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資訊展心得

Terry

to 泰瑞的投資筆記
這篇是看完資訊展後的心得,跟投資的趨勢有高度的關連,希望可以給大家不同的思考.

2010/4/13撰寫:

每年的電腦展總是在期待中升起,在失望中結束.年紀小的時候電腦展是期待DIY的東西超級大降價,年紀大的時候期待電腦展是希望能看到3C東西的整合.
咦,不是還有個電腦應用展嗎?如果你還有這樣的疑惑表示你真的還沒看透台灣的電子展覽,因此泰瑞幫你做個整理:xxx電腦展=xxx資訊展=xxx電腦
應用展=NB倒貨.

話說這次媒體炒的很火熱,某家品牌一分鐘賣一台超長效的NB,又有人說今年參觀人數比去年成長1成5,泰瑞按耐不住,一定要去看看.要看什麼?對啦,就
是想看看有沒有電腦的最新應用.你說現在的電腦,誰家不是用到氣喘吁吁的才換,誰家不是老電腦了還是在維修?每年那麼多場的電腦展有什麼好看的?就算要
買電腦好了,我也不會去現場買,因為花錢還要在那邊人擠人,還要拿大包小包的東西走回停車場,以廠商的角度來看,他當時魚池的魚太多了,要怎麼做才最有
效率?對啦,縮短成交時間.你如何期待這樣的業務口頭承諾有保障?你如何能期待他對你的諮詢給予最正確的回應?更深入一點,展場的工讀生很多都是臨時找
來的,我就遇到在攤位內連設定上網都不會的工讀生們.所以我去資訊展或是電腦展很少要看電腦,主要是要看最新的應用.

從土城騎車騎了1個多小時,逛了2個小時,出來只有一句英文可以形容當下的心情,shxx!!!!!一進去就是先生買筆電,先生看筆電嗎?我的頭上有寫
我要筆電嗎?好不容易走到服務台,拿了位置圖,哈哈,有個手機應用區好像還不錯,就去那邊看看好了.一路上還是先生買筆電,先生給你參考等等的人肉廣告
轟炸,我終於用我矯健的身去找到了要去的地方,咦,怎麼是htc?繞了一圈又一圈,什麼東西應用阿,不清不處的,好啦,用我最厲害的部位--"嘴"來問
問看好了.喔..原來是這樣,htc劃了一塊區域叫做應用區,裡面除了有賣htc的手機以外,就是這些手機內的軟體啦.好啦,手機也滿有趣的,那就來看
看手機的應用好了.整理如下:
1.股票行情
2.電視節目
3.shopping mall

股票行情不是很早以前就有了嗎?他除了可以看盤外,也可以透過內建軟體下單,好像還不錯.但是,什麼,我用第一大卷商元大證卷還不行,這...很怪,不
過不用錢是還不錯,如果有在他配合的其他卷商那邊交易者,可以安裝.

電視節目還不錯,在外面可以不用急著趕回家看第四台,出門在外也可以看電視,但是出門在外如果是住台灣旅館應該就用不著了吧,人家旅館只會更精彩不會比
你家的節目少.我是覺得出國應該還不錯啦,每次出國到了國外,電視看不懂以外,可選擇的電視頻道又少的可憐,所以應該可以解決這個需求.但是重點來了,
他是必須買一台機器(類似當成主機這樣,大約5千元),手機透過網路的方式連到這台機器收看.我想請問,誰出國敢一直開著網路?回來等著收到一大筆莫名
其妙的帳單吧你?所以我覺得這個軟體對我沒什麼吸引力.

在說到手機內的購物mall,我覺得是還不錯啦,坐捷運或是發呆的時候可以上mall來看看有什麼好逛好玩的東西,有興趣就買回來玩看看,我覺得很有
趣,應該是跟蘋果的store很類似吧,不過還是要讓多人來開發來充實這個mall才好,不能說模仿不好,但是人家蘋果就是這樣成功的,所以還是要學習
人家生意的眉角啦.我在那邊站了很久,只有ㄧ位htc的先生來跟我推銷手機,我是覺得比較可惜啦.

ㄟ,好像有電子書之類的東西喔,去看看.走到那個區塊,說實在的,那個電子書的樣子跟我去年看到的沒什麼改變,而且壓跟就不會讓我有興趣要去買,找了一
台來試試看,挖塞,按下一頁還會反黑滿嚴重的,反應也很慢,我看我還是等ipad好了.

我認為台灣的資訊產業現階段還無法擺脫代工或是偏重硬體的糾纏,這樣的局面會造成只能仰賴別人.沒有sony,沒有apple,會有鴻海嗎?沒有
Dell,東芝,HP,聯想,會有仁寶,廣達等等的代工廠嗎?就算是做電腦主機做品牌者,但想想一台電腦用那麼久,雙A有辦法賺ㄧ次撐個3年等待下一次
換機嗎?如果要成為一等一的企業,你必須跳出來,做第一線的接觸與改變.世人往往只知道sony,apple,dell,hp等,哪有人會知道後面是誰
代工?但是如果你到國外,外國人會對台灣的7-11印象深刻,因為密度世界第一,而且竟然還開24hr,這對強調人權與健康的國家來說不可思議,而且裡
面什麼都有,竟然也開起電信公司,不但照顧你的胃,也滿足你的生活所需.

這趟電腦展除了看到台灣廠商一直以來的問題外,也對於以NB當成主力的廠商感到憂心.當新聞大力吹捧每分鐘賣掉一台的同時,我看到的是,最少三年的空
窗,尤其是當大家的單價提高到3萬元的時候,那簡直是惡夢,電腦不容易壞,而越高單價的產品替代效果就越不明顯.我希望看到的是台灣的大廠推出殺手級的
產品,可以解決生活的難題,例如以前的小筆電解決外出攜帶的不便,3.5G解決上網的問題,這些對消費者來說有改善到生活方便性,對廠商來說,低單價也
可促進消費者於新產品推出的時候再度消費,所以如果你問我,我會怎麼投資目前的電子股,我會告訴你,走一趟電腦展,你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