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員燃玉哪裡想錯了,為何做錯了

to zh_wik...@googlegroups.com
以下內容若TL;DR,內容主要以實際理據反駁管理員燃玉對本人描述為「全职在维基百科精力多于管理员数倍」等等的不當言論,並聲明本人從未違反使用條款/有償編輯修正案進行有WP:COI的有償編輯。(亦見[[User:Hanteng#COI宣言]]及[[User:Hanteng/博士研究經費]])。

任何暗示或明示本人是「全職」進行維基編輯的都算是對個人的中傷。

==TL;DR==

於[[Wikipedia:管理員解任投票/乌拉跨氪]]中,管理員[[User:燃玉]]做出其發言。{{diff||32502563}}

『...Hanteng游戏维基规则。...后者全职在维基百科精力多于管理员数倍,仅我所见就甚至想出跨维基伪造注度、多次提报DYK以混上首页等方法。』

個人雖不滿其發言內容將本人和另兩位用戶並列,但是那是 燃玉 個人的判斷和選擇,自有公評。唯 燃玉 對本人在維基百科的精力描述有事實上的錯誤,並因此在各別維基編輯投力精力的比較上有錯誤的比較,在此提出說明。

在說明之前,我先聲明我對於「精力與心力」投入的基本想法。我想在今年2014年Wikimania年會中,我在某一位資深編輯和另一位管理員之間的「互動」中,我說了這個Wikimania年會包括Hackathon是眾多人投注精力與心力」期待開放知識運動(Open Knowledge Movement)有更好的發展,我請那位資深編輯思考一下,是否合宣把精力與心力放在對一件於中文編輯的往事要求管理員當場回應?這樣做是否有尊重Wikimania年會的主辦方和參與方?我們都應該思考我們個別於維基平台上的所做所為是否是有助於開放知識運動。

以下我就燃玉 /   哪裡想錯的部份一一說明:
1:「后者全职在维基百科精力多于管理员数倍
我全職是某大學的博士研究生,最近才口試通過。我的全職是華/中文網際網路研究者,若各位願花時間看我的學術簡歷或甚至論文全文,會發現我的研究內容、心力及對象只有1%不到是我的個人「维基百科編輯內容和經驗」其他全是無個人編輯的大量相研究,內容素材含搜尋引擎的跨地域比較、微博及推特公眾評論比較、引用及內容比較、等等。這些研究才是我完成我正/全職應該花的心力和精力。

換言之,個人在中文維基的實質編輯幾乎全是個人業餘的、有額外學術興趣的精力和心力投入,和我的全職無。 編輯百科之於我基本上是不上算的事,賺不到錢也賺不到學術名聲,所以只是本人對於知識的理想性格。這也是本人重新編寫[[啟蒙時代]]的動機。

至於客觀和實證上,本人是否投入「维基百科精力多于管理员数倍」,可以簡易用此篇論文的edit sessions的定義及量測(http://dl.acm.org/citation.cfm?id=2441873)做比較,我相信實情並非如此。

2013/05/31 燃玉  也向本人發了一封私信請教,求我對其「根据之前积累的一点数学模型和舆论控制知识,我做出了一个于购房网的猜想」做出評論,我並沒有回,因為我當時忙的沒有額外精力也不太清楚這和我比較在乎的開放知識運動有

2:「Hanteng游戏维基规则」
就我還記得的,管理員 燃玉 或許是在[[石油幫]]此條目上和我有不同意見,所以認定我「游戏维基规则」,這種編輯爭議(是否有選擇性之globalize)各位可見[[石油幫]]條目被相編輯移動/命名的問題。簡單點[[石油幫]]、[[中國石油幫]]、[[美國石油幫]]可見我原堅持(現已被他人更變)的問題。
當然,這涉及條目編輯內容的判斷。在我眼中,在此條目上,管理員 燃玉 選擇性地單挑出我來掛上「游戏维基规则」的罪名,而在其他編輯用戶更具精力(甚或是編輯暴力並不願花精力在來源內容的討論)的作為上,已是參與條目編輯的作法。所以在 燃玉 此條目上已無法擔任無利益參與中立(disinterested )的管理員仲裁角色。就此, 燃玉 應該要小心使用這種描述。因為:

a:作為管理員燃玉 若發表了「Hanteng游戏维基规则」的看法,基本上就有執行公權力(合法暴力)的行為壓力對本人進行警告、告發甚或封禁
b:作為參與條目實質編輯和討論的一般用戶燃玉若真的認為本人做錯了「跨维基伪造注度、多次提报DYK以混上首页等方法」,應該指點錯誤的地方並指出改進方法。

以下我就燃玉 以上為何做錯說明我的看法及立場。

開放知識運動的個人及群體係較於有組織有對價的勞務、商品、雇用係相當不同。至於個人全職將精力學習,業餘還能產出一個創新專利如燃玉 ,還是個人全職將精力放在華/中文的跨界交流的網路研究上,都是個別人生的判斷及選擇。

因此我不認為用自我或特定的人生成敗評判觀點去評論其他開放知識運動參與者是件可欲的事。我們應該分別自我思考及評判個人精力的投入是否和開放知識運動初衷是否相符,並要求自己做出對於自己參與開放知識運動的角色和切入點做不時的反省和反思。

這也是為什麼我去年訪問了武漢大學也進一步和中國的博士生做了實質的合作研究,發現中文學術搜尋引擎跨地找到的維基研究結果,在結果的分佈上存有地域界線。我認為在中文維基有跨地域交流並共同治理的實踐上,學術上應更有如此的跨地域交流(含批評)才是。

由此看,燃玉 做錯的部分更大一部份已經是暗含了對特定人士精力的投入過多或過少有了判斷。其發言的內容,先不管以上指出的事實錯誤,就是認定個人投入維基百科編輯的精力「過多」。具管理員權限的人不太應該有這樣對其他編輯「人生精力配置」的評判,在維基百科的貢獻上或有事務性和內容性的性質差異,但也應該以是否符合「開放知識運動」做實質行為和內容的討論,而非對他人的人生進行評判

--稍早於2014年1月--

对事不对人

在此分析燃玉 于此的首发讯息,区分对事v对人

原文标记

看了阁下写了那么多文字只为让每一个路过的人相信这个条目没有问题,在体谅您很辛苦的同时,也觉得其实你没有必要费那么多喉舌来解释——

  1. 条目的确有问题(如果那么多人都反对您老人家就不能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真的有问题?)
  2. 您就不能改一改?把条目写成这样还申请那么多次DYK还上了首页,你给中文维基百科丢了多大的人?你不觉得这个条目的风格明显不应该是中文维基百科的论调么?这是你研究维基百科的一个实验么?--燃玉 留言 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2014年1月11日 (六) 10:12 (UTC)
分析批评

以上诉诸人身的部份完全不必要,而“你给中文维基百科丢了多大的人”更有违反文明的嫌疑。燃玉应该做的是,明确指出“条目的确有问题”、不符其眼中的“中文维基百科的论调”的地方,也指出条目写成哪样不好的断句。--❦维基vs百度来源专题 hanteng 2014年1月12日 (日) 07:55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