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2016年总结

杨博东

to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Hi,各位学长学姐:

    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代码无bug~

    我是小组现任负责人杨博东,在这里将小组2016年作一个总结,然后还想和学长学姐就有关小组发展问题作出讨论。

    首先是总结,下图是从今年4月到年底小组开展的所有活动。(注:活动照片链接附在邮件最后,学长学姐们可以看看)

除了和往年一样的,今年主要作出了下面改变:

        1:微博和微信的推送力度加大,现在微信每周两篇,微博平均三篇。

        2:小组群博的重新搭建(注:新群博地址附在邮件末尾,学长学姐们可以去喵几眼,也希望学长学姐们提供自己的博客链接,直接恢复邮件即可)。

        3:举行了三次对外的公开讲座。(小组本身的讲座也一直是面向全校的,但是目前外面同学参与很少,于是对外讲了三次Linux相关的讲座,效果还算可以)。

下面主要想和学长学姐们讨论小组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我们想到的解决方法:

1:开源氛围和对外交流

        小组的邮件列表自从被封掉之后,对我们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通过QQ群交流的方式毕竟不是一个开源社区正确的交流方式,因此我们一方面失去了和往届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一方面也失去了许多开源爱好者的关注。2016年我们的邮件列表只有8份邮件,可以说我们和外界的交流非常闭塞。对于邮件列表的问题,不知道学长学姐有没有好的建议?小组这边目前在CS平台的规划上,13级的王伟豪同学已经在做一个类似于SegmentFault问答社区的网站,完成之后我们想让我们的讨论阵地逐步迁移过来,但是也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合理不?合适不?

2:小组的核心竞争力

        小组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小组也叫Linux兴趣小组,肯定要以Linux为核心。虽然目前小组的方向和当初成立的时候没多少变化,“Linux内核”,“Linux应用开发”,“Linux服务器运维”,“算法”,“Java Web”,但学习Linux的人数却在减少,我觉得是因为我们眼界太窄,在Linux上找到的能玩和可玩的点太少,大家慢慢也就没了兴趣。我的想法是通过解决上一个问题,引入更好的交流和资源,打通交流渠道,慢慢的有需求我们就知道需要干什么了,另外这方面也希望学长学姐能给点建议和意见。

3:资源的整合与继承

        王老师说过小组最大的资源是我们小组走出去的学长学姐们,学长学姐仍然心系小组,关注小组,但是我们却没有提供相应的平台,甚至连讨论交流的平台也没有。所以从11级开始一直在做小组的CS平台(注:老版登录地址附在邮件末尾),目前规划的设计如下图所示,   学长学姐们可以说说自己的想法或者提需求:)。

        对于上面的问题,希望学长学姐能不吝说出自己的想法,非常希望能和大家讨论小组的发展。

        最后,感谢王森学长出席软件自由日活动,孔建军和孟阿龙学长来小组交流。感谢给小组发展出谋划策的李林翰、耿进凯学长以及其他14级的小伙伴们。

        祝各位学长学姐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附:

浅奕

to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我是11级的刘欢,抛砖引玉,说点个人看法。

首先对杨博东的对小组的付出表示赞许和感谢。文中第一个第二点,我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开源社区参与度问题
1) 缺乏引导 —— 大一那会我也想多参与开源社区,但是搜索引擎查看很多信息也没有一篇文档或者说明。
2) 个人能力限制 —— 除了极个别的同学在刚进大学有较深的技术基础外,其他同学可能压根没有什么计算机基础。姑且不说参与开源社区的开发和讨论,就连翻译一些文档这种工作,都极难以进行。在某一个领域积累一定时间后,倒是可以参与。但是以我个人为例,初学计算机,我更想在知识面的广度上提升,而不是钻进某个很细的分支领域。我希望自己路越走越宽,而不是在根基都不稳的时候在深度上下太多功夫。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参与开源社区不一定要真的去参与某个开源项目,去完成issue或者提交bugfix什么的。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同学在大学并不多。所以我觉得不必强制去正式的开源社区,小组就可以发起一些开源的项目或者活动。比如《Linux C编程实战》这本书小组同学年年在学,但是书里面很多地方的知识点陈旧了,很多新的Linux机制和API书中没有,甚至很多地方有语焉不详的地方甚至是bug代码。那能否发起一个针对这本书的修正计划?修掉bug代码,补充一些新的API和最佳实践。完全也可以发动已经工作的学长来帮助review下文章或者代码。系统调用和各种机制那么多,哪种工作常用?哪种在生产环境中有坑的?哪种压根就不成熟,压力大了就跪?已经工作的学长们没时间参与写作,闲暇了帮着review下,提提建议总是可以的。开源社区有个词叫RTFM,有点被滥用了。这个词说的是基本的东西都不看文档就来提问,浪费大家时间。但是基本的东西知道了之后,需要实际生产环境下提炼和总结的东西哪里看得到?恐怕冰冷的man文档不会告诉你这个系统调用有什么坑,不同的生产环境下需要注意什么。这是个简单例子,意思是降低参与的门槛,让各个水平的同学都能参与进来。参与只是第一步,想留住人就得让各个水平的同学在这个项目里都能获得切实的意义,比如功利一点的提高自己的代码能力,面试能力。哪怕是获得了成就感从而正向的促进了自己的研究和学习也是好的。
另外有一点很显然,大家宁可活跃在QQ群里也不去发邮件列表。最大的原因一个是即时的影响(邮件列表很不活跃)一个是习惯。这个问题不展开说了。目前QQ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法沉淀问题,以前网络编程组的同学有一个FAQ http://faq.0xffffff.org/archive.html,可惜后来没有传承下去,这个站在github上,使用也颇多不便。有个类似知乎的问答网站其实也好一些。小组原先有考虑做过,但是我觉得有开源的就先拿来搭一个用好了。比如 http://www.wecenter.com/ 就很方便。

第二点,我们在小组那会常说一句话,“小组原先有个内核组的,现在慢慢的都没人了”,没想到现在变成了Linux的基础都没有人了。。。这有点说不过去了。还记得11级去面试的时候,大家的Linux基础在面试中几乎都是核心竞争力。很多科班出身的研究生都不见得有这么深的Linux功力。现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公司都在用Linux或者类Unix的系统,互联网公司的工作中完全是离不开Linux的。比如总结中提到的Java Web组,诚然做什么都没关系。但是Java开发就不用懂Linux了么?发布、调优乃至最常见的问题追查,哪一步都少不了。自己开发的组件性能何如?在Linux系统上遇到了性能问题后怎么调优?问题不在算法层面上,在Java虚拟机层面的时候怎么玩?举个特别简单的例子,网络什么都正常但是create socket error的时候,会是什么可能?没有Linux基础的话,你会想到是文件描述符不够了么?你会设置么?不要说有运维,大厂慢慢流行devops了,强调运维是一种能力,不是一种职业。有了足够好用的自动化运维平台之后,不需要那么多的运维岗位了。具体应用的开发测试运维都收敛到一起,独立owner起来。

扯远了,既然在小组了。我觉得Linux基础必须过得去,不能到最后离开了小组连Linux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那就真的贻笑大方了。当然,一家之言。也是站在我的角度上自说自话,受限于我个人眼界和成长路线。另外离开小组也有2年了,也不清楚小组具体的情况。所以,我说下看法,是否有意义还请杨博东同学研究。大家比较沉默,我说说自己看法,大家多交流。

在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UTC+8下午3:29:50,杨博东写道:

杨博东

to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非常感谢学长的回答,我觉得主要问题我已经掌握了。

在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UTC+8下午5:41:41,浅奕写道:
在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UTC+8下午5:41:41,浅奕写道:

Authur

to 杨博东,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我是软工08级的郭仲杰,一个小透明的不成熟的小想法和大家分享。

大一进入小组的时候,对Linux是完全不了解,更谈不上说有兴趣。我们是一个Linux兴趣小组,一个对Linux不感兴趣的人进入小组的动机只是觉得自己需要学习很多东西。怀着这样不单纯的目的,开始接触Linux以及在Linux上面开始学习编程。

学校对于SE专业有别于CS专业的课程安排感觉上是更多编程语言的学习,所以大二时候自己学习了很多编程语言,python、lua、ruby、javascript 都是在课余以外接触的。自己天分略低,当时也是花了很多力气理解什么是面向对象、什么是元编程、DOM和Cookie到底是什么东西。

有了一定的语言能力以后开始想要实现一些自己的小东西,为了满足自己的炫耀的情绪一定是需要一个有GUI的程序,这个时间点上面正好接触到了Qt,也用它做了一点小东西。

一路走来,看着当时同届的同学们开始拿出内核、驱动、单片机、嵌入式等略显高大上的东西的时候自己开始焦虑了,觉得自己貌似没有“真正”的学习过Linux,连最起码的shell脚本都用的磕磕绊绊的,开始思索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在大四学长返校交流的时候,和大家沟通了自己的焦虑:我是不是应该专注一个方向了?当时宋飞学长给我了一个建议就是“边走边看,继续学习”,但是最终自己还是决定好好看看内核吧。在安分守己地学习了一段时间的Linux文件系统慢慢进入门道的时候,学校又组建了移动应用开发俱乐部(不知道现在还叫不叫这个名字)。然后自己就很“自以为是”的觉得移动应用才是未来,很快的转向移动应用开发了,自此在学校对Linux接触甚少。

现在就成为了一个不专业的后台开发,同时写着前台界面,还在学习Hadoop/Spark编程。

讲述了自己不停转换学习方向的经历不是为了给大家参考,而是在反思。

“大家加入Linux兴趣小组的初衷是什么?”

其实看到Java WEB这个分支的时候会有点惊讶,现在还有这样的分支,但是想想就会觉得其实小组越来越开放是一种好事。Linux只是联系大家的一个媒介,它并不是一个教条也不是一个信仰。

回到上面的问题。私以为,学习Linux并不是学习Linux操作系统,而是学习一种动手能力,一种协作能力。我们在大学中很多场景下也是在学习方法和思路,而非实际学习这个语言、这个工具。欢同学说的有很多很实在的东西给大家,而上述文字会很务虚(保持我一贯的务虚风格),但是希望能够给一部分没有特别专注于Linux操作系统但是却一直坚持留在小组中学习的同学一点点启发。

最后,在祝大家新年快乐之前,补充两个tips。

1. 希望大家尽可能扩充眼界的同时明白前行的方向。
2. 成为一个程序大拿以外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余地。

新年快乐。

杨博东 <yangbod...@gmail.com>于2017年1月4日周三 下午9:17写道: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xiyoulinux-...@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xiyoulinux?hl=zh-CN
提问前建议您阅读(提问的智慧):http://www.xiyoulinux.org/blog/?p=64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西邮Linux兴趣小组”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xiyoulinux+...@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Along Meng

to Authur, 杨博东,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非常理解大家目前的困惑,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回头来看,当年也走了很多弯路,但是幸运的是主航道没有偏离。
那就是一直在以Linux为平台不断提升自己。如果能够回到过去,我想我可能会更倾向于沉住气,掌握好基础的前提
下在某一方面深入研究,工作之后更深有体会:大学期间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把握好大把的时间并充分利用起来

那么就说几个我的建议:
1. 让浮躁的心沉淀下来:
学生时代,容易受周边的影响,看到这个流行就去学,听到那个书好就去买,结果往往回头来看的时候,发现哪一个事情
都没有深入,哪一本书也都没有啃透。所以建议大家进入小组之后先以Linux为平台,先让自己能高效的用起来,通过平台
能解决自己日常学习中的事情,然后找准一个方向之后一定深入的钻研一下。

2. 让找不准的方向清晰起来
大家往往都有很多方向想去做,然后往往可能很多时候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最后什么都没有坚持下来。建议小组的同学
可以考虑更多的联系一下已经毕业的同学,听听他们在工作中的想法,或者可以像这个邮件一样,针对某一个问题收集一下
大家的建议。比如,如果大家在小组中学习了一些基础知识之后,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或者已经学到的东西在未来能怎么
用起来,不妨以此为话题收集一下大家的建议,可以让有经验的学长/姐给大家说说工作中都遇到了哪些问题,可以作为我们
在小组的同学们练手的机会

3. 让迈不出去的脚迈出去
其实,开源社区的东西真的很多,仅仅github上就有那么多的项目,有大有小,其实大家可以尝试参与一下。在我写这句话的
时候其实我也在想,参与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往往很难,因为第一步真的不知道可以往哪里迈。这里有个建议,其实还是在
我们平时做事情的时候,可能用到了某个库,发现了某个bug,然后就会促使你深入了解这个库,进而才能迈出去参与。所以
我认为还是得多动手,只有在你动手之后,才可能遇到问题,遇到问题才会去寻求解决,解决的过程中才可能参与。

4. 动手是前提,那就动起来吧
动手,说起来也容易,做起来好像也挺难?建议:一开始不要追求高大上,就从解决你身边的事情开始,哪些事情可以用来解决呢?
比如:
-- 实现一个简单的定时提醒,在发现你的电脑活跃了2h之后,自动锁屏提醒你该休息了
-- 今天老师给你了一份你们班的考试成绩需要做个简单的分析和归类
-- 比如你不知道明天应该吃什么,那就做个简单的随机菜谱来帮你推荐?
-- 等等....其实想想会有很多
前段时间正好看到了一篇文章,也有类似的建议,列了很多内容,可以参考下:http://blog.jobbole.com/49762/

夜深了,就先写这么多,随便写的,没有条理,欢迎讨论拍砖

希望我们的小组越来越好
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后想起来一个事情: 这几天我们家的暖气漏水了,但是我不知道,直到楼下找上来说他们家厨房被淹了,我才直到。因此我在想
是不是可以做个漏水检测报警器,在发现漏水了及时通知我,然后再淘宝上搜了下,发现已经有类似的产品。不过想想如果自己
可以做一个出来,想必也挺cool的,重在掺和 😀

men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