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 学弟学妹们求带:实习机会、独立项目、带领参与开源社区

Amos Jianjun Kong

to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王老师, Chenlijun, wangcon...@gmail.com, 刘亚运, Sen Wang, liy...@huizhaofang.com, 李洋, gavin gao, 刘洋, jiaweiwei, 杨博东, Eros, liuhu...@gmail.com
TO 毕业的XiyouLinuxer:

年前和王亚刚老师聊了一下,目前小组成员第一迫切需要的不是硬件资源和活动经费,而是校内学习所缺乏的项目实践经验。具体可以通过:

  • 分享、提供实习机会
  • 分享一些可对外开放的前沿技术到小组邮件列表/微信群
  • 把公司/单位的独立新项目拿出来、指导小组成员完成
  • 把公司/单位历史项目拿出来,供小组学习
  • 由于受保密的限制上面两条不好实现,所以另一个好的方法就是,分享一些开源社区的信息到小组,带领学弟学妹们解决社区项目的bug,完成一些功能开发

具体还需要王老师再听取学弟学妹们的意见,我发这个邮件是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

05级孔建军

浅奕

to Amos Jianjun Kong,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王老师, wangcon...@gmail.com, 刘亚运, Sen Wang, liy...@huizhaofang.com, 李洋, gavin gao, 刘洋, jiaweiwei, 杨博东, Eros

我离开小组快3年了,印象还是3年前的小组情况。基于当时的情况说点个人想法,供大家参考。

实际上进入小组的同学都是历经了几次面试才加入的,虽然可以认为是在本专业同级很优秀的同学,但是实事求是的讲,综合能力还是比较有限的。经过了小组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虽然有了一段时间的技术提升,但是依旧和社区的门槛差距有点大。当然,不排除有些技术特别好的同学有能力去社区直接做事情。什么意思呢?我觉得这一步稍微有点大了,甚至退一步讲,我觉得很多小组同学基础知识掌握的都不够扎实。按照我个人经验来看,除非是对计算机本身有着极强兴趣和探索精神的同学能坚持刨根问底之外,很多同学其实并没有足够动力,或者说“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时间长点就忘了”。

解决方法呢?首先我特别同意孔建军学长和周锦颢学长的意见,把工作的经验(仅限技术)带回小组去,越是刚毕业时间不长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学习掌握的东西就越对小组有好处,因为技术积累是N+1的过程,直接来很厉害的东西比较难接受。周锦颢学长的意见很好,就和我们刚加入公司的时候,会有个师傅或者师兄带着做事情,帮助我们完成学生到职场化的转换,另外在技术栈上给予一定的指导。这种方式好在可以根据每个人实际的兴趣和基础去挑选自己想学习的东西,完善基础的同时,能逐渐引入一些真实的项目需求和开发经验,不必是很复杂的东西,能讲明白原理就好。受限于保密协议,不可能直接拿出来公司的东西。但是开源的东西那么多,把自己研究的开源项目(一般都是工作相关的)简化下作为任务就足以满足要求。

最后,响应周锦颢学长的号召。我说下自己的方向和做的事情,小组有同学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一起探讨,一起做些事情。

我的研究和工作方向:
Linux平台下的系统编程(C/C++,业余学点golang,会点python,懂一点点汇编)、网络编程、分布式系统/分布式缓存与存储、顺带因为部分最主要的业务方是电商系,所以学了点Java、懂点Java后台开发、熟悉大型网站后台的架构和变迁。

我能提供什么:
一起探讨Linux系统编程和网络编程,这里比较熟悉。还可以聊聊分布式的东西(我才初学,也只能聊聊很简单的话题),帮你review项目架构设计和开发模型,review  C/C++的代码,Java略勉强。Java后台这块也能聊一点,虽然自己没专业做这个,但是见得太多了。。实在不行我找个业务方的大哥帮你问问,都是一线水准。

需要你做什么:
唯一的要求,和我一起学习探讨学会的东西,主动且无偿的分享给所有需要的同学。

最后,一起号召已经毕业的Linuxer们多多回馈小组。

谢谢。

在 2017年2月16日 上午10:58,Chen Lijun <clj...@126.com>写道:

这个想法很好。
年前与@计科05_周锦颢 聊天时说到我内心的一个愿望,就是能让每个人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所学能够传承下去,不管是在公司还是是在学校,让你的工作经验尽可能不局限于工作的范围,尤其是,当几年过去后,即使你不是老师,也有桃李满天下的感觉。当时周锦颢提出一个模型,大家可以讨论一下:
这个模型就是师徒模型,以游戏的方式参与,每个人既可以是师父,也可以是徒弟,师父的级别取决于你的能力,随着你能力的提升,可以碰到更厉害的师父。这个模型是没有边际的,可以无限扩大,参与者可以是任何人,只是领域不同,有不同的参数要求。

这是一个词初步的想法,还不成熟,尤其需要大家提出质疑和补充建议。

lazy_linux

to liuhu...@gmail.com, Amos Jianjun Kong,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wangcon...@gmail.com, 刘亚运, Sen Wang, liy...@huizhaofang.com, 李洋, gavin gao, 刘洋, jiaweiwei, 杨博东, Eros
感谢你的建议,意见和行动。开学后我会组织在校学生集体讨论一下,了解他们的想法,把老司机的建议和小鲜肉的想法对接一下,再形成一个比较可行的运作方式。欢迎大家继续出好点子。

发自我的小米手机
在 浅奕 <liuhu...@gmail.com>,2017年2月16日 下午2:35写道:

Abel Zh

to lazy_linux, liuhu...@gmail.com, Amos Jianjun Kong,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wangcon...@gmail.com, 刘亚运, Sen Wang, liy...@huizhaofang.com, 李洋, gavin gao, 刘洋, jiaweiwei, 杨博东, Eros
非常好的主意,看看日期发现是2月份的邮件,现在才看到。@lazy_linux不知道现在发展的怎么样呢,想想最初的时候在阳哥和另一位学姐的帮助和引导下进入了兴趣小组,非常之珍惜。现在离开小组能为后届的同学做点事情是非常愿意的。

Kevin Chen

to Abel Zh, lazy_linux, liuhu...@gmail.com, Amos Jianjun Kong,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wangcon...@gmail.com, 刘亚运, Sen Wang, liy...@huizhaofang.com, 李洋, gavin gao, 刘洋, jiaweiwei, 杨博东, Eros
大家好,我是KevinChen,之前从其它西邮网友的blog链接中加入进来的非西邮毕业生(请见谅)。之前一直默默潜水,看到这封邮件后,有同样的想法。本人目前在做嵌入式Linux开发相关内容,产品主要是消费和工控类,工控类的居多。平时有接到一些小项目或开发需求,如有机会可以将分解项目发出来,或者付费开发的方式,当然前提是需要和本群管理员或负责人同意并协商后。
--

---
Kevin Chen

Lazy_Linux

to Kevin Chen, Abel Zh, liuhu...@gmail.com, Amos Jianjun Kong,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wangcon...@gmail.com, 刘亚运, Sen Wang, liy...@huizhaofang.com, 李洋, gavin gao, 刘洋, jiaweiwei, 杨博东, Eros

最好能有一些较小的、项目需求明确、独立的项目,在校学生参与的可能性才能大一些。如果大家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和我或则小组负责人联系。

再次感谢各位的关心。

发送自 Windows 10 邮件应用