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上漲,不意外!

Terry

to 泰瑞的投資筆記
這篇是過年前台股封關的時候所寫,放到這裡跟大家分享!!

2010/2/11撰寫:

有些朋友問我,為什麼前陣子股票下跌1千多點,所有的投顧老師都叫他們趕快賣,要快刀斬亂麻,風險控制,你還叫大家卯起來買,是不是因為你有很多被套
牢?其實Terry也沒有那麼多錢來買股票,只不過我看趨勢比較不同,會從生活的周遭看起,每條新聞都要仔細思考背後的意義,如此就能泰山崩於前而面不
改色,抓對趨勢才能御風而上.

我告訴這些朋友,我沒有很多的時間研究那些數據,但是研判趨勢是不會錯的,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下,你的勝算就高,加上如果你有時間把一些財物報表的資訊好
好看看,那麼當個股市贏家一點也不難,而這些經驗用在日常生活一樣適用,等一下就ㄧ一說明.

我住在土城,常常騎車經過愛買前面的四川路,或是從南雅夜市那條南雅路回家,路上常常會看到什麼,對了,最近最多的就是砂石車.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砂石
車怎麼會在那邊跑?我就發揮狗仔隊的精神,賣命的跟蹤,就算綠燈要待轉的路口我還是跟在砂石車後面過去,豁出去了,這個一定有問題,為了子孫的生活,我
要把命拋....且慢,沒那麼嚴重,人家可是正常的在做生意,路上的砂石車不是亞泥的就是國產的,這些都是上市公司阿.只見砂石車忙進忙出,仔細一看,
這裡不就是遠東科學園區以及遠揚加州的房子嗎?遠東園區已經慢慢蓋好了,畢竟辦公大樓比較快,外面的圍籬也拆掉了,讓我們可以好好看看這一片新大樓.是
的,第一期可以容納1萬多名員工的大樓慢慢誕生了,而且聽說招商都招的差不多了,也就是這麼多的員工在完工之後即將每天到這裡報到,肯定會帶來新一波的
移民潮.這麼多人第一個問題是什麼,住.所以老徐第一件事情就是蓋房子,蓋個加州就是希望提供這些人居住的環境,所以這裡的戶數肯定多,坪數肯定不是大
坪數,這很符合老徐的作風.

問:那Terry有沒有去買一戶來投資阿?
答:沒有.
問:那..那不就是自打嘴巴?
答:因為,Terry沒錢啦....哭哭....
問:貸款就好啦,現在利息那麼低.
答:敲...昏倒....我幹嘛沒那個屁股吃那麼多瀉藥阿,而且我為什麼要花錢買進一個負債?而且是20年的負債?
問:可是房子會漲喔,而且你每個月繳的房租反正都要花錢了,你繳20年還有房子.
答:房子並不一定會漲,這是仲介的說法罷了.看看台灣房地產泡沫破掉的時候就知道了.每個月繳的房租8000,到哪裡可以繳房貸阿?犧牲生活品質,背負
20年債務,你如何快樂工作快樂生活?看老闆不爽,能怎樣.想請假,明天回來就沒位置.要買東西,只能刷卡,不然沒錢.刷完卡後,沒錢繳.那就繳最低金
額....到頭來誰最開心?.....呼之欲出,就是銀行啦.所以有錢真的要開銀行才對.
問:那你有什麼打算?
答:嗚嗚,老徐,我現在無法買,那麼我該如何表示我的支持之意呢?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好吧,那麼我就來買股票好了.
問:我知道,只有遠傳,沒有距離.
答;昏倒...我們談得是土地啦...還是實際一點,雖然老徐很喜歡交叉持股,但是遠東集團裡面負責總管投資,房產地產最多的還是屬於遠紡啦,看看台
肥,看看那些營建公司,身價7080以上的比比皆是,為什麼他會只有40?
我認為遠紡的潛力絕對不止於此,而且亞泥多了集團的生意,為何30塊不到還不叫投資?但是不是所有的遠東集團都可以阿,遠百在台灣的據點我就認為生意不
是很好.我曾經去站壁一個禮拜,觀察遠百的人潮,說真的,如果沒有週年慶,還真的不是很好.大陸我是沒去過不知道,不過至少在台灣是這樣的,我認為光是
靠一些業外收入,交叉持股所賺的錢不實在,因為那是操之在別人手中的事情,所以遠百嘛,我個人是沒投資啦.

好啦,除了遠東集團內的股票,我還投資什麼.恩,我還買了7-11,為什麼呢.因為我喜歡他的集點活動.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再換公仔了,而是去換星巴克
的咖啡以及統一新開的那家冰淇淋店.這是會帶動連鎖反應的.當你接觸過之後,你覺得好吃,你的腦子便會記得這幾個品牌,其他人想打入,很難.所以才有那
種招牌寫著,一試成主顧,重點還是要先嘗試過.Terry的妹妹,還在唸書,常常就給我買個星巴客來喝,我都虧他好有錢,為什麼不買35元的就好,他說
他覺得星巴客的才是最好喝的,這小子也才上個月剛喝過第一杯星巴客而已.再說啦,現在很多小孩晚上回來都吃什麼?就是7-11的便當,是的,別懷疑,我
已經不只一次看到一群小朋友坐在7-11裡面吃便當了,既然這樣,不買還對得起自己嗎?每天聽到叮咚,心情就開心.

最後再來提到財務報表的重要性.Terry曾經想開過連鎖飲料店,也收集資料很久了,就在選定某家之後,我跟小姐要了公司的財務報表,小姐拒絕我了,他
只說這是機密文件,不可給人看.我覺得很奇怪,今天我要加盟,我要知道我的未來是正確的,所謂加盟就是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如果你可以證明你的經驗是可
行的,那麼為什麼不給我看呢?更何況我得付出那麼多錢的加盟金,我連了解的權力都沒有?上市公司市值那麼大,都還要公開公司的資訊,而你竟然連加盟主要
看都不給?那位小姐建議我可以去某家店看看生意就知道了.我去看過,生意那時候還不錯,但想到連基本的財務報表都不給看,我就放棄加盟了.日前騎車經過
的時候,再去注意看,那家店已經關門大吉了,當下覺得慶幸.當然這是所有加盟店都這樣我也知道,但是一直不了解的是,為什麼資訊不對等,不公開,更何況
我要投資那麼多錢下去呢?這件事情也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教訓.

我也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跟我一樣的做法,只是發表個人的看法,希望在投資的路上多點參考價值,也能讓大家更能掌握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