆。
我實踐養生潔牙以來,由於我樂於分享這種簡單易學,又對身體有意想不到好處的方法,交到很多朋友。另外在開車有時會精神不濟,我便開始刷牙便能提神醒腦、精神便好、口腔濕潤、牙齒乾淨,真是一舉數得。
如果每個人都能將養生潔牙法落實於生活中,一定可以達到陳錫東老師所說的「讓牙齒多用20年」,有福報的人才能接受到如此好的資訊。我一定是有福報的人,才有緣認識陳老師,並領受到這樣美妙的感受。感恩陳老師的不吝分享。我也會努力把這養生潔牙法繼續推廣出去,與普羅大眾廣結善緣。
讓笑容就更有自信方法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 高慈第
自從我父親聽到養生潔牙法後,就分享他的心得。那時正好是農曆年後,店裡客人很多,每天都很忙,當我疲累時我就拿起牙刷刷牙。從我開始實施後,隨時隨地我都可以拿起牙刷來刷,讓口腔無時無刻保持乾淨,雖然沒有牙膏的清涼,但卻有一種自然的清新感受。
我以前吃完東西並沒有馬上刷牙的習慣,自從感受到口腔乾淨的清爽感覺後,自然而然會想要保持下去,所以現在我吃完飯就會立刻刷牙,不僅口腔平衡、牙齒健康、笑起來也不怕有食物殘渣或牙垢在牙齒上,所以笑容就更有自信了。
快樂刷牙
雨農國小護理師 張鶯玉
午飯後的校園,潔牙快樂歌輕快的播送著,走廊上、水槽邊,教職員工或小朋友陸陸續續出來刷牙,我也邊刷牙邊欣賞校園風光。中庭有小朋友在打球、嬉戲、追逐,生態池旁靈巧的綠繡眼在櫻花樹裏上下跳躍,空氣中還飄散著桂花的清香,在這樣的氛圍裡刷牙是件多麼享受的事!
不用牙膏,二顆二顆牙慢慢的刷,舌頭一一檢測刷過的牙面,不夠光滑的就再刷一下,人還可以隨意走動,或樹下或池邊與
同仁相顧刷牙,還能恣意欣賞綠意盎然的校園,蝶飛魚躍盡入眼簾,刷牙不再是定時定位的例行公事,而可以是一件既機動又從容的優雅事。等潔牙快樂歌的音樂結
束已滿嘴清爽。口腔裡舒暢的感受是用牙膏所無法獲得的。
30歲以前刷牙習慣一如大多數人,只是每天晨起及睡前的例行習慣。不重視牙刷的選擇、不留意刷牙的方式、少用牙線、更沒刮過舌苔。以致於每半年就必需去洗一次牙結石,琺瑯質因刷牙太用力而磨損、牙齦受傷、牙根裸露,牙齒對冷熱及甜食都非常敏感,只好求助牙醫。
直到去牙醫師公會上潔牙課,接觸到貝式刷牙法及學會牙線的使用,才知道原來刷牙是件雖然簡單卻又有學問的事。如果確實把牙齒刷乾淨,口腔裡清爽舒適的感受,會讓人根本不會想再吃零食來破壞這種平衡。於是不僅口腔衛生顧好了,連體重也得到控制,真是一舉二得。
而原本需要半年洗一次的牙結石,改善很多,現在二年洗一次也只有輕微的結石。至今,年近五十歲卻不曾蛀牙,也無牙周
病,固然是得天獨厚,但更相信是後天認真保健的結果。每天好好享受刷牙的樂趣、早晚刮刮舌苔、隨時保持牙齒表面的平滑晶亮、口腔清爽,口氣自然清香,才能
快意細爵、品味人生。
由於自己感受到貝式刷牙的好處,便開始大力在學校推廣,還利用周三老師進修的機會,邀請陳錫東先生來分享更進一步的養生潔牙法及喝水養生之道。同事都受益良多,皆說上了這堂體驗課,才真正體會牙齒真正乾淨的感覺,也學會自己用舌頭來檢測牙齒了。
至於學生部份,我也加入體健教學,教他們自我檢測再配合牙菌斑顯示劑的對照,讓他們體會牙齒真正刷乾淨的感覺。看到大家都能把牙齒刷到晶亮潔白,真是件賞心悅目的事。甚至已變成一種職業病,與人相對很習慣去看對方的牙齒,看到不乾淨的牙齒,便想把他抓來教一教。
現在看到滿街林立的牙醫診所及虧損累累的健保,不免想到如果全民都知道坐下來好好的刷牙,不用水、不用牙膏就可以把牙齒照顧好,還可以提振精神、又能提高免疫減少生病的機會。是否可以改變這一切呢?

在 10/10/25,C. H. Lin <rcs...@gmail.com> 撰寫:

flyflyk

未读,
2010年10月25日 20:59:312010/10/25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我十幾年前曾有顆臼齒抽過神經,前幾年去另一間牙醫時,護士用攝影機照著檢查,問我是否那顆臼齒有抽過神經.我回答是,她叫我看著螢幕上那顆牙,說有抽過神經的牙齒已經沒有生命了,所以跟別顆比起來顏色比較暗沈...

看牙醫的確需要運氣,我數年前有顆臼齒蛀掉換成假牙,結果假牙裝歪,導致現在吃東西都容易卡進去,每餐完畢一定要用牙線處理,相當麻煩....

之前看了以下〔牙膏是合成洗劑〕一書,作者為日本人,主要是提到現在的牙膏幾乎都是合成洗劑的問題,尤其是給小孩子用有甜甜香味的更危險,因為大人或小孩會因此忽略兒童牙膏的不安全性。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4660004191&Actid=tornado

書中寫說日本人也是近代才開始使用牙刷的,但蛀牙的情況似乎反而變多。作者認為之所以會蛀牙是因為身體不健康,因為身體健康的人的會自然分泌可清潔口腔的唾液防止蛀牙!

里仁的牙膏(不添加起泡劑、香料、防腐劑、氟化物等化學合成物質)http://www.li-ruhn.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sku-25010206&Category=82126,價格也公道不貴,不過買來很少用,近幾年我都是直接用清水而已

open armed

未读,
2010年10月29日 01:28:322010/10/2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以下固齒神方出自  陳修園醫書  用過這牙粉效果很不錯  以下轉貼供參

固齒神方──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

去年五月二十六日,與兩位友人從外地回到台北已是中午,朋友開車送我們到一處素食小吃店用餐。那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地方,連在什麼路上,至今我仍然不知。三人在店前點好各自的餐點後,便走入店內找位子。因為時間已過了一點,店內顧客稀少,有四位中年的太太及一位著袈裟的行者,聚在一起。當我坐定時,仔細聽他們談論的話題,好像彼此在分享讚嘆某種東西非常的神效,有如仙丹一般!老闆娘幫我們上好三碗麵後,也加入他們的行列。天生有一根好奇天線的我,心想:到底是什麼東西,對什麼非常神效?真希望他們也能跟我分享。

  就在我們吃到麵碗快見底時,老闆娘手上拿著一小疊資料,除了分發一張給鄰桌的先生外,也分了一張給我們,並說:這個藥方對牙齒的病痛非常有效。另一位太太,也走過來跟我們分享她們使用後鐵證如山的療效。走出店門上了車,我心裡想著:這應是真的,否則非親非故,素昧平生,不僅無利可圖,還要花時間、金錢去影印。而長期以來,也常聽一些長輩或朋友深為牙周病所苦,於是,我決定回到住處,把這份資料重新打字,寄給信箱裡的朋友;同時將藥方傳真到迪化街一家十餘年來有需要時,都會向他們採購藥材的中藥店,請他們幫我照這個方子做三十份,以小瓶子分裝再寄給我。

  收到後,我隨緣的分送給朋友們,因為自已忙於工作,也沒去過問朋友用後的效果如何。幾天之後,有一位平日對中藥頗為鐵齒又有牙周病的男性朋友,表示他本來幾乎是三天兩頭牙痛,深為牙周病所苦,這個藥方真的有效,當下就解決了他的牙痛,他也分送給另一位正在牙痛的朋友,也是一樣有效,於是向我索取藥方。

  我自己則是一瓶擱在盥洗鏡台前,剛開始用了幾次,後來因為忙累而偷懶,一年過去了都沒有去動。直到昨晚從錄音室收工出來,左下排的牙根隱隱作痛,到深夜一點半,我痛到無法入眠,這時想到,不如把先前的牙粉拿來塗一塗,試他一試。沒想到真的在五到十分鐘之間,牙痛逐漸緩解;我又塗抹第二次,卻完全不痛了,也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了。

  今天早上,我專程到地下一樓的餐廳,向在廚房工作的一位媽媽詢問,她用牙粉的成效。因為,先前就常聽說她去她堂弟的診所洗牙,後來,我看她也開始很勤勞的在用這個牙粉;前不久路過餐廳,還聽到她在向人介紹,我想了解到底她的牙齒怎麼了?她說她的牙周病本來要開四次刀,在用牙粉之前已經開過一次,非常痛苦,她很怕再開刀,因為麻藥退後,約一個星期左右,真的痛得苦不堪言;後來聽說這個牙粉有效,心想:就死馬當活馬醫吧!沒想到去年這個牙粉真的把她的牙周病治好了。她現在不僅不會痛,刷牙也不會再流血;上次才去她堂弟那邊檢查,堂弟說:你的牙齦現在保養得很健康了。如今,她們不知已經送出去幾百瓶。

  心中滿溢感恩之情,讓我深覺不能辜負前輩們的一番苦心,決定將這個老祖宗傳下來的藥方,在這個我沒有用心經營的網誌,與網路上有緣的朋友分享。

  後面這份資料,就是我在小吃店所得的內容。這個藥方是一位八十幾歲名叫范津的長輩為了醫治自己的牙周病,費盡苦心從中國醫書中找到的,他將個人治牙的經過全寫在這份資料裡,非常感謝他,真的功德無量!他文中若有冒犯到醫界的朋友,請大家能見諒一位病人的苦衷。另外,若因為這個藥方的留傳,而不小心使得牙醫朋友們的生意蕭條,也請看在上天慈悲,不忍眾生受苦的份上,可千萬拜託,不要來罵我。

  這份資料中「編者按」的最後一項,是我根據小吃店及我們廚房媽媽的分享,加以整理編寫的,僅提供大家參考而已,實際的臨床醫理,小女子我是不懂的,若有任何問題,請朋友們拿藥方去請教對中藥有研究的人。只希望朋友們能因為這個藥方,今後不再受牙痛的折磨。

固齒神方(出自《清.陳修園醫書》)               范津

台灣患牙周病的人極為普遍,牙醫診所到處林立,而且他們最歡迎牙周病人上門,因為,便可鼓動如簧之舌,趁機力勸患者拔牙,拔得越多越好,如果整排牙齒拔掉,再製做假牙,則鈔票就會滾滾而來了。

筆者三十年前,患牙周病,有一大半牙已呈動搖之象,坐立不安,當時醫師勸我「長痛不如短痛」,把它拔掉,但我對真牙視如瑰寶,予以婉拒,與其求牙醫拔牙解決,何不自己悉心研究,或有比拔牙較安全一些的辦法,於是,翻閱中醫書藉,得陳修園醫書72種,內有「固齒神方」一則:

青鹽5錢、石膏5錢、補骨脂4錢製、

花椒15分(去目)、白芷15分、

南薄荷15分、旱蓮草25分、

防風25分、細辛15

※上藥共為細末(以上藥方研成細末)。

方內說明如下:

上藥共為細末,每早洗臉後擦牙,用水頻潄吐之。治牙陳方甚多,苦無大效,昔有人四十病齒,大牙已脫三個,遇德州盧南石相國之弟,傳此方用之,動者復固,齒病遂除。即或冬月食火鍋,並煎炒等物,牙縫裡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即消減,真是第一效驗方也!若於三、四歲即用之無間斷,可保至老不脫落,永免牙患,有此神方,諸方可廢矣。

    筆者當即請中藥店照方配製,用以刷牙三月後,動者復固,迄今已年逾八十有六,仍保持滿口真牙,絲毫未受牙病之苦,可見傳統中醫典藉中寶藏甚多,正等待後人發掘。我慶幸深受其惠,除感恩外,特獻此方,給牙病者,作為自療之參考,並盼廣為推薦以利眾生,則功德無量!

※ 編者按:

一、陳修園,名念祖,清福建長樂縣人,少孤,家徒四壁,篤志力學,尤精於醫,後舉於鄉,服官畿輔,所至以醫術利民,著述甚多,有《陳修園醫書》傳世。

二、本方之「細辛」,為牙痛常用藥,細辛又名「馬仙草」。

三、本方之「花椒」須「去目」,係將花椒內含之核除去,中藥店配製時必十分瞭解。

四、本方之「青鹽」一味,希望不要用普通鹽代替。

五、本方價格低廉,可依照比例加大其量,用磁瓶裝,可長期保存備用。

六、能早晚各刷牙一次,最有效力,但就寢前必刷一次。

七、每次刷牙用藥較多,必使其在口腔中停留五分鐘以上,以發藥效。

八、有患者除晨起、睡前各刷一次外,並於三餐飯後,將牙齒刷洗乾淨,再以本方塗擦牙齦,經五分鐘後,再以清水潄口,於三日或一星期內即見卓效。亦有患者用後,除了消解牙病,同時排出大量宿便,其原因據小吃店的太太說,可能吞食了未漱洗乾淨而殘留的藥粉。

 後記】:

 二○一○年一月上旬,那位三天兩頭牙痛的朋友,送了幾瓶他自己去藥房訂製的固齒神方牙粉到山上給我,瓶子上面貼著貼紙,簡單寫下自己和親友使用後的心得。我想他既然如此用心,還是把他使用的心得分享給大家,故抄錄如下:

每晚睡前刷完牙後,用牙刷沾「固齒粉」刷牙齦,含口中十分鐘後,清水潄口吐掉。

防:牙齦萎縮、牙周病、牙痛。

固:真、假牙壽命延長。

PS.他已用了一年多,他說這藥方沒有騙人,原本常常牙痛,使用後,除了初期痛了兩次,到現在沒有再患過牙痛了。

--

flyflyk

未读,
2010年10月29日 04:43:352010/10/2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謝謝分享~

羅分良

未读,
2010年10月29日 10:51:362010/10/2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謝謝無私分享

garyusa

未读,
2010年10月29日 11:55:012010/10/29
收件人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張步桃醫師用骨碎補來健牙,據說效果不錯。
陳修園這個方的問題是補骨脂會造成滿嘴的大黑牙,個人試過相似的方,用骨碎補比較合理。

On 10月28日, 下午10時28分, open armed <openar...@gmail.com> wrote:
> [...]

> 固:真、假牙壽命延長。
>
> PS.他已用了一年多,他說這藥方沒有騙人,原本常常牙痛,使用後,除了初期痛了兩次,到現在沒有再患過牙痛了。

mei

未读,
2011年9月9日 22:03:282011/9/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請問這個固齒神方,可以買科學中藥混合來用嗎?

另外,方中說「青鹽」,不要用精緻鹽代替,可是我不知道青鹽要去哪裡買,

請前輩指點,感恩。

open armed <open...@gmail.com> 於 2010年10月29日下午1:28 寫道:

火神

未读,
2011年9月9日 22:06:592011/9/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我回一下原Po:

我用皮老固齒方大概半年多了, 牙齒狀況都沒再發生, 覺得很贊

青鹽在生元可以買到

Lance Hung

未读,
2011年9月9日 22:20:472011/9/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青鹽… 一般藥房就有賣啦

火神

未读,
2011年9月9日 22:28:322011/9/9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青鹽不是生鹽喔 ....
跟產地有關

mei

未读,
2011年9月10日 05:20:432011/9/10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謝謝大家的解答。^^

marcod...@yahoo.com.tw

未读,
2011年10月3日 08:53:062011/10/3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您好:
我有一個朋友頸椎受傷剛開完刀.右邊尚無知覺.她想要邊做復見邊以針灸輔助.

請問您有無推薦的針灸師可以去榮總幫他針灸?

謝謝. MARCO.

--- 11/9/10 (六),火神 <e...@886tcm.org> 寫道:

> 寄件者: 火神 <e...@886tcm.org>
> 主旨: Re: 不用牙膏刷牙案例
> 收件者: 886...@googlegroups.com
> 日期: 2011年9月10日,六,上午10:28

anvin w

未读,
2011年10月3日 22:50:312011/10/3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我建議妳去google原始點療法

火神

未读,
2011年10月3日 23:56:182011/10/3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其實我剛好也回答原始點療法
不過官方網站現在掛點

要請中醫師會診必須找醫院裡面有中醫部的, 例如聯合醫院裡面的中興醫院, 榮總等
其它沒有中醫部的醫院不會允許院外的醫師進去會診的

在 2011年10月4日上午10:50,anvin w <anv...@gmail.com> 寫道:
> 我建議妳去google原始點療法

李明建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00:08:00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請 google

 古法針灸--沈邑穎

 董氏針灸--胡文智,郭嘯天(家傳)
 吳子平 (家傳)

小李敬上

> 我建議妳去google原始點療法

火神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00:17:09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原Po的需求是 "推薦的針灸師可以去榮總幫他針灸"
這些大師似乎不可能跑去榮總, 而且榮總也不會允許

李明建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01:34:14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1.推薦的針灸師可以去榮總幫他針灸  山不轉路可轉
2 榮總也不會允許  只要有醫生病人二人同意則可,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執凱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01:41:12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同意大家出於好意提供訊息,不過換個想法來說:
不出狀況還好~~出狀況誰來怎麼辦 !?
即便病人醫生講好,真有狀況家屬會接受?
醫療問題沒這麼簡單~~
所以有多醫生願意這樣做呢?

李明建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04:39:21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同意大家出於好意提供訊息 這是最重要的
其餘 ....           只有交給有決定權的去考量..

醫:不信者不治
病:我怎麼知道您治得好

得失之間 唯有自己決定,
我們出於好意和所知來提供訊息

火神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05:10:39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沒錯, 出於好意大家提供資訊, 病家自己要能取捨
大家心平氣和討論,不必動怒

tsung0709@yahoo.com.tw Fu

未读,
2011年10月4日 11:54:25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在北榮 中榮 還是高榮?
                                        Tsung

<marcod...@yahoo.com.tw> 於 2011年10月3日下午8:53 寫道:

> [...]

> 主旨: Re: 不用牙膏刷牙案例
> 收件者: 886...@googlegroups.com
> 日期: 2011年9月10日,六,上午10:28

2011年10月4日 11:56:042011/10/4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沈邑穎醫師現在台東關山

火神 <e...@886tcm.org> 於 2011年10月4日下午12:17 寫道:

陳 Sabrina

未读,
2011年10月5日 05:07:222011/10/5
收件人 886...@googlegroups.com
原始點療法,我也推薦。有一次去基金會剛好遇到一個學生被家人帶著來,都跟醫院約好要開刀頸椎受傷,張醫師一檢查,發現頸椎根本沒事,是筋傷的問題,當場處理,拿掉三角巾布,原本拖著的手也可以正常活動....
真不知道西醫的x光檢查,看到的到底是影子還是....

只能說..這原始點療法還真有臨床驗證。

寄件者: "tsun...@yahoo.com.tw Fu" <tsun...@gmail.com>
收件者: 886...@googlegroups.com
寄件日期: 2011/10/4 (二) 11:56 PM
主旨: Re: 火神兄: 請問一個問題.....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