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的前途

Terry

to 泰瑞的投資筆記
昨天很無聊的到機車行去換個機油,順便跟機車行的老闆閒聊一下最近很火紅的電動機車.根據了解,目前國內兩輪的電動機車只有三陽的e-ST@R,我試乘
了一下,真是酷斃了,但是酷不能當飯吃,除非你夠屌才行.他的酷是酷在
1.聲音很小聲,幾乎沒有
2.又環保,在路上不用吸一堆廢氣
3.不用花油錢
4.不用掛牌,不用考照

但是不夠屌的地方是
1.只能騎到25km
2.只能騎大約40km
3.每次充電要充8hr
4.鉛酸電池太重,攜帶不便

雖然我很肯定廠商為環保所作的努力,但是以商業的角度來看,是走的比較快了些.
我認為國內電動車的一些法令還沒齊全,例如不用掛牌,萬一撞到人跑了,那怎麼認?也許你會說25km撞到不會怎樣,可是要是撞到老人家呢?你跑掉怎麼
辦?還有,做壞事的人以後都買一台來騎,再用其他的交通工具接應,你如何以車追人?時速以及電池的續航力這是很容易改善的,但是法令的配套是否完善我覺
得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如果不行的話,那麼接納程度將會大打折扣.

另外,充電問題真的也很困擾,原因在於他很笨重,比較好的方式在於可以以車就插座.意思就是說,你要全面的在很多很多的地點架設充電站,或是1F要多裝
插座.我們想想看,我們每天的機車如果不是停在地下室就是停在騎樓.地下室不就要每個車位都裝一個插座?如果都裝了,那麼多出來的電費住戶是否願意
share?如果不是在地下室的,那怎麼辦?停外面怎麼充電?或是騎超過40km,但是你卻還在外面,怎麼騎回家?

以經濟的觀點來看,若以一度電三元來說,充滿一顆電池約要十度電三十元,約可跑四十公里,而普通機車一公升約可跑廿五公里,油資花費約為三十元,相較之
下,電動機車的確比較省錢.但是電動車的電池一顆要1萬6左右,負擔似乎太重了.

另外,導入電動車之後將會導致市場全面的改觀.機車行或是加油站將會全面改組,很多商店將面臨關門的命運.機車行的經營其實跟手機門市很像,你騎到固定
的里程數就得回去換機油,換齒輪油.機車行透過你每次的回去換這些耗材,才有跟你推銷其他東西的機會,例如建議你保養你的引擎,或是加強你的煞車,也才
有機會留住忠心的客戶.如果換了電動車後,大概會有問題的就是電池了,假如電池做的更輕便(這是必走的路),更好自行DIY,那麼,機車行要賺什麼?賣
新車?一台電動車2萬元,他能有多少利潤?而且機車是耐久財,你知道耐久的意思,就是用很久,那麼誰可以生存?我想就是大者恆大的局面了.

加油站更不用說了,換了電動車還要加油站幹嘛?也許還有些車需要,但是以台灣機車的數量,我想這是損失很重的.在這些利益需要重新分配的同時,我想政府
應該要更積極輔導業者,畢竟為了地球,為了後代子孫,這是必走的一條路.所以我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當初是因為看好電動車才購入相關的股票,我認為你真
的要好好的重新檢視一番,如果你目前還沒進場,我勸你電動車的市場需要等法令與硬體完整之後,或是有個規劃藍圖之後再來佈局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