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怕,豬豬不會游泳,但是豬扒式一樣可活命

1 view

Terry

to 泰瑞的投資筆記
這篇是我在2010/2/7所寫的,當初會用豬豬這個名詞,是因為那時候南歐四個國家發生債信危機,股市突然重挫,隔天,也就是10/2/7就有一位很
長出現在電視節目的名嘴開始說豬原來是不會游泳的,意味著看這波股市反彈是無基之彈且看壞後市,但是當時我卻不這麼認為,因此寫了以下的文章.

2010/2/7撰寫:

一直以來都有注意股市相關的資訊,倒也不是因為自己有投資才關心,就算沒投資的時候我還是都會注意相關消息.這半個月來台股已經跌掉了1千多點,說是信
心不夠絕對是正確的,但是我的觀察是,信心的不夠跟一些人有絕對的關係.日前中國大陸因為要控制過熱的經濟成長(天阿,這是什麼時代,還會有人怕過熱?
實在是因為為了保八,撒下太多的銀彈,現在稍微好點了,不快點行動是不行的),決定進行一些管制措施.消息一出,股市開始重挫,名嘴開始唱衰.前幾天南
歐驚傳外債可能出現問題,台股更是重挫300多點,一堆名嘴火力更是強大,深怕在這場表演活動中缺席,對不起會員,也對不起他所建立的形象.

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政府通常是透過不斷印鈔票來刺激經濟,不斷的降息來把資金逼出到民間,期望透過政府的機器讓整體活動可以維持溫度,甚至慢慢加熱起
來.在沒有看到效果之前,他是不會收手的,為什麼?因為錢早已投入,能收手嗎?當然是用力的給他做出效果,否則前功盡棄啟不可惜?更遭的是沒效果後遺症
一堆,萬一不幸搞出個什麼革命,還要玩什麼?所以在中國的這項舉動,實在可以說是經濟刺激,經濟效果已經露出春芽的象徵,但景氣是否回春?我認為是沒
有,因為這要看上游的表現,中國單純是讓錢稍微冷卻而已,當然更不是什麼經濟要往下走的舉動.

景氣要上來,當然要看看老美的臉色,看看老美喊景氣回春喊的多好,喊第二季升息喊的多大聲(個人一直認為升息是好現象),結果..現在還一直再賣公債,
財政赤字頻頻創新高,能收手嗎?現階段當然不行.一般人認為降息就是加碼買進股票,升息股票就會下跌,我認為倒不是完全正確,而且充滿了矛盾.如果按照
此觀念,老美持續印鈔票,不就是要拋頭顱撒熱血的殺進股票嗎?怎麼反而不殺反撤?實在很難理解這些股民的舉動,更難理解的是市場先生一直散怖著恐怖訊
息,這些實在是令人想不透.

我認為將來會發生一件事情,那就是資產泡沫,房地產被炒的很高,黃金狂飆,然後一切煙消雲散,但是那是未來.現階段只是起步,所以沒有理由看空,畢竟過
程都還沒出現呢.中國如果能謹慎的控制貨幣,也許泡沫生成的過程會再生出其他的小泡沫,大的破了還有小的,市場不至於太過於淒慘,但是如果沒有,那麼難
免會造成台灣7080年代發生的事情一樣,但是不管如何,現階段都沒有理由悲觀才對阿.所以現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握緊你的股票,有餘力的時候多多益
善,大家恐慌的時候就是進場的好時機,但是切記勿使用融資,因為那實在是銀行的吸血工具阿,各位看看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就知道了,你欠的錢就是他的資產
阿,加上最近一直接到銀行要你借錢的電話,為什麼呢?年關要到了,不是他的錢會流出去很快嗎?為什麼他的錢流不出去呢?這是因為民間的消費力道不強,所
以如果認為降息就是買進訊號的投資人,為什麼現在要畏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