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維他命吃過多 恐傷肝腎

瀏覽次數:379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e2

未讀,
2008年4月22日 晚上9:47:542008/4/22
收件者:傳統中醫@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4311457.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維他命不一定有吃有保庇,專家建議,吃多了可能造成肝腎負擔,還可能導致肝硬化,服用前最好請教藥師或營養師。

「代買王酖美國健康產品代買……
」進入網路,代買網站十分熱門。開業藥師柯明道也說,他曾聽過有人從國外帶回來大包裝營養品,售價較便宜,平常不會放在外面陳列,如果熟客有需要,才會拿出來賣。

柯明道說,從他的銷售經驗,民眾較偏愛國際大藥廠的維他命,覺得「大廠的成分比較好」,而一些大廠本身就是研發出維他命的公司,有全球性口碑,不必推銷就賣得好。除了善存,其他跨國藥廠的綜合維他命,像亞培的西福,羅氏的素寶丁,連醫院裡的醫護人員都會服用。

國人喜歡吞維他命,但造成傷害的個案也時有所聞。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飲食不均衡的人才需考慮補充維他命,建議盡量不要買單一成分營養品,因劑量通常較高,較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真需補充,以複方如綜合維他命較佳。

劉珍芳指出,營養保健品的使用說明書,會列出「DV」,就是Daily
Value,即占每日身體需要量的百分比,通常會建議不要選DV百分之百的產品,因為一般還會吃其他食物,裡頭也有營養素,若再加上營養保健品,就可能太多。

劉珍芳表示,脂溶性的維他命如A、D、E、K,吃多了會累積在肝臟,維他命A吃太多,可能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維他命D太多,致腎結石或軟組織鈣化;維他命E過量,可能會腹瀉或胃脹氣;維他命K3,則可能造成溶血性貧血。

即使是水溶性的維他命B群或維他命C,劉珍芳說,攝取過多雖會被身體排出,但還是會經過肝腎代謝,造成負擔。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jpg

e2

未讀,
2008年4月24日 晚上10:43:532008/4/24
收件者:傳統中醫@台灣
香港男子吃維他命C過量致腎衰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5/1/xygo.html

香港一名六十九歲男子服用過量維他命C導致腎衰竭,必須入院洗腎,這是本地首件個案。香港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這名男子從二零零六年起,一直服用維他命C以舒緩流鼻水情況,三月六號,他因為心神不安到醫院求診,檢驗顯示出現腎衰竭,四月十八號這名男子出院,需要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根據瞭解,專家建議維他命C每天服用量為零點五克,但這名病人卻服用四克,足足有八倍之多。發言人說,若長期服用過量維他命C,身體會把維他命C分解成為(草酸鹽結石),引發對腎臟的破壞和腎衰竭。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說,服用過量維他命C,會導致泌尿系統出現結石,阻塞尿管及腎臟,導致發炎或腎衰竭。他強調,沒有醫學證據顯示,服用維他命C有助於預防感冒,而且日常食物裡,例如鮮橙及綠葉蔬菜也都含有維他命C,因此如果不是必要,不需要另外服用補充劑,就算真的要吃,也千萬不要過量。

醫兔

未讀,
2009年1月26日 凌晨1:05:412009/1/26
收件者:傳統中醫@台灣
專家:維他命吃過多 恐傷肝腎.jpg

flyflyk

未讀,
2009年1月29日 凌晨1:10:372009/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媽之前因為有朋友常會送他美國帶回的維他命
他也吃了很多年
他說吃了精神感覺很好
我跟他說你身體現在倚賴維他命,所以器官就會罷工,所以不吃覺得累(我看東美中醫網站的說法)
而且維他命會餵食癌細胞..
被我說一說他已戒了兩年

之前他閃到腰,西醫順便給他身體檢查,說他膽固醇過高會中風
他嚇到吃降膽固醇藥
我再跟他說你再繼續吃下去就老人痴呆
他也被我嚇到吃一陣子就停藥

然後後來就跟朋友學跳舞(運動)
他也不敢吃中藥,因為我姨丈之前洗腎,阿姨說是醫生說因為吃中藥而洗
(因為姨丈洗腎沒多久已往生,這種傷心事我也不好意思追問阿姨到底姨丈吃了多久西藥,以及他們吃的中藥是否是來路不明的偏方祕方之類..--摻西藥)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