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是真的game over了嗎?

Terry

to 泰瑞的投資筆記
台灣人應該是比較有同情心,聽到豬豬在哀號就反應比誰都還要嚴重,竟然跌的比歐美國家還要嚴重,也比我們的奶媽還害怕,真是讓我想到民國成立之出,軍閥
割據的時代,有一位軍閥叫做吳佩孚,真是讓我佩服佩服.

之前的論點就一直提醒大家,空手者勿進,但是已經進貨者勿出,因為你的成本夠低,這樣一點回檔沒什麼,甚至還有便宜貨可買.我們來看看行政院主計處昨日
公佈的CPI年增率1.34%,比上個月增加0.84%,連四個月上揚,WPI年增率9.09%.CPI1.34%實屬於溫和,而且主要是油氣,水果的
漲幅較大,因此我認為CPI1.34%說明國內並無通膨的壓力.

WPI年增率上升很高,主要是原物料的上漲所造成.以新台幣及美元計價的進口指數分別上漲12.67%及20.53%.看起來很高,應該會影響CPI的
成長,但是可能實在很競爭,廠商並沒有把相關的費用完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也因此,CPI並無大幅成長.

台股並無立即的通膨問題,但是為何老是在喊要升息呢?這是因為一些外資已經把熱錢匯入台灣了,如果不炒起來,如何退出?頭都洗了,當然是洗完才拍拍屁股
走人阿!我們的彭總裁已經看出這點了,君不見他大聲疾呼要這些熱錢滾出去,甚至跳下去要打房嗎?但陳sir還是出來扮演白臉,說這些外資不買股票不等於
是投機炒客,還替銀行業抱不平說利差實在太小了,會有資金氾濫的問題.我想陳sir可能把這些外資想的太好了,每次對外亂放消息的就是這些人,希臘我看
真的是倒楣透頂了,被人搞掉以外,禿鷹還一直緊咬不放,一下子說歐盟不救啦,一下子說,救援的錢不夠啦,還搞得希臘人上街頭,我看這的是要去多拜拜,好
像扯遠了.對啦,我只是要說,這些外資,沒有想像中古意啦,套句小S的經典名句,很邪惡.

我早就料到央行一定會趁著這波回檔順便修理這些熱錢,大家看看今日的台幣就知道了,重貶!!看你還敢不敢在那一直炒匯!!我看你滾回去吃炒飯吧!!其實
升息並不是利空,我覺得反而是利多,但是不能用炒的方式升息.要升息一定是國內一些經濟數據顯示有必要降低通膨的壓力才會如此,當宣告升息的那刻也表示
經濟確定往好的,正面的方向行走.所以依照彭總裁的專業,現在大家喊經濟復紓,你看他有沒有動作?沒有,代表什麼?經濟前景還沒有開朗!!美國沒有,歐
洲沒有,奶媽沒有,小孩怎麼會有?!

會不會二次衰退,不外乎歐元區,美國,大陸這三個經濟體的表現.歐元區要擺脫這困擾,這樣看歐元區是不是可以建構起防鷹專線.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印象,發
生希臘危機之前,大家對於歐洲的經濟在今年的表現就不是很看好了,IMF整體預估也只有成長1%,雖然這樣,其他經濟體的股市還是大漲,不是嗎?所以當
大家已經可以接受你這樣的經濟成長率時,你現在的表現就是如何穩定歐元的問題了.防鷹的陣線不是我可以預料的,但是如果就美國我認為目前的跡象還沒有顯
示會往壞的方向去,美國PPI3月新增0.8%,失業率3月9.7%,新屋開工率上升,4月份全美營建商房屋市場指數也到19,個人所得支出,ISM經
理人指數也都緩步上揚,因此美國現階段並無通膨且經濟數據也逐漸好轉.大陸就比較hot一點了,CPI4月份達到2.6%-3%之間,離通膨目標3%越
來越近,5月份還調升大型行庫存款準備率到17%,距離17.5%的歷史高點只剩下0.5%了,同時也發行3年期的央票,回收過多的資金,尤其是在3月
份的GDP達到11.9%的超高標後,國內對於升息的呼聲越來越大,其實這也跟外資有關,放的更遠些,搞不好跟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戰爭也有關.老共難道不
知道嚴重性嗎?他當然知道,現階段升息影響程面太大,所以先從其他緩和的地方先做,對於房地產也是極力的打壓,為什麼,依我看,他還是講人情味的,他希
望這些炒家趕緊逃命去,這就是最高境界的殺人不沾血.如果突然宣佈升息,勢必引起一場撲天蓋地的金融海嘯,甚至動搖國本都有可能.但是不管怎樣,中國大
陸的經濟是還在上升階段的.

分析到這裡,台股有什麼值得憂慮的?內在外在都沒有改變的狀況下,利空的反應過度,這不外乎是另外一種財富重新分配的時代.之前空手者,可以選定績優的
個股,開始進行著墨了,已經套在裡面的投資人也不用擔心,因為情況還沒有變壞.外資提前繞跑這樣也好,將來等著用更貴的成本來買回吧.假設你的投資策略
是採用巴菲特投資的方式,我想短期的回檔並不會造成你重大的損失才對.因此現階段再次提醒大家,可多加注意一些指標,例如石油,BDI指數,觀察這些指
標是否有變化再來做賣出的動作,其餘的事情就是多點時間看看哪些股票值得進場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