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議員2017上半年問政表現觀察報告~系列一~出席表現觀察報告《100%的出席簽到率和48%的實際在場率》《雪隧觀點電子報第 221 期》2017.06.15

雪隧觀點電子報

to 雪隧觀點雜誌, Xuesu...@googlegroups.com

221期 20170615日 發行量9,887

本 期 目 錄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我要回應 | 各期雪隧觀點電子報 |

1. 宜蘭縣議員2017上半年問政表現觀察報告~系列一~出席表現觀察報告《100%的出席簽到率和48%的實際在場率》 /社團法人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

2. 一趟旅遊撞見台鐵與宜蘭縣政府的行動權不平等 /老鴇

活動訊息>

1.2017年慈林青年營開始招生囉

2.《家鄉保衛戰》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本期PDF下載:https://goo.gl/qnSYP4

宜蘭縣議員2017上半年問政表現觀察報告~系列一~出席表現觀察報告《100%的出席簽到率和48%的實際在場率》

文/社團法人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

很多公民可能仍不知道,我們所選出來的代議士,必須在每年的五月和十一月進議會開會。就像上班族進公司要簽到或打卡,我們選出的代議士也要簽到 。只是這樣的簽到,可以只是形式上的,不具任何約束成分。而且只要簽到,不用進議會開會,除了每月固定18萬的薪資(含助理費),每天還可以多領2450元的補助費(出席費1000元、交通費1000元、膳食費450元),中午議會還會供餐,還有議員的單人宿舍可供住宿(宿舍就在議會旁一棟深咖啡色的建築物,除了設備齊全的單人套房,還有健身中心、聯誼室、洗衣房,見圖片)。

目前針對議員只簽到不開會就可以領出席費2450元一事,並無法可管,也就是說議員們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腳的。但請各位想想,我們選出議員不就是要監督縣府施政嗎?一年有12個月,只有兩個月開會,議員們有各種跑紅白帖或為民服務的各式各樣理由不到場,議員助理的能力都不足以處理紅白帖或服務案件嗎?連開會都不到場還領出席費,縣府的施政無人監督,這樣說得過去嗎?

有一句話說得好:『道德能彌補智慧的缺陷,但智慧卻永遠不能填補道德的空白。』不管議員們有三頭六臂的能耐或自以為是可以遙控監督縣政,這種道德上的瑕疵,促使宜督盟必須就議員實際出缺席狀況做完整紀錄,呈現在各位公民眼前。

宜蘭縣目前有33席縣議員,宜督盟志工於今年五月議會開議期間,每日輪派志工到議場監督,一天點名六次(請詳見附件)。並製作成整個月33席議員的點名統計表(請詳見附件)。

宜督盟本次公布五月開議期間,議員實際在場率60%以上名單及30%以下名單。
在場率60%以上名單如下:黃定和、林志鴻、陳鴻禧、吳宏謀、吳秋齡、陳漢鍾、張秋明。

在場率30%以下名單如下:林金龍、蔡文益、林岳賢、陳孝仁。

一個健全的民主體制得來不易,議員們千辛萬苦參選脫穎而出,選民們確實履行投票義務。然而,這樣反差如此大的出席率和在場率,選民們能接受嗎?若再調閱每日議會的議事錄,不難發現,簽到出席率真的是100%,但整個議會平均每天坐不到五成的議員。

請問議員諸公,該如何是好?請問各位公民,同意辛苦的納稅錢就付諸流水嗎?

一趟旅遊撞見台鐵與宜蘭縣政府的行動權不平等

文/老鴇(公益組織幹部)

蘇花公路在端午連假時卻因暴雨而坍方導致交通中斷,蘇花公路坍方,相信許多宜蘭人都是有感覺的,宜蘭縣與花蓮縣目前路上最快速且唯一的路徑便是蘇花公路,立委緊急協調交通部啟動海運救援,而陸路則是由台鐵加開普悠瑪自強號疏運北返的眾多旅客。

政府緊急協調陸地與海上各種交通工具來運輸旅客看似是一種有作為,只是大家想過嗎?當身障者也跟大家遇到一樣的狀況時,身障者能否順利搭上加開的班次北返呢?

我需要告訴你:台鐵從來沒有想過。

因為政府往往都只會用常人的觀點看待所有事務,所以當緊急狀態發生時,壓根而不會考量到身障者也會去旅遊而遇上這事情。

因此,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親身遇到的故事:

端午連假期間,我與目前行動不便需坐輪椅的伴侶返回家鄉宜蘭去走走,原定搭乘晚上(05/30)十點半的自強號返回台北,但因宜蘭天氣不佳,所以決定提前返回台北。又因蘇花公路坍方仍未修復,所以羅東車站人潮眾多,大家都臨櫃購買車票,我一樣排隊票,終於輪到我了……

我:不好意思,請問晚上七點前有對號列車到台北嗎?

櫃台:今天都滿了哦~但是14:40有班加班列車是普悠碼,是自由座。

我:那請問有輪椅席嗎?

櫃台:輪椅席?!(驚訝)呃…沒有捏。

我:為什麼沒有?難道台鐵沒有設想過也會有輪椅使用者嗎?

櫃台:我幫你看看是否有其他班次有輪椅席…(開始看著螢幕)

(過了十分鐘後)

櫃台:幫你調到17:XX的太魯閣號,這班可以嗎?

我:可以可以,謝謝您!

櫃台:那請問輪椅使用者是男性還女性?

我:蛤?輪椅使用者是男性是女性不重要吧!難道輪椅席有分性別嗎?

櫃台:沒有啦,想說問一下。方便給我看一下手冊嗎?

我:(遞手冊)

櫃台:這是輪椅使用者的手冊?

我:不,是我的。

櫃台:輪椅使用者沒手冊嗎?所以他是陪同者?

我:為什麼輪椅使用者一定會有手冊?特殊罕病就不一定拿得到啊!他拿不到手冊,我只能這樣買呀!

櫃台:……(無言)

櫃台:我了解了。

我:那我原本的車票要退票,麻煩您了。

(櫃台看了一下票劵)

櫃台:你怎麼會用網路購票?網路購票沒有輪椅席呀!你應該要用電話購票啊!

我:我第一次買輪椅席,我怎麼會知道?而且我才知道台鐵線上購票系統無法選輪椅席,台鐵系統怎麼這麼不人性。

櫃台:(裝死)

櫃台:那麻煩您提前到服務中心會有人員服務,約五點到。

我:好的,謝謝。

買完這次票,真的買到一肚子火,而且車站內外無障礙都做半套,車站內,我每次要推伴侶去搭電梯時都心驚膽跳,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掉到軌道上;車站外,看見一個大斜坡卻有五個路阻,根本是超級障礙賽。

另外,羅東車站的無障礙設施很糟糕,先是車站外頭騎樓沒有完全整平,即便看見斜坡,但上去後會發現騎樓出現超大落差,被迫折返。回到人行道,也會看見一堆機車而無法前進,再度被迫折返改走車用道路。看著行人走著騎樓避雨,而我們只能推著輪椅淋雨在馬路上走著,內心除了憤怒外,也充滿不被重視的二等公民感覺。

礁溪車站的無障礙也好不到哪裡去,先是行人道路是用大碎石拼裝,輪椅行進時一直震動,推的難度大幅度增加,輪椅使用者也極度不舒服。而湯圍溝公園的中間與後面段(靠近五峰旗的後方段),為了避免汽機車進入,完全都是用木椅圍起來,只留行人能進入的大小空間;公車則是小型巴士,輪椅完全無法搭乘,看在眼裡,「幹意」破表。

另外,車站電梯蓋在超級偏僻的地方,不注意的話,根本不知道那是電梯出入口,還以為是倉庫。沒事電梯沒人,要嘛就一堆遊客捨棄手扶梯改坐電梯,還要「提醒」才肯讓電梯,真是有夠糟糕!

宜蘭縣身為高齡人口第二多的縣市,也是第一個將風景區打造斜坡、供行動不便者使用的縣市。但是創舉變成歷史、高齡人口的成長數據被忽略了,因為沒有低地板公車可以前往風景區,這些行動不便者只能依靠家裡會開車的家人協助才能出門,否則只能看著照片嘆氣。

顯然,政府並沒有看見這些需求。政府本應盡責任讓所有公民都能使用任何設施,而非用著常人的觀點看待事務,刻意忽略某些族群的需求,形同將這些需求者變成二等公民,宜蘭縣政府與台鐵當真該好好檢討!

圖:羅東車站一樓電梯、車站外頭斜坡的大路阻

延伸閱讀

1.異樣眼光、路面不平 病童出門困難重重
2.宜蘭綠博被爆無障礙空間超爛 宜縣府:即刻改善
3.〈北部〉宜蘭前工旅處長 批長埤湖公廁有「陷阱 」
4.電梯已超過使用年限 羅東火車站將爭取淘汰換新

<活動訊息>
2017年慈林青年營開始招生囉

2017年慈林青年營開始招生囉!!
歡迎全國青年朋友報名參加!!
    為鼓勵青年學子相互認識與學習,並拓展人文視野、增進社會關懷的能力,期培養學員獨立思辨的能力與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本會自1994年舉辦慈林青年營,舉辦至今已有一千多名的青年朋友參加,獲得不少好評。
2017年慈林青年營安排的課程與講師如下~
【臺灣的國家認同問題及相關研究】-陳翠蓮/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用詩認識世界】-李敏勇/詩人、文化評論人
【「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紀錄片欣賞與討論】-羅興階/紀錄片導演
【音樂創作與社會關懷】-朱約信/音樂創作者
【宜蘭自然生態之旅】-賴錫湖/自然生態解說員、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發起委員
【宜蘭社區的故事】-黃錦峰/宜蘭社區達人
【走訪宜蘭二結社區】-林奠鴻/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原住民族自決-傳統領域】-馬躍.比吼/影像藝術工作者
【相見歡】與【參訪慈林】-慈林志工伙伴
【分組討論】及【分組報告】-全體學員
誠摯邀請年滿18歲、對公共事務、社會發展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在學學生踴躍報名參加,活動時間為2017年8月23~26日(共4天3夜,週三下午1點報到),報名費用500元(含食、宿、保險、戶外參訪、講師費等),活動簡章可上慈林網站下載。
報名者請上網到https://goo.gl/forms/okAn5CMtLugrJqAo2線上報名,並將報名費500元以郵局現金袋郵寄到慈林(26847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339號)才完成報名。如有問題,歡迎電洽03-9650515分機23李寧小姐。(請於週二至週六上午9點至下午5點來電)

<活動訊息>
《家鄉保衛戰》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家鄉保衛戰》紀錄片放映與座談,黃淑梅(導演)主講,歡迎免費入場參加!

時間:2017年07月01日(六)14:30~16:30
講題:《家鄉保衛戰》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講師:黃淑梅(導演)
地點:慈林新館演藝廳(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339號)

臺南市東山區的嶺南村位於急水溪上游,是一個依山傍水,環境優美的桃花源地,夏天的龍眼和秋冬的柑橘是村民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也是嶺南村聞名在外,引以為傲的農作物。
然而,1999年,一個悄悄的行動,改變了嶺南村的命運。
有黑道背景的「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透過民代關係,解編嶺南村所在的水源保護區,並偽造環評書,於臺南縣長陳唐山任內以必須跟村民召開說明會的前提下,有條件通過環評。荒謬的是,永揚公司完全沒有在村裡舉辦過說明會,甚至矇騙村民說要蓋遊樂場,直到村民看到猶如棒球場大的掩埋場時才發現受騙。從此,嶺南村村民走上抗爭的不歸路。這一支清一色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隊伍,從長達一個月、24小時的靜坐抗議;繞全臺南31鄉鎮苦行;隨著後來加入協助他們的「臺南環境保護聯盟」陳椒華教授南征北討,參加無數次的環評會議。
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捍衛家園之戰,就在充滿無盡的失望、落寞與期盼、激昂,反覆交錯的心情下,一路溫柔而堅持地走了十年…

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家鄉保衛戰製作團隊主辦、慈林基金會協辦的《家鄉保衛戰》4 /26~7/9全台巡迴放映活動!將於7月1日(六)14:30於慈林演藝廳放映,並安排黃淑梅導演座談。這部紀錄片是一部關於一群老村民用愛和十年的抗爭行動,為後代子孫捍衛乾淨土地和水源的記錄史實。

歡迎大家蒞臨觀看黃淑梅導演的紀錄片!地點在慈林新館演藝廳(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339號),宜蘭縣教師可於宜蘭縣研習中心網站報名。詢問相關活動訊息,歡迎於週二至週六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來電洽詢03-9650515。

來稿言論不代表本刊立場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雪隧觀點電子報編輯委員會 發行人:游建峰

法律顧問:陳倉富律師 編輯:雪隧觀點電子報編輯委員會

E-mailsuesu...@gmail.com 網站:http://www.yilanview.org.tw http://yilanview.blogspot.tw/

除另有註明外,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