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说:我觉得作家和批评家是有很大区别的,批评家就是在面对经典作家时,仍然想方设法找到他们作品中的破绽。作家不一样,作家总是更热情地去发现同行的优秀品质,尤其是自身欠缺的品质。所以同样一部优秀的作品,在作家那里会获得毫无保留的尊敬,可能只是几个精彩的篇段感动了他,也已经足够了。在批评家那里,即使是最慷慨的赞扬都是有保留的,批评家总是更多地去关注那些不足之处,事实是任何一部伟大的小说都是有缺陷的,所以批评家总是理直气壮。我不是批评家,我是写小说的,当我决定对某一部小说评说几句时,肯定是这部小说真正打动我了,至于它的缺陷,我不会去关心。所以在我写下的文学随笔里,都是对同行的赞美,因为我热情地读完了这些作品;我不会为了批评和贬低的需要,去把一部根本就不吸引我的小说读完。
评论(25)┆ 引用┆ 阅读(2114)┆ 打印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missjun
2005-10-08 23:32:03
it's just great to read this blog in the silent midnigh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here, keep going, Mr. Yu hua.
不孤读
2005-10-09 11:43:28
谁说文人相轻?我非常敬佩余华这种气度。而且书界就需要这种氛围。图书界现在有一种习气让人感到失望。比如书评家,能说好话就说好话,有个别批评的疑是哗众取宠。如果都像余华老师这样坦荡,这个风气还能健康一些,大家都能看到一个精彩的书界。
yuhua的BLOG
2005-10-09 12:20:26
致不孤独:其实写作和人生一样,一个人能够发现别人的长处,又知道自己的不足,这样的人生就会充满激情。
不孤读
2005-10-09 12:31:22
谢谢,铭记于心。
青丝玉簪
2005-10-09 12:49:43
说的不错。
现在能令人手不释卷的好小说太少了,还是少年时候的阅读最倾心。
不孤读
2005-10-09 13:31:24
TrackBack by 不孤读 《RE:余华对虫子说的话》
您好,我根据您的这篇文章也发表了一篇评论。
我的文章 《RE:余华对虫子说的话》
欢迎交流
爱睡觉De鱼
2005-10-09 16:03:35
可惜偶不是只想当小说家那么简单。偶还想当批评家。只有文艺创作没有文艺批评那又怎么行的呢。只有小说家完全市场经济世界肯定乱套。
余大作家自己都说了,他的作品再经典再伟大偶还是一样要从中找出破绽找出缺陷。
沈浩源
2005-10-10 03:24:09
看了余老师的《许三观卖血记》和一则新闻,有感而作--
在《许三观卖血记》里,冷酷的余华让主角许三观以不断的卖血来度过人生的难关。而他卖血卖的最厉害的一次是为了给他的儿子治病。
许三观从老家沿路一直卖到上海(他的儿子当时在上海住院),这次的卖血难关重重,他还差点为此丧命。
现在想来,许三观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每次卖血尽管会遇到一些挫折,但这些都是小挫折,最终仍会相安无事。而与他一起卖血的龙根就没他幸运了,虽然也在卖血中赚到钱,但却以付出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而令人痛惜的是,龙根死的时候还那么年轻。
我想,许三观应该感谢李血头,感谢李血头没有用抽过别人血的针头给他抽血。
假如李血头用抽过血的针给许三观抽,那么他就有可能得艾滋病,得了艾滋病他就会死掉,
按理说,现在的抽血技术那么先进,抽血应该不会抽出病来了吧?但是也很难说,医务人员的一个疏忽,很可能就会酿成大错。
最近有卖血卖出艾滋病的新闻:
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的部分村民,1995年以前由于贫穷靠卖血赚钱,造成血液感染。2001年,有卖血史的1233人中,共检查出艾滋病毒感染者513例,成为国内艾滋病疫情爆发最早、疫情最重的村庄。
据了解,艾滋病疫情已涉及到全村七成以上的家庭。如何解决好"艾滋孤儿"的抚养和教育,成了政府和村民最为牵挂的问题。
然后还有新闻:
目前,全村28名"艾滋孤儿"都已得到妥善的安置和更多的关爱。除少数寄养在亲戚家中外,他们中的大部分被送到芦岗乡艾滋孤儿院。"艾滋孤儿"每月由民政部门发给112、5元生活费,学龄儿童的学费全免。新华社供稿
而现在这些不幸的孩子不仅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而且无一人辍学。
在新闻的"尾巴"还附了张小图,画面中穿着俭朴的孩子们正在排队吃午饭。而所谓的午饭不过是一大锅面条拌青菜。
看了这则新闻,我无比感慨一些庸医的害人不浅,而这些孩子才七八岁左右,他们理应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是如今等待他们的将是绵绵不绝的疼痛甚至是死亡。而我只能说,这样的现实很残忍。
scj
2005-10-10 04:29:57
其实余老师有点太激动了。
你的"我觉得作家和批评家是有很大区别的,批评家就是在面对经典作家时,仍然想方设法找到他们作品中的破绽。作家不一样,作家总是。。。。。"
这段话明确的表明了您的态度:敌视批评;并以一种自以为站在所谓作家的角度-所谓真理的角度。
余老师啊!如果没有批评,你考什么进步那?
诚然,表扬或者赞同会让你达到一定成就。但没有什么比"困境'更能激励人-前提是"走出困境"。
参看苏秦激励张仪之事迹以及毛主席的"欢迎批评"。
您确实脱离群众了阿!
您没发现么?我看过您的大部分随笔和采访【04年以前】,您没发现你的随笔已经成了一个人精神自慰了么?尽管您写的文笔好,但终究是一个知识分子的絮絮叨叨:琐事,孩子,往事,偶尔的精神感动。。。。
我不带任何贬义的说,你这是"无病呻吟"【注意这个词,有一种意境】。
您在小知识分子中太久了,这样你也许永远也写不出大书!柯云路老师已经在写了,98年左右的时候我还觉得您们两人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是现在您确实落后了--我觉得是因为您没有动力了,确切的说是压力!是一种自卑或者批评所带来的压力。我看完你这本书后第一个感觉就是你写"兄弟"的主要动力只是因为周围人的期待和太久没有作品了,您在硬挤。。
也许苏童以前的一句话对您有帮助,他说他没有写出长篇的主要原因是短篇把灵感耗光了。
我觉得您是随笔把灵感耗光了。【您的灵魂饭,很好看--但不会不朽,因为您脱离了劳动群众--看看自古流到现在文学作品把!有几个人的随笔能流到现在那?更别说没有思想,只是意淫的随笔了。没有实际生活经验是写不出四大名著的。】
余老师啊!您最需要得不是赞美阿!因为您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王蒙--一个江朗才尽的典型。
您的作品是以文学性见长,柯老师的作品以思想性和敏锐性见长--他的写作生涯注定要长一些。而您如果再沉溺下去,也许就要如同您说的那个话一样:十年,展望时候觉得遥遥无期,回首的时候才发现。。。
您没有发现您的细雨和兄弟其实是一个风格么?简单的说就是无厘头,一种错位的思考方式。
也许您的"我不是批评家,我是写小说的,当我决定对某一部小说评说几句时,肯定是这部小说真正打动我了,至于它的缺陷,我不会去关心。所以。。。"的意思是说因为我们读者不是作家,没有所谓的作品,就没资格批评您。
如果您的潜意识是这的话,您真的小看了您的读者。【也许是因为网络和思考不能共存使您产生了这个错觉--但是,总有例外--另外很主要的一点是,如果你想卖书,为什么不要读者?红楼梦是因为曲高和寡才成为名著的么?文学作品没有先例。柳永,苏轼,韩愈等等都是名誉当时的大家,别提李白,白居易了!】
给您的一个建议就是:下乡,体验生活。
最后祝您早日写出大书,或者完成您心中的想做的事!
一个喜欢您的长篇确鄙视您的短篇的读者敬上。
mhslyh
2005-10-10 11:17:51
scj的意见是一派胡言。余华写的短篇《十八岁出门远行》和《他没有自己的名字》也够经典。他现在的影响之大,随笔还是起了相当的作用。我们感谢余华的随笔,让我们学会享受艺术。
mhslyh
2005-10-10 12:06:28
余老师,您好!
看到您亲自给我留言,不胜荣幸!因为我受您的影响太深太深了。
首先是您的《十八岁出门远行》,然后是您的《他没有自己的名字》以及三部可以不断复习的长篇。您的随笔的睿智不仅带给我们心灵的享受,而且给了我们发现美的眼睛。在您的指导下,我买了川端康成,买了卡夫卡,买了博尔赫斯,买了柴可夫斯基,最近又买了狄更斯,所以说您是我的精神导师并不为过。所以从内心来说,非常希望您不要停留,不断地前进,您作为一个座标,总是在我们的前面.....
我觉得您对写作技巧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您如果有更多的生活积累,您写小说就会变得轻松,而不是那么艰涩。
声明一句,叫徐澜这个名字的不太少,我是湖南的。
Sui
2005-10-10 17:30:35
嘿嘿~果然用了通俗的东西就没有大师样子了~怪不得李敖连电脑都不去学。不过还是很赞你的,有些人不需要刻意去建构什么屏障,也能鹤立鸡群
未知边缘
2005-10-10 20:32:30
非常认同余前辈--我想不出更好一点的尊称--对哈金的评价。我读过哈金的《等待》,《光天化日》,以及《好兵》《新郎》中的部分小说。
我相信时间会证明,哈金是个伟大的作家。听说哈金的部分作品将由上海文艺推出--当然是没有太大"政治问题"的,像《疯狂》和《劫余》这样的一时半会恐怕没有出版的可能了--我正在等待哈金。
sususansan
2005-10-11 11:06:43
先试一下,看能发评论不
sususansan
2005-10-11 11:49:58
我在想,余先生客观地说明了自己为什么那么评价哈金,而虫子有些激动。
虫子敏感过度了。越说越激动,那么激动干嘛呢。你在关心你喜欢的作家的未来?
诣筑
2005-10-13 02:43:56
致我的爱人
诣筑
幻幕里被弃绝和腐蛀的
命令深沉的暗流隐逸在我的身躯,
遍体的悲怆
灼热的身影
契合。
我唯独将那清泉
那精神的流质
那沉静的灵魂背后的
交并给了一颗素心,
但那沉静灵魂背后的
却并没有因这样的献祭而静谧。
规避者试图寻找存在的理由
白昼中骚动着最后的热狂
心在颤栗,
被腐蛀的尸体隐去了
那弃绝的人,行将被遗忘的
无望的
爱。
二月二十三日
滑稽剧
清晨,
我听到他在低诉。
我的双眼在垂吟,
辅着他的节奏,
我和她把头伸向墓园。
根深蒂固的血海
红彤彤的刀流溢
不能自己的交媾的歌
他说:我的原则在轻歌曼舞,
飞扬在绝望的斑痕上。
我又听到她说:我的身体不行了,
我的病痛的宿醉,为什么,
为什么,像夭折的甘蔗,
把我的牙齿浸得酸痛。
但处死他。
赐它死。
我说。
我为何用我曾写下的两首诗歌来作为我的留言的基始,我认为这是面
对您真诚的灵魂的一个筹码,或者说,是一种仪式。在这样的一种仪式中,我因感到接受您文学的献祭而自足了。我忘记了自己的惭愧......
您用您的文学态度阐明了一种本质:善与虚无间微妙的联系;悲悯与被异化的主体之间的同盟。
这样的召唤同现实产生了巨大的摩擦。它使我们的追问愈深刻,我们所能驾驭的参照物就愈模糊。我们浸着难忍的泪珠追问下去,得到的只能是虚无的振拔,那是命运唯一的恩赐。
籍着这样的恩赐诞生了川端康成、卡夫卡和里尔克;诞生了贝多芬的晚期四重奏,诞生了您的作品。
我相信没有一个诚实的读者在面对自己所热爱的作家时而不感到羞愧。因为他总执拗的认为那个作家向他无私的袒露了自己。就像得到纯洁爱情后的欣悦一样,这种情感的交换本身就是一种恩赐。
nightrock
2005-10-13 15:02:33
艺术?我觉得文学就是文学,还是那句话,"别企图让一件本来很美好的东西承载太多的功能"。我们不强求什么永恒,只要这真实的现在。流芳百世如何?也许让我们失去了得更多。
小虫
2005-10-13 17:26:53
感谢余华老师的真心之复,感动却属不易得之物,特特在现代社会的膨胀中,但毕竟好的作品单单一句感动去说话,也落得武断了一些.
感谢余老师的话,您的心情我深深体会出了.
icon
2005-10-13 17:57:51
scj:余老师啊!如果没有批评,你考什么进步那?
诚然,表扬或者赞同会让你达到一定成就。但没有什么比"困境'更能激励人-前提是"走出困境"。
参看苏秦激励张仪之事迹以及毛主席的"欢迎批评"。
看了以后感觉可笑,不同的境界会有不同的立场。对于余华老师来讲,不过就是客观地评价了批评家,非常干净地评价,但是scj说:如果没有批评,你靠什么(原文还有错别字一个)进步?以及。。。。云云
,小孩子的腔调也在这里鼓弄是非。在文化缺失的年代,自不量力的人真的太多了。
今天第一次进sina的blog,看见余华老师的名字,一路读下来,真的是余华老师。
chku205
2005-10-19 21:51:18
scj的话可谓一针见血,你应该就是一个作家。希望你的话余华老师能看见。
剪刀手
2005-10-20 12:40:18
scj什么都不懂,居然用柯云路这个伪科学骗子和余老师做对比。
余老师的书是目前文坛最有良心和血性的,我坚决支持!
于亮
2005-10-21 20:43:38
余华老师说的在理,
于亮
2005-10-21 20:59:53
我一直为01年错过那次余华北大演讲而感到遗憾,今年05年没想到又错过了一次,肠子都悔青了,
听讲座,我可是人来疯,01年我见过余杰推介廖亦武的那次'圆桌会议',因为二余在昆德拉的问题上的歧见,我和余杰冲撞了两句,
对于一直没能和余华老师面对面交谈,我心里很难受呀,只好怪我自己北大没朋友了,烦请下次余大师抛头露面时一定要通知一声呀,多谢啦,
于亮
2005-10-21 22:50:09
有点苏格拉底了,哈哈,对老师不敬了?
黄稻谷子
2005-10-22 00:56:00
我觉得余华的读小说方法,使用起来才能获得幸福。
于亮
2005-10-22 11:54:14
一直觉得余华老师以前的作品多半是一只精致的鼻烟壶,
这回的《兄弟》让我看到了一根半木半玻璃的大烟斗,
可我心中一直希冀,摆在我面前的是一桩拓得满身是眼、缺个角角、粗卑鄙陋的、横亘在天地间的传岸古碑,
前面几位朋友所说的,余老师脱离生活,我觉得有道理,《活着》不就是他在文化馆时下乡的产物吗?可余华也只能循着自己的生活轨迹行走呀,他现在成了'中国符号'了,至于那道窄门是给别人走的,照片上的表情可以看到他的表情就是一部创作的历史,团结湖的愤怒早就没了?这是让所有人都感到无奈的事,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一样的,
比如:现在的文坛很难看到象鲁迅和萧红萧军那样的友谊了,大家都变异成了玻璃眼儿,只看近的不看远,灵魂的火焰放在了月饼盒里,
象一些不愠不火的话,说的有点多了,'我喜欢西方的左派',太机巧了,
唉,理解!!!
一直以为余华最生猛的作品是《现实一种》,
最温情的作品是《朋友》,让人难忘的结尾,在桥上点烟的光火,一闪一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