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長期支持雪隧觀點電子報的長者來信《雪隧觀點電子報第 213 期》2017.02.23

雪隧觀點電子報

to 雪隧觀點雜誌, Xuesu...@googlegroups.com

213期 20170223日 發行量9,894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我要回應 | 各期雪隧觀點電子報 |

1. 一位長期支持雪隧觀點電子報的長者來信 /李宜山+李銘正

2. 落實稽查與裁罰 就是最好的農地農用政策  /宜蘭縣環保聯盟

本期PDF檔下載:https://goo.gl/b8IHfy

一位長期支持雪隧觀點電子報的長者來信 文/李宜山+李銘正(雪隧觀點電子報讀者)

引言 2016年終李銘正給親友信

第一次和銘正前輩認識在2007,我去美國壯遊的那一年。因"桶箍"的東海老學長王栢農夫婦的關係,在紐約參加美國宜蘭同鄉會活動而認識銘正前輩。隨後不久,銘正前輩邀我去他們家參加一場教會團契活動,為接待從台灣來美國念書或工作的年輕人而辦的聚會,場面相當溫馨,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的團契活動。

有一年他擔任美國宜蘭同鄉會會長,回宜蘭探親,我開車接送他,閒談間聊起我2009年起在免費的雪隧觀點電子報擔任編輯志工,電子報的創辦人潘秀明老師,他說潘老師恰巧是他宜蘭中學時的同學,他們好幾十年沒見到面,擇日不如撞日,旋即安排他們見面。兩位前輩一見面,當時畫面就像兩個男校高中生,開始談起他們一起念書時有趣的事情,說著說著潘老師還去找一位住隔壁的同學出來見面,一起吃頓晚餐敘敘舊…。後來才知,原來那個同學是他宜中初三孝班的李光隆先生,還是住羅東時的老鄰居。

銘正前輩很喜歡看雪隧觀點電子報,早就知道雪隧觀點電子報了,當時時任美國宜蘭同鄉會會長林秀合,熱心的秀合姐會轉寄電子報給在美國的宜蘭同鄉看。銘正會長人在國外還能收到來自故鄉,關於宜蘭當前、熱騰騰的文章,尤其當他知道從創辦人到編輯群都是關心宜蘭的志工,他很受感動。回美國之後,他匯新台幣一萬元給潘老師,託創辦人向編委夥伴說,他希望聊表心意。每年春酒以及尾牙創辦人將這筆費用來慰勞編委志工夥伴,同時也讓一年下來平常見面開會很少同樂的大家聚聚。

很榮幸創辦人邀稿寫引言,雖然我已經沒在雪隧觀點編輯團隊裡頭,不過這段期間許多點點滴滴,美好回憶歷久彌新。以下是銘正前輩豐富人生的精華版,真精采。

各位親朋好友﹐大家好﹗

久未見面,非常想念﹗

1965年由台北師範保送台灣師範大學,1969年師大物理系畢業,1973年獲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碩士後,在彰化師大前身,台灣教育學院擔任講師,1979年獲台灣教育部頒發教授證書,1983年獲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科學教育博士後,39歲,全家移民美國。

來美初期,替堂兄管理一間大型餐館,前後七年,因堂兄其他生意失敗,餐館結束營業,我只好與廚師合伙,另外自行開餐館,勉強謀生,再過六年。期間,於1990年,因受一位猶太客人退休後,轉換跑道,又進大學唸書的激勵,在46歲時,毅然再度回紐約州立大學,以師大學位申請大學第二專業,得以全工全讀方式,重讀大學部會計學位。之所以放棄讀會計碩士學位機會,是以學習基礎會計理論為念,重新出發。1993年畢業後通過美國會計師執照考試,1994年開始從事會計專業工作,餐館改由太太繼續經營到1996年結束。期間,又繼續進修,1996年再獲稅法碩士。

1996年我們從紐約長島搬到紐約市,在法拉盛開會計師事務所,一切從零開始,主要業務是小型商家的各項稅務報表及個人稅務諮詢服務,為商家解決經營管理疑難,為個人客戶處理各項稅務問題,工作包括商業簿記整理、工資稅單報表、交易稅申報、年終稅表結算、審計查稅服務、個人稅表申報、以及境外稅表申報等。今年年底,開業屆滿廿年,事務所生意逐年成長累積,客群厚實,現在平常有四位全職員工幫忙,每年一到四月繁忙稅季,另外再請二位短期全職員工協助。

過去五年,我曾先後擔任社團負責人,包括「美國宜蘭同鄉會」、「師大美東校友會」、以及「美國台美會計師協會」,我多次在台灣會館專題演講,參與美國世界日報專題論壇,以及在各報社專刊寫稅務專文,樂於與社區大眾分享會計稅務專業知識。因事務所在居家樓下,免除通勤之苦,沒有房租壓力,且屋後有塊30x 40呎園地,供我在稅季過後的半年,能以自然農法,藉栽種花卉、蔬菜、瓜果,親近土壤、舒展筋骨,享受田園之樂,新鮮菜源不斷,自食或分享,怡然歡欣。現在,平時我在事務所的工作,已逐漸放緩腳步,減少工時,能經常到處走走,因事務所客源穩定,制度上軌,管理就緒,員工少有流動,業務推展順暢,工作稱心如意,目前尚無退休念頭。

太太潘麗珠在台灣原是國中老師,來美後隨我工作幾次劇變,她再三調適,默默跟隨,甘作背後推手,持家教子。她一直在會計師事務所幫忙,直到2014年底,因病毅然退休,賦閒養身,好在她樂觀開朗,堅強面對多次密集化療,骨髓癌細胞已由原來的70%,降至現在的多次檢測不出,癌細胞消影匿跡,十月底,六項主要血細胞指數,除血小板略低外,其他都在正常範圍,醫療成效,遠超所料,感謝上帝的憐憫與神奇醫治。她目前食慾佳,睡眠穩,體力恢復良好,狀況穩定,活動範圍漸廣,今年六月以來,我們每個月都有二、三天的近程旅行,她旅途愉快,適應力漸強。

大兒子是美國註冊會計師(CPA)及註冊財務評鑑師(CFF),在一家大型會計師事務所,負責較大企業高額貸款財務評鑒工作,替銀行把關,有三個小孩,一男二女。小兒子是內分泌、糖尿病專科醫師,在賓州Allentown大醫院上班,有四個小孩,二男二女。二個兒子都住賓州,相距車程40分鐘,來往頻繁,二個媳婦都是家庭主婦,大媳婦是美國白人,二媳婦是第三代廣東華僑,她們都不懂華語,七個孫子女中的前面五個,從2001年起,每年一個,依次排列,今年二個在讀高中,三個在讀初中,每人各具不同才藝,潛能得以適當發揮,均衡順利成長,感謝上帝賜福,恩典滿溢。

事務所地址是﹕49-07 Kissena Blvd, FlushingNY 11355,電話﹕(718) 460-9618(718) 961-4325,傳真機﹕(718) 353-6739 e-mail: mingj...@gmail.com,歡迎大家來訪。

祝福各位親朋好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銘正 寫於紐約  201612

落實稽查與裁罰 就是最好的農地農用政策 文/宜蘭縣環保聯盟

(吳澤成接替林聰賢為宜蘭縣代理縣長)

(攝影/孫博萮)

為因應林聰賢前縣長入閣農委會,宜蘭縣由原副縣長吳澤成任代理縣長,201728日甫上任,即表示將對非農用之農舍加課房屋稅進行「檢討」,府會雖然聯袂對外表示是將「稅制回歸法制面」、不宜將違規農地面積同時加課房屋稅與地價稅,形同「一隻牛要被剝兩層皮」,宜蘭縣環保聯盟針對宜蘭縣政府與縣議會為違規農舍解套的說詞,表達不滿與嚴正抗議。

宜蘭縣由於過去十餘年來成為農舍濫建的「重災區」,為落實農地農用政策,經過縣政府於20152016兩年多來的努力,總算對長久以來農舍的不正常開發方向踩一下剎車,孰料代理縣長甫上任,非但將踩煞車動作放棄,甚至準備重踩油門、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加稅有等同就地合法之虞

農地與農舍違規使用採加重課稅,或甚至開徵「豪宅稅」,表面上雖是遏止手段之一,但缺乏依法恢復農用誘因,更有使違法使用就地合法的疑慮,目前縣內許多除弊事項無作為、執行怠惰,究竟是行政單位執法不力?抑或是府內高層的授意?又或是來自民代的壓力?違法農舍稽查機制始終未建立,執法效率不彰,違規樣態一再遷就投機者,與永續經營和環境正義為優先的宜蘭價值背道而馳,實在難以想像未來的宜蘭將何去何從。

(蘭陽平原的美麗地景已逐漸消失)

(攝影/孫博萮)

稽查機制應速建立

宜蘭縣政府應明定查核機制、頻率,並明確列舉違規樣態、建立公開取締查報制度,對現有7千多戶農舍先進行全面稽查,尤其是過去狗屋農舍變豪宅的違法增建、未合法申請做民宿、違規做餐廳、工廠等使用者,優先裁罰;已列管違規者,應定期(明定每三個月或每半年或每年)稽查,未於期限內依法改善者,應依違反都市計畫法或區域計畫法,連續開罰630萬,直至改善為止。

縣內許多未落實農用的農舍,不少甚至是現今檯面上政治人物、黨內大老或府內一級主管所有,因此也常受民眾詬病與質疑是造成縣政府消極執法的主因,縣府若為展現執法決心,應以身作則優先對「自家人」開刀,以身作則,避免一再落人口實。

此外,若宜蘭縣政府主政者和本該監督縣府的議員不該一再向違法及投機業者、土地炒作者靠攏退讓,一步錯步步錯,為莫讓高升農委會主委林前縣長過往的努力與所受的批評功虧一簣,農地農用政策無論是落實稽查、依法課徵房屋稅或地價稅,或依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進行裁罰,均不容絲毫鬆綁,請府會回頭是岸,堅守宜蘭價值、常保蘭陽平原美好地景。

延伸閱讀

1. 農舍政策轉彎退縮 環盟強烈抗議!!要吳澤成『回頭是岸』|台灣新論|2017-02-16

2. 違規農舍政策髮夾彎?環團籲宜蘭縣府回頭是岸|自由時報|2017-02-16

3. 農地房屋稅 宜縣府會:回歸法制面|聯合新聞網|2017-02-17

來稿言論不代表本刊立場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雪隧觀點電子報編輯委員會 發行人:林清松

法律顧問:陳倉富律師 編輯:雪隧觀點電子報編輯委員會

E-mailsuesu...@gmail.com 網站:http//www.yilanview.org.tw

除另有註明外,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 3.0 台灣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