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2017年总结

杜肖孟

to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Hi,学长学姐们:

大家好,我是小组15级负责人 杜肖孟,首先祝大家元旦快乐,新的一年工作顺利。

2017年即将过去,按照小组惯例,我在这里向各位心系小组的学长学姐们介绍一下小组这一年来的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大家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欢迎随时沟通。

小组在5月份举行了纳新活动,迎来了16级的小鲜肉,给小组注入了新鲜血液。

5月25日,我和周攀学长参加了在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举办的《Linux 桌面发展圆桌会议》,对Linux的桌面和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收获颇丰。

6月4日,在小组举办了内部 Linux知识技能小比赛,主要围绕Linux基础知识开展。

7月16日--8月20日,暑假留校期间,大家主要学习了Linux基础和Linux C编程,同时每天坚持刷算法题,每周举办二到三次讲座。最后一周多时间,大家完成了一个网络编程的小项目---聊天室。

9月10日-11日,举办软件自由日外场活动。9月16日,举办软件自由日主场活动。新学期开始,小组就全力筹备一年一度的“软件自由日”,我们举办了两天的外场活动,在校内宣传自由软件的魅力;主场活动,向国内较活跃的开源企业、社区发出邀请,有幸邀请到了几位大牛做了精彩分享。

10月14-16日,小组代表参加了在重庆大学举办的《GNOME 2017 亚洲峰会》,开阔了眼界。

11月11日,大家一块去翠花山爬山,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双十一。

12月3日,与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举办了愉快的联谊活动。

12月29日,也就是上个周五晚上,举办了小组 2018年元旦晚会,送走2017,迎来2018,We are 伐木累!

以上是小组举办或参加的较大的活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安排的话,每周都会有技术沙龙,9、10、11月末举办了三次公开技术分享。下面是具体的讲座开展情况。

这一年做的不错的地方,我认为有:
1. 在学长学姐和陈老师的引导下,几名同学参加了LEP项目并贡献了代码,还有同学有意识尝试在GitHub上参加一些小的项目。
2. 这一年大家参加的比赛挺多,都是与Linux相关的,而且成绩不错。比赛大都是企业举办的,像学校或者学院举办的几乎没有。我也考虑过咱们小组可以自己发起 Linux技能大赛,面向全校的同学,既可以宣传普及Linux,也可以继续扩大小组在学校的影响力,如果效果好的话,可以连续举办下去。

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
1. 翻阅前几年学长学姐的博客,能感觉出大家有很强的Linux基础,而目前大家没有勇气往底层方向走。小组现在的同学更倾向于学习应用开发,比如JAVA开发或者Python等,这些现在确实很热,但是很担心小组一直以来的核心竞争力慢慢衰弱。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个人能力限制,感觉底层太庞大,对个人能力要求较高,学习的东西太多,小组近几年学底层的同学越来越少,没有人带更是无从下手。更重要的一点是兴趣两个字慢慢缺失,大家更多考虑以后的就业,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选择学习方向的时候大家都会问 研究Linux 底层以后能干嘛。
2. 目前小组有成员出现Linux基础或者所学方向知识不扎实的现象(15级和16级都有),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这种现象是非常不好的。感觉大家太安逸了,如果是主观判断的话,大家都还不错,但是真实情况或许不太理想。虽说是兴趣为主,但是就目前现状来看,适当的考核还是必要的,计划出一套考核标准,能够真正的测试一下大家的水平如何,也让大家清楚自己技术掌握的程度。
3. 通过参加一些开源活动或者与其他高校开源社区的交流,感觉咱们还是有点封闭,或者说是与外面接触的机会不多,他们在玩的一些东西咱们没接触过。另外小组的平台还需完善,比如类似知乎的问答平台,目前还主要是QQ交流群,存在一些劣势;开源镜像,作为开源社区如果有条件的话,这个也应该做;还有内部交流的CS平台,没有利用起来,不太活跃;另外小组的邮件列表,因为种种原因,貌似不容易救活了……

以上就是这一年的总结,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小组氛围还不错,仍然在稳定向前发展。如果大家对小组的发展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欢迎回复或者私信我~

最后衷心的感谢关注小组的学长学姐和老师们,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在校学习的我们每天都能取得进步。西邮Linuxer,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