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上場,沒看可惜

Terry

to 泰瑞的投資筆記
今天回到家打開電視看一下收盤的行情,拉拉把把不常看盤,頂多每天收盤的時候才看一下,順便看看自己的股票表現如何,其實主要是要看看最近有哪個天兵外
資又在那邊演戲,最好在那邊靠著北邊走最好,我很樂意多接觸他們看空的股票.

挖塞,今天又演出一出逆轉秀,仔細打聽一下才發現,原來是昨日美股搞烏龍,有人把million key成billion,我看這個人大概是會被全世界
的股友追殺吧,這麼厲害應該來幫我把存款多幾個0啦.換個角度想,這會不會是一種恐怖攻擊行為?搞不好這個胖手指就被恐怖組織吸收,現在要用經濟力量來
擊垮美國,也搞不好歐洲的那些禿鷹他們也有份呢.當然啦,這些都是自行猜想的,不過誰知道會不會是真的.

看看國內的經濟數據,四月份進出口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出口值為219.3E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7.8%,進口值為193.8E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
52%.出口貨品主要以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和基本金屬製品;進口方面,4月資本設備進口金額為32.5E美元,已經連續2個月超過30億美元.在我看
來,這些數據是代表有比金融海嘯時期成長,但是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應該是二次衰退的問題.現在已經從金融海嘯復紓這個觀念好像大家都可以接受了,信心也回
來了,但是最近的希臘債卷問題卻是大家擔心會來個回馬槍.我一直以來的看法都不變,這不是希臘問題,而是歐元的問題,如何解決禿鷹攻擊歐元,我想歐洲央
行應該拿出更大的行動去整治,而且不必人云亦云,儘管放手去做,把這些禿鷹殺個措手不及最好,回補空頭的時候就會有一波不算小的行情.

既然大家都擔心經濟是否會back,那麼我們用同期比就比較沒有意義,因此可以看看本月與上月的表現來判斷.出口總值較上月減少14.3E美元,進口總
值較上月減少24.9E美元,有些人把這些歸納為傳統淡季的關係,也許這可以成立,不過後續還是要持續觀察每月與前月的比較才是較有意義的.以出口國家
來看,對於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出口比例達到44.2%,創下歷年新高,而1-4月對大陸與香港累積的出口金額361E美元,也是歷史新高,將來如果簽訂
ECFA之後,我想應該數據更高了,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賺錢的台商,是不是有把錢拿回來投資台灣?如果沒有,那麼這些都只是紙上富貴,對台灣一點幫助
也沒有!!所以我還是要雞婆的告訴偉大的毛毛總統,我們歡迎他們的資金近來台灣市場,但是我們希望他們或是台灣的錢留在這裡,而不希望他們來搶我們的工
作!!如果你要問我該怎麼做,我會告訴你,你的團隊該要好好檢討為何想不出來.

對於台股我目前的信心還是沒有變的,主要是這些數據還看不出來景氣有反轉的跡象.有人說中國打房會造成危機,我認為不打房才會泡沫化!那你說打房就一定
一帆風順了嗎?不見得.今天有新聞採訪大陸的銀行,針對打房措施發表看法,結果發現一些小銀行採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方式應付,這是有可能的,尤其是
在現今的大陸,每個人每天都在想,我要怎麼鑽漏洞才能賺的更多,因此下一波的危機將會是房貸危機,信用危機.這個劇本是不是彷彿看過?對啦,就是
2008年美國房貸風暴的翻版,所以真的要多關注大陸的金融狀況,因為如果發生問題了,將會是美國風暴的好幾倍!!

台股雖然基本面沒變,但是也不是萬里無雲!!空頭市場的出跌段就是遇到什麼利空都激烈反應,美國經濟數據看起來比歐洲好的多,但是有沒有看到他最近的走
勢對於消息反應實在過於激烈?美國人擔心什麼?08年的金融風暴才離開沒多久,當然會怕,怕的是又要再度餓肚子,所以最近有個風吹草動都會反應過度.對
於利多反而有點頓化的現象,這是讓人擔心的問題.再來從匯市來看,美國不願意升息,台灣也不願意,代表什麼?代表著誰都沒有看到未來眼光較遠的幾季或是
幾個月經濟有好轉的跡象,只是眼前還不錯罷了.所以我的投資建議還是,空手者勿近,持股者如為超過停損點暫時勿拋,因我的手腳很慢,所以我都不搶反
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