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林旺的聯想

Fred chiu

to yt

大象林旺的聯想

歷史,如果不是以「人」作為主角,情節或許會更「人性」些。
台北南昌路的陸軍聯誼廳,有一個很特別的展覽。以大象林旺為主角,側寫了中國近百年來的歷史。從日軍侵華、八年抗戰、國共內戰、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反共抗俄、到孫立人事件….。林旺,一頭出生在緬甸叢林的小象,被日軍捕獲成為運輸兵始,歷經日軍兵敗棄養,偶然間成為國軍的一員、征戰緬北,再隨孫立人渡海來台,到後半生成為台北動物園的大象爺爺。林旺的一生真可謂兵馬倥傯出生入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這個展覽由任職中央社的羅廣仁君精心策畫,史料豐富圖片珍貴。更難得的是由插畫名家李如青根據史實繪製多幅寫真漫畫,考據詳實筆觸細膩,大江大海的背景脈絡下不失童真情趣,讓人悲壯感懷之餘,為處處流露的人性溫情,會心一笑。說整個展覽笑中帶淚亦不為過!
四五年級的我輩,不會對林旺陌生。以前沒地方去,到動物園是最受歡迎的旅遊。以前沒有熊貓,林旺是鎮園大明星。當年動物園從圓山搬到木柵,林旺作為最資深又最偉大的成員,一路被照顧得無微不至,陣仗不輸總統級。
但我們當時不知道的,卻是林旺竟有那麼曲折的身世;與孫立人將軍風雲詭譎的經歷,相互交錯、相映成趣!是孫立人把林旺送進了動物園。那一刻,不知孫將軍心裏會不會在想:「世事多變,知我者莫若林旺,信我者莫如大象!....」
幾年前隨家人回到我生長的緬甸。曾到緬北密支那「中國遠征軍」的戰場憑弔。根據碑文,勝利最終雖然得到了,但中國軍人埋骨於異域的將近十萬名。許多先烈遺骨,來不及被「收拾」,長久被棄置山谷;多年後才被熱心僑民撿拾遺骸,「收納」到塑膠箱,「安放」在鐵皮屋下的鋼架上。我們看過太多的戰爭片,我們玩過太多的戰爭遊戲,身處在那一箱箱的遺骨間,才真正「嗅」到了戰爭的味道。
國中時讀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那時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感受到的是「淒美」;年紀大些時,經歷過生死離別,知道為理想赴難,是一種「壯美」;到現在,有了妻兒家庭,開始了解,失去親人的感覺,跟「美」沒關係,而是一種「憂慮」。
最近,「戰爭」的問題被談得很多。願不願意送小孩上戰場,成了每個家長心裏的問號。前些時看到一些歷史照片,軍容壯盛,壯志凌雲。先不論當時上階層之間發生了什麼你爭我奪的事,但就是這樣的一批軍人,曾經捍衛我們的平安。我們離他們的水平有多遠?
站在林旺圖像的前面,讓人思緒橫飛。看看那個年代歷史血淚,想想我們的昨日今日與明日。不論是要戰爭還是和平,我們似乎都有很多事該做。

Inline image

36曾光宗和其他35人
3則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