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緝非法外勞,非常過分

小笨騎士

to Young turks
近來移民署大規模查緝非法外勞

應該是為了達到一年一萬名的「年度目標」(見附檔一)

即使是在收容空間不足的狀況下也狂抓濫補

甚至是用腳鐐手銬銬起來

上星期三夜裡我的幾個朋友也被抓了

晚上十一點警察進入他們的公寓裡盤查

只讓他們收拾簡單的行李

當天半夜都把他們押往移民署專勤隊暫時的收容處

星期四下午我到台北市移民署去探望他們

只見小小一個房間擠了幾十個人

大家都只能克難地躺在地板上睡覺

也沒有東西可以吃  後來警察跟他們說一個人拿五十元出來可以幫他們代買便當

會客時間只有下午兩點到五點

在四點半時移民署人員已覺得不耐煩  要我趕快跟他們聊完離開

因為房間裡有一個大鐵籠  等我離開她就可以把那個大鐵籠上鎖

星期六他們被送往三峽收容所

那兒我也有去過  就是真正的監牢了

移民署的人說收容所生活環境比較好  也有吃的  的確是比在專勤隊裡擠沙丁魚要好一些

不過他們在那裡手機都被沒收  失去了對外聯繫的管道

有些人因為繳不出罰鍰或相關證件  也有被關好幾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

對此我覺得非常難過與憤怒  那幾個菲律賓阿姨都在台灣住了十年以上了

就因為這樣一夕之間失去他們在台灣所有的一切

他們只是違反行政法  而不是刑法  有必要這要如同罪犯般對待  剝奪他們的自由嗎?

以下是一些最近的相關新聞

天立

移民署腳鐐 2天卡犯人

打不開 動用利剪才脫困

2007/6/13

〔記者黃文鍠、范正祥/綜合報導〕台南市警局日前查獲多名非法居留外籍勞工,送交移民署台南市專勤隊準備遣送時,控制人犯的腳鐐卻出現問題,接連兩天都發生無法以鑰匙解開的糗狀,最後還勞動消防局出動破壞剪,才讓人犯「脫困」。

台南市警局第六分局日前查獲11名非法居留的外勞,移交移民署台南市專勤隊。由於突湧入大批嫌犯,只配屬20名隊員的專勤隊頓時人仰馬翻,擔心嫌犯趁機脫逃,除為嫌犯銬上手銬,配備的9副腳鐐也全派上用場。

前晚,首批逃逸外勞完成偵訊準備解送高雄遣返時,卻發現其中1名女外勞的腳鐐無法打開。隊員以為是鑰匙不符,不料連換了多副鑰匙還是打不開,隊員跟女外勞當場傻眼,只得向消防局求援,消防人員攜帶破壞剪前往處理,才將腳鐐剪斷。

同樣事件昨天又再度發生。專勤隊昨天準備押解第二批外勞南下時,銬住一對男女外勞的腳鐐又無法打開,專勤隊馬上通知消防局,才解開。

不常用 一用就凸槌

專勤隊人員表示,移民署成立台南專勤隊時曾配發20幾副手銬及9副腳鐐,平常查獲非法外勞人數較少,大都使用手銬,並未發現問題,這兩天因人數較多才動用腳鐐,不料就出現問題。

移民署發言人吳學燕表示,腳鐐故障情況不常見,已請廠商回補損壞的兩副腳鐐,並指示各縣市所有專勤隊徹底檢查裝備。

資深員警指出,手銬與腳鐐都配備有專屬鑰匙,早年曾因設計不良造成鑰匙無法打開窘境,但近年改良過,應該比較不會了。

外勞擠爆移民署 睡覺要"疊羅漢"

2007/07/18

全國大減刑,移民署擴大臨檢,結果意外抓到數十名的非法外勞。他們其中有許多人沒有身分,甚至連要遣返,他們自己的國家都不願意收容,結果人數太多,把移民署擠爆,睡覺的時候還得疊起來睡。

  這個不到四坪大的小房間,睡了十五、六個人,有些人疊羅漢側身睡,有人坐著睡,還有人連站著也能睡。

  非法外勞:「(輪流睡嗎?),對呀。」

  連走廊上辦公室地板,也擠滿了被抓過來的外勞,一排一排就地而睡。他們手上銬著,腳上鐐著,加上空間太小,還只能側身睡同一邊。

  移民署桃園專勤隊袁少康表示,「那我們隊部的空間變成,又是上班又是收容,所以目前那當然是非常擁擠。」

  因為減刑特赦,桃園移民署擴大臨檢,結果一個晚上就逮捕四十名逃逸和逾期不歸的非法外勞,而其中有十名還是減刑出獄之後,無處可去的外勞。這些人全部集中到桃園移民署之後,將這裡變成了收容所。

  移民署桃園專勤隊王慶文說「有的國家因為他來到台灣的身分,或身分的查察都有問題,無法查到,那又不回去,都是造成遣送上,實務上非常大的困難。」

  連睡覺都沒有空間,這樣的畫面真的很不人道,不過移民署說,他們也沒辦法,這些外勞有的國家根本不願意接受,遣返遙遙無期,移民署只能繼續收容,空間狹小的問題該怎麼解決,他們只希望政府趕快想想辦法。(記者黃俊杰 徐華璟報導)

今日晚報 2007.07.18

待遣返外勞激增 移民署臨時收容所空間不足

中央社

    台灣各大監獄人滿為患,負責收容外國人、等待遣返的臨時收容所也面臨同樣窘境。目前移民署在全國只有桃園、台北縣三峽、宜蘭有專門收容外籍嫌犯的地方,只是因為空間狹小,辦公廳舍根本都不夠用,以移民署桃園專勤隊為例,還出現五十多名逃逸外勞,擠在不到十坪的空間。

    符合減刑條例的近萬名更生人十六日出獄,除了凸顯更生保護重要性外,其實背後也隱藏台灣監獄人滿為患的現象,但如果把焦點放大,擴及逃逸外勞或等待遣返的外籍人士,問題可能更大。

    剛成立不久的移民署目前只有在桃園、三峽、宜蘭成立收容外籍嫌犯的據點,只是目前移民署專勤隊只有辦公廳舍,而沒有大型收容所,造成案件過多時,外勞與員警必須擠在十多坪的狹小空間內。

    以移民署桃園專勤隊為例,曾出現五十多名逃逸外勞擠在辦公廳舍中。由於嫌犯必須要銬上手銬以防逃跑,加上有人累了倒頭就睡,空間中瀰漫各式味道,環境仍有待改善之處。

    桃園專勤隊員警表示,近幾年來逃逸外勞事件頻傳,加上一些賣淫或非法入境的涉外案件,經由移民署等待遣返的人數激增,擴大臨時收容所成為當務之急。

非法外勞查緝績效佳 人滿為患

2007/5/30

台中縣警方積極查緝非法外勞,成果豐碩,結果卻造成拘留室人滿為患,45坪大,擠了28人,超過正常量2倍,不但外勞只能坐著睡覺,無法躺平,天氣熱極易傳染疾病,日前還差點因此發生劫囚事件。

以往查緝非法外勞的工作是警政署業務,今年初,整個業務全移撥給移民署,不過各地派出所還是可以抓非法外勞,抓到外勞後,全送到移民署轄下專勤隊的拘留室。

5坪擠28 只能坐著睡覺

專勤隊受限辦公環境,當初規劃拘留室時,只能容納男女外勞各1間,各10人,不料,昨天光是女外勞人數就高達28人,超過正常容納人數的1倍之多。而每個外勞1天有1百元的伙食費,如果關了30人,關1個月,就要花費9萬元。

除了龐大的伙食費之外,狹窄空間擠滿人,加上天氣炎熱,極容易傳染疾病。加上來自各國的外勞都能以國語溝通,人一多,擔心的就是串連暴動。

警方表示,有個男子頻頻來會見1名女外勞,男子走後,女外勞就詢問何時送她去機場,遣送回國,詢問次數一多,難免令人起疑。果然,從同拘留室的外勞口中得知,原來女外勞就是要告知同鄉,去機場救她,一場劫囚計差點上演。

2萬人行蹤不明 歡迎檢舉

警方無奈表示,查緝外勞人數永遠比遣送回國的多很多,因為幾乎被逮的外勞,身上都沒有護照,沒有證件,要再補辦後才能離境,只是東南亞國家補辦文件曠日廢時。

警方表示,目前大約有2萬名行方不明的非法外勞,在全省各地流竄,危害社會治安甚至是國家安全,歡迎民眾踴躍檢舉非法外勞,檢舉1人,獎金5千元,

專勤隊電話:04-25264338

中國時報

96年度治安重點工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