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離座時,我看見的是劉曉波

Fred chiu

to yt
胡錦濤離座時,我看見的是劉曉波
中共二十大閉幕日,法新社拍到坐在習近平左邊的胡錦濤,中途突然被帶離場,胡表現得不情不願,臨走還拍了李克強肩頭一下,彷彿叫他保重。這個奇詭的現場片段,馬上震驚65億人(地球上有14億人應該看不見)。
其後,中共喉舌新華社在Twitter用英文解釋,胡錦濤最近一直養病,但堅持出席二十大閉幕,會議期間身體不適,工作人員為他健康着想,陪他到會場旁邊的房間休息,「現在他好多了。」中国網絡則全面封鎖此事。
這種解釋是意料中事,不然,難道說胡錦濤肛拭子檢測呈陽,轉了「紅碼」,必須緊急送去隔離嗎?但如果真是「身體不適」這麼人畜無害的原因,整件事則至少有兩點不合情理:
一、胡錦濤一開始為什麼不願離開,驅使工作人員嘗試從背後架起他呢?片段所見,胡有多個表示「反抗」的肢體動作和表情,令事件更撲朔迷離。
二、若是身體不適,為什麼主席台上幾乎所有人都一臉木然,既不驚訝,也不關心,沒有人上前了解或問候他?胡錦濤被逼離場時,在一排中共高官背後走過,他們十居其九正襟危坐,不但噤若寒蟬,更連正眼也不敢望胡一眼。「老同志」不適,會是這個反應?
事件發生的時間,也恰到好處,活像精心安排,要讓中国以外的人看見這一幕。據外媒報道(如《紐約時報》、《世界報》等),兩個工作人員走近胡錦濤時,媒體剛被允許進入大廳,所以法新社才能捕捉這歷史一刻。至於之前發生什麼事,是誰召喚工作人員,全都是謎。
但不管胡錦濤是不適離場,抑或借故被趕出去,大多數人看到胡的「哀怨」表情,以及在座眾黨官的淡漠,再考慮事發時間的「巧合」,都會順理成章覺得這是對胡的羞辱——引申來說,也是對所謂「老人幫」的羞辱,也是對「習家軍」以外所有人的警告。
對此事的芸芸評論,我覺得法國《世界報》有個說法頗有趣。記者訪問一位駐京外交官,他分析習這次「清洗」行動,說:「李克強、汪洋兩個溫和派退休,以及胡錦濤受辱(l’humiliation de Hu Jintao),證明強硬派已得勢掌權。蘇聯1956年的二十大,因為質疑史太林,對中国人來說,標誌了終結的開始,而習近平現在卻想展示,中国恰恰相反,這才是新開始。」(注1)
這外交官提到蘇聯20大,確富洞見——1956年2月25日,即蘇共二十大的閉幕那天,赫魯曉夫就像習近平,同樣做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就是拋出「秘密報告」《關於個人崇拜及其後果》,批判史太林的個人崇拜和獨裁統治,令會議大廳的代表們驚愕萬分。
按照這個解讀,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日,出其不意讓胡錦濤中途離場,是為了做一件意義上跟赫魯曉夫截然不同的事:赫批判個人崇拜,習則讓自己升上神壇。It's not about Hu Jintao. It's about sending a message.
胡錦濤昨日成為政治「行為藝術」的一部分,有些中国人表示心酸,這點我是理解的,因為胡溫當政十年,真的幾乎把中共洗白了,經濟快速增長,很多人發大財,網上監控也好像很寬鬆(事實上,胡錦濤曾下令囚禁68名網民和30名記者),令很多人對中国充滿希望,懷念胡溫⋯⋯但且慢,當年重判劉曉波的領導人是誰呢?
胡錦濤掌政最後數年,劉曉波已在獄中。2010年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無法到場,頒獎典禮舉行時,就擺放一張空椅子向他致敬。2017年劉曉波逝世,中国有良知的網民無法公開悼念,紛紛用「空椅子」作為劉的代號。相信很多人依然記得吧?
如今陰差陽錯,胡錦濤恰巧在全世界面前留下一張空椅,簡直是上帝的行為藝術,message就是「他朝君體也相同」。我不會為胡錦濤心酸,反而替劉曉波感到一絲快意。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請訂閱支持十三維度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